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克-Shalako

What here shall miss, our toil shall strive to mend
正文

世界大战和20世纪格局的成型(1-4)

(2023-08-08 09:38:13) 下一个

与很多同类的影片不同,这部纪录片(The Great War and the Shaping of the 20th Century,  共8集)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回顾,不只是事件/地点/战斗/伤亡人数这些抽象信息的堆积,而是通过直接或间接战争参与者的个人身世/家信/日记/新闻报道/评论所讲述的个人感受,  把众多活生生家庭在战争阴影下痛苦甚至血淋淋的挣扎, 真实且尽可能 diginifiedly 地展示给现众,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战争遥远的冲击,以及近在咫尺的潜在危机。

在波澜不惊节奏下,适可而止的克制中,解说词充分展示了语言的感染力:平淡的语速没有弱化战争的残酷,反而带有润物细无声的坚实; 语调中的克制和隐约忧伤,让观众身临其境般地体会到昔日战争对世界的摧残,以及对人类永远无法克服自身弱点的无奈。

第一集 大爆发

第二集 僵持

第三集 全面战争

第四集 大屠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ublicReport 回复 悄悄话 在第二集的最后部分,影片讲述的那个真实且奇特的战争故事:"圣诞停火"
1
1914年圣诞前夜,德国一侧的战壕中突然灯火通明。担心德军在组织进攻的英国士兵,却在夹杂着雪花的冷风中, 听到飘入耳骨的德国士兵们哼唱的圣诞歌曲。一位德国士兵随后高喊,"不要开枪,我们今天不打仗。我们想给你们送些啤酒过去"。...
2
双方官兵放下武器,走出战壕,在战壕前的无人区相会。在这短暂的和平时期,英德士兵一起掩埋逝去的战友,并在 Psalm 23吟诵中, 重温对生命的共识:
The Lord is my shepherd, I shall not want. He maketh me lie down on green pastures, he leadth me beside the still waters, he restoreth my soul. He leadth me in the path of righteousness for his name's sake. Yea, though I walk through the valley of the shadow of death, I will fear no evil.
(主是我的向导,我无欲无求。他让我在绿色草原上栖息,他带我走过暗流险滩,他重置了我的灵魂。他引导我走上他主导的正义之旅。啊,哪怕穿越阴影密布的死亡山谷,我也不畏惧邪恶)
....
3
双方士兵回到战壕内, 英国士兵打出一面旗帜,上书"圣诞快乐",德国士兵给出"谢谢"的回敬。
在最后撤入战壕之前,英德军官互敬军礼, 各自冲天鸣枪。战争重新开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