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00 mpg?我要跟比亚迪较个真】

(2024-06-01 14:56:20) 下一个

100 mpg?我要跟比亚迪较个真

首先说明几点:

1. 这里不谈续航。如果油箱足够大或经过改装,车可以开得很远;

2. 这里不谈车的价格和关税。这是劳动力成本、政治经济学和国际关系问题;

3. 这里讨论的两款比亚迪车,是其插电混动型(plug-in hybrid),跟它的纯电车型无关

4. 最近两年,我开一辆2022' Toyota Prius Prime (插电型,与比亚迪车型一致),对这类车有一点了解。

我们这里只谈油耗(gas mileage )。为了便于比较,我将其换算成 miles per gallon (mpg)。(1 mile = 1.609 km;1 gallon = 3.785 litters)

我的较真源自网友的一个帖子,问“比亚迪是不是吹牛”:https://bbs.wenxuecity.com/bbs/auto/549502.html

帖子提供了三段比亚迪的录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sjGtP-KJJw&t=1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3hrEXOLXL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qPI88lyy3w

我又到网上找到一些有关比亚迪的其他录像、照片和网页,做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其最近的发布会上,他们公布了“海豹06”亏电100公里油耗的多个测试结果。最差的一个是2.41 L,最好的一个是1.79 L。

计算一下: 100 km/2.41 L = 41.49 km/L = 25.79 miles/0.264 gal= 97.6 mpg

如果用最好的一个数据,则gas mileage 达到 131.4 mpg

上面的第二、三段录像是加满油、充满电以后的长途实测。65 L的油跑了2400+ km。刨去EV那百八十公路,实际跑长途的油耗大约为 85 mpg。这是其中的一个录像:

 

再来看看目前世界上“主流”的最省油的hybrid车型 Toyota Prius 和 Hyundai Elantra。数字跟上面没法比,大概只是一半。顺便说一句,是否为plug-in(插电型)hybrid,对数字影响很小,plug-in主要是有利于中短途commute的上班族,用EV就差不多了,几乎可以不用油。Plug-in对跑长途的数字可能还有一点不利影响,因为它电池大、重,跑长途不充电稍微降低gas mileage。

我开了整整两年Prius,我认为丰田公布的数字比较实在,甚至有些保守。我也非正式做过一些亏电测试:在混合路段行驶,达到40s mpg没问题;以高速为主的路段,可达到50s mpg;在平坦的全高速上可略微超过60 mpg。

1997年丰田推出第一代Prius,汽车油耗一下子降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的低点。此前的Honda Civic,Toyota Corolla等油车已经达到了30s mpg的高水平。但Prius的hybrid有一个技术飞跃,它包括一个更小的汽油发动机(小发动机效率高),外加一个电动机和电池。Toyota开发并日臻成熟的是计算机控制的Hybrid Synergy Drive (HSD) 技术,汽车在起速、加力和上坡时,两个发动机一起工作。在汽油机功率有富裕时,它在行驶过程中给电动机电池充电。在短时怠速(比如红绿灯、堵车)时,完全切换到电机,这样大大提高了能量利用效率。从一定意义上讲,Hybrid汽车的新技术,在省油这一点上对传统油车形成了“降维打击”。

假如比亚迪的车真的达到实测的百公里亏电100-130 mpg,长途85 mpg,那它不仅对世界上所有的燃油型汽车(包括hybrid)实施了“降维打击”,而且可以说是一百多年汽车史上最大、最激动人心的技术进步。然而我要问,让其得以实现的超越性的新技术在哪里?昨天有一位网友回我:“它做出来了你怎么样?” “比亚迪跟丰田的设计是不同的。” 呵,比亚迪可以不用HSD 技术,但它车里有汽油内燃机吧?有冷却系吧?它的汽油发动机有什么划时代的进步吗?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近日透露,比亚迪新型发动机的热效率为46%,这是相当高的水平。Prius发动机热效率2018年为41%,现在是多少我未能查到。但网上说世界各厂家hybrid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如今普遍达到40%以上。尼桑2021年声称一款发动机达到了50%。由此可见,比亚迪的发动机热效率处于世界最高水平之列,但绝没有到“降维打击“的程度。

于是问题就来了,Thermal efficiency差不多(就算比亚迪领先一点)的情况下,为什么Toyota的数据是49-57 mpg,而比亚迪测试达到97-131 mpg?为什么我的Prius跑长途是40s mpg(与厂家宣传一致),而录像上的老兄开两款比亚迪都能跑80s mpg?我也是做研究的理科生,能量守恒定律还是懂的。

目前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是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Usain Bolt)在2009年创造的,9.58秒!在即将举行的巴黎奥运会上,假如中国选手王传贵以9.55秒破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我为他鼓掌欢呼;如果他的成绩是9.25秒,我摸摸脑袋,然后鼓掌。

但是,假如王传贵的百米成绩是5秒,甩下第二名50米…… 我想问问看官,你怎么想?

 

【论坛交流——】

https://bbs.wenxuecity.com/auto/549644.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teatime/76332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TESLA不错。等我家另一辆换车的时候考虑它。现在我们仍然需要一个大的SUV.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访唐兄,发现你这篇讨论的是数具和车,男人的世界!哈哈
我现在开Tesla ,如电动大玩具,每天回家记得充电就行,挺好,默默关注这新款,谢谢介绍!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后的老留'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进一步解释。我不是做这一行的,从您的帖子里学习。
我对此怀疑的原因其实很简单,用的是基本的逻辑思维 — 你比亚迪优化提高,别人,包括全世界的汽车厂家,数以十万记的工程师,他们难道就不研究,不优化?
Prius 1997年刚出来时就是40s mpg(实际综合路面驾驶),努力了那么多年,与其他厂家的混动竞争了那么多年,现在也就是50s mpg,别人还比不过它。
现在你比亚迪没有明显技术超越,还是用ICE,“优化”一下,效率又提高百分之几十,这是什么宇宙神功?完全不合逻辑!
最后的老留 回复 悄悄话 比亚迪应该是在驾驶条件上优化了,除了保持55公里左右时速(汽油引擎),不刹车,还有一些其他措施:如在低速情况下引擎周期性的关闭开启,引擎开启时充电,关闭时不耗油依靠电力行驶。这是在各种MPG Challenge/Contest中常用的技术,称之为pulse-and-glide,运用得好的话可以达到很高的Milage,像我之前说的1,397 miles 耗油 12.8 gallon(109mpg)。pulse-and-glide可以用软件模拟,如果整合到控制系统,效果会比人工实施效果更好。

在使用电力驾驶时,最佳速度和汽油引擎不一样。Tesla Model 3使用autopilot保持速度在38 km/h左右,可以一次充电行驶1000公里,这是公认的记录。

我相信比亚迪把这些驾驶方式整合在一起是可以达到85-100mpg。当然这些其实都是造假。正常驾驶情况下是不可能达到的,哪怕就是用通常的省油驾驶技巧也相差甚远。感觉这件事最终会弄得很难看。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8:23:45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您说“路上充过几次电”,这等于说它欺骗造假。

嘿嘿,作为一名中黑我笑而不语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akes' 的评论 :
谢谢您留言,我说几点:
1. 您的数据是约 70 mpg,与我博文上网友提供的两段约 85 mpg 有巨大区别,远超出一般“实验误差”,这是怎么回事?
2. 我是开Prius的,我知道长途综合路面驾驶可以达到50 mpg。您的 70 mpg (且不谈那 85 mpg)已经提高了40%的效率。这不是降维打击是什么?不必谦虚。
3. 我说得很清楚,这里比较亏电模式。如果你把 plug in 的电池包也包括进去比较,问题就复杂了。我前面计算,都刨去80 或 120 公里的EV模式。
4. 丰田已经有87年的造车史,27年造混动车的经验,如今已经6代。造车这个行业竞争激烈,同时也需要技术积累。大家都在努力(且不说小日本具有工匠精神)。怎么(用您的话)比亚迪一个“细节优化”就提高效率 40%,超越全世界汽车工业几十年进步的总和?
6. 如果这种飞跃是实打实的,那么中国田径队的王传贵同志,真可以通过技术细节优化,在巴黎奥运会上百米跑出5秒。我们拭目以待。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您说“路上充过几次电”,这等于说它欺骗造假。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我猜是这样的。比亚迪这款车是靠电动机驱动。电池电量不足的时候汽油发动机启动,发电,给电池包充电。 就算是这样,发电机的总效率也不可能超过百分之四十几。另外还有电池充电放电的损耗。我猜测会不会是测试的人路上还充过几次电。 这样跟纯电车也差不太多。
biglakes 回复 悄悄话 https://post.smzdm.com/p/a96xp2x7/
在油电全满的情况下,比亚迪秦L DM-i的实测续航达到了惊人的1977公里,其综合油耗为3.37升每百公里. ~69.7 mpg.

"比亚迪秦L搭载了15.89kWh的电池包,纯电续航90km. "
大电池亏电情况下也有优势,可以更大的空间让发动机工作在最高效的扭矩-转速工作点。举个极端例子,长下坡,大电池可以冲满,小电池就浪费了。总之没有降维打击,只有细节上的优化。成本控制确实惊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后的老留'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几个长留言,您显然是这方面的行家。
最佳条件下的结果,在解释之后人们也许可以接受。但是,正常路段、正常车流,在亏电情况下65L跑2300+ km (即我计算的 85 mpg),我认为是无论如何也是达不到的。
我的车,在我上班的一个路段,我的确知道正常“随便开”和“省油开”的差别。但即使我尽量不用刹车,速度不快,处处节省,也只能节省百分之十几的燃料。gas mileage几乎加倍,是不可想象的。
像网上的这种录像,那些人都是比亚迪的托儿,涉嫌欺诈。
我进一步的问题是,比亚迪作为一个已经很成功的国际性大公司,为什么要用这种让人看不起的、很容易被揭穿的把戏搞营销?脱去酱缸味怎么那么难?
最后的老留 回复 悄悄话 东风风神L7,不是东方风神L7。
最后的老留 回复 悄悄话 通常的汽油内燃机如果用于内燃机直接驱动,热效率的顶峰目前是40%,增加1%都会明显降低日常驾驶所需的性能。如果汽油内燃机仅用于发电,可以使用不同的设计和参数,热效率可以提高很多,目前最高的是尼桑e-Power的50%(google Nissan e-Power 50% Thermal Efficiency可以看到技术细节);但这种内燃机不适用于直接驱动。而且欧美国家的环保政策不鼓励使用内燃机,混合动力不是各大厂的主要发展方向。
最后的老留 回复 悄悄话 网上这样的记录很多,关键是车速保持在50-60公里/小时,不刹车,让内燃机达到耗油最少最大效率。据说比亚迪还调整发动机的工作方式以达到最大效率,而不是让发动机契合日常的使用方式。就好象农业研究所杂交稻可以达到很高的亩产,但农民实际得到的亩产要低很多,因为农民不可能有那么多专家、人力物力来维护那仅仅几亩地,而且高产杂交稻的口感都很差。
最后的老留 回复 悄悄话 比亚迪这是在最佳条件下测出的,也就是所谓的NEDC工况;如果用WLTC测试工况,则为3.98L/百公里--还是不错但并不神奇。美国曾有人在正式的Hybridfest MPG Challenge用Hybridfest 06测出>150mpg,因为仪表的极限为150mpg,赛后改为liters/100 km测出1.3 liters/100 km;现场三辆Prius也测出极限>99.9 mpg,如果改为改为liters/100 km应该也会更高。在Prius hypermileage marathon,有人测出1,397 miles 耗油 12.8-gallon(109mpg)。在Madison的二十英里的街上有人用Honda Insight测出180.91 mpg。这些都是有第三方参与的测试。在中国,比亚迪秦L DM-i、东方风神L7、奇瑞风云A8远航版等车型都能够做到相似的Milage及2000+公里超长续航。但是,没有一家外国汽车公司宣称自己达到这种神奇的Milage,因为这是不符合实际使用场景,涉嫌违法。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城智叟'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留言。
讲逻辑、讲理性、讲科学很重要。这不仅限于能量守恒。
亚城智叟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理工男,确认能量守恒定律,符合唐君观点。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老兄,你完全不对,也不懂。
混动型hybrid,归根到底是改进的油车。插电混动(plug in)车,不过电池比普通混动大一点点,可以充电用电后单独开一段短距离,但它归根到底依然是混动车、特殊的燃油车。
请看清楚,比亚迪这两款车都是混动插电型(跟Pruis prime一样),80或120公路后,就是完全的“亏电”模式了,靠汽油为动力。
这里所有的数据比较,都是基于亏电模式,是烧油的。能量守恒定律绕不开。
如果你的汽油机热效率跟其他厂商类似,却声称gas mileage是人家的两倍,那就是反科学和欺诈。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比车应是以电为主动力,发动机为辅助充电,他的二千几公里是从充満电,加満油开动开始计算里程.而丰田的是以发动机为主.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为了让数字看起来好看,BYD的“秦”和“海豹”的气缸小到了不能再小的1.5L。
从去年开始,Prius的气缸反倒从1.8增加到2.0升,这样加速、爬坡的表现更好一些,特定情况下也更安全一些。车辆的设计要通盘考虑,光图省油,没有与纯油车可比的表现,也是不行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一个四缸五座的纯汽油车,像Civic和Corlla,气缸已经很小,但也只是30s mpg。
要达到50s mpg,我认为还是要有hybrid技术。这是过去30年汽车的实际数字告诉我的。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小点engine的车,纯汽油50 mpg 也可以。85 mpg 就是将engine的efficiency提高70%。这应该是不可能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你不懂,就算了。
我这里谈的,全部是在“亏电模式”下的表现。
须记住,能量守恒定律,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变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谢谢您评论。
我觉得我也不能怪网友。那种铺天盖地式的夸大宣传(厂家自己的和网红搞的),让人不相信很难。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比较其实没有任何基础,因为尽管都是混动发动机,但丰田的技术远无法与比亚迪比,而且丰田的Prius也不是比亚迪那种以电为主的混动车。
比亚迪最近的新发动机的hybrid车公开数据是几十升油(算下来大概20几加仑,很正常尺寸的SUV油箱)跑2100公里,很惊人的续航力,网上已经有人做了测试,证明实际上可以跑24100公里。已经有不少文章介绍比亚迪的新发动机在节油上远超丰田最近公布的大功率发动机(丰田最近主打功率,因为汽油发动机一般无法与电动车比功率)。
这个关于续航力的报道没提这其中有多少是电动车部分贡献的。但从震惊世界的仰望U8可以知道比亚迪混动车的电车部分也是主要部分,而不是丰田Prius那种,即使是plugin也只能凭电动车部分跑至多20英里。
如果这2100公里中相当大部分是电车部分跑的,汽油部分仅仅是为了避免找不到充电桩,有什么不可能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评论。
Plug in那点电用完以后,就进入“亏电”状态,如同您所说,此后动力全部靠汽油发动机。然而正如我文章解释的那样,虽然这时不能有EV模式驾驶,但电机继续以合适的方式参与、配合汽油机。这样hybrid的确比一般的油机要省电得多,特别是城市驾驶。在起伏不大的综合路面,我的1.8升发动机的Prius开 50s mpg 是没有问题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我也只知道皮毛。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的理性分析,让那些不懂能量守恒定律的朋友们了解事实的真相。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唐宋这会讲的一点不懂,但是佩服你样样都精通!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Plug in 的工作原理是靠纯电就能运行。所以1加仑跑多少都没问题(理论上)。如果就在 high way 入口处开始计算。前20-40 miles 靠纯电,后面纯靠发动机。纯靠发动机一般的车40 mpg 就基本到头了。当然如果将车重做成motorcycle一样,发动机做成125cc (10-15 horsepower) 100 mpg 也不是没可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