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Day 6 法海寺

(2024-10-07 13:50:38) 下一个

一天从煮鸡蛋和鸡蛋糕开始。

南果梨可以吃了,酸甜软嫩多汁,小核无渣,酒香淡淡。

然后去石景山的法海寺。

这里也是我在美国时就联系订好的,国庆期间的法海寺壁画精讲团。

法海寺是明代的寺庙,侍奉过5位明代皇帝的太监李童主持修建的皇家寺庙,目前是以其壁画最为著名,是与敦煌、永乐寺壁画齐名的三大壁画之一。

北京的博物馆、古建,著名的几个可以通过微信其博物馆公众号预约,也有一个叫北京文博的公众号。预约一些小众的博物馆。法海寺这个在石景山文旅这个公众号里。

这里是壁画艺术馆门口,我们集合的地方,不是真迹寺庙那里。

我们出门早,7号还是国庆放假期间,从东往西四环一路畅行无阻。

到的早了,先看了一下附近的北京冰川遗迹博物馆。

这里是将遗迹修成了展示,一些模拟古生物骨骼,有若干展厅,分别介绍冰川形成、地质知识,中国冰川考古和研究成果。我觉得很适合小、中学地质科普参观。

李四光先生

从上往下照,照矮了。

讲解从这里开始。

解释一下。我们是早上打车,一直开到了艺术馆门口。

实际上从大路上来,要经过一条街,比如坐公交,有地铁模式口站,然后距法海寺还得有1、2公里吧,就是必经这个叫驼铃古道的小街。

这个街现在类似南锣鼓巷,很多小店小饭馆咖啡馆...有些网红小吃...

反正就跟那种现代商业老街一个套路的。因为这里曾经是进寺庙前的路,有庙会什么的。

然后这个法海寺现在已经没有僧人和香火,属于文保单位。

临近入园这段本都修建成统一的样子,但还有个不搬迁的钉子户。

这个是叫四柏一孔桥。

石桥旁四棵柏树,夜晚月光透过,会照亮石桥,行人不会掉落,古人的智慧。

这里门票是这样的,进寺庙不看壁画20元,老人10元。

看壁画真迹100元,含20分钟文保工作人员讲解。

我定的是讲解团,还包括讲解寺院,以及在展览厅扩展关于壁画的讲解。

之后就是进入大殿参观壁画。

大殿是全黑的,穿鞋套,戴口罩进入,可以自己提一个照明的灯(提供的),但讲解员用一个手电,根据讲解内容照给大家看。她会根据解说的不同角度,打不一样的光,展现壁画精巧的构思、细节和效果。

(入口处存包,不可以带手机)。

可能显得我矫情,不过当听了讲解描述壁画的作画过程,我真的不由自主眼泪一直哗哗流,就是控制不住,幸亏是全黑,戴口罩,也就可以尽情地释放这种感觉。

年轻时,也就是大学期间,走过一些地方,四川、云南、山西,这几个都是寺院石窟名山众多的地方,可那时候不懂这些啊,就是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可能只是留下了印象,种下了种子。

现在年过半百,才能更深地体会曾经一笔一划作画画师的心境,一画一世、一息一生。

讲解很多,印象深的有画中牡丹花图谱,描画了从花苞、盛开、枯萎的生命循环,有个小童子的眼瞳虹膜和一根根眉毛,水月观音的轻纱,上面是用白云母矿物颜料勾画的类似蒲公英花纹,每朵都48笔,整条轻纱就是三万多笔,因为矿物本身的特性,效果就是时明时暗,若隐若现,似有似无,讲解员用灯打出光线看到之后,真的是美轮美奂。还有一个仕女一手持针,一手捻线,双手之间真的画了一根细细的丝线,那么细的丝线,画师要一笔呵成,这是多么高的技艺啊。

 

各种矿物颜料的原材料:雌黄

白云母

院子里的白皮松也很有辨识度,这个树要几百年树皮才变白。

这几个绝都看到了,上面可以找到三保,就是郑和。

法海寺在文革期间,塑像都被9中红卫兵砸毁,只有在9中校工保护下壁画得以保存。

下面是在药王殿现在布置的,柯罗技术做成的展示。

 

法海寺出来,模式口地铁是首发站,首钢的线,中间可以转其它线。

我们回到朝阳合生汇,吃的费大厨。

这个辣椒炒肉比较火,下午三点还等了一个小时。

这个里面配一种蘑菇,我忘了叫什么了。

辣椒炒肉每桌必点。我觉得还好,不腥臭,但猪肉香还是不太有,算比较好的家常小炒,但食材不是最好的肉,毕竟连锁餐厅,定价68元一份,不会用最好的黑猪肉。

菜有点辣,也吃不完,鱼上来已经饱了,打包。

看到shake shack

胡同特饮

4层两端是餐饮,中间是运动和户外品牌。

今天写了一些感受,个人参观感受不同、仅供参考,我也没有整理法海寺资料,有兴趣就自行搜索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God' 的评论 : 哈哈,好!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让理想飞' 的评论 : 好,我不是很喜欢泡,主要是老人买了那个地方的卡。我定了一个温泉度假的地方,明天带他们去玩玩。
JusticeGod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老乡小闲!好思念北京啊!上大学时去过两次法海寺,当时没有开发,没有游客。第一次是走错路撞上了。后来又去祈愿了一次。现在成为一个著名景点了。
金秋是北京最好的季节--那么多好吃便宜的蔬果。别着急回南加啊。我还在这边苦熬着LOL
让理想飞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泡澡的话我推荐四惠和九号温泉生活馆,而且可以大吃自助餐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m01' 的评论 : 谢谢你看,供参考,以后有机会去参观
calm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闲的详细介绍,涨了不少知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