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5雷神之锤

(2023-02-11 23:40:38) 下一个
周末午夜别徘徊
快到苹果乐园来
欢迎流浪的小孩
不要在一旁发呆
一起大声呼喊
向寂寞午夜说BYE BYE
音乐 星光
样样都浪漫
烦恼 忧愁
都与我无关
这是我们的舞台
散发魅力趁现在
让汗水尽情飘散
告诉What\'s your name
接受这邀请函
I love you
走出角落的黑暗
Don\'t you know
给我全部的爱
I need you
安慰我的不安
跟着我尽情摇摆
跟着我不要伤怀
跟着我散发光彩
照亮天空的阴暗
啦啦啦啦
尽情摇摆
啦啦啦啦
尽情摇摆
What\'s your name
I love you
Don\'t you know
I need you
啦啦啦啦
尽情摇摆
啦啦啦啦
尽情摇摆

深情的小鱼儿明明喜欢铁心兰,却总是吊儿郎当故作玩笑,结果弄丢了铁心兰;花无缺对铁心兰一见钟情,却屡屡被设计利用,与铁心兰诸多羁绊;小辣椒对小鱼儿痴心一片,却无奈造化弄人,小鱼儿武功尽失,还与她人结婚育子,小辣椒万念俱灰。
爱上了你爱上了你,注定的是你我输得彻底
爱上了你爱上了你,早预言了分离决定了悲剧
上天给了我多少时间,全都给你我忘了我自己
赶在生命里有限的时间里,就让这一刻停在这里
只要为你再活一天我愿意,不管明天就算有更坏的消息
只要为你再活一天我的心,我的心就会满意
上天给了我多少时间,全都给你我忘了我自己
赶在生命里有限的时间里,就让这一刻停在这里
只要为你再活一天我愿意,不管明天就算有更坏的消息
只要为你再活一天我的心,我的心就会满意
只要为你再活一天我愿意,不管明天就算有更坏的消息
只要为你再活一天我的心,我的心就会满意

就像只要为你再活一天的歌词,爱上一个人很简单,爱上一个人就会很卑微,爱上一个人就会勇往直前,不问结果。可是这样就能梦想成真吗?

看着电视剧里的生离死别,悲欢离合,青春懵懂的柳采雪对待爱情是怀疑的,爱可以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却不一定心想事成。如果可以,梁山伯不会被逼死,祝英台也不会哭祭殉情,双双化蝶;大话西游里至尊宝也不会留下爱你一万年的悔恨;可是,为什么jake死后,rose没有自暴自弃,追随而去,而是活出别样的精彩,这是否也是一种结局?

生活总是这样,给你一点甜头,就一定会给你一些苦头。如果世间所有的好事都被你占尽,那么这就不是人生,而是神话了。

柳采雪因苏有朋迷上小虎队,又因绝代双骄片尾曲连谢霆锋也一并喜欢上了。这应该就是爱屋及乌的力量吧。而那年正是谢霆锋风头最劲的年代!

1999年1月7日,美国参议院正式审判克林顿总统性丑闻。
1999年2月4日,中国南极长城站站名揭牌。
1999年2月10日,腾讯开通,开通包括即时通信服务、无线寻呼等多项服务在内的重要服务。
1999年2月28日,世纪老人冰心在北京医院去世,享年99岁。
1999年5月7日午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突然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当中有3人死亡,20多人受伤。
1999年6月29日,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揭幕仪式在香港举行。
1999年11月20日北京时间6点30分,中国第一艘载人神舟号试验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新建成的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1999年11月24日,中国烟台海域大舜号滚装船发生了特大海难,280人死亡或失踪,仅22人生还。
1999年12月20日,中国正式恢复了澳门的主权,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葡萄牙正式结束了对澳门的统治。
1999年12月31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正式辞去总统职务,总理普京开始代理总统一职。
2000年1月1日,这是新世纪的第一天,接下来这一年里,人们为它冠上了一个名字——
千禧年。
那一年的央视春晚,前前后后一共有20位主持人登台。这是历届春晚里,主持人数最多的一次。
那一年,因电视剧《还珠格格》爆红,一夜走红的赵薇、林心如受邀登上了春晚舞台。
也是这一年,《还珠格格2》中同样因饰演香妃爆红的女演员刘丹,却因车祸作古,此后世间再无香妃。
2000年春晚最逗的小品仍属于赵本山和宋丹丹,他们表演了一出《钟点工》——你脱了我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
也是这一年,赵丽蓉老师因肺癌作古,春晚舞台上再也听不到那句“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
5天后将迎来21岁生日的章子怡,在春晚开场时独唱《把春天迎进来》,这一年,她的确迎来了事业的春天。
那一年冯巩跟牛群最后一次同台亮相,从此分道扬镳。
那一年杨澜跟姜昆也是最后一次同台,两人还当了一次司仪,主持了谢霆锋与董洁的世纪婚礼。扎着马尾、半额刘海的谢霆锋身穿西服,手牵婚纱少女,他唱了一首国语歌《今生永相伴》,带领国人真正迈入新世纪,也顺势成为万千少女的梦中情人,其中包括柳采雪。

那时候追星的人总会搜集偶像的贴画,写真集,吊饰等等,而随着娱乐圈的风生水起,正版磁带盗版磁带散落大街小巷。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报刊亭都把印有当红明星封面的杂志都摆在显眼的地方,比较常见得是《当代歌坛》《时代影视》《EASY》等等。而初中校园是封闭的,除了上学放学,哪儿也去不了,连小零食都被限量供应,娱乐追星这种耗时费力的资源就更不可能存活,相关所有更是被严厉打击的重点!可是,严防死守就可以摧毁青春悸动的心么?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新月二中隔壁就是霞光三中,霞光三中是高中,高中生应付高考,自然需要很多书籍资料,书店便应运而生,只是,除了学习资料,老板总是体察民情,夹带私货--置办一些市面流行的报刊杂志,娱乐期刊,武侠言情小说。而这些精神食粮慰藉了一届又一届寂寞空虚的学子。
柳采雪习惯了下晚自习的时候去霞光三中门口的书摊溜一圈,有新出的明星期刊杂志,有她喜欢的明星的花边新闻,她就会买。有新出的小说集,她感兴趣的,也会买。
久而久之,她经常会偶遇同路回家的两个人--高阳和方小彦。因为他们住三中家属院,爸爸都是三中的老师。
那时候柳采雪就经常看到一高一矮,一瘦一胖,两个人你追我赶的赛车回家,画面十分有趣。

寒来暑往,学校组织的春季运动会开幕了,在那个万物复苏,柳绿花红的春天。因为有小学运动会的先例,柳采雪勇敢的报了女子800米,女子3000米比赛项目,800米轻车熟路,3000米是挑战自我。因为小学体育老师曾经告诉她,她耐力不错,适合长跑。
跟小学运动会不同的是,初中运动会学校附近村落的居民是可以进学校观看的。
那一天,观众席上除了本校师生还聚集了不少附近的居民,男女老少,应有尽有。
径赛总是比田赛更吸引人们的眼球,而100米的决赛就是径赛中最吸精的。这不,女子100米决赛打响了!
一个穿着白衣白裤的女孩有如寒箭急射而出,转瞬就领先其他四个女孩子二三十米,第一唾手可得。
可是,一个小娃娃的风车意外被风吹到了跑道中间,小娃娃居然摇摇摆摆的走到跑道上捡风车。
她居然没有绕过小娃娃冲刺?!!!
那个女孩子放慢了速度,眼疾手快的抱起小娃娃捡起风车,飞速把小娃娃送到观众席上,才继续冲刺,居然还是第一!
啪啪啪!!!啪啪啪!!!
观众席上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为那个女孩子的善意,也为她超快的跑速!
后来柳采雪才知道她的名字:刘芳芳,九年级,今年是她最后一届运动会了。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以前柳采雪一直都觉得只是套话,可是,那一次,她觉得,比赛场上比赛真的不是唯一重要的。
轮到柳采雪800米比赛的时候,她依然是紧张的,因为好久没有跑过了,不知道还能不能跑好。而小学的对手李琳同样站在她身旁。
预备---嘣!
发令枪响了,柳采雪一如既往被枪声吓到,慢一拍才出发。
可是,她慢慢调整呼吸,调整节拍,一个一个慢慢超越,不急不躁,只沿着沙红色的跑道一路狂奔。
初中的跑道比小学长很多,小学一圈才400米,初中一圈是800米。前半程速度没有特别快,体力有些消耗,手脚都有些沉重,只剩200米了,要冲刺了,柳采雪不知道从哪里借来了力气,把马力开到最大,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冲刺!
第一!!!
柳采雪!!你好棒啊!!!早就等在终点的谢敏赶紧扶住柳采雪,跟小学一样棒,看李琳,已经落后面了!
我没事,3000米什么时候开始?柳采雪急促的喘息,她得快点恢复体力,才能准备下一场比赛。有巧克力吗??
有!有!有!谢敏赶紧把巧克力板扒出来递给柳采雪,下午比3000的,咱先找地方休息休息,一会我帮你去领奖!
柳采雪绕着运动场走了一圈,才感觉慢慢恢复正常了。而谢敏也帮柳采雪领回来第一名的奖品:一个塑胶皮的笔记本,扉页写着:六年级女子800米,第一名,新月二中,2000.4.8.
相比小学第一名奖品软皮本,质量上升了。
只是不知道3000米能拿到什么奖品?

一圈800米,3000米需要跑4圈,柳采雪每次都记不住圈数,虽然终点老师在最后一圈会敲铃提醒,可是,不知道圈数跑的节奏总是有点乱。
帮我数圈,跑到这里,就告诉我还剩几圈。柳采雪提前嘱咐谢敏在终点线前等她。
3000米是可以乱跑道的,运动员都可以占据第一道,这个最便捷的跑道。
柳采雪没有急着去领跑,慢慢跟跑就好,不落后即可,既保留体力,又可以随时超越。
跑了1圈,大部分运动员都筋疲力竭了,速度都慢了下来。
柳采雪也不例外,跑到谢敏的位置,接过谢敏递过来的水,往自己热气腾腾的头上浇一浇,感觉舒服一些了,就继续跟住第一阵营,把水瓶直接扔内圈,她知道会有人来收拾的。
跑到第3圈,柳采雪感觉体力下降的厉害,大家也都跑不动了,间距也越拉越大,柳采雪却感觉这时候不能跟着慢,一旦慢下去了,就疲了,无法提速了。
有巧克力吗?一边跑,柳采雪一边问在内圈带跑的李林,他应该也看出来柳采雪没力气了,过来带着跑,能省点力气。
有,给!李林掏出早就撕开包装的巧克力递给柳采雪。
谢了!我要提点速,你也可以快一点。
得嘞!李林加快了脚步,柳采雪努力跟上。
第4圈了!
最后一圈了!!最后一圈了!!!谢敏冲已经跑到第一位的柳采雪大声喊。
柳采雪决定冲刺,经过两圈慢速的缓冲,她手脚已经不那么沉重了。
跑过最后的弯道,只剩200米了,柳采雪决定冲刺,她拿出浑身力气,像脚踏风火轮的哪吒一样,风驰电掣的冲向终点线!
第一!又是第一!!柳采雪,你太厉害了!!!
谢敏扶着已经累得气都喘不匀的柳采雪,兴奋的又蹦又跳。
柳采雪也很开心,一点一点喝水润润干涩难耐的喉咙,一边慢慢沿着操场遛弯,恢复体力。
六年级女子3000米第一名,六年级一班,3310601201,柳采雪.8分8秒43.
我去帮你领奖哈,你先慢慢走。谢敏听到领奖台报名次了,自告奋勇去领奖。
看看,我拿回来了,这次是密码本哎!!你看,你看!谢敏手舞足蹈的拿着橙色密码本跑了回来。
密码本?柳采雪很意外。
打开密码锁,滑出来一本两厘米厚的橙色硬皮本:
为什么要历经许久才知情深意浓,
为什么要错过曾经方知珍惜拥有
在思念的季节

好高端的本子,好特别的文字。
扉页写的六年级女子3000米,第一名,新月二中,2000.4.8

本子内每一页都写着不同的诗情画意:
我的思念
一个只顾着低头赶路的人
永远领略不到沿途的风光
生命的美不在目的地
而在历程……
类似心灵鸡汤,又类似青春物语,用来写日记挺应景的。柳采雪粗略翻翻,很喜欢这个奖品。

那一次运动会是整个初中柳采雪唯一一次参与的运动会,因为以后要么只能当观众,要么就连当观众都没资格,全部都为以学习为重让路了,所有娱乐活动通通被取消了。

娱乐活动没了,一个新事物却悄然兴起--电脑。那时候一台电脑价格还比较昂贵,极少家庭会配置,而网吧已不知不觉多了起来。学校竟也开始组织学生学习dos系统,准备全国计算机一级dos考试。
可是,上机前,学生们要先学习枯燥无趣的电脑软硬件基本构成的理论知识,又要学习复杂难懂的dos操作系统应用,背繁复无聊的命令,还得练习五笔打字,最难过的居然还要考试,原本很有趣的事弄的所有人人仰马翻,叫苦不迭。
可是,再乏味的学习,只要感兴趣,都不是问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最好的见证。这句话在柳采雪身上完完全全得到了验证。
从最初的图片到摸到大块头的奔腾电脑,从软驱到磁盘,从dos系统到win98系统,柳采雪逐渐迷上了电脑这个神奇的物件。

你怎么调出汉字的啊??柳采雪还在死磕dos命令行,却意外发现邻座张永杰居然调出了汉字。
照黑板调的啊!张永杰头也没抬,自顾自的摸索着打字。自由练习,每个人都在探索神奇的电脑。
1.拷贝命令,COPY.
2.显示文件命令,TYPE,
3.更改文件名命令,RENAME(REN)
4.删除文件命令,DEL(ERASE)
5.恢复被删除文件命令,UNDELETE.
6.比较文件命令FC
7. 切换输入命令,Ctrl+alt+shift
8.复制dos系统文件命令,SYS
9.移动文件命令,MOVE
...
黑压压一黑板,哪个是调出汉字的命令?柳采雪看着黑板发呆。
挨个试了一遍,都不是啊。
柳采雪不明白哪里出问题了,只能再次求助张永杰。
就是黑板上的命令啊,按数字键1.再按Ctrl,alt和shift就可以了。张永杰被纠缠着,没法继续研究,有点不耐烦。
我按了啊,没变汉语拼音啊,还是英文的……柳采雪又按了一遍,打出来的还是英文字母。
……张永杰又调出了一屏的英文字符串,忙的没空理柳采雪。
你不用按1,只按Ctrl,alt和shift,同时按这三个键,不是一个一个的按……旁边的李林看着柳采雪求助无果,霜打的茄子一样太可怜,忍不住指导。
三个键同时按?柳采雪闻言挺意外,她小心的用手指同时按下三个键,还是没反应啊?
再按一次,还是英文模式,不断闪烁的光标似乎在嘲笑她的愚蠢一样……
她彻底无语了……
我按不出来,柳采雪很泄气,你按出来了吗?
没,我也没弄出来……李林看了一眼柳采雪,无奈的耸了耸肩,可张永杰刚才就是这么弄出来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俩人无可奈何,只能看着张永杰的电脑不断出现新的字符……

电脑初体验就这样不完美的结束了,可是,从电脑里打出汉字,还可以操作各种程序,是不是设计好命令,就可以让电脑按照自己的指令做任何事?在柳采雪眼里,是那么神奇,那么奇妙。

学校的电脑一点也不好玩,一个游戏也没有!
是高阳的声音。
是啊,只有扑克牌。我在家玩雷神之锤,我都可以打败电脑呢!
……
排队回教室的路上,柳采雪还在纠结张永杰怎么调出来的汉语拼音,却意外听到排在前面高阳和方小彦在侃大山。
你们家有电脑?
柳采雪忍不住插话,她第一次忍不住打断他们俩聊天,虽然之前不经意的听过很多次他们俩吵吵闹闹的对话,但一般只是听,没有插过话,一来不熟,二来偷听别人聊天毕竟不光彩。但这次她真的好奇他们都用电脑做什么了。
嗯,怎么了?高阳很奇怪的看着柳采雪,方小彦也回头看着柳采雪,不明白她什么意思。
你们玩雷神之锤?柳采雪不知道雷神之锤是什么,但听他们谈话,应该是游戏。
嗯,你也玩?高阳很意外柳采雪居然知道雷神之锤。
不玩,只是好像看别人玩过,柳采雪不想露怯,开始信口胡诌,不就是一个男人拿着一个大锤子么……雷神之锤,应该是雷神拿着锤子的游戏吧,一般都是男人吧。
嗯???
啊??
听完柳采雪的话,方小彦皱着眉头,疑惑的歪了歪头,高阳却被柳采雪的答案惊到了。
俩人面面相觑,半天没反应。
不是吗?俩人的反应异常,柳采雪怀疑自己猜错了,偷鸡不成蚀把米,太尴尬了。
嗯……是,是,是拿着大锤子。。。。高阳已经憋不住笑了,一只手扶着方小彦,一只手拼命捂住嘴。
方小彦偷偷咽了一下口水,努力让自己自然一些。

柳采雪不记得怎么逃离的那尴尬的是非之地,只记得后来她特意去了一趟网吧,可是,她还不懂怎么操作电脑,瞎摆弄很久,也没弄清楚雷神之锤到底是怎样一款游戏。但她看到其他泡网吧的同龄人在玩枪战的游戏,爆头,伏击。而且都是局域网游戏,她不明白打来打去的,有什么可玩的?后来她才知道,那就是鼎鼎大名的cs.
柳采雪的游戏天赋一直不高,无论是俄罗斯方块的掌上机gameboy,还是超级玛丽,魂斗罗的小霸王游戏机,她都玩不长久,既无法顺利通关,也无法赢得对抗,以致后来的跑跑卡丁车,劲舞团,大话西游等手游流行的时候,她也意兴阑珊,玩过几次,就草草收场了。
其实,她对电脑的好奇不仅仅限于游戏和应付考试,因为书中介绍电脑联网后,在互联网上可以查询千里之外的事情,也可以与千里之外的人互动,这对于柳采雪的诱惑是非常巨大的,她想知道撒哈拉沙漠什么样子,她想知道台湾是什么样子的,她更想知道其他民族其他国家的人都是怎样生活的,如果可以交个朋友就更棒了!而这一切,都需要会上网才可以。
学校的电脑只是局域网,但柳采雪还是很认真学习有关电脑的知识,努力消化关于电脑的一切。由于家里没有条件购买电脑,她会在学校努力学习电脑的理论知识,上机的时候努力将可以实践的理论练习,而周末,她会去网吧摸索电脑的操作流程,熟悉互联网的世界。
在网吧里一群吆五喝六,吵吵闹闹打游戏的人群中,笨手笨脚的操作电脑搜索新闻的柳采雪总是那么格格不入。
那一年qq还不叫qq,而是OICQ,而且是刚刚换了新形象,戴上红围脖的企鹅。
偶然一个周末,柳采雪照例到网吧交钱领卡上网,却看到网吧老板用框框打字,框框不断在滚屏跳出一行新文字。她感觉很新奇,就问老板这是什么东西?
老板是个三十来岁,长的胖乎乎的男人,穿着红色背心,正翘着二郎腿在对话框里敲着字,好像聊的热火朝天的样子。他给对方发了一束玫瑰花的表情。
这个是OICQ啊,加上好友就可以聊天,我在聊天啊,多远都可以,有网就行。老板头也没抬,手下一点没闲着,用一只手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敲着拼音,好半天才凑出几个字,敲一下回车发送出去。
居然还可以这样聊天?神奇啊?大开眼界的柳采雪对这个新东西越来越好奇了。怎么弄啊?能帮我弄一个不?
等一会哈,你先去开机,我一会给你弄……老板瞅了瞅柳采雪,有点意外。但还是乐呵呵的答应了。
柳采雪很开心,可以有一个跟陌生人交朋友的工具了,也许可以打开新世界呢!
老板忙活完自己的事情,就趿拉着凉鞋过来帮柳采雪弄账号。柳采雪目不转睛看着老板每一步操作。
点开桌面的企鹅,一个对话框跳了出来,用户账号,用户口令,记住密码,隐身登录,登录,取消,注册向导。老板拿出来一张纸条,按照拿纸条上的数字一个个敲好账号,再按照纸条上的密码输入口令,点登录!
上线了!!
这个是账号密码,你好好保管哦!丢了就登不上了。老板把纸条放在桌子上,交代一下就走了。
谢谢啊,老板!
拿着纸条,柳采雪如获至宝。她点开灰色的下拉框,挨个菜单看。
我的好友,什么也没有;陌生人,一长串奇奇怪怪的名字:大力水手,兔女郎,月亮代表我的心,美少女……黑名单,空白;查找:网络呼机号查找,昵称查找,消息:空白。
看来老板清理过了。。。柳采雪暗暗的想。
再点一下企鹅,第一行是用户基本资料,联系方式,移动qq,详细资料,好友个人设定。左边三行是备注,更新,关闭。右边是头像,用户号码,用户昵称,国家/地区,年龄,性别,省份,城市。
昵称:流浪的汉子,
头像是个黄色长发男生的样子。
国家/地区:中国
年龄:34
性别:男
省份:山东
城市:霞光市
……
既然老板给我了,我就把资料都改了吧!柳采雪很兴奋。急忙把所有的信息可以点的都改了一遍。昵称叫什么呢?
我喜欢海,不如就叫海女吧!
头像也换一下,性别和年龄也改一下。
……
柳采雪把可以改的信息通通改了一遍,除了灰色点不动的,其他的都更新了。
大功告成!
可是,怎么交朋友呢?
查找里面吗?
可是,我不知道别人的号码或者昵称啊?
……柳采雪陷入了迷茫。
随便输个名字试试?
柳采雪试着输入太阳,点确认,跳出来一堆昵称含太阳的:最美的太阳,太阳,太阳升起,太阳阳阳……居然还是不同地区的,有上海的,北京的,山西的……有男的,也有女的……
好神奇啊!
那是不是加那个向哪个发送申请就行?
柳采雪又点下一页翻了几页,有人居然叫“神奇的太阳”,还是女孩子,14岁,河北的。
就她了。
柳采雪试着选中,弹出来发送消息的提示框。
请输入消息。
你好,我是海女,来自山东霞光市,14岁,很希望跟你交朋友,我喜欢交友,喜欢看书,喜欢听音乐,可以跟你交个朋友吗?盼复。
柳采雪把交笔友经常写的话一个字一个字慢慢打进去。好不容易全部打完,手心全部都是汗,太刺激了。
点击发送消息。对话框关闭了。
她应该可以收到了吧?这比写信交笔友方便多了呀。看来以后可以交到更多全国各地的朋友了,就可以知道全国各地的风土人情了!
太神奇了!
柳采雪多希望那个神奇的太阳赶快回复!

可是,等了好久好久,电脑计时结束,自动锁屏了,柳采雪也没等到她的回复。
柳采雪很失望,为什么没回复呢?哪里操作有问题吗?应该问问老板的。
老板,那个OICQ怎么加人啊?柳采雪把上网卡还给老板。
查找啊,敲进去你想找的名字,查找就行。老板把上网卡收到一处,示范加好友的方法给柳采雪看。

我就是这样弄的啊,柳采雪看着老板的操作,自己操作没问题啊。
可能没看见吧,这个前面的头像是带颜色的就是上线的,在电脑前面的,灰色的就是离线的,不在电脑前面的,你加的是在线的还是不在线的?
好像灰色的。。。柳采雪仔细回忆。
那就是离线的,不在电脑前面,下次再上,就回复了,不用急……
老板挠挠头发,大手一挥,仿佛一切都不是问题。
是吗?!
那是柳采雪第一次使用OICQ,第一次加好友。原以为就此可以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却不料好事多磨,后来她再登录这个账号,就提示密码错误,用密码找回也没成功,因为账号不是她自己注册的,密保问题她也不知道答案。她最终也不知道那个女孩是否同意了她的好友申请。她的第一次OICQ之旅就这样夭折了。

那一年有个人横空出世,他以一篇《杯中窥人》问鼎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然而他却因为期末考试成绩单七门功课高挂红灯而留级。在2000年还是用七盏红灯照亮前程,可是,他却出版了首部长篇小说《三重门》,震惊全国。他,就是韩寒。
语文老师是韩寒的铁杆粉丝,从韩寒获得新概念第一名崭露头角开始,他就总是在课堂上大夸特夸韩寒视角独特,文辞幽默犀利,必将成为文坛一盏冉冉升起的新星。
柳采雪嗤之以鼻,不信一个中学生仅仅凭借写作文就可以逆天改命,飞黄腾达。虽然她对语文老师的评价心谤腹非,但她对韩寒的文采究竟为何标新立异还是好奇的。那时候网络并不发达,无法一窥杯中窥人的原文,而三重门的书刚出版,炙手可热,价格迷人,对于柳采雪而言,借书一览是最好的选择。
风靡一时的东西总是会引人竞相追逐,即使是引发巨大的争议的。而青春懵懂的孩子们是最懂潮流的,总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罗云飞花重金买到了一本三重门。
罗云飞是个有些近视的男生,小小年纪就已经戴上了厚厚的眼镜,而他本人又高又白,圆圆的脸已渐渐脱去幼年的圆润,变得散发青春气息的清秀俊朗。
每个班级总有个别温柔漂亮的女生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也总有个别潇洒英俊的帅哥引得无数少女日思夜盼。
柳采雪不属于前者,罗云飞也不属于后者,他们都是闪耀日月背后的星星点点。他们只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中学生,都喜欢看书,便相识相交,仅此而已。
好不容易等罗云飞看完三重门,柳采雪终于拿到手,可看了几章,就有一种感觉:吊书袋,愤世嫉俗,故作深沉。她才明白为什么韩寒犹如平地一声雷,震惊当下了。
柳采雪对新事物总是有着异于常人的敏感,遑不论年少轻狂的她同样离经叛道,对现有的应试教育嗤之以鼻,她也认为现代教育只是在培养考试的机器,而不是未来的主人。她看过一些报道,说日本的考试会出一些未来的局势的题目,让学生设身处地,发挥想象力和判断力预测时事走向和说明理由。而中国的考试则是不断回顾历史,对过去的事针砭时弊。而且,每一门考试都是确定的答案,死板的规则,一一相符才可以得分。开放性题目,开放性思维少之又少,美名其曰开放题目,没有固定答案,就无法判对错,无法判分数,无法分高低优劣,说到底,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分才是最重要的。可是,考试之后呢,如何立身处世,如何安身立命,是否分高就意味着人生坦途,分数低就意味着人生坎坷?老师没有答案,柳采雪也寻不到合理的解释,也堪不破这千古谜题。
她没有韩寒一样的犀利文笔,也没有韩寒那样对抗世俗的资本,她只能在自己的日记本里暗暗的意淫如何披荆斩棘,如何一鸣惊人,如何让人刮目相看。离开了日记,她也仅仅只是个执拗倔犟的小女孩,努力学习,小心翼翼藏起那张牙舞爪,旁逸斜出的小心思,无他,只因年少无知,谁也不知道未来的模样,谁也不敢拿未来做赌注,她输不起。
记得她早些年曾看过一部港片,大时代。那个全民炒股的时代,那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那个黑白不分的时代,形形色色的人因各种原因裹挟在一起,丁家方家不死不休的纠缠。这部剧里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每个人都在他的角色定位里努力地活着,却因为性格、无法回头的路、家族的纠葛,而越来越阴差阳错,共同被包裹进这桩没有出路的悲剧里。
炒股对那个年纪的柳采雪还很遥远,但透过电视剧,她能感受到金钱对人的诱惑力,而股票这个承载的工具,在心思纯良的人手里和在心机逼仄的人手中所发挥的作用天壤之别。而盛极必衰,水满则溢,有些人想逆势力挽狂澜,海清河晏,却被风浪无情吞噬,有些人被折磨的意志消沉,消极避世,却又总被扯回漩涡里,有些人想好运长存,人定胜天,却不知风水轮流转,没有人可以长盛不衰,而想长胜不败的秘诀却是及早离去。
对成年人而言,赚钱养家是毕生追求,而对学生而言,考试升学是终极目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欲望,没有多少人能摆脱这命运的枷锁,也没有多少人可以超凡脱俗。命运这东西,真的,太玄妙,太不可捉摸。对抗命运,另辟蹊径,最终的结局又是什么,柳采雪不知道,从各种戏剧中她看到太多命运轮转,人性试炼,渐渐的,她索性奉行人生信条:不迷恋,不放弃,随缘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