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我

边缘化的人生感悟
正文

慢慢地走着,享尽着 - (4)人来世,始终孤独

(2024-08-14 10:26:23) 下一个

 

    网上到处是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文章,来自大师,来自长寿者,来自四面八方,各色人等,各种语言,信息势不可挡。说来说去,人云亦云,也不过那么几条。人人强调的一条是有关社交的问题。也就是要和社会接触,要和人群接触,要有朋友。

    分析我退休后的现生活,广义上的和社会接触不少,比如,参加各类学习班,和同学老师交流请教遇到的问题;到剧院去看戏,和座位的左邻右舍聊几句天;到博物馆去看展览,混在参观的人群里,眼观欣赏展品,耳闻周围的议论;到图书馆借书,和管理员有一搭没一搭地说几句话,在和看门的老妇人深入聊聊她那老妹妹的麻烦事;在超市买菜,和收款的黑人妇女聊聊她的假发,调调侃,开心一笑;去车库开车,和那里的几个各种肤色的工作人员看看玩笑;还有去作 Physical Therapy,边接受治疗,便和熟悉的 Therapist 天南海北地聊天;······,再有,就是和楼里的邻居们互通有无,一年两次的邻居聚会深入相互的了解 ······ 

    但是,退休后,更多的时间是居在家里。偌大个地场,只有老先生和我二位居民。虽然天长日久,也不觉家里的空荡,只是觉得太安静。一种说不清的寂静。

    至于孤独感,我从来都有。长话短说,来世,家人再和睦,朋友再多,我人生的每一个决定,不是自己最后拍板?无论决定的结果是悲是喜,是成事还是败北,最后都是要自己切身地去承担,无人可以替你哪怕承担一点点。周围人的同情和帮助,其实是没有实质意义的,只是让你好受些而已。

    在这里的退休生活,寂寞的时候多,绝对没有在国内那么热闹。一是大多数人的兄弟姐妹,家人不在可随意走动的范围之内;二是社会上没有大同的文化氛围,不像在国内,社区及公园里,唱歌跳舞的,下棋打扑克的,舞剑弄棒的,长枪短炮照相的·····。朋友们时不时就一起下馆子,吃喝玩乐,开心至极。国内退休生活,大多的形式是成群结队的,你来我往的,敞开的,热烈的。不过,对国内的退休生活,我并没有亲身体验,不免片面,或许绝对了。

    毕竟在这边生活了三十多年,交了些美国朋友。朋友之间的来往,就是出去吃吃饭,一起走走步,相邀参加一些 Party,打打电话。个人有个人的生活内容,活动计划。相互间给予对方一定的空间,显出一种尊重。只有非常亲近的朋友才偶尔煲煲电话粥。倒也应了中国的老话“君子之情,淡如水”。

    我体会,每天读书,和书中的人物交朋友,实在是一大享受,可以弥补身边好朋友不多的遗憾。曾经参加过一些同胞们的 Party。一次两次好好,聊聊天,说说中文,挺惬意。但是,几次之后,就不那么和谐了。读书,和书中的人物交朋友,就可以避免这种相处的一些不合和尴尬。读到一本好书,就像迫不及待地想见好友一样如饥似渴地读着书中人物的经历,很是满足,不亚于与朋友煲一次电话粥。

    再就是学习从小渴望学习又一直没有条件接触的本领。我这方面体会深刻。依然在继续着。学一种自己从未接触过的本领,(所为的跨界学习吧),仿佛给我打开了另一方天地的窗户,感受到的是一股新鲜的空气,沁入肺腑。于是,又是一种如饥似渴。

    这边退休的生活,不如国内那么热烈,但是,可以完完全全地享受孤独,有无限的时间,安安静静地追寻自己的人生目标(人老了,没有事业上的目标去追寻。但是,总可以立起些小目标,完全属于自己的小目标。有目标去追寻,是一件令人满足的事情)。

    我的退休生活很简单,很安静,虽有小浪小波,不是事事顺心,但还算安逸。没有抱怨,只是努力享受。享受孤独,享受时间。虽然人生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但是每天的时间却很富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到了退休年龄,不过还在继续工作。以后不工作了,希望像你一样,读未读过的书,学习新本领。祝你生活愉快!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和不同族群的人在zoom教会里读读/学习圣经倒是蛮享受滴,很单纯。。。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别说老了,就是壮年,华人的那啥这协会那组织或家庭聚会的啥,参加1-2次足以。。。哈哈哈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也我的文章充滿幽默感和獨特見解,讓人忍不住想一口氣讀完。他的筆觸活潑風趣,讓人不禁讚嘆不已。期待也我未來更多精彩的作品!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手动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书的人就不寂寞。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赞多读书享受孤独!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每天读书,和书中的人物交朋友,实在是一大享受,可以弥补身边好朋友不多的遗憾。" 有书在,就不会太寂寞。与其话不投机半句多,不如自己好好看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