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自己爱写的真字,说自己想说的实话

爱美不打扮,爱食不贪婪,爱才不崇拜,爱资不贪财
正文

建房趣事

(2024-08-29 08:31:58) 下一个
1. 门牌号儿的由来

我们在1999年买了一个自住房。是从建造商那里订造的。订的时候,那条是个圆圈儿的小街只是在图纸上,路都还没开发出来。那里的lot(相对当地其它)比较大,而且图纸上标明了圆圈儿上进口处,南边儿和东边儿房子们后院的大树都会被保存,所以我们喜欢。

我们开始时订的是进口处右手第二户。合同签了定金也付了后,突然一天想起来门牌号的事情。虽然我们自己不在乎,但如果是“4”的话,以后卖房时华人买主不一定喜欢(加拿大首都的科技区有不少华人码工),于是打了电话去问市里管发门牌号的公务员。

那位公务员态度特好,说按惯例右手的门牌号是应该从双号开始,第二户门牌号应该是4。听了后我的头开始变大,但还是壮着胆子小声地问了一句:"Is there any possibility to change that?",没想到公务员说因为小街还没开发,所以门牌号还没开始做,如果我有充分的理由,他也可以从单号开始。我马上抓住了这根救命的稻草,和他讲明华人不喜欢数字“4”,因为和“死”谐音。他听了后大笑了起来,说,那好,就换成单号开始吧。

半年后因为建商的问题,我们被容许换到了小街圆圈南边更好(后院大树多还连着市里的树林)更大的lot,还是在右手边,还是单号。

到目前为止,只有我们和那位公务员知道那条小街门牌号码的单双顺序为什么和别的街都相反。鬼脸


2. 奇怪的验房师

那年建商不顺,技术劳力也紧张,房子直到12月底才建好。我们在圣诞前一天搬家入住,准备好了的千禧年之难也没发生。

加拿大首都的冬天很长,四月份春天才开始。来年五月请了一个朋友喜欢并介绍的验房师,据他自己说以前在俄国做过工程师。他来了以后我们跟着在他身后转,是觉得他是很厉害,不仅说的条条是道,还都特在理。比如楼上一个洗手间头顶的风扇管子没放好;一楼洗衣房的风扇管子出口搭拉在车库里大梁上,我马上跟着在心里把做风扇的人抱怨了又抱怨。

让我吃惊是,验房师在(没有装修,只是按我们的要求地上涮了油漆的)地下室里发现一处承重的木柱不正不够。这让我觉得很伤心:我上班儿的地点离新房很近,我明白framer在造房工程里的重要,所以建房时每天会给他们买了热咖啡送去,和framer的工头关系很好,搬家进去后还请过他们来家里坐。没想到会有这种失误发生。

房子里面看完了开始看外面。我们的房子外墙选的是全砖,还好验房师没说出什么毛病。没想到,我们刚松了一口气,他却拿起了浇地的水管,开足了水笼头,对着墙上砖头和水泥地基交界的地方转着圈儿强力水攻,这下把我们吓坏了,忙问他在干什么,他不说话集中精力灌水。灌完一圈后才说进屋再说。进屋到了地下室,他看了一圈儿后满意地说,嗯,屋里没有水湿,外墙防水还不错。但没为我们的焦虑不安向我们道歉。

验房完毕,我们付了他的费用。他说会在两星期后把验房报告寄来。我说好,只要六月份能给,我们就有足够的时间和建商提要求改正。

两个星期过去了,报告没来。两个月过去了,报告还是没到。夏天走了,秋天到了,报告还是不见踪影。到了九月底十月初,我开始着急了,因为建商一年保修的日期很快会到了,验房师说的很多细节我没记住,没有这份报告不容易去和建商交涉。

没办法,我给他打电话(留言)说,如果再不寄来报告,我们只好去BBB报告他,还要告诉朋友们这个问题。电话后一个星期,我们终于收到了那份儿“亲爱的”有9张纸厚的验房报告。然后建商在年底之前按报告修正了所有的问题。

大概是好“师”多磨吧。;-) 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哎……有些事總感覺還是昨天,但其實已經是很久前了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LOL, that means: when you left that house - I was in Israel too (I enlisted in Sar-El programme, then Mahalnik) -
I will stop here, nope, can't & won't elaborate...not yet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Actually we spent about 9 years in that house before moving to current city. Yes, time flies, do feel another time/world for sure ;-).

Interesting story of U and Ur friend on the 2nd millennium day. Guess everyone was young once and U are still young ;-). May the adventures stay with each of us forever!!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而等你四個月之後有了鄰居時,我已經在北極圈裡陪壞壞姐一起玩雪了lol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Between 1999.12.31 and 2000.01.01, I spent all my day in Old City Jerusalem with my one of my friend's and his parents (he's a "architect with no job" - Columbia Uni graduate 11 or 12)

See, caz his Mom's Persian-Mizrahi, so he & I managed to fool the temple mount's security guards and entered golden doom free of charge on 1st Jan 2000 (and scared the shit out of the Female Israeli Border Guards stationed at the entrance for hours)~~~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1999年……那時候我還在以色列呢LOL,和現在比仿佛已經是另一個世界/時空的事了

一直在同一個房子裡住真好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好!谢谢喜欢。下次您和大嫂再来岛上请提前通知一声,如时间合适方便我可以尽地主咖啡/热茶之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刚刚去了岛上Nanaimo,今天就读到西岛的大作,真巧!喜欢这篇,回头再读一遍。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姐好! 觉得这也是爱好问题吧?对不喜欢自己建房的人来说是只是麻烦;对喜欢的人,建房和DIY是麻烦但有意思很好玩儿的事儿哈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居士兄说,自建房从头到尾需要1000个收据,真是佩服。我周围还真有数位买地建房的、推倒扩建的,在蓝图上买房,天天去工地转圈的,好麻烦啊。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们是小街(32户)上第一家,搬进去了4个多月后小街里才有邻居。很长时间晚上只有星星和月亮,鹿群和兔子们作伴儿。

是的,建新房的选料过程是很有意思。不过也有省事儿的。比如我先生的哥哥就觉得我们的经历太麻烦,他几年后买新房时是用建商的标配,说肯定比他选择得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从无到有,真好。

我家也是小区中的先驱,去的时候两边对面都还没有邻居,不过我们买的时候已经建好了地基,就是各样的挑选材料头有点晕。:)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lee' 的评论 : 正解!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我们就注意了。

谢谢来访。
Melee 回复 悄悄话 应该留一部分钱等拿到验房报告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是兴趣爱好哈 :-)。谢谢美眉来访。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建房经历,真是好事多磨!西岛是个精力旺盛的人!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哈,理工女的细心和疏忽,清楚和糊涂。谢谢海风姐!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兄不仅思维活跃,还很会夸人哈。要是我的笨笔能把验房师写活了,那我就该再写几个更有意思好玩儿的人。对,盖房子是件操心的大事儿,我那时每天早晚各去一次,是有点儿累,但没烦恼,是看着房子一天天长大的希望和喜悦 ;-)。

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经历,看着一座房子从无到有。一看就是理工女的佳作,条理清清楚楚:)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生动有趣。门牌号的事情,还是头一次听说。那个验房师被你写活了,蛮有意思的。以前听别人说,自己盖房子有多操心。隔三岔五就得工地跑,总是能发现这个那个的问题,好不累人烦恼。想想也是哈,房产投资是一项很大的投资,在这上面多投入些精力和时间还是值得的。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还好那次是由建商管理,自己没有什么收据。

我们平常很喜欢到处看建筑,我自己比较关心和房子有关的事情,喜欢了解本地房地产市场,也喜欢DIY(如可能的话),因为做成了以后特有成就感哈。:-)

谢谢夸奖。不是什么猛人,只不过大家兴趣不同,各有其长!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有趣的经历!我特别佩服你们这些自己建房的猛人们。我听说建一个房子,从头到尾,需要一千个收据,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