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背影

一个人的成长如此孤寂,有时,我们需要一个灵魂里的伙伴,来见证与分享所有快乐与忧愁……
正文

被警察三次骚扰

(2024-07-27 01:16:18) 下一个

   说起来是将近半年前的事了——2月7日这天正好是腊月廿八,下午3点左右警察来敲门,我老婆开门后两个警察走了进来;进来之前我正坐在桌前戴着耳机专心上网,并不曾听到敲门声,感觉是有人进来,一回头身后立着两个警察。出于礼貌我摘下耳机站起身来,其中一个警察弯下腰盯着我的电脑瞅了一会儿,问我:“上网呢?”我说是。又问:“上外网?”我说是的。接着问:“你有推特?”我说有啊。停顿一会儿后又开始问:“你是李老师?”我说不是。我知道他说的是那个拥有百万关注者的“李老师不是你老师”。沉默了一会儿又问我:“你关注他了?”我说是的。我在想:我是用手机号注册的推特,警察通过排查李老师的关注者,或许能够查找到我的手机号和相关信息,并且,我的推特头像用的也是我本人的照片,查找起来应该没什么难度。见警察又开始沉默,我开始转而问他:“不可以关注吗?”他停了几秒钟,说:“派出所想让你过去做个笔录。”没等我说话又加了一句:“只是做个笔录。”我第一感是此刻正在读卡夫卡的小说——两个警察仿佛是一瞬间出现在我面前的。站在后面的那个警察一直不说话,我问面前的警察:“就在这儿录吧!怎么录啊?”他说:“这我也不懂,你得去派出所里做笔录。”我问:“你是警察怎么能不懂呢?”警察回道:“警察就啥都懂啊?”我问:“啥都不懂你来干吗的?”我老婆不想事情闹得太僵,过来圆场:“去就去呗。”算是给了他面子。警察又说道:“我们拉你过去还会送你回来的。”

   灶上的排骨还没有炖好,我老婆只得先去把火关了,然后我和我老婆开始穿大衣,此时户外温度少说也有零下5度。正拿起手机要出门时,警察突然问:“你的手机能翻墙吗?”我说:“我只用电脑翻墙。”警察说道:“你得带上电脑。”没等我再说话,我老婆便说:“带就带吧。”幸亏用的是笔记本电脑,若用的是台式电脑可咋办?走时将电脑上的U盘拽下来放进了抽屉里,重要东西都在U盘里,当然不能带去。出门后见一辆小车停在门口,上车后在后座上坐了下来,本以为不说话的那个警察是负责开车的,结果开车的还是与我对话的那个警察。见大家都闷着不说话,我便对坐在前面的两个警察说:“你们挺忙啊!大过年的。”开车的警察赶紧说:“忙死了!”我说:“忙点有用的!”开车的警察回道:“唉!啥有用啊?”另外那个警察始终没说话。在车子驶入派出所大院之前,我将手机里有用的东西都删掉了,这是必需的。

   下车后警察领我们走进一个大屋子,桌子上有好多电脑。墙边上摆着沙发,但我们没坐。站了一会儿,走进一个戴着帽子的民工模样的人,端着一个凳子让我坐。坐了一小会儿,又走进一个不认识的警察,让我们去院子对面的那个小点的屋子里等着。我们走过去后见屋子里没人,我老婆说:“屋里没人咱在外面呆着吧。”这时民工模样的人走过来说:“进去坐吧,没事的,屋里有监控。” 坐下后问民工模样的人:“你是协警?”民工模样的人回道:“不是,是临时工。”问他薪水有多少,临时工叹了一声没有正面回答。

   坐了一会儿,唤我们过来的警察让我去另一个小屋子里做笔录,我老婆刚要跟我一起走,警察坚持让我带着电脑一个人过去。进屋后,一个坐在桌前的警察站起来接过我的电脑放在桌上,然后又要过我的手机,也放在了桌子上。先是打开我手机看,虽然知道手机里已经没啥重要的东西,但我还是告诉他:“你不能随便看我的手机!”警察低着头回道:“呵呵,警察可以看。”看完手机又开始打开我的电脑,见到我电脑桌面上有和平鸽图标,问我:“你用自由门翻墙?”我说是的。见他摆弄了十几分钟,估计是没有翻成功,然后便开始打电话,电话里说用我带去的这个电脑翻不了,让对方来看一下。其实不是电脑的事,怨他没耐心,免费的翻墙软件都这样,多试几次就会成功。

   过了一会儿,进来一个年轻警察,说道:“我用手机翻吧。”说完掏出他的手机,一会儿便翻成功了,能用手机翻墙,可见不是新手。然后开始询问我的推特昵称并要去我的推特账号,我奇怪他为何不跟我要登录密码。没给他密码他却照样登录了我的推特号,而且用我的推特号找到了“李老师不是你老师”,问我:“你是怎么认识李老师的?”我说:“推特上看到的,谁都能看到。”然后又开始检查我推特里的私信,问我道:“你有没有给李老师喂料?”我问:“啥叫喂料?”嘴上这样问,但心里还是明白他想说的是啥意思。他解释道:“就是你有没有给他提供资料。”我说没有。询问结束了,没想到如此简单。年轻警察离开后,坐在桌前的警察开始编写笔录,并将手机还给我,让我坐在茶几后面的那个沙发上等着。此时一个小伙走了进来,要过我手里的手机检查了一遍,或许想看看我有没有偷偷拍照。将手机还我后对我说道:“你知道看外网违法吗?看了没什么好处!”我说:“是吗?你看不看?”小伙说:“我不看!”我将头摆向编写笔录的警察,问那小伙:“他看不看?”小伙停顿了几秒钟,见我开始玩手机,突然发飙道:“把手机放茶几上!”我说:“我还是放兜里吧。”刚要将手机往兜里放,小伙喊道:“我让你放茶几上!放茶几上!”此时他的声音不能再用发飙形容了,而是在咆哮!赶紧抬头看,见他整个脸色因恼怒而变得发黄,像是得了肝病,我想起了丧心病狂这个词。

   小伙走后,编写笔录的警察也完成了手头的工作,跟我说道:“刚才所长说的还是有道理的,外网还是少看的好。”我这才知道有肝病的小伙是所长,年纪轻轻就当了所长,可见背景不一般;所长跟普通警察到底是不一样,容不得你藐视他。编写笔录的警察接着开始打电话,叫另一个警察过来打印笔录,放下电话跟我说道:“国内的网主观些,外网客观些。”没等我明白过来他这话啥意思,打印笔录的警察已走了进来。编写笔录的警察吩咐了几句话,告诉他哪些重点不能漏:“推特账号,推特昵称,怎么认识李老师的,上面都写着,有没有喂料一栏打上没有就行了,打印完后签上字摁上手印就可以了。”吩咐完这些便离开了。

   笔录很快打印完了,而且打印了好几份,让我每份都签上字并摁上手印。刚想拿起来看一下,打印笔录的警察说:“还是我念给你听吧,这样快一些。”听他念完了,大致都是询问过的那些内容,就在每张纸上签上名字,摁了手印,然后带上笔记本电脑走出来,见我老婆在门口等着。突然想起签字的笔录还是应该亲自看一遍才对,又想到打印笔录的警察看上去还算温和,没理由不相信他。

   走到院子里开始寻找拉我们来的那辆车,见还在院子里停着。便在车旁等着,一会儿,见到拉我们来的那个警察走了过来。上车后,抱着电脑坐在后座上。一路上,开车的警察没话找话,问我退休金多少,我说五千。他说这不少了,外网看不看都可以,千万别把退休金给弄丢了!我心里想你们警察有那么大的权力吗?嘴上却没与他争辩,他们只是当差而已——知道自己在做缺德事,但为了口粮没办法。

   到家时天色已黑,进屋后打开我的电脑,见电脑桌面上的自由门已被警察删除了,其实那只是个快捷方式,删掉它没啥用,软件在硬盘里。然后又赶紧翻墙查看我的推特账号,见已不再是登录状态,重新登录时显示密码错误,这才明白过来用手机翻墙的那个警察其实无需跟我要密码,他只要向我的手机发送验证码就可以重置密码,然后用新密码登录我的推特,当时我的手机是在他们手上的。想到这里,便又重新改回了密码,改回来后就放心了,只要我的手机不再交给别人,就没人能更改我的密码了。然后找到“李老师”的推特,发现警察已替我取关了,其实取不取关有啥用?还不是照样看?

   春节假期里没人再找事,警察也过年。假期刚过完,我老婆的手机接到了一个电话,听见我老婆在说:“让我老公跟你说吧。”然后将手机递到了我的手里,告诉我派出所打来的,此时的我正坐在厕所的马桶上。我接过手机问:“你找谁?”手机里说道:“有件事想问一下,前些日子派出所找过你没有?”我说:“找过了,因为关注了李老师的推特,做了笔录,签了字,摁了手印。”电话里的人一听赶紧说:“那好了,我知道了,你不用紧张,我们只是问一下哈。”我说:“我不紧张,我有啥紧张的?”电话里说:“好,那就再见!”不明白电话为啥打给了我老婆,或许是根据家庭住址查了居委会的居民登记表,那里面有户主的电话。我将来电号码保存到手机上,联系人输入“派出所”三个字。

   本以为事情就完了,几天后,正在厨房里洗碗呢,我老婆的手机响了,手机上显示了“派出所”三个字,我老婆一看仍是那个电话,就直接将手机递给了我,说还是派出所的电话。我擦干手接过手机点开后便问:“什么事?”对方说:“是这样,派出所要求你来写份保证书。”我问:“什么保证书?”对方说道:“你不是以前看过外网吗?就是保证不再违法呀。”我问他:“违反了什么法?是刑法还是宪法?”对方没有回答,只是说:“就是让你保证一下哈,派出所要求这样的。”我问:“保证啥?”对方答:“保证不再看外网。”我说:“保证不了!”对方停顿了一会儿,说:“我跟领导说一下......”没等听他说完,我便挂了电话。

   将近半年过去了,不再有派出所的骚扰电话打过来。本来上次打来电话时就想跟他说:不管啥法都不能违反宪法!想了想还是算了,啰嗦这些干吗?再说了,中国的宪法写得再好又有啥作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