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长篇小说《温暖太阳 》连载 第八章 又生枝节

(2024-05-31 13:15:15) 下一个

小粒撞车的这个周末依然没有用车,礼拜一轮休在家,没想到苏丽丽打来电话。丽丽是他们家车辆和房屋的保险经纪人,她告诉小粒,撞车的对方已经向咱们保险公司要求索赔了,原因有三:一,她自己的车又低又小,我方的车又高又大;二,她的车撞损严重,我方车损伤小;三,她没有保险,我们这边有保险。总之,所以我方应该赔偿她。

小粒一听就急了,完全没了方寸:“不是说好互不索赔吗?她竟然如此不讲信用,那么有没有可能最坏的事情发生,比如说,用一辆损害更加严重的豪车来索赔,说是被我撞的。”丽丽说:“难道你当时没有拍照吗?”小粒说:“我当然拍照了,可是我看她拼命拍自己车如何如何受损,我也就拍了一下自己车的受损状况,没有拍她的车。这都怪我,我当时应该把他的车也拍一下,现在至少不用担心她诬告。哎!撞了这么多次车一点长进都没有,谁让每一次都有意外,都是惊吓,令我猝不及防呢。”

丽丽说:“你也不用过分担心吧,相信别人做人做事还是有底线的。”小粒说:“如果有底线她就不应该索赔,是她撞的我,我记得很清楚,是我都倒完车,准备往前开的时候她撞上来的。”丽丽说:“既然是她撞的你,你当时为什么不和她理论?”小粒说:“当时她坚持双方都在倒车,都有错。关键是我被撞的时候回头一看却没有看到她的车,就把车给开出来了,我就此感觉很理亏;而她趁机把车开出来又让我感到很难说清楚。现在想来,我只是遗憾没有把她堵在停车位里头抓个现行而已,根本不必要为此感到心虚理亏。”

丽丽说:“你有没有证据,或者证人。”小粒说:“当时周围都是人,可我不知道谁能作证。我这个当事人回头看了一眼都掉头把车开跑了,谁会比我更清楚来龙去脉又肯出来作证呢?你也知道,上一次事故,我们都已经拿到警察的鉴定报告了,那本应该是板上钉钉的证据吧,结果拿到保险公司索赔的时候,中间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搞得几次我都想放弃。那么这一次呢,首先能不能抓来一个路人给我作证,我就很怀疑;还有一个就是路人的证词能起多大作用,我也没有信心。所以我当时心里很乱,就想索性按她说的办吧。”

丽丽说:“其实老美热心人蛮多的。我上学时也遭遇一起车祸,几天之后发现需要证人,我就在事发停车场支个牌子,说什么时间发生一起事故,请知道真相的人给我作证。果真有人出来给我作证,最后也把我的问题解决了。所以你不妨试一试。”小粒说:“哎呀,十几年前你们刚到美国作学生时,这样做当然是可以的;就像几十年前在国内秋菊四处奔走打官司,那是因为她老公受到了人身伤害;或者说在旧社会杨三姐告状,为了姐姐的亲命,杨三姐去滚钉板告状。可现在都到这个时候了,每年都交那么多钱买保险,而且两年才撞一次车,还要我举个牌子到停车场去上演苦情戏,不至于吧!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潇洒一点呢?”

丽丽说:“不错,你们家老张给你们买的保险很好,所谓好,无非就是平时出钱多一点,到索赔修车的时候你们出的相应款额少一点,或者不出钱。”小粒说:“是啊,老张是个未雨绸缪的人,滑稽的是,他接下来还要螳螂挡车试图阻止老天下雨,让我不仅没有撞车的权力,甚至没有被撞的权力。”丽丽说:“这样的相撞也不是什么大事,我就把你对事故的陈述转述给我们公司吧。”小粒说:“如果双方各说各有理,那之后怎么办呢?”丽丽说:“我们会找一个中间人来仲裁。你也不用急,边走边看吧。”放下电话,小粒赶忙跑到车库,幸亏这个周末没有用车,车子后保险杠上依然残存着一些蓝色跑车的外壳碎片,小粒小心翼翼地收集起来,以做最坏打算。

等张潇下班回来,小粒忙不迭迎上去一通连珠炮:“哎呀,真让你说中了,对方改口了,当初叫警察来作证就好了。”可转眼一想:“可警察又不管这等小事啊。现在对方居然向我们索赔,而且拍出三个理由。”然后语无伦次地复述那三个理由,中间夹杂着自己的担心和懊恼,什么对方没有底线了,要讹诈了,什么应该给她车拍照了,等等。

张潇听完之后反倒很冷静,说:“好啊,让她来呀,我这儿等着呢。之前我很窝火,就是因为你一边说她撞你的,一边又让她走掉了。现在好了,走程序,咱们趁机和她理论理论,她的三个理由根本就不成立。你敢说是她撞你吗?”小粒:“我敢肯定。”张潇坚定地问:“你敢坚持吗?”小粒对他眨眨眨眼睛:“开车小心,不要出事,做个良民。官人的家教奴家我牢记于心。你现在对儿子都绵里不藏针了,对我依然赤裸裸地不信任?撒谎只会惹来更多麻烦,实事求是乃最简单有效的解决方式。我的认知,你可满意?”张潇说:“那咱还怕啥?”小粒说:“是啊!我连你都不怕,还怕什么妖魔鬼怪?”不知这句是褒是贬,张潇又要发急,小粒连忙解释: “对方的胡搅蛮缠和你的逻辑拷问根本就不在一个层面上,好吧!我能搞定你,就能搞定她。对吧?”其实这番话张潇依然品不出褒贬,但也不打算计较了。

《温暖太阳》购书:Amazon购书网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