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流星雨的约定

(2023-02-11 23:41:34) 下一个
远处的钟声回荡在雨里 
我们在屋檐底下牵手听
幻想教堂里头那场婚礼 
是为祝褔我俩而举行
一路从泥泞走到了美景  
习惯在彼此眼中找勇气
累到无力总会想吻你 
才能忘了情路艰辛
你我约定 难过的往事不许提 
也答应永远都不让对方担心
要做快乐的自己 照顾自己 
就算某天一个人孤寂
你我约定 一争吵很快要喊停 
也说好没有秘密彼此很透明
我会好好的爱你 傻傻爱你 
不去计较公平不公平
我会好好的爱你 傻傻爱你 
不去计较公平不公平

2000年是千禧年,也是优秀影视作品爆发的一年。
那一年,韩剧蓝色生死恋上映,立刻风靡校园,恩熙与俊熙的错位的命运,纠葛感情的悲情故事,赚足了一众青少年眼泪。
那一年,西游记后传打破原定框架,塑造了新的西游记故事,鬼畜的剪辑,奇葩的设定,世间不是非黑即白的存在,令人印象深刻的主题曲,这部剧成了西游记演绎中最特殊的存在。
那一年,李少红的经典之作大明宫词上映了,一部罕见的女性题材的影视剧,精良的服道化,唯美的设计,超前的女性意识,注定是影视作品史上的特殊的存在。
那一年,赵宝刚执导的永不瞑目把缉毒警的险恶生活拉到了镜头下,阳光帅气的肖童,一身正气的欧庆春,自私霸道的欧阳兰兰,演绎着正与恶的交锋。
那一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以轻松幽默诙谐的形式反映了北京大杂院里那些平民老百姓的普通生活。与之相似的闲人马大姐一剧则生动演绎了退休女工马大姐遭遇的一件又一件看似平常的琐事,将当今社会各色人等,化作令人捧腹喷饭的喜剧奉献给观众,让观众在大笑的同时看清社会,发现自己,对生活多一份轻松心态,对人生多一种幽默理解。
那一年,张卫健出演小宝与康熙,留下了别样的韦小宝,还有他的口头禅: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
亏我思娇的情绪好比度日如年,
虽然我不是玉树临风,潇洒倜傥,
可是我有我广阔的胸襟,加强健的臂腕!
那一年,陀枪师姐再度出发,胖胖的陈小生,温良贤淑的娥姐,莽撞冲动的陈三元,独立干练的配枪女警成长记,也会被恐怖的面具色魔留下深深的阴影。
世事无常,妙手仁心1是温暖完美的,妙手仁心2却是现实压抑。这才是真正的人生,你在每个人身上都会看到自己的影子。
那一年,春光灿烂猪八戒上演了一场别样的猪八戒与小龙女的爱恋,不再恪守清规的神仙,孙悟空也会被猪八戒戏耍,一幕幕荒唐可笑的剧情,都为了掩藏痴情一片的小龙女好不容易获得幸福,却又为了拯救东海化身泉眼的悲剧内核。
那一年,台湾清宫剧怀玉公主播映了,即使是清朝的皇帝爱上了明朝的格格烂俗梗,集数又多得犹如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但男帅女俏,除了怀玉公主和康熙帝之间的感情,还穿插着各种复杂的感情,让观众们不禁想一直追下去,看看他们的情感归宿到底如何。
那一年,小燕子赵薇和霹雳虎吴奇隆共同演绎《侠女闯天关》,陆剑萍喜欢女扮男装,与水若寒日久生情,之后又发现两家是世仇,不得已刀剑相向,最终解除误会,有情人终成眷属。
那一年,少年包青天掀起古装探案的风潮,悬念+武侠+搞笑+言情的情节的设置也颇为新潮。与以往印象中的铁面包公不同,少年包拯血气方刚又不失顽皮风趣,他就像一个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充满正义、理想,但是幼稚、鲁莽,更不懂得官场的左右逢源、明哲保身之术,所以尽管他聪明,却屡屡碰壁。而斯文帅气的公孙策,屡屡被技压一头,怀揣着既生包,何生策的不甘,但他始终没有暗地作祟,他坦坦荡荡,君子之为,光明正义。而每当包拯遇到困难和不平时,他也会献计献策,因为他只做认为正确公义的事,问心无愧。他们走哪儿哪儿出命案,中国版柯南,死神来了。他们携手并进,共同破案,演绎传奇故事,名垂天下。
十四五岁的孩子最喜欢做梦了。柳采雪也不例外。柳采雪很喜欢惩恶扬善,抽丝剥茧寻找真相的故事,也觉得自己有这方面的特质,总幻想有一天自己当上警察,就可以明辨是非,除暴安良,名扬四海,像陀枪师姐那样,像包拯那样。

当她做卫生值日捡到那本笔记本,看到笔记本扉页上生日:1987年9月6日的字迹时,她震惊了,因为苏有朋的生日是9月11日,他们同一个星座:处女座。
喜欢做梦的女孩总是想象力很丰富,因为同一个星座,她开始注意起这个处女座的男生--方小彦。
他沉默寡言,独来独往,言行举止都有些娘娘腔,可是,他很清爽,阳光,明朗,神秘,笑容那么纯净。
十四岁的苏有朋也是这样的吗?

初二又分班了,高阳转学了,幸好,方小彦还在,他们还同班,而且还是前后排,一个学习小组。
方小彦上课很认真,但不太积极举手发言,他桌子上的书总是摞得很高,下课了就躲在书后面埋头苦干。他不太出教室门,也很少跟同学打闹。偶尔上厕所,有时步履散漫,有时跑跑跳跳。做广播体操的时候,他总是懒洋洋的,一副睡不醒的样子。
她偷偷趁打扫卫生的时候看他的桌洞,却意外发现一堆被雕刻的五花八门的粉笔头。
她意外在他课桌上发现一张答题卡,背面是他的自画像,他的名字,他的生日,他的属相,他家里的电话号码,他的家庭住址。字体还是扭扭捏捏的,一点阳刚之气都没有,像个小姑娘的笔迹。
她百无聊赖看追星杂志时代影视,却惊讶的发现一页刊登着谢霆锋八卦的写真照片那么像他,他们的笑容几乎一模一样,纯净无邪。
早自习上课,他总是最后一个到校,单手推着自行车,总是戴着一顶红色的鸭舌帽,一身蓝紫校服很少拉上拉链,不紧不慢的放好自行车,才急匆匆的进教室。
晚自习下课,他总是不紧不慢收拾书包,把双肩包当单肩包一背,就跑跑跳跳的去骑车。下自习骑车的人太多了,他就拖拖拉拉,等大军高峰过了才出发,一出校门口,回家方向就只剩他一个人的时候,他就跨上自行车,也不坐座,弓着身子像赛车手一样飞奔离去。

与其他同学一样,又似乎很不一样,柳采雪被深深的吸引了,好想跟他交朋友,好想更深刻的了解他。

她装作不小心用纸团砸到他,方小彦捡起纸团,废纸一张,他莫名其妙的看看她,一脸疑惑。
她故意扔粉笔头戏弄他,方小彦抬起愠怒的脸,奶声奶气的呵斥:你干嘛?!说完又低头忙活自己的大工程去了。

哎,方小彦,你想不想交朋友?光想不练假把式,时间久了,柳采雪还是决定采取行动。
啊?!躲在书堆里的怪人探出了脑袋。
我有一个朋友想交朋友,把你推荐给她,好不好?谎话想了好久,还是选了最不可思议的。
不好。方小彦看了一眼柳采雪,不发一言又钻回书堆下面。
Do you want to make friend with Wangxian?
一张小纸条摇摇晃晃丢进书堆里。
Sorry,I don\'t like making friends,please don\'t interupt me.Thanks.
一张小纸条又飘飘荡荡钻进柳采雪的书堆里。
这人怎么不配合啊?!柳采雪把纸条搓成一团,用力砸在方小彦后背上。
啊?!方小彦没料到柳采雪居然搞突袭,冷不丁的惨叫。
柳采雪得意洋洋的看着方小彦出糗。
方小彦捡起来纸团,好不容易展开,偏头看看幸灾乐祸的柳采雪,尴尬的笑了笑,又钻回书堆里。
她真的很想交朋友,她叫汪娴,这个周六给你打电话,你记得接哦!一计不成,再来一次。
……

周六放假了,柳采雪很紧张,她要实施一个恶作剧,只为了可以跟方小彦建交。因为学校早恋抓得紧,她也不想再被拒绝,所以她打算杜撰一个不存在的“汪娴”,用一个虚拟人的身份跟方小彦结交,就像她交笔友那样。这样或许就可以避免了彼此的尴尬,也避免了学校里的风言风语。

她小心翼翼的一个数字一个数字的按下,默默祈祷接电话的是方小彦。
嘟--嘟--嘟--
电话响了三声,没人接,她迅速挂断电话。
深吸一口气,再把那印在心里的七个数字再按一遍。
嘟-嘟-嘟-
还是没人接,她怕没人接,又怕有人接,矛盾重重,心乱如麻。
第三次按下那七个数字。
嘟-嘟-
喂?熟悉的声音。
……
喂?方小彦有些急了。
……
嘟嘟……电话被挂断了。
柳采雪明明准备好台词,可听到对方的声音,脑袋就一片空白了。这就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吧。。

嘟-嘟-嘟-
喂?还是那熟稔的娘娘腔。
请问,是方小彦吗?柳采雪鼓起勇气,假装镇定。
嗯,你是……?那头的方小彦很迟疑。
我是汪娴,我想跟你交个朋友。柳采雪应该跟你提过我吧?柳采雪默默得背腹稿,惴惴不安得希望不要穿帮。
什么啊?!方小彦早忘记了柳采雪的话,一头雾水。
我的意思是……我想跟你交个朋友。方小彦的迟疑让柳采雪有些惶恐,她有些着急,生怕再次被拒绝。
哦……话筒里的声音越来越小。
柳采雪没跟你提起我吗?柳采雪有些急不可耐,对方不按理出牌啊。
……一片沉默。
好,我问柳采雪!匆忙挂断电话,柳采雪有些生气,虽然本来就是一场闹剧,可是,方小彦真的不记得她说过的事还是让她有些气愤。
苏有朋是苏有朋,方小彦是方小彦,因为他跟偶像一个星座,又很像偶像,就用这种手段交朋友,柳采雪是第一次。可是,他们没有共同的朋友,在学校,男的女的交朋友,很容易招来非议。
思来想去,开弓没有回头箭,柳采雪还是决定将诡计实施到底。
嘟……嘟……
喂?还是那脆生生的嗓音,让人着迷。
我不是跟你提过汪娴吗?为什么告诉人家我没说过??你这样很过分啊!柳采雪连珠炮一样的控诉,希望可以将剧情推进顺利一点。
……一片沉默。
……说话啊?!柳采雪没料到这个反应。
柳采雪,别演戏了。方小彦的声音一字一句,清清楚楚的传过来。
……柳采雪懵了,他怎么识破的?我的声音?糟糕!应该换个声音的。
无法继续演戏,柳采雪不知道该怎样继续表演,呆若木鸡的挂断电话,心乱如麻。

学校在初二每个班级都挑选几个尖子生,单独进行辅导,以备中考前的奥赛考试选拔,通过考试的尖子生可以去西宁市或者霞光市奥赛班学习,如果在奥赛班学习出色,高考可以保送,加分,离清华北大211都更近一步。所以,可以开小灶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柳采雪初二升级考试很出色,班级排名第二,荣幸被选中了,每天晚自习两节课每个班的尖子生都需要做单独的奥赛题进行练习,可是,代数并不是她擅长的科目。
539?-214?-753*15?=?
柳采雪试了几种解题思路都不得要领,心烦意乱。同桌郝静班级排名第7,代数也很不错。要不问问她吧。
你看这个题,你能解不?柳采雪碰碰郝静的胳膊肘,指着题目询问。
我试试。郝静二话不说,拿过题目就开始演算。

你看,这样解。对不对?柳采雪还在跟其他奥赛题彼此折磨,郝静已经解完了。
539?-214?-753*15?
=(539+214)(539-214)-(539+214)*15?
=(539+214)(539-214-225)
=753*100
=75300
一行行清秀的小字散发着迷人的香气,原来如此。
哎,看来我真的不是这块料啊,还不如人家没参加培训的。柳采雪不由得自怨自艾。

代数的套路捉摸不透,担任英语课代表的柳采雪面对英语也举步维艰。英语课文为什么每一篇都要背诵啊?难道跟老外对话都是按课本来的吗?抱怨归抱怨,该背还得背,要不,英语作文写什么?不都是熟能生巧,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么!
一节课的时间,又要点名检查背诵了。可是柳采雪还没背熟。
柳玲玉,你背!总是化着大浓妆的英语栾老师一排一排得边溜达,边随机点名。
I\'m Kate, ……and my sister is Gina.…… I\'m tidy, but Gina is not. In our room, my books ……and tapes are in the bookcase. My keys are in my…… schoolbag. I have a ……
柳玲玉背得吭吭咔咔,站得也越来越不自在,两只手不停的折着书页。栾老师肥脸色也越来越难看。
杨雯雯,你背!
I\'m Kate, and my sister is Gina. I\'m tidy, but Gina is not. In our room, my books and tapes are in the bookcase. My keys are in my schoolbag. I have a clock. It\'s on the desk. Gina\'s books are everywhere-on her bed, on the sofa and under the chair. The white model plane is hers. It’s under the desk. “Where are my keys? Where’s my ruler? Where’s my schoolbag?”Gina always asks.
杨雯雯很从容的流利的背完全篇,栾老师很满意,好,坐下。就得这么流利。
方小彦,你背!
栾老师话音刚落,柳采雪心头一紧,不由得吸一口凉气。
I\'m Kate, and my sister is Gina. I\'m ……tidy, but Gina is not. In our room, my books and tapes are in the bookcase. My keys are in my schoolbag. I have a clock. ……It\'s on the desk. Gina\'s books are everywhere-on her bed, on the sofa and under the chair.…… The white model plane is hers. ……It’s under the desk. “Where are my keys? Where’s my ruler? Where’s my schoolbag?”Gina always asks.
还好,方小彦背的虽有停顿,但好歹背完了。柳采雪揪着的心也慢慢落了地。
好,坐下。栾老师没有多加为难,又开始随机抽查。
我紧张什么啊?!柳采雪很奇怪自己的反应。但她的确会不由自主的格外关注方小彦,无论是背诵抽查,还是批改作业,她总会不自觉的关注他的表现,寻找他的作业本,他的卷子,关注他的作业批改,关注他的分数和自己的差别。

那年的夏天我们都是十七
想飞的日子总是有风有雨
为何会流泪谁也弄不清
也许只是太年轻
总是想知道世界还有什么
流浪的感觉也许才是人生
日历终究一本换过一本
不知不觉夜已深
今天过了不会再有一个今天
十七岁也不会再有另外一次
没人能为我唤回青春
没人能替我走完人生
我知道该拿出勇气面对未来
也许我不敢面对的只是自己
有你的祝福有你的爱
我会找回自己
总是想知道世界还有什么
流浪的感觉也许才是人生
日历终究一本换过一本
不知不觉夜已深
今天过了不会再有一个今天
十七岁也不会再有另外一次
没人能为我唤回青春
没人能替我走完人生
我知道该拿出勇气面对未来
也许我不敢面对的只是自己
有你的祝福有你的爱
我会找回自己

听着alec的歌,却不由得想着方小彦,那个单薄瘦弱的男孩子。方小彦学习成绩还是可以的,班里排名第8,却总是默默无闻,几乎让人察觉不到他的存在。他几乎没有像其他好学生那样拼命学习,也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打成一片。他一直都是一个人。一个人上学,一个人学习,一个人放学回家。他们好相似,同一个星座的人是不是都是相似的?柳采雪不知道。她不想就这样结束。

嘟-嘟-嘟-
喂?幸好是方小彦的声音。
我们可以做朋友吗?地下朋友,只打电话聊聊天,畅所欲言,在学校,我不会打扰你的。柳采雪和盘托出自己的想法,静静等待宣判。
……还是一片沉默。
时间一分一秒的度过,柳采雪的心却在蹦极。
好吧。过了好久,才听到那平静得听不出情绪的声音。
谢谢,我们只打电话聊天,每个周末我给你打电话,响三声,如果是你爸妈接的,我就挂了,保证不给你惹麻烦,好吗?柳采雪很开心,乘胜追击。
好……

他们就这样建交了,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约定。在枯燥无味的中学生涯中,书写别样的故事。

friendly lxy,
你好。见字如面。
lxy是流星雨的意思,我们用笔名称呼彼此吧,这样就算被截获了,别人也不知道谁是谁,好吗?我的笔名是琪儿(Gel)。
我们做地下朋友,仅在电话和书信里做朋友,在学校,我们当陌生人,不谈恋爱,只是交心的好朋友,聊聊我们的生活,聊聊我们的理想,聊聊我们的人生,聊聊我们的喜好等等,好不好?
我小学的时候曾经给语文报上交友栏目写过笔友信,但没有回复,我喜欢交朋友,可以知道别的地方的人都遇到了什么事,都见过什么,是不是很异想天开?
我很喜欢冒险,就像海尔兄弟那样,全球旅游,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生活多丰富多彩啊,你喜欢吗?
我喜欢看书,我认识咱学校好多人都是通过书认识的,你喜欢吗?
最近考试好多啊,我跟语文老师有仇,现在都不听他上课,我自学,是不是很疯狂?
我们一起努力学习,互相鼓励,互相比拼,好吗?如果这样打扰到你了,影响你的学习,我就太抱歉了,到时候你一定告诉我,我们就结束,好吗?
一帆风顺。
your best friend gel
2000.10.1

流星雨,首字母l是柳采雪的姓首字母,星雨是方小彦的名字的首字母,以我之姓,命你之名。流星雨那么可求而不可遇,就像他们彼此的相识相知充满巧合一样,流星雨刹那划过天际,留下美好的回忆。青春的朋友总是那么容易丢失,而初恋又那么迷人,即使他们不是情人关系,可有一个可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的知心好友又是那么难能可贵,就像流星雨一样珍贵。柳采雪不想重蹈星语心愿的那种遗憾,也不想像梁祝那么凄惨,也许像缘妙不可言那样幸运,多好!
angel是天使的意思,可她不是天使,折翼天使就去掉an留下gel,安琪儿去掉安便是琪儿。
懵懂无知的青春期总是充满奇思妙想,天马行空的探索。

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曾经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何时能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第二个问题:中国何时能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奥运会?第三个问题: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对于1993年的中国来说,前两个问题都实现了,唯独第三个问题,问了整整一百年,但却整整跨越了两个世纪。
1993年,那时候柳采雪还上小学,那也是我们国家第一次提出申办奥运会,依稀还记得那时的申办口号:开放的中国盼奥运。
当时有两座城市进入了最终的角逐,悉尼,还有北京。
当萨马兰奇先生最终宣布之前,北京的票数一直领先于悉尼,可以说我们志在必得。
当时,全中国亿万人的目光都通过电视屏幕盯着站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圣路易二世体育馆台上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手中的信封。
但最后当宣布悉尼为2000年奥运会的举办地时,现场的中国代表团一片寂静。就这样,在新千年交汇之际,北京以两票之差惜败悉尼,与期盼已久的奥运会擦肩而过。
而2000年奥运会到来了,柳采雪也开始认识奥运会。印象中最深的当属乒乓球男单决赛——孔令辉对瓦尔德内尔。瓦尔德内尔,一般被亲切的称呼为“老瓦”,当时早已成就了大满贯,在小球时代,老瓦还有很多绰号,“游击队长”,形容其球路多变,“常青树”,一己之力对抗了国乒六代选手。
有人说,那场决赛是男乒奥运决赛唯一赢了的一次外战。而老瓦在这场比赛之前,半决赛令人吃惊地将削发明志的刘国梁挡在决赛之外,而决赛的对手则是对他负多胜少的孔令辉。那年的孔令辉,一袭红衣,如一团烈火,剃着平头,又像一匹孤狼。比赛非常紧张,打到了2比2平,气氛让人窒息。但随着老瓦随意地挑飞了最后一个球,孔令辉3比2,战胜了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成为小球时代的最后一个王者。
2000年的奥运会上由此出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幕,领奖台上站着当时世界上所有的大满贯获得者:瓦尔德内尔,孔令辉,刘国梁。
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在传统项目中依旧保持强盛势头,如乒乓球、女子举重、羽毛球、跳水比赛方面;其中跳水项目里中国队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依旧获得其中5枚金牌,跳水老将熊倪在男子跳板决赛中以微弱优势击败对手获得跳水比赛的第一枚金牌,而后于队友肖海亮合作获得跳板双人项目的金牌,另一位女子跳水老将伏明霞也再次复出在女子跳板比赛中蝉联奥运会冠军;
  女子举重项目中四个级别,中国选手全部夺金而归,中国选手占旭刚则在男子举重77公斤级比赛中也拼下一金,成为中国首位连续两届在奥运会中夺取举重金牌的运动员,而在羽毛球比赛中共有5枚金牌,中国运动员夺取其中四枚。
那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28枚金牌、16枚银牌和15枚铜牌共计59枚的总奖牌数位列奖牌榜第三,创下中国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高纪录,而在9月22日获得了6枚金牌,也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历史上单日夺取金牌数的最高纪录,而在这届奥运会中中国运动员共有3人12次创下8项世界纪录,有6人11次创11项奥运会纪录,创下历届奥运会金牌数和奖牌数的最高纪录。
那是柳采雪对奥运会最初的记忆,对体育盛事第一次关注,以前应该只是在听亚洲雄风的时候才会对体育赛事有莫名的兴奋感,而奥运会让这种兴奋感具象化了。将来有一天,她会从事体育事业吗?她不知道,但奥运会让她对体育赛事越来越有兴趣了。

娱乐和体育都只是消遣品,所有的热血回归现实总是万般无奈。当英语老师宣布隋丽洁带大家默写英语单词的旨意时,柳采雪心如刀绞,泪盈满眶。
那虚无缥缈的虚荣心誓死捍卫着虚弱无力的自尊心:明明我是英语课代表,为什么老师让隋丽洁带全班默写单词呢?是对我不满?还是想撤换课代表?柳采雪心里百转千回,无数奇怪的念头怎么甩也甩不掉。尽管她跟隋丽洁关系不错,也算交好的朋友,可是,她还是很难过,很伤心。

你想多了吧?方小彦很无语柳采雪的奇葩逻辑。英语老师只是临时让她带大家默写单词,没其他意思啊。
是吗?初一的时候就是这样,语文老师让杨雯雯代收发作业本,后来我不是辞了课代表,语文老师果然让杨雯雯做课代表了。柳采雪很记仇。
难道你辞了,他不找人来当吗?空着?方小彦笑了。
可是,他如果不满意,应该先撤换我啊,干嘛这么侮辱人呢?柳采雪无理狡三分。
老师没想这么多,只是随机让学生做事的,你想太多了。我爸也经常这样随机指使学生的,没特别的意思的。方小彦循循善诱。
是吗?

英语又测验了,这样的随课测验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柳采雪却心知不妙,好多题目都似是而非,动词到底用什么时态?拼写有没有错误?语气词用的对吗?脑子里一团乱麻,估计又砸了吧。
杨雯雯,94分!
隋丽洁,93分!
郝静,91.5分!
方小彦,92分!
柳采雪,83.5分!
……
拿着卷子,看着马虎错的题目,柳采雪感觉天好像都塌了,周围的人都在取笑她一样。
不记得多少次哭,泪水浸透了试卷,印染了字迹,泛出一朵朵蓝色的花儿。
自己这样还能当好课代表吗?

一次测验而已,我上次不也只打了80分么,这种考试还有很多,错了就知道哪里不扎实,巩固就好啊,查漏补缺,没事的。方小彦默默的听完柳采雪的诉苦,云淡风轻的开解。

又要你同位帮你做啊?
要你管,我什么时候让他帮我做了?柳采雪一句无心的戏谑,却招来隋丽洁的愤怒反击。
那你干嘛把奥班测试题给王明明啊?柳采雪不置可否,继续火上浇油:不是让他帮你做,你把卷子给他干什么?
我放在这里就是要人家做么?!我给他看看不行么?!你神经病么,这么多管闲事!隋丽洁真的火大了。
谁管你了?!无聊~

你是挺无聊的,这么计较干嘛啊。王明明做一下又不能变成尖子生。电话里的方小彦还是一贯的冷漠。
就是不是尖子生做尖子生的题,才觉得隋丽洁在利用人啊,让人家帮她做了,好像就很厉害了。柳采雪不甘心被怼。
人家如果也甘心被利用,也甘心做呢?隋丽洁没做出来,别人做过了,她再遇到这种题目未必就会,你气什么?方小彦不懂柳采雪在气什么。
就是觉得隋丽洁心机重啊!
……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寻找光明。是不是真的可以找到,柳采雪不知道,但考完一节数学卷,她知道,她找不到光明了。
果然,柳采雪被叫到办公室,她怯怯诺诺的从一摞试卷里找出自己的卷子递给老师。只见老师刷刷在卷子上龙飞凤舞。
什么是因式分解?
把一个多项式在一个范围化为几个整式的积的形式,这种式子变形叫做这个多项式的因式分解,也叫作把这个多项式分解因式。
柳采雪努力在脑子里搜刮定义。
嘶~耳朵被拧得生疼。
试卷被惨兮兮的扔在眼前。
会背不会写么?这写得什么?数学老师只要开始训人就是火力全开。
原来漏了“几个”俩字……
这个题怎么回事,上面写了±,怎么下一行就没了?让你吃了么?!!
这个题怎么回事,题目里是mm,怎么你做就变成cm了?做题的时候脑子在想什么?!这都是应该错的吗?!
……
梆梆梆……又是两拳头!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把题改过来,回去检讨一下,下次再考这个德性,看我怎么收拾你!就这样普通题就考这样,奥赛题你还用得分么?!
如蒙大赦,柳采雪赶紧溜,平静的外表,内心里却已地动山摇,山呼海啸。
我怎么了?这么简单的题目都做成这个样子?!还能稳坐第二名吗?我只考了140分,杨雯雯,隋丽洁他们会考150吗?还有方小彦,他考了多少?会不会鄙视我啊?……

又到周末,可已被考试烤糊了的柳采雪已经没心情给方小彦打电话了。
叮铃铃……叮铃铃……
难道方小彦主动打电话了?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喂?柳采雪满怀希望那个清脆的男声没听到,倒是一个清脆悦耳的女声。柳采雪?
嗯,什么事儿?柳采雪有些失望。
三重门那本书是不是在你那里?王晓燕急切的问。
嗯,在我这里,周一带给你。柳采雪耐着性子敷衍。一本书每次都要流转几人的手才会回到主人那里,柳采雪已经习以为常了。
挂了电话,柳采雪还是想给方小彦打电话,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俩人就是聊天,天南海北,杂七杂八,古今中外,娱乐八卦,新闻时事,想到什么聊什么。最开始柳采雪还总是打腹稿,想怎么开场才不会冷场,才不会尴尬,可打过几次电话以后才发现方小彦一点也不拘谨,跟在学校里完全不一样,俩人每次聊天都滔滔不绝,侃侃而谈,即使柳采雪打了腹稿,他们的话题走向也从来都是天马行空,脱离轨道,不按剧本走,渐渐的,柳采雪也只是把自己想跟他聊的记一下,想到了就聊,忘记了就下次再问。她的电话朋友真的像老朋友一样亲切了,超越了男女关系,纯粹的朋友。

嘟……嘟……
喂,你好?熟悉的嗓音。
在干嘛?作业写完了?柳采雪老套的开场白。
还没呢,在发呆……
发呆?还不如出去玩呢,高中今天应该不放假吧?可以去打篮球。柳采雪隐约记得看见过方小彦打篮球。
不想出去,也没玩伴。
怎么可能?其他老师家没有跟你同龄的?柳采雪想到自己村不下二十个同龄的小伙伴。
没,之前可以跟高阳玩,高阳转学了,就没了。不过,我已经习惯了……方小彦的声音脆生生,带点像女孩子嗓音。
这样不闷么?我没电视看,没书看的时候都出去找我们村的同龄人玩,一个人待着太无聊了。
不无聊,我8岁以前还可以跟一个村落的小伙伴玩,8岁以后搬家后,仅有2个同龄人玩伴,可是2年后,又相继搬走了。然后我就没有玩伴了,就只能自己和自己玩。方小彦说的云淡风轻。
你父母不管你吗?没人跟你玩?柳采雪想起来小时候放假,自己总是在外面不疯到天黑不会回家,父母总是需要唠叨很多次不让在外面玩,担心出事。
管?我们家很民主和睦,没有“管”的,因为我性格内向的原因,我跟爸妈也很少说什么,大多数情况下,我做什么事,我爸妈都不知道。有一次下雨天,我明明带伞了,我爸爸却以为我没带伞,还到学校送伞……方小彦轻轻笑了起来,很好听。
柳采雪却隐约记起小学的时候,也是下雨天,放学了,方小彦的爸爸穿着雨衣,扶着自行车,在教室门口接方小彦的场景。他说的是那一次吗?

我很少跟朋友交往,也很少出门找朋友玩,朋友也很少来找我玩,因为我太安静了,静的他们都忘记我这么个人存在。方小彦笑嘻嘻说着自己的陈年往事,好像那都是愉快的回忆。
你一个人生活,不闷吗?没有玩伴,不着急吗?柳采雪从来都是怕孤单寂寞,宁可忍着性格不合的拧巴劲,身边也要有朋友。小学有陈月如,陈月如搬家消失了。她明知道跟柳静静,柳玲玉她们玩不到一起,但害怕孤单寂寞,还是会忍着别扭跟她们凑一起,至少感觉上自己没有被抛弃。但性格不合,总是会有龃龉,往往结局都是不欢而散。所以,那时候,她才想交笔友,疏解内心的苦闷和孤寂。可惜,从来没成功过。到了初中,学习任务重了,但她为人还算开朗,男孩女孩她都乐的交往,没有女孩子的拘谨,像个男孩子一样爽朗,活波,大大咧咧,所以交了不少朋友,男孩的比例远远高于女孩的人数。可能男孩都直来直去,不像女孩多愁善感,心思多变吧。可是,知心知意的就寥寥无几,所以柳采雪也很苦闷,直到看到方小彦,原本只是好奇,想了解偶像当年是什么样子,可交往下来却发现他像谜一样,很神秘,很善解人意,她慢慢被吸引住了,觉得找到了人生的知己。所以,没有朋友,生活有多黯淡无光,愁苦烦闷,她无法想象。
习惯了,一个人慢慢就习惯了。抓蚂蚁,望望天,看看电视,找虫子……在阳光下,看蚂蚁搬家,我一看就是一上午,甚至一天,已经不觉得闷了,而且这样的生活也很有趣的。方小彦语调平和,仿佛那些都是无比有意思的事情。
这样的日子也会有趣吗?柳采雪很诧异。

1999年,二十世纪最后一年,崭新的未来正在向人类招手,好像只要跨过了这个坎,一切都会不一样。但与此同时,关于世界末日的传言,也在这时蜂起。
一时之间,谣言四起,人心惶惶,而柳采雪也对世界末日充满了恐惧,她还小,什么都没看到过,什么都没体验过,如果就这样灰飞烟灭,是不是太可悲了?就像泰坦尼克号一样,大灾难突然降临,没有人逃的了。
然而,直到2000年的钟声敲响,年末璀璨的狮子座流星雨划破天空,世界末日的谣言才最终宣告破产。
世界末日没有如期而至,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柳采雪意外发现了一套魔法书,打开了另一个光怪陆离的魔幻世界。
一个10岁的小男孩,瘦小的个子,黑色乱蓬蓬的头发,明亮有神的绿色双眸,带着圆圆的眼镜,前额有一道细细闪电状的疤痕。他就是JK罗琳第一部正式作品《哈利波特》的主人公-哈利波特。
2000年,这套风靡全球的儿童文学作品在中国被引进了。那一年,柳采雪在霞光市三中的书摊上闲逛发现了第一本书-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一个骑着扫帚的男孩,她被书的封面深深的吸引住了,从此与哈利波特结下了不解之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