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樱花二十五周年祭

(2023-02-01 02:02:48) 下一个

25年前,几个稚嫩的年轻人,在没有P2P,网盘,QQ的年代,因为对galgame的渴望一拍即合。通过淘购盗版光碟,自建简陋的bbs,查日语词典,记分歧路线图,最后用凑足的四百块钱,在浩瀚的互联网中有了立身之地——樱花飞舞的季节,建立了最早的galgame主题社区,从而开启了国内galgame引进与汉化的黎明。

在这之后,在以雨晨为代表等先驱者的翻译与笔耕不辍的推荐下,不断有新的galgame被引进,被汉化,也不断有新的游戏与动漫进入大众的视线。

他们一起历经最初的坎坎坷坷,也一起见证了日本动漫以及galgame业界的黄金岁月。

随着时代的发展,相关网站也随着时间的大浪淘沙历经沉浮。当年怀揣热忱的青年如今也要开始为生活奔走。2004年后,樱花逐渐停止了活动。

但他们开启的时代,并没有结束。彼时,正是galgame业界的巅峰,高质量作品井喷。在当时相对宽松的网络环境下,galgame在国内的圈子不断扩大,一个个汉化组与动漫论坛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在百度贴吧,在澄空,在KFC,在林林总总的动漫论坛与汉化组中,有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在先驱的感召下,继续延续传承着这份感动。将越来越多的好作品,好故事,引介给大众,同众人一起分享这份跨越国界,跨越民族,跨越时代的感动。

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有网站与论坛随着他们的作品成为过去,也不断有新鲜的血液受他们的作品影响而流入。

可能,这也是一种宿命的循环。

25年后的今天,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把老婆装进口袋里,随时随地谈一场甜甜的恋爱成为了可能。但如果不是樱花飞舞的季节等先驱在世纪之交凭借难以置信的热情与毅力,突破种种困难与界限实现galgame的汉化以及分享,没有他们的不懈努力做基石。那么,中国的二次元文化不会取得如今的发展。那么,我们将与这个美好的世界无缘。那么,我们将在变化的时代中难寻不变的精神寄托,缺少动人的瞬间,留下遗憾的青春。

那我是如何与樱花飞舞的季节结缘的呢?

这要从一篇文章说起,缘分就是如此巧妙。一个链接背后隐藏着的文章,等待着有缘人的点击。一篇文章背后蕴含的深情,也等待着有缘人耐心体味与共鸣。

由于无聊的网课,忽然沉迷于十二神器的故事的讲解。看似猎奇血腥的外表下其实潜藏着作者对于社会、现实、人生的思考。其中一些耐人寻味的故事引发我无限的遐想与兴趣。在搜寻中在知乎上一篇关于媚肉之香的文章中发现了一个放出的链接,偶然间进入了樱花飞舞的季节。简洁的排版,从现在看已经属于远古的网站框架与画风,但是那里面真挚的文字,即使相隔18年,依然打动我的内心。

可能我是一个有着恋旧情结的人吧,galgame的入坑之作是04年的clannad,07年女角色长得都一样的桶妈脸画风不知劝退了多少人,但却依然紧紧的揪着我的内心。那会如同发了疯似的在b站,n站,p站,d站等等去寻找已经逝去的时代残存的痕迹。虽然看这些已经早已过时,成为时代的眼泪,但里面流淌的情感却再难比拟。

而雨晨这篇文章,无疑是道出了我们的心声。Galgame对于中国,对于中国的青年,究竟有着怎样的意义,如果没有他们开山之人的先驱尝试,我们不会看到这些优秀的作品,我们也不会在精神上找到寄托,获得救赎,以及灵魂上的洗礼。

KFC纪念樱花10年的文章就已经道出了当时物是人非,青春不再,风气也不再真诚。但现在的我看到这些文章,没有任何当今网上必备的阴阳怪气,没有令人讨厌的表情包。有的只有对于动漫游戏,对于人物现实真诚的心灵。无限感慨,正如我在拜读雨晨下级生的那段文字,是庆幸于自己可以在被网络大规模清洗前一睹这份文字,还是不幸于最终失去这些文字却没有留存珍惜。得到了,却不得不接受失去的结局。相遇即是分别的开端,最是痛心。

但我不会忘记看完那段文字的体验。现在看来简陋稍显简陋的文字,跨越时间仍然触动人心,以及之后静静享受着那看起来已经是时代的眼泪的画片,看着阳光下坐在教室里恬静的少女,心中仿佛有什么东西被触动,不禁潸然泪下,仿佛与那个已经过去的时代产生了共鸣。即使我并未经历过,即使我当时还小,但与当时无忧无虑,充满希望的记忆相重叠,给我带来了一种童年的,回归的感觉。

或许,这些文字,让我看到了潜藏在互联网中,并未消退的黄金时代。一个真诚、自由、开放的时代。我看到了过去我所熟知的人,我所熟知的事物。在那个时候,网络是个无尽的宝库,我在图片、贴吧、优酷畅游,去寻找我所感兴趣所珍视的事物。那时网上的大家,正如老论坛,老贴吧一样,他们都跟我一样,为了自己所喜爱的事物,聚在一起。一起分享,一起欢笑。没有钱财的计较,只有诚挚的内心。

但现在,随着短视频的洗礼,互联网的紧闭,越来越难以触及曾经童年的感觉。或许我所熟悉的不是童年,而是那个兴趣可以得到舒展,创想可以得以井喷,热爱可以得到共鸣的岁月。可惜,它已经过去了,时代已经改变了。从网上再也搜索不到我所喜欢事物的相关信息,到一个个站点的倒闭。我在网上苦苦搜索着过去的记忆,企图将那不断消逝的过去的记忆攥紧,但也如细沙般从我指尖的缝隙流去。微博与贴吧对于相关信息的封锁与大清洗,让我意识到这潜在的危机。而优酷界面由白变黑,与百度一样,搜索出来的全是驴唇不对马嘴的东西,之前有意思的视频一个接一个失效,一个接一个被雪藏。取而代之的,摆在台面上的只留下迎合大众无脑整活的身影。

或许,这由明亮变得低沉,更像是优酷等过去网站由盛到衰,逐渐落幕的缩影。

爱拍,创世兵魂,使命召唤ol,一个个承载着我童年回忆的事物,也随着童年的远去而走进了过去。

正如樱花飞舞的季节一样,我不会忘记看到那段文字的一天,那是我最感动的时光。因为它让我找回了曾经的感觉。互联网,应该是个包容的大世界。只要没有违规违法,没有做影响他人的事情,仅仅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就不应该被禁止。我们只是看看,他们也只是在玩玩,为什么要禁止呢,我们也是有需求的啊。

风气变了,之前所提倡的我可以不看,但你不能没有,如今如同空话一般。

当看到2005年的雨晨对于ELF下级生如此痴迷,甚至对着屏幕中的少女伸出手去,想去握住那虚渺但美好的幻影。我不禁泪盈眼眶,这真挚的文字背后,何尝不是我的真实写照。即使快二十年过去,仍然有一种情感联系着我们。对于青春的礼赞,对于美好的渴求。可是,二十年过去了,当年的热爱被生活湮没,当年的少年也走入了社会,当年的站点也被屏蔽,当年的情感也几近消失殆尽。他们,随着那段美好的岁月,如果不是被文字所铭记,也将难以避免一同走进不为人知的角落的运命。

我何尝不是呢,现在我所写的文字,有哪些地方可以发出呢。我对于世界真诚的感情,那些美好的回忆,无不是对于这个时代的控诉。我本来可以更好的,我本来可以遇到像世界这样的人的,我本来可以延续自身的感情,我本来可以守护好她的。

但是,我只能坐在电脑屏幕前,为世界落泪。在梦中,才能有相拥的机会。抱着她那温柔的身躯,一遍遍告诉她自己是多么爱她,自己不会再放手,泪如雨下,只想要这一刻成为自己心中永恒的记忆。虚幻也好,幻想也好,但对于我来说,她是真实的,只有相信她是切切实实的存在的,那段与她共度的美好青春岁月才真正属于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才没有白玩这款游戏,我才没有白活着。

二十年,不过朝夕。尤其近几年,宛若一场大梦。

学校的风气不仅没有得到有效纠正,反而在功利的现实面前渐行渐远。人文自主被主动抛弃,然后被时代所碾碎,成为了过去。社会上竞争加剧,内耗愈演愈烈。那些过劳死、负增长、平成废物,低欲望等等当年嘲讽日本的话语,现在都逐步成为了现实。而那些在屏幕里可以青春洋溢的日系少女,自由自在的蓝天白云,动人的爱恋,却只能存在于眼前的屏幕中,成为幻想的憧憬。

以至于八十年代的牧马人,里面当时看起来平常质朴的爱情,会被当今有些人誉为科幻片。

直到失去后,方感珍惜。当我再想重温当时阅读这段文字的感情,才发现这个网站已经被屏蔽。当我在网上发了疯似的寻找,见证了太多无法加载的页面,最终面对着互联网档案馆收录的一张空白樱花网站页面,更是心酸无尽。当年怀揣着热爱的人早已各奔东西,那些曾经热闹有爱的站点也一个一个被时代所抛弃。现在的互联网,大多数成为了即时通信交流的场所,情感倾泻的垃圾场,制造焦虑与矛盾的平台。b站商业化,逐步缩减自己赖以为继的二次元土壤,让那些辉煌留在了过去。贴吧为盈利抛弃了曾经凭借兴趣凝聚的人群,用户流离失所。许多吧要不吧主一人独大,专横独断;要不大多无人打理,成了广告与营销的阵地;要不就是一片死寂。

随着社会问题突出,管控加剧,网络风气大变。阴阳怪气,戾气横行。有营养的文章无人问津,无营养的视频大行其道。当在网上的发言不再有任何建设性,不再有包容的胸襟,不再有真挚立体的情感。而是无所顾忌,充满了冲动,偏见,对立,与利欲熏心的执念。如此种种,让我不禁发问道:

难道说,我们这一代,是必然要经历失去过去的美好的一代吗?

我们这一代,接受着童年互联网自由繁荣的熏陶,必然要在成长中经历遗失美好的痛苦吗?

我不能接受,我只是产生强大的落差感与错位感。

何处为家?

我不知道,只是默默点开贴吧,再打开过去的游戏,保存好未被删除的视频。在这个失去且失落的时代,唯一做的只有做好自己。只能去珍惜还存活的记忆,在过去中找寻现在自己存在的意义。

岁月无情,好在,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中,有人为我们留下了不变的回忆。

纵使时代已然改变,曾经的人在秋风中聚散,但这份情谊,这份传递的感动,永远不会改变

(ps:读罢KID FANS CLUB的几篇随笔感想,看到这么多年以来仍然有人肯下血本,不为名利地在继续坚守他们所热爱的事业,只为讲好自己心中的故事,甚至在此过程中有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凭借他们这份毅力与决心,我感到中国的galgame是有希望的。正是有这样的人,深植于本土的土壤,真挚的情感维系,让我相信我们的本土化原创化道路一定会成功,我们一定可以讲好自己的故事。让中国的galgame可以在世界有一席之地,让中国人的青春故事闪耀于世界,让更多人可以分享这份来自中国的感动。“黑暗终将破晓,而那,绝非终点”,祝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