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一个特殊的儿童节】

(2024-05-30 20:31:26) 下一个

我的一个特殊的儿童节

【序:这篇文章写于11年前。当时是微信时代之前,我们有一个高中同学的论坛,我有感而发,写了这篇文章登上去,原题叫《我的六一儿童节》。时光流转,孩子们都长大了、离家了,我也老了。正如文章中所说,那天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的两小时,对我来说的确是“孤本”和“绝版”,也是总能给我带来微笑的回忆…… 】

星期五下班回家,老婆说第二天Sebastian和小葛的孩子要来我们家sleepover。我们三家是相距不远的邻居,每家两个孩子,年龄都在6-10岁,都是好朋友,这种连吃带住,轮流坐庄的事情几乎每几周就来一次,孩子们那叫开心啊!

孩子们下午就到了,叽叽喳喳、连蹦带跳,吵得我头都大了。我母亲为孩子精心包了饺子、做了凉面,我老婆也是前后伺候着。这种事情,我几乎从来不沾边,我跟孩子厮混的能力和耐心都有限,这种事情,还是请有能力的人去操持吧。我要是被吵烦了,就找个地方关上门干我的事。

然而,就在饺子即将上桌的时候,一个紧急电话把我老婆叫走了。领导突然消失,可就有问题了。比如叫孩子洗手、上桌,问清楚吃什么、用什么调料等等都出现了困难,奶奶与小朋友语言不通。小葛的两个孩子是一半华人,却几乎不会说中文;两个纯小老美就不用说了。我的两个孩子虽然中文听说还可以,但这种时候当翻译官是不干的。于是不得已,我临危受命,负责协调孩子们吃喝问题。为了树立权威,我当即宣布:“我现在就是你们的‘leader’,你们要听我的”。孩子马上回答 Nooooo!说我是他们的servant,他们的slave,对我尽极讽刺挖苦之能事,可我又不能撂挑子走人。这顿饭,搞得我灰头土脸的,自己的饭也没吃好。

孩子们终于吃完饭了。拜拜吧您的!我立马儿开溜,打开笔记本电脑坐在沙发上浏览。过了一会儿,Octavia过来问我在干什么,能不能弄点儿好玩的让她瞧瞧。我就说,你和Mimi不是都学钢琴吗?我让你们听一段曲子,你们看看怎么样。于是打开youtube,放了段李云迪演奏的萧邦的夜曲,没想到一下子把所有的孩子都吸引住了。我说你们知道吗,中国有好几位世界级的音乐家呢。于是又找了些朗朗、王羽佳和吕思清的演奏给他们听,还跟他们侃了几段我知道的一点关于他们的小故事,孩子们听得目不转睛的。

接下来我们又讨论了朗朗演奏时超陶醉的表情。Octavia说她喜欢,表明他很投入;Raphie不喜欢,说他的表情和动作很太做作。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不管表情如何,至少朗朗的钢琴水平是非常棒的…… 我知道Raphie是小学合唱团的,于是我又让孩子们听了听中国交响乐团少年合唱团演唱的《乘着歌声的翅膀》和《猜调》,那嗓音与和声,真是把小家伙镇住了……

时间过去了近两个小时。约九点的时候,我老婆回来了。看到一帮孩子围坐在我的周围,不吵不闹,开音乐鉴赏会,她吃惊得下巴颏都要掉下来了。她赶忙拿出手机拍了好多张,显然认为这一定是孤本、绝版…… 我问孩子们,你们跟她说说,我是你们的什么来着?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leader” !他们还说“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爸爸。” 我真的很感动啊!

当孩子散去以后,我老婆对我说: “真是太邪乎了,我从来没有见你跟孩子这么亲近过。”  恰好我母亲从边上走过,笑着说:“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嘛。”

什么?儿童节?美国是不过六一儿童节的。 我的确是一点儿都没有意识到…… 也许,冥冥之中真有一只看不见的手,牵着我跟孩子们一起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节日。

(2013-6-2)

-------------

下面这段《乘着歌声的翅膀》,正是那天与孩子们一起听的那段。是一首德国老歌。约200年由前德国著名诗人、“愤青”海涅作词,大名鼎鼎的门德尔松作曲。这二位比莫扎特、贝多芬晚一、两代人。 ——

 

吕思清的小提琴,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水平最高者之一,国际上也算大师级的人物。那天晚上我们欣赏的是他的《梁祝》。录像中的他真年轻,现在他也快60岁了。

 

至于李云迪演奏的肖邦Op.9 No.2,下面是他最近的,是几个月前他在澳大利亚演出时,爱好者的手机录像。他上个月又完成了在欧洲的巡回演出。他正努力复出。他在2010s十年间未求技艺精进。三年前又经过那番折腾,现已过不惑之年,在强手如林的世界钢琴家中,再想争得一席之地已经非常艰难。祝他好运。【直接点黑屏中“Watch on YouTube"】

这是那年我与孩子们一起听的专业录像:

【论坛交流】

https://bbs.wenxuecity.com/sxsj/210425.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romance/96717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临读。孩子成长的几千个日子,就这么一天。。。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爸爸太多 就练出了万能的妈妈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歹有图有真相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妥妥的儿童节,充满童趣,片片也很写真,尽管模糊!:)节日快乐!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啊,乖囡犬子已不在,更见朱颜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片片真好,虽然模糊,也算看见唐宋真容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拉风!激动!!难忘!!!
比我做presentation得到好评感觉好多了,哈哈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唐兄还有这样拉风的经历,这可真是不简单呀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