正文

《千难万险留学梦》(2)待续

(2023-09-24 12:56:50) 下一个

回想起高中刚入学注册时人挤人,人小鬼大的男生们,都注意到一位袅袅婷婷、面貌姣好的女生。她恰好也分到我们班,比我大两岁,是邮局局长的千金。市长儿子马上穷追不舍,得手后,每逢周末,市里小汽车来接,两人双双去军区高干俱乐部度假,不用花一分钱,享尽特权和一般人见都没见过的各种美食。上面说过,我们当时伙食费只有每月8元人民币,大家过苦日子。

有一天,市长衙内的男性荷尔蒙大为高涨,加上与生俱来的革命豪情,在校领导特意安排捧场的演出晚会上,放声高歌一曲苏联‘革命’歌曲:

“林中小草地上,薄雾已经下降。你在哪里?我的人儿呀。

  树木花草,都已经睡觉了;广阔森林,也已经静悄悄。

  我心爱的人儿,你在哪里呀?。。。为何不在我身旁?”

那位漂亮的女同学随之翩迁起舞,娇弱无力的腰肢,柔若无骨的双手,无声地吸引了领导们的全部注意力。

衙内除了歌声动人之外,还有很多过人之处:身强力壮,保有一百米校记录14秒2,语文女老师曾经把他的一篇作文贴在墙上做范文。让大家惊叹不已。记得写的是他50年仲夏夜,在大连棒槌岛高官休养胜地,邂逅一位苏联少女。这样情深意切的故事。毫无疑问,一般同学是绝对写不出来的。可惜数理化全部一塌糊涂,若无意外,高考眼看会落榜。真的也没拿到他的录取通知书。但党国怎么会亏待自己人?打个电话就立马去了哈军工高就。不是同一个阶级的邮局美女,对学习也心不在焉,又没有大后门,只能上本市师范大学。分隔两地。这段帅哥美女的姻缘,据说就无疾而终了。

那年头,一般同学买不起自行车,市长儿子有一辆绿色英国凤头加快轴新自行车,市面上见不到、贵不可言。一直使那些爱慕虚荣的男女同学羡慕不已,又不敢借来过过瘾,怕蹭花了赔不起。我班同学中还有一个也骑英国自行车出入,乃是本省最有名的医学院长兼书记的儿子。他游泳速度快,姿势优美,八块腹肌迷倒一片女生。公子爷当然也不是省油的灯。把低年级一个外号叫‘洋娃娃‘的娇小女生弄得怀了孕。还幸院长贵为5级高干,曾负责香港地下党。其夫人亲自过问,给点钱给女方家长摆平,让未成年的女孩休学打胎了事。总之不让进红色贵族家门。倒也没有人追究任何法律或刑事责任。

准备高考时间到了,院长儿子怕热,和我两人搬了桌椅在泳池边温习。出汗了就跳进去游一通。我看书多于游泳,他游泳多于看书。结果我考上名校。他没拿到通知书,也不带着急的。安安稳稳还是进了哈军工读大学。打江山的后代坐江山,官二代吉人自有天相,改革开放后,替党国当了某香港大富豪的全权代表。而市长衙内则领导香港某著名卫视媒体机构,直到退休。

值得一提的是,爷爷我的姐姐也在本校高年级就读。同班同学有上一任市长的女儿。也奇怪,功课也是乏善可陈,可是优点也不少:人很开朗。拉得一手好手风琴。50年代的中国还不会生产高级手风琴。她的高档手风琴是意大利的,价值四、五千人民币,是月薪几十块钱的中等家庭十几年的收入。她父亲是接替叶剑英市长的第二任市长。原是朱总司令的秘书,后来临危受命,出任共军攻克后的长春第一任市长,奇迹般把战争中饿死了一半人口的城市恢复得不错。此君据说广西地主家庭出身,投笔从戎,其文韬武略自不用说,而且应该算是一位对广州最投入感情的市长:自己写下并发表了《广州好》诗词多首,登在市报上。笔下颇具诗情画意。还举办名菜美点大展活动。动员各名店公开自己的绝活,历史上第一次由官方编辑出版粤菜菜谱大全。他还举办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大改善了老广州的卫生习惯和条件。他应该是历来少有,真心想为公众做点实事的市长。几年任上的他没搞过什么整人的政治运动,可能因此不久就让位给军头了。据说后来调到安徽任副省长,结局成了文革中中国第一位被迫害致死的好干部。平反终于是平反了,斯人已成黄鹤去,荒草萋萋鹦鹉洲。

可叹,老天爷有时也是公平的:虽然‘新社会’把每个人严格划定阶级成分、行政等级,社会地位更加分出身贵贱,升迁、用人要看亲疏及党内党外,还要看是不是自己的马仔。但是,过了几十年,无例外都会一死了之,走入历史,恰似过眼云烟。爷爷回忆起同学少年、那风华正茂的日子,亦不胜唏嘘。想到自己不久也会跟随这些风光的过客们,船过无痕,随风消逝。

考上名牌大学后,离家更远了,坐火车也要好几天。妈妈又落泪了,崽呀!妈妈顾不了你啰,受冻受累你自己挺着。

年轻人本身倒没有太多的伤感。哎哟妈妈,我要走向生活,先学好本领,再说其他!当时不禁想起小时候母亲教过我的一首唐诗: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当时自然是没有马在嘶叫的,只有悲凉的火车汽笛声,在远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银月亮 回复 悄悄话 这才写到爷爷,应该还有很多故事要讲,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