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谁是健身和健康的主人?你自己!

(2023-08-25 12:35:56) 下一个

“阿岚,你还打壁球吗?记得那个喜欢见到女球手就甜言蜜语挥舞着咸猪手的拉里吗?他去年得啥病去世了;那个日本人黑川得了帕金森,他太太说已是中期,有肌肉僵硬、动作受限和平衡问题。他们两人不到70岁,一直酷爱健身,怎么会这样啊。你还打壁球吗吗? “五年没有音讯的米林突然打来电话。

米林是我打壁球的好朋友,她球技不错,比赛时先赢于气势磅礴,后输于脾气暴躁,愤怒时直接把拍子甩向屋顶,各种脏字汹涌喷出。

“我有些年不打壁球了,最初是因腿关节不舒服,之后又是五十肩。通过游泳治好了五十肩,却又赶上新冠的三年,锻炼靠每日走路1万至2万步,偶然骑车;现在除了坚持走路,每周去健身房跳Zumba和UJam.”我回答。

“我也去健身房,注意是跑步机和各种器械力量训练,再有是打Pickleball,当年许多打壁球的都转成打Pickleball,很容易上手,你会打吗”米林说。

下面是摘自网络的Picklebal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vPYdKZqO0&ab_channel=PlayPickleball.com

我回答说打过,只是感觉需要合适的人,时间和场地才打的起来. 米林说她知道几个固定打球场地和球友,邀请我一起去。

“那个Zumba 和 UJam 有意思吗? “米林问。

“很棒的,成为我的酷爱。Zumba 是拉丁舞和国际舞蹈 (salsa, merengue, cumbia)和有氧健身的结合,配上充满活力的拉丁音乐,通过复杂的脚步和舞蹈动作,提高协调与平衡性,增强敏捷及运动能力。

对于对于我这个右撇子,在舞蹈中发现左右不协调,经过不断努力,稍微得到改进。

几位Zumba老师无论什么身材,都保持腰板笔挺,舞姿优美而干脆彻底,吸取了她们这部分精华,我明显感觉以往疲弱的腰板变得挺拔大气了;另外一小时的Zumba 课,令自己陶醉于舞蹈优美的动作中,是一种奇妙的享受。“

下面是摘自网络的 Zumba Fitness.  在我参加的课堂上男女老少均有(哈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hS1u1f_Sm4&list=PLyORnIW1xT6yNxJHqXAuLxZpo9mMMmmsA&ab_channel=AugustinaJukneZumba

 

“UJam Fitness是舞蹈(街舞、嘻哈、威尼斯、卡利普索等流行和街舞风格)和音乐的有氧健身课程, 提供有趣和高能量的锻炼体验。有许多踢腿,高腿跳,臀部的摇摆和身体旋转动作,在震耳欲聋多样化的音乐下,大家像打了鸡血兴奋地舞着,跳着,叫着,挥汗如雨,忘却时间和世界。

课堂里男女老少皆有,最大年龄的是一位81岁华裔女士,她微笑轻盈地参与,无视他人的狂舞,始终保持自己适度的身体运动,课程结束时不会大汗淋漓,只是满意自己完成了计划。

我曾经有侧边脖子痛的问题,或许是长时间某种不良姿势而造成,最初上UJam Fitness课时,热身运动的头部左右上下运动很令我痛苦,经过一年多的坚持,疼痛居然消失,估计对颈椎的健康也有促进作用。

据说我们的两位UJam Fitness都曾经是肥胖者,当了两年的领舞老师,甩掉了肥膘,拥有健美身材。其实课堂里啥身段都有,但大家为了各自的目的来积极参与,得到符合自己标准的享受……“我口若悬河地向米林分享着体会。

下面是摘自网络的UJam Fitnes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4KEyN9HAdY&ab_channel=U-JamFitness

“听着挺有意思,抽空我也去试两堂课吧,为了健康,我会保持健身的。“米林说。

 

健身和健康是两个密切相关但又有区别的概念。二者都与身体和生活方式有关,但侧重点和目标有所不同。

健身(Fitness)是一种身体活动,为的是增强健康、力量、耐力和灵活性。包括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骑自行车)、力量训练(如举重、器械训练)和柔韧性训练如瑜伽、普拉提)等,目标是改善体能、增肌、减脂、提高心血管健康,有益健康、预防疾病,是积极的生活方式。

健康(Health)是一个综合概念,包括身体、心理和社交层面的福祉。它涵盖了身体健康(无疾病,身体良好)、心理健康(情感稳定、心理弹性)和社交健康(健康人际关系、社会融入)。健康不仅关注疾病预防和治疗,还追求整体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包括健康饮食、充足睡眠、压力管理、良好心理健康、积极社交关系和个人成长。

健身通常是健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适度的体育锻炼,可提高心血管健康、增加身体的耐力和力量,减少慢性疾病的风险,也有助于改善心理健康。因此健身和健康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但它们是相辅相成的概念,而不是完全相同的。

不健身就不健康吗?

不一定。虽然健身可以对健康产生积极的影响,但不健身并不意味着就不健康。健康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涵盖了身体、心理和社交层面的福祉。

健康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包括饮食、睡眠、心理健康、基因和遗传等。人们可以通过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健康饮食、适当休息、有效的压力管理和医疗保健来维护健康。

最重要的是,每个人的健康需求和状况都不同。有些人可能因健康问题或其他原因而无法进行严格的体育锻炼,但仍然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健康。因此,虽然健身对健康有益,但不健身不一定就意味着不健康。维护健康是一个综合性的过程,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