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园三美(上)

(2023-04-28 13:17:54) 下一个

我的家乡有三个美女,当然,那时不兴叫美女,乡亲们文雅一点说漂亮,土冒一点就说好看。

她们三个的确漂亮好看,为什么要写她们,原因有二,其一是她们都是美女,这决不是所谓的“情人眼里出西施”,她们真的很漂亮,按认识时间的先后,姑且分别称之为A、B、C吧。A是豪爽之美,B是娇媚之美,C是含蓄之美。她们美得自然天真,绝无矫揉做作,美得健康活泼,决不无病呻吟,美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从未有搔首弄姿,扭捏作态,一句话,美得几为完人。这是其一。其二呢,是三个美女与我有不解之缘,如果不是造化捉弄人,他们中任何一位都一定会是我的妻子。但是,我们都错过了。我们都未曾拉过手,说给今天的年轻人听,恐怕打死也不会相信,只有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才会有切身体会,更何况我当时是“异类”,成天胆颤心惊,再借一百个胆也不敢去拉女孩子的手,尽管我们深深地爱着,并公开表白过。后来看《山楂树之恋》,就很容易把自己的思绪带到几十年前的回忆之中。

最早认识的是美女A,岂止认识,我俩同在一村,虽不是天天厮混在一起的青梅竹马,却也常常见面说话。不知是什么时候,有一天晚上大队放电影,那时候看场电影好难,凡是演电影,几乎家家倾巢而出。傍晚,我去看电影,经过她家门口时,忽然发现她在树下向我招手,我走了过去。她说让我给她看看病,我便随着她去了她家,进屋之后,才发现她家里人都去看电影了。我问她那儿不舒服,她说没病,是想叫我来聊聊天。听她说是这样,我顿时局促不安起来,因为她的父亲是一生产队长,我怎么能跟他女儿闲聊。她似乎看出我的忐忑与窘迫,一边安慰我,一边领着我往屋后山上去,山不高,二三分钟便上了山顶,她选了一块平坦地方坐了下来,叫我坐她旁边,安慰我说,不要担心,这里谁也不知道,等下散了电影,我们便回,有谁知道呢?抑许是她的喜欢与渴望,我安静下来,那一晚,我们说了许多话,其中最惊心动魄的一句问我敢不敢娶她做老婆,我说想,但不敢。二个小时瞬息而过,她与我约定,在山下的那一块碑,是我们都要常常经过的地方,碑后有隙缝,她要我每天写几句话给她,放在那里面,她会去拿。

我们的初恋就这样开始了。

以后,我几乎每天都要写上一些话,既有赞美她的,也有感谢她的,然而更多的是对前途的悲观失望,对她的爱的拒绝。她也几乎每次都回复,二年下来,真不知写了多少,只是可惜当时随看随毁,也不敢留,要是保留到今天,套用今天流行的“不含污染绿色食品”的话,真可谓之“不含污染的绿色情书”。

二年之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嫁给了一个老实巴脚的复员军人,她哭着不同意,说那男的太笨,但媒人巧舌如簧,说不久就会安排工作。那时候的农村,找个能安排工作的复员军人是女孩最好的选择,只是这媒人说了假话。出嫁前三天的一个晚上,她约我又去了那山顶上,她非常伤心地哭着,说我为什么不敢娶她,只要我敢,她会跟父母抗争到底,事实上,她不了解我的苦衷。

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知道她生活非常不幸,丈夫窝囊,里里外外全仗她一人,生了三个小孩,唯一的儿子又有些残疾,至今三十多岁了犹未娶亲,这在农村是最烦心的事。当然,我对她的感情依然如故,对她的不幸很是同情,尤其是那些年头对我的关心和鼓励,几乎是我当时坚持活下来的重要力量。对这一切,我感激永远,同时,也有些后悔,当初不应该如此胆怯无能,应勇敢答应下来。但是,真的要是答应了,事情绝对没有好结果,反而会把我乃至我一家逼上绝路的,因为那个时候,我可怜的父母都还活着。

美女B是邻村一个女孩,我是常在那里看病而认识的,她家里兄弟姐妹有六七个,她排行老三,因为自她曾祖父搬至这里,就一直是我们家为之治病,因此两家的关系极为融洽。

她对我几乎无任何歧视,有的只是关爱与崇拜,其实我是庸人一个,但她认为我很了不起,居然能切脉处方,为人治病。因为有了她,所以我去她家最勤,即使在附近看病,也必须绕道到她家小坐。她的父母兄弟对我很好,尤其是她的父母,似乎也知道我和她很好,有时几乎把我当成一家人。记得是一个冬日的下雨天,生产队没出集体工,下午我去她邻居家看病,当然又到了她家,一进屋,只见她一家子穿戴整齐,准备出门,原来她家亲戚过生日,一家子去吃生日饭。她一见我来,喜上眉梢,便自告奋勇留下来看家,我当然只有随她家人一起走这时,她靠近我用手轻轻扯了一下我的衣角,眼睛示意,那种娇媚,令人心碎。我知道了她的意思,等我与其家人分手之后,又折回到了她的家中。而她正在焦急的等待,一见我回来,喜笑颜开,连夸我聪明聪明。那一夜,我们坐在她家火塘边,说了整整的一夜的话,谁都没觉得困,我们谈了许多,当然主要是商量两个人的终身大事,她说,只要我请人来提亲,她父母绝对会同意而且,她要求我到她们家来,表面说是做她家的上门女婿,但绝不改姓她的理由是她父亲与大队干部关系很好,我能为乡亲看病,在这里不会受歧视

那是平生最幸福的一夜,第二天清早回家的路上,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次日,便找了一位可靠的远房亲戚上门提亲。正当我在幸福的等待时,亲戚带回了一个晴天霹雳,这事完全黄了。原因就是在昨日她亲戚的生日宴上,她的舅舅,也就是她母亲的大哥正式提出要她给自己做儿媳妇,对于这门亲事,她父母都不乐意,但她舅舅的霸道,让父母妥协了。

一个美好的爱,就这样凄凉悲切地夭折了。

嫁到舅舅家后,物质生活是好的,公婆与丈夫对她也很好,只是一年怀一胎,生下来即死,连续五六年,身体完全垮了。记得是我大暑假期间,她来找过我一次,询问生儿不育之事的。见到她时,则形消骨烁,面黄肌瘦,往日的娇媚已变作无限的凄楚。她苦苦求我,帮她开方子,我明白地告诉她,这是近亲结构的缘故,只有离婚,才能摆脱这种窘境。听了我的话,她怔住了,然后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离婚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就这样,她凄凉地走了。一个学期后回家,则听说她已经死了,原来是她的公公也就是舅舅请别人找了草药,强迫喝下,喝下之后,腹疼如绞,未及一个时辰,就痛苦地死去。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在流血,直到今天,犹时时为她惋惜,更时时自责,我为什么不能帮她!她对我寄予了太多的希望,我,却让她彻底的失望。尽管她的死与我无关,但我会为之自责一辈子因为我只明确告诉她父母,愿意娶她,也许会是另一个结局。

几乎每一年的十二月初六日,我对她都有一份虔诚的心祭,因为这是我和她对坐火塘、彻夜谈心的那一天,也是我俩一生最幸福的一个晚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