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长篇小说《温暖太阳 》第十四章 讨论度假 5

(2024-06-16 09:21:13) 下一个

说到这里,小粒突然想起了一件事,犹豫着说:“有一件事啊,不明白,想向你打听一下。”她斟言酌句:“嗯,就是请教一下,你不是在公司也做一个主管吗?好像手底下有十来个人,像个小联合国,什么国籍的人都有。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你不在两个正经大国好端端得招一些人来做事情?我是说有些族裔的人咱们不容易了解嘛。”霞妹听完松了一口气,笑着说:“我知道这个意思,我手下的确有很多国籍的人,主要是我们这个工作还是挺难做的,不是什么人都做得来,可以说是又大又难又专业的事情,轻易招不到合适人,如果能够找到会做事能完成任务的,我已经谢天谢地,哪里还有余力去玩什么政治正确特意招什么人,或者说玩什么种族歧视刻意不要什么人。”“呃,这样倒很合理。”小粒说。

“呃!”小粒继续说船上的炒面:“有次在墨西哥停靠, Lucy他们两夫妻带着几家孩子去滑海上舢板,据说是绕着一个小岛划了几海里。等他们这一行人上船,你看吧,个个都像饿虎下山,鱼贯而入亚洲餐厅,都点的炒面。可惜我们那天参加的是老年项目,乘潜艇到深水观察热带鱼,各式各样像花儿一样的鱼,大饱眼福,玩的很开心,可惜没有运动量,结果我只能在老张的炒面里扒拉两口。”

霞妹说:“你要是潜水到海下看鱼,那运动量就够吃一份炒面了。”小粒无奈道:“对于比较生猛的运动,我是说高技巧高强度的运动,我就,我就算了吧,只能在甲板上走路,一圈又一圈,来保持身体的基本平衡,再尽量不吃早餐午餐,就能完成一连七天每晚的盛大晚宴。但是我依然认为在度假村的海滩上漫走,在餐厅里吃什么点什么,吃多少点多少,比较轻松愉快。”

霞妹不无迷恋地说:“邮轮上的晚餐无论是餐厅布置,活动,客人着装,餐品设计都极具仪式感,令人印象深刻。每晚的演出也精彩绝伦,还有就是停靠多个国家,旅游项目丰富多彩,玩的很疯狂,甚至可以赌博。”

小粒说:“赌博是犯罪!根深蒂固的教育注定让我们这种人无法在赌博上获得乐趣。晚餐之后我们从餐厅到看演出的表演大厅,走捷径就要穿过赌博大厅,这都是游轮上挖空心思的设计,让你不经意间步入诱惑。不用说两旁各种各样的赌博机摆放和设计都一目了然直截了当,极尽诱惑之能事,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机器上面玻璃罩子里有一个悬臂的平板,上面堆了满满冒尖的硬币,似乎再多加一个硬币就会让这堆硬币一触即发倾泻而下,关键是最边沿还有一叠百圆美金大钞,更是命悬一线千钧一发,似乎你在边上轻敲一下,它都要翻身跌落到下面的收钱箱里归你所有。睿拿了一把硬币一个一个试下去,发现一个一个在里面堆了上来,其它钱都纹丝不动,只好掉头而去。咏萍不失时机地教训:‘哎呀!我的儿啊,人家就是骗你的,不可能让你赢的。’等等等等,说了一大堆道理。而我的儿子根本不为所动,我也大为失望没有放过他:‘像你这种根本不敢冒险的人怎么会有收获呢?敢拼才能赢。’也是絮叨一阵。”

霞妹窃笑:“让你们儿子不开心了吧?可见赌博的罪恶又添一桩!”小粒说:“还好,虽然我和咏萍没有家教和儿子乱训话,所幸我们的儿子都非常有教养,不计较。”霞妹:“对对对,度假就是度假,不能把游轮变成道德品质教育基地,还是专注于吃喝玩乐比较好。”

小粒说:“还有在上面买免税的酒和高档护肤品,邮轮的确有舍我其谁的独特魅力。”霞妹说:“对啊!那时候大家才发现你用的护肤品很高档。”小粒说:“其实没必要。”霞妹很认真:“你是说高档护肤品没效果吗?”小粒说:“对注重保养的人也许有用,可我的生活方式,注定多高档的护肤品都没用。”霞妹揶揄道:“不会吧?难不成你还吸毒?造成的伤害用啥都补不回来。”小粒:“差不多!熬夜!什么提亮护肤品都白搭。爱下地干活,什么防晒霜都防不了斑。我还特意买过一种油,抹在腿上显得皮肤滋润,穿裙子好看,但是我每天黄昏去菜地浇水摘菜,让蚊子叮的满腿红包,什么油都挽救不了。不过,像你们这种白领丽人如果注重保养应该有效果。”霞妹说:“我喜欢尝试新东西,护肤品我也喜欢换着品牌用,就像乘邮轮可以停靠几个不同国家一样,玩的更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果真还是您最会升华!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小粒笑言:“你的比喻好有新意,护肤品如国家,变换品牌就是乘邮轮换国家游玩。不过说实话,你这种方法我倒是同意,既能尝试新的感受,也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东西。”

霞妹回应:“是啊,只有尝试过,才知道什么最适合自己。而且我认为,只有不断尝试新鲜事物,才能让生活保持活力和兴致。”

小粒笑笑,挥一挥手说:“以上述邮轮比喻似乎更恰当,一生可以经历很多个国家,品尝各种文化风情,但毕竟不能时刻处在旅游状态,最后还是回归到稳定的日常生活中,找到自己最喜欢舒适的地方暂时停留一段时间。护肤品也是如此,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霞妹点头说:“你说的太对了,旅行固然令人向往,但总不能长久的在旅途,归根融入日常,才是生活的常态。”对话终点,两人都笑了起来,忽然邮轮的餐厅里充满了快乐的气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