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股市调整开始了,说几句】

(2024-08-03 15:51:55) 下一个

股市调整开始了,说几句

最近3周,股市大盘明显下行。一开始不包括道琼斯指数,Russell 2000还大涨过几天,随后是悉数下挫。最近两天,纳指下挫了5%以上。股市的调整似乎要开始了。在我上次的一篇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405/21461.html)中,我借助别人之口(其实也是我的看法),说“不久的将来”出现较大调整是难以避免的”,为什么?很简单,因为股指虚高了,涨得过分了。

股市归根到底是被生产力支撑的。巴菲特曾经提出一个所谓“巴菲特指标”(Buffett Indicator)的概念,  即上市公司的总价值相对于GDP的百分比(stock market capitalization-to-GDP ratio)。他认为超过115%就overvalue了。而上个月美股的百分数达到创纪录的200%,照此看来是很难有持续性的。当然,究竟什么叫overvalue,可以商榷。其他因素可以加进来作综合判断。但是,标准普尔在不到5年时间里,从2900涨到5600点,中间还包括一个全国躺平的新冠,这个是不正常的、危险的。

人们选股、投资,除了看业绩,也很看重前瞻。一个股票(或ETF)的价格就至少包括了公司的目前业绩、市场通货膨胀率和公司发展预期等方面。比如在过去两年里,很多投资者认为AI方兴未艾的时代,于是技术公司看涨,且N年内前景看好(生物技术公司也类似)。在这样的认知下,某些板块,甚至技术为主的QQQ,在一些年份增长超过10%很正常,但连续20%以上不正常,是必然有调整的。股市从来就是起伏式上升的,偶有断崖,经常是由于之前的疯涨。这种情况下,断崖了也不是世界末日。

看官可能要问,老唐你都看到了,现在情况不太妙,你为什么不跑呢?其实答案很简单 — 我没有time市场的本事。我与这里的大部分看官一样,投资是以长期财富增值为目的的,手上握cash不是我所希望的。 “跑”很容易,但什么时候能回来,才是大问题。我有一个华人朋友老文,2019年的一天跟我聊投资,说股市已经连涨了10年,凭他多年的经验,股市随时崩溃,所以日前将大部分指股卖掉了,买了CD和high yield ETF。几个月后的2020年3月,新冠导致股市暴跌几日,老兄非常得意。然而股市迅速涨回去了,越来越高。即使在2022年的那次调整时,他如果再买指股,依然会是“低买高卖”。他就这样犹豫来犹豫去,错过了后来2倍以上的指股高增长。如今他接近退休,投资方式更不敢回到5年前的类型了。本来,如果一个投资者理性地追求稳妥,主动放弃一些收益,是完全有道理的。但老文不是这个感受,他后悔自己time市场失败,这样的懊恼长期挥之不去。

当股市出现上涨或仅有小振荡的是时候,WXC某坛唱有网友便导师状振振有词,只根据自己“研究”出几个数字,就知道什么时候该卖,什么时候该买,很有爱心地把秘诀传达给大家。还有不久前“小跌小买,大跌大买”的口号。唉,戏说可以,不能一本正经地把人带到坑里去啊!您cash哪里来?难道是日前涨了就卖,预备“大跌”?如果像上面老文那样预测失败,指股继续走高,你手上攥着cash追不追?另外,最近这两周算“大跌”还是“小跌”?

人是贪婪、非理性和情绪化的动物。股市按道理应该跟生产力挂钩,与社会财富增长有比较大的相关,但实际上关系却复杂,股市的波动也经常非理性。部分原因在于股市不仅反映生产力和实际财富,而且与它们纠缠在一起。股市高涨的时候,公司感觉也好,雇人大方,社会失业率低,消费者信心足。它们就这样这样相互影响着,投资者的贪婪也被引领着,股指越爬越高,危险越来越大,想抽身又想多赚的投机客一大堆。猛然间,某种诱因使得股市进入一个下行周期,短时间内或许一切都反过来过来了,上述因素又反方向地缠结在一起,越陷越深。然而,如同预测地震,即便知道地壳应力的积累,但究竟什么时候发生地震是不知道的,以此限制行动是荒谬的。现在加州湾区的地壳应力正在积累,难道硅谷的offer不要,斯坦福大学录取了不去?股市的下行调整与之有些类似,即便好像overvalue了,下行周期何时开始和表现方式如何是难以预期的。某几天的下跌,到底是小锯齿还是深沟壑的开始,人们只能在过一段时间以后,通过回望而得到结论。

股市的变脸,有时让人们对某类公司和产品的价值的认知出现大的改变。比如AI,近两年一直在说它是股市继续坚挺的催化剂,但这些天,随着股市下行,有人又开始担心AI是一个泡沫,说它的意义被严重夸大了,而夸大的重要原因,是唯利是图、居心不良的华尔街在吹泡泡。其实,AI发展的动因和前景等没有变,变的是股市波动下人的心态。话说远一点,我们投资资本市场,是不需要对它有道德评价的。当然,如果您非常热爱和平,于是不买洛马和雷神的股票,我理解。然而对股市的道德评价太广是没有意义的。药厂研发新药,并不是基于救死扶伤的高尚动机;亚马逊注重顾客体验,也只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这有何不妥呢?再扩展一句:一个法治社会,也不是依赖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们具有高尚的人品,对吧?

记得2000年初,正是 .com泡沫将破的时刻,我傻了吧唧,拿着一万刀左右省下来的钱,要进入股海了。看着别人挣钱,我也穷则思变。现在回忆起来,要感谢两个人,一是投资专家Peter Lynch,我读了他的两本书,大致理解了他的投资理念,比如分散投资降风险,了解公司而不是盲目跟风等。泡沫破碎后我的损失依然很大,但比大部分人要小。最重要的是,Lynch先生让我懂得,在美国这个国家,以合理方式进行投资,而不是“存钱”,从长期来讲对于个人财富的保值增值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在后来几年股市很黑暗的年代,我依然说服自己和家人继续沿着这条路走。那时钱很少,还要养孩子,所剩无几的钱买指股看不到效益,有时还继续跌。但坚定投资的原则最终paid off。

需要感谢的另一位,是当时我们学校里的一个华人朋友,比我年长几岁,他姓什么我都忘了。他听说我要入股市了,对我说了两条,我至今感谢他 — 1. 股票这个东西,不管买还是卖,你谁也不要偏听、乱跟。你要有你自己的判断;2. 股市投资要看长远。如果你不能接受一天跌5%,或一个月跌25%,那么股市可能不适合你。你可以考虑投资低风险的债卷之类…… 日常生活中,我是一个心理素质不太好,遇事容易紧张的人。但不知道为什么,在投资这事儿上我心态比较好。即使股指大跌或因为自己愚蠢、贪婪出现重大损失(相对于我不多的财富),我也没有一天有因此而睡不着觉的时候。也许是因为具体的坏事已经发生,且抽象的原则我也已经看透了吧。总是向前看。

股市的波动,对广大投资者的心理状态的确有影响。这方面,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有研究。股市下跌时不少投资者会感到焦虑、懊悔甚至绝望。持续的股市下行使得失眠、食欲不振、心血管疾病和抑郁症的概率均增加。所以,根据个人情况建立风险控制机制,避免赌徒心理和盲目跟风是很必要的。比如说,要留有自己和家人半年以上的生活费,不能过度投资。

说实话,我认为一个人的风险承受力有很大的先天成分,尽管自我学习和他人支持也会起一些作用。即使是大盘指数股,对有些人恐怕也是不适合的,因为像SPY,QQQ之类,一旦遇到大调整,跌20-30%完全不是问题。如果因此焦虑紧张、健康受损、那是何必呢?挣钱是为了生活的,如果为了多挣几个墙,导致自己牵肠挂肚、夜不能寐、夫妻失和、抑郁寡欢、血压升高,那么即便最后多挣钱,人生又有什么意思呢?如果因此进了ICU,甚至跑步进了太平间,值吗?前不久我发了一个帖子,对有些即将退休的大哥大姐们一笔付清房款(即使利率只有3-4%)不以为然。现在想想,我的贴子有偏颇。人与人是不同的,很多的选择无所谓好坏,对自己合适最重要。不少华人朋友退休后讲求不欠债,觉得这样心里踏实。踏实本身就是意义。退休了,如果心还是经常不安,那就该找些心安的办法。

夫妻两人的401和Roth IRA的账户是各自的。如果两人都是金融强人,各管各的,友好竞争,也不坏。但更多的情况是一个人主管或全管,另一个人懂得不多或不懂(但钱的加减法还是很懂的)。这种情况下,解释和透明度是很重要的。管事的那方,应尽可能让双方账户上选的股票、ETF或fund相一致,这样“荣辱与共”,减少猜疑。如果在对方账户上,或者共同账户上进行做空、杠杆这类高风险操作,应该解释原因并得到对方的同意。如果管事的一方是进行中低风险的投资,如指股的ETF为主,只不过是因大盘下跌而导致账面财富的暂时缩水,则另一方最好能理解,至少不要翻脸。把一个投资的暂时小loser,变成家庭里的两个永久的大losers,这实在是反智!

好,最后再说两句这次股指下跌,纯属个人观点:这次股市回调持续多久、调整多深,我不能预期。不利的因素是5年来涨得太猛。然而今天的经济形势不同于2000年 .com破裂时,也不同于2008年的次贷危机时。如今经济基本面没有大问题,失业率低,通胀正在得到控制,而且联储的利器降息尚未开始。因此经济出现衰退可能性较小,我认为这次是一次以“挤水”为主要动因的调整。而且,股票账户上的钱,不论涨了、跌了,毕竟跟兜里的钱还是不太一样的。

请淡定......

(8/3/2024)

-------------

【论坛交流:】

https://bbs.wenxuecity.com/tzlc/189981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湖海龟'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认可。
太湖海龟 回复 悄悄话 很务实的观点, 基本赞同。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临读。在投资方面,牛市时不浮躁,熊市时能淡定,是不容易做得很好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务虚'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褒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没人能一直正确预计股市的走向,投资股市一定是有风险的,但同时如果长期投资的话必定有较大的回报。
诚务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想法。非常有价值!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您心态好,赞!
“才疏学浅”经常是好事。认为自己特有才的,在股市上经常结果不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几次大跌咱都熬过来了,还怕这样不算太狂躁的调整?不懂有不懂的好,咱自知才疏学浅,从不time the market.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谢谢。这段话我收藏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好,请看第一张漫画(第二张图),解释了“断崖”的原因,以及为什么尽管股市“非理性”,但”前途是光明的“。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There is a saying on Wall Street, Bulls make money, Bears make money, Pigs get slotted. Individual investors are mostly these pigs if they keep timing the market.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股市从来就是起伏式上升的,偶有断崖,经常是由于之前的疯涨。这种情况下,断崖了也不是世界末日。”不懂,但是这个道理认同。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理解你的担心。But this is really NOTHING. See history —

2000年3月,纳指达到当时的最高点5024,然后崩溃了. 到了2000年11月,跌去一半…… 然后,继续震荡下跌了22个月,到2002年9月,跌了82%!
So what?It was not the end of the world.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but The Sun Also Rises, regardless.
请淡定……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请淡定。。。。。”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Until tomorrow comes, here is what Wall Street looks like today:

As of 7:30 AM (Mountain Time), 8/5/2024

DJIA

38633.77

-2.78%

S&P 500

5127.04

-4.11%

Nasdaq

15799.24

-5.82%

Russell 2000

2109.31

-3.52%

U.S. 10 Yr

30/32

3.691%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红树林'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我相信这新一波AI技术革命是真实的,不管这次调整如何,2023年以后的10年的股市是会因此而不错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对大多数散户来说,迅速炒作是loser's game,但确有个别成功的例子;而Buy and hold可以outperform 90%以上的主动基金。。。有太多的人认为自己主动操作,可以比buy and hold做得更好,事实上在长期尺度上跑赢的很少。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城芝加哥' 的评论 :
谢谢褒奖。对我们大部分人,股市是一个不得不与之打交道的东西,无法如陶渊明那样作清高状。
天然红树林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sightful.我也不认为AI是泡沫或overhyped, 它还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将来会改变整个世界,现在人们已经受益了,我每天都用chatgpt,就像一个PA。。估计AI科技股回调之后还会涨。。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当前的股市主要是大盘在用algorithm trading 炒作,呼风唤雨。散户更难抓得准机会。只能做长线。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股市也是性情中人, 说变就变。喜欢它的好, 就要接受它的任性。博主谈股市, 更谈生活哲理, 学习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雅临、褒奖。
股市是很情绪性的。在紧张的氛围下,它会放大一些东西,比如Intel的下跌。CEO们开始紧张以后,雇人就冻结了,裁人就增加了,失业率就上去了。就出现了相互促进的恶性循环。然而某些时刻又会有一些因素带来乐观情绪。。。下行pattern是怎样的,持续多久,回调多深,这些都是“混沌”状态,是不可准确预期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市人'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个人体验和知识,有很多共鸣。上星期intel跌20%(?),好像就业等开始不那么乐观了。谢谢分享!
多市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冷静思考是必需的,对于一定年龄的人来说,在投资方面十分重要。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tc63'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的总结、评论。总是很到位!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并发表意见。
我过去有两次试图timing the market, 简单地说一次对,一次不对,心力投入不少,未见效益。所以我觉得如果买大盘指股,我就是buy and hold了,不折腾。
您对有“几米”的退休人员的看法是有道理的,但人与人不同。有人退出来求踏实,而有人甚至可以拿出1米“玩大的”,不怕输掉这1米(赢出10米多风光?)而我本人恐怕到时候还会大部分留在那里的。。。。退休离死还远,此后怎么投资,怎么花钱,特别是咽气的时候钱花它个差不多,那可是另一种大学问。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美言。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褒奖。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对股市的调整现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提醒投资者应保持冷静。虽然市场波动不可预测,但适当的风险管理和理性投资是至关重要的。在经历了2000年泡沫破裂后,作者懂得了长期投资的重要性,对投资态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股市有个流行说法,认为timing the market做不到。 其实包含很多误解。 100%是当然做不到, 那么60%,70%, 80%就未必做不到。

数学家 Jim Simons 放弃数学转行华尔街, 基本假设就是股市是大致可以预测的,最终成为传奇式亿万富翁和慈善家。

对于65岁以上又已经积累了几米以上资产的人来说, 避免股市大跌的损失远比继续赚最后的涨幅更重要。 比如说现在身价五米, 涨到6米并不会增加多大欢乐, 但五米变四米心理创伤可能难以承受,搞不好发心脏病都可能。 股市大涨之后及时考虑减仓甚至清仓是必要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想法。非常有价值!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iro1' 的评论 :
谢谢朋友临读、褒奖。
deniro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