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碎,大舅随新冠而去

(2022-12-25 12:25:44) 下一个

前天大一大早接到家姐微信,大舅于当天上午高烧并发症,在洛阳医院重症监护室去世,享年84岁。

接到这个噩耗,我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从未预估到他的离开会在这个关口,如今发生了也觉得是意外的意料之中。 老人,基础疾病,新冠高峰期,没办法逃过的一劫。

大舅的一生,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从阵痛到诞生,成长,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生。回顾他的一生,就是看到了这个国家在过去84年的足迹。

外公家当时是地主,自己在村里当保长,这挨到60年代,并不是什么拿得出手的家庭背景。一大家子9个孩子,“辛苦拉扯”都是understatement了,全家几乎每天都活在生死线上。

大舅18岁的时候,也是一个满腔热血的年轻人,部队来村里征招,想也没想就报了名,无他,寻条活路。他长得好,用现在的话说,浓眉高鼻,玉树临风,没吃饱饭还能长到180。这个外形,估计放当时群众当中,是相当打眼的吧

大舅也是个能干人,在部队求上进,学文化,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慢慢的越走越好,后来升到团长,这是后话。

自己好了,也没忘了身后跟着一屁股的家人。每个月5元钱的津贴,全部寄回老家,给大妹妹缴学费,给小妹妹买奶粉,全家的衣食住行都靠他操心。 我妈就是他的大妹,因为有一个在部队当兵的哥哥,哪怕家庭背景不好,在学校也颇抬得起头。小学毕业,外公不让妈妈再上学,大舅连夜打电报汇款回家,嘱咐老父亲一定得让孩子学文化。想来他在部队,也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才要家里人避雷。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小妹妹(就是我的小姨)出生, 外婆没有奶水,也找不到吃的,只好给喂稀薄的米汤,饿得婴儿哇哇直哭。 眼看着快饿死了,大舅托各种关系,买了奶粉寄回家,救了小姨一条命。 

直到现在,妈妈和小姨说到大舅,都是由衷的感激和爱戴。 

我出生以后,慢慢知晓了老冯家家谱里,有一个神一样的存在,那就是远方的敬爱的大舅。他的担当,博爱,对家的不离不弃,对家人的万千挚爱,屡屡在家庭聚会中被回想,谈论和纪念。

没有大舅,就没有我们当时那个家,是我妈的口头禅。

没有人知道大舅在部队是如何磨练自己,发展自己的军事技能,如何靠自己一切从头越的细节。 能知道的,只是他一步步晋升的喜讯。据我爸客观的分析,大舅的升迁,都是真枪实弹,浴血奋战出来的,领着自己的兄弟们,在中越边境,在青海格尔木,在中原,都留下了他们英勇倔强的身影。

将近50岁退役后,大舅和妻子一起,选择河南洛阳安家落户,他成为洛阳市公交公司的总经理,金钱名誉均不图,爱岗敬业少俸禄,用今天的话说,是响当当的优质经理人。

10岁那年,父母带着我和姐姐一起去洛阳大舅家过春节。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大舅。80年代中期的中国,已经脱离了蓝,土,灰色彩,洛阳像春城一样,欢迎着我们。大舅待我若亲女,抱我坐他膝盖上拉家长,大舅妈一双巧手,给我和姐姐做了花棉袄,黑棉鞋,做了无数好吃的面食。现在回忆起,那真真是真金白银不换的天伦之乐。 

后来我工作后,因为地利之便,又去探望过大舅两次,当时他已经退休,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还是和当年一样,他的口头禅是,静啊,这是你的家,常来耍。我离开的时候, 坚持送我去车站坐车,车都开出好远了,看到他还站在那里给我挥手,一摸衣服口袋,多出来200元钱。。。。对他来说,我是他永远回不去的老家的后代,是他要永远爱护照顾的下一代。

等我长大,到今天自己也是一个母亲,想到大舅的一生,那些说出来,没说出来的,记录的,没记录的,都可以用自己的视角来解读。 体会到他艰辛奋斗的一生,不尽如人意的婚姻, 对家人的倾尽心血,对自身的崇高洁好,对工作的奉献,这些都是在共和国经受苦难和走出苦难的大背景下,一个self-made man的传奇。

人固有一死,生命的有限性,让我们难逃渺小。而在从生到死这个过程,我们如何从一片瓦砾之地,站立起来,成就自己,并将家庭举过双肩,将社会责任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从青涩到成熟,从小我到大我,完成人生使命,人性的光辉让我们得以超越渺小,赋予生命一个永生的意义。大舅就是这样的典范。

我深深的,深深的怀念你,大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同样的哀思和珍重给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有担当的大舅,愿他在天堂安息!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RIP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1

节哀,保重!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给予死者尊重,给予生者成长。谢谢!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感谢栀子!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关注:)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您的留言让我深思,英雄是立体的多面体,我爱我知道和了解的那个大舅。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必须永远:)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是,人一生以厚度计的话,大舅可以坦然瞑目。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火' 的评论 : 感谢关注。是俺亲身悟道,哈哈,虽然并未做到。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担当二字就是我大舅的一生写照,再无他。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身后有大家族的,愿意尽心尽力,真的是反人性的美好:)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的评论 : 是的,我们对他的纪念就是他对人间的留恋。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同意您的观点,所谓把最好的爱都给了外人,最挑剔的爱给了自己的家人。大舅的亲子关系也非常好,婚姻复杂,冷暖自知,我不知实情,无法客观评价。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都保重,感谢来访!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关注,顺祝安康!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评论,他的一生就是好人的一生:)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大舅真是好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同样怜惜他的太太儿女。他这个类型的人,非常无私给予,但很多也把最亲近的家人看成与自己是一体的,而不是单独的人。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他最大的财富是家人后代无尽的感恩怀念!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大舅是货真价实的好人。

现在的人,也有不少人,有能力有情商做这样的好人,但是不肯去做,因为做这样的好人太累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大舅很有担当。伤心,同感。节哀。
禾火 回复 悄悄话 “人固有一死,生命的有限性,让我们难逃渺小。而在从生到死这个过程,我们如何从一片瓦砾之地,站立起来,成就自己,并将家庭举过双肩,将社会责任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从青涩到成熟,从小我到大我,完成人生使命,人性的光辉让我们得以超越渺小,赋予生命一个永生的意义。大舅就是这样的典范。” 总结的好!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之余,我还想说,84岁可以啦。也没有在医院受多少苦,再说中国的男性死亡平均年龄是76岁,还多活了6年。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相信他老人家永远活在你的心里,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我一个男读者,佩服您大舅这样的男人,在民主国家或者以前的中国,“金钱名誉均不图,爱岗敬业少俸禄”是好官!
唉,在现在社会风气堕落了的人看来,他是“傻”。不知道他的儿女会不会抱怨他?
“大舅妈一双巧手”绝对是好内助!“不尽如人意的婚姻”是不是也和他这种洁身自好有关?还是他太顾自己的家有关?大舅做得很不容易,不知道他的夫人和儿女如何?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大舅是这个家庭的福心与主心骨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造反把自己家给造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出生以后,慢慢知晓了老冯家家谱里,有一个神一样的存在。”

一个人能够被家族里的其他成员如此爱戴,这一生,活得很值!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