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玉萍

基督徒作家,作品受痖弦等前輩首肯,著有《突圍》《病毒羔羊》《盛世雲》《薪火集》。
正文

病毒羔羊第十四章小女孩的小八卦

(2023-07-27 21:08:27) 下一个

接上期

第十四章    小女孩的小八卦

小蕾哼著歌,歡快地走回家。雖然被人冤枉,但她只想著開心的事:“珊阿姨的照片是彩色的,她沒事的,她會回來的;那隻香爐很有趣,像大碗長出兩隻耳朵三隻腳。原來香爐都放在床底下,可能我家也有,回去立刻到床底下找找。”

         一到家,她就鑽進床底。床底下黑乎乎,堆滿了雜物。她左摸右摸,瞪大眼睛使勁看,忽然摸到一個怪怪的紙包,她抓住紙包爬出來,打開一看, “啊!” 她大聲驚叫。

         “叫什麼?無緣無故的。”外公被她嚇了一跳。

“鞋,我的皮鞋。”小蕾顧不上洗手,抓起鞋子就往腳上套。

         “現在不能穿!”

         “為什麼?”

         “皮鞋很硬,你腳上的凍瘡還沒好。”

         “不怕。”

         “不怕也不行,你的病剛好,不能搞出傷口。”

         見外公態度堅決,小蕾不敢堅持,她撅起嘴巴不高興地問:“那什麼時候才能穿?”

“凍瘡好了。”

“凍瘡不好呢?”

         “會好的。苦楝樹長出葉,凍瘡就會好了。”

         小蕾跑出門外抬頭看樹,只見苦楝樹像一堆爛柴枝亂撒在天上,它還能長出葉子來嗎?“苦楝樹又不是我的腳,幹嘛非要它長出樹葉我才能穿皮鞋。”她不滿地嘀咕,轉而向白叔叔家張望,又嘮叨一聲:“門關著,他們還沒回來。”

“嗖”地一下,一個煙屁股從周志海家裡飛出來,落在人行道上冒著青煙。一個星期前,周志海家的大門開始天天大開,他爸爸從牛棚放出來了。嘻嘻!周伯伯的樣子一點不像牛,倒是很老,做周志海的外公更合適。她媽媽的臉也鬆開了,還帶點笑容。周伯伯說話舌頭捲得厲害,白叔叔說,那叫“京片子”。

“北京很多騙子嗎?”小蕾問道。

記得昨天白叔叔聽自己這麼一問,他楞了一下接著“噗哧”笑了起來,沒回答到底是不是,而是說:“怎麼竟叫你說穿了呢?”好長時間沒見白叔叔笑過了,不見了珊阿姨,白叔叔的笑也不見了。“難道周伯伯是個騙子?我倒覺得六嬸更像騙子,這麼大的人還經常迷路,連我都不會,大人的事情真不好明白。”小蕾想。

星期一上學,小蕾在操場上見到曉芳,第一句就問:“曉芳,她們那天有沒有告狀?”

         “告了。”

         “你有沒有挨駡?”

         “有。我爸爸媽媽也說我們不害臊,命令我以後不許再玩這種遊戲,還說是你帶的頭,不許你來我家。”

         “啊?”

         “不過我把經過告訴他們,他們就改變了主意。”

         “就是說,我還可以去你家?”

“嗯。”

         “太好了!她們真壞,明明是何淑珍出的主意,反倒賴我,哼!我以後再不睬她們了!”

         “小蕾,我也很不明白,明明家家戶戶都有爸爸媽媽,卻說我們不害臊?”

         “咦,對呀!你問你爸爸,他什麼都懂。”

         “不一定。我問他,我是怎麼來的,他說是從垃圾桶撿來的。”

         “啊?這麼說,你不是他們親生的?”

         “我也很不開心,可大家都說我的樣子一半像媽媽;一半像爸爸;爸爸媽媽沒事時也抓起我的手說:手指像爸爸;指甲像媽媽,卻又說我是撿來的。”

         “我也有很多想不通的問題,不知道問誰。嘿!我找到我的皮鞋了,外公把它藏在床底下,幸虧找香爐。”小蕾忽然興奮得語無倫次。

         “什麼什麼?什麼皮鞋香爐的?”

         “很漂亮的皮鞋,我媽媽帶給我的,到時候我拿給你看,給你穿穿也行。”她覺得好東西應該和好朋友分享。

         “真的?那明天穿來。”

         “明天不行。外公說要等苦楝樹長出葉子才給我穿。”

         “好,我到時也把髮夾給你戴。”

         “嗯,你的髮夾也很漂亮。”

         “那還用說,我媽媽託出差到上海的人買的。”

         “上海?”

         “是,一個很大、很遠、有很多好東西的地方。小蕾,今天有圖畫課,你的泥巴帶來了沒有?”

         “帶了。”

“你喜不喜歡雷老師?”

         “喜歡!他太厲害了,一團泥巴,他隨便幾下就捏出小動物來,像極了。”

         “就是。還有他的打扮,長衣服長圍巾,像電影裡的人物。”

         “對。他總是笑咪咪的,看著就覺得親。他不像許老師那樣兇,也不像王老師那樣有氣無力。”

         “就是,聽王老師念書特別沒勁。”

         “跟她念書更加沒勁,像病司令領一隊病軍。曉芳,你說,何淑珍的姐姐像不像許老師?”

         “像。”

         “上個學期的圖畫課也是雷老師教嗎?”

         “不是。哎,小蕾,你覺得教唱歌的陳老師怎麼樣?”

         “當然好!她長得漂亮,聲音又好聽。”

         “上星期教的《學習雷鋒好榜樣》會唱了嗎?三月五號前都要學會。”

         “廣播上天天放,我老早會唱了。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

         “鈴——”

“上課了,我們走。”小蕾和曉芳手拉手,唱著歌走進教室。

         上課鈴響過一段時間,全校都安靜了,隔壁班老師的講課聲都傳過來了,王老師才慢吞吞、腳步漂浮地走進教室,拖過椅子坐下,聲音虛弱地說:“這節課,我給大家,佈置一下,這個學期的,學習目標,和任務……”

小蕾側起腦袋看著老師:乾瘦的身體,配上皺巴巴的臉皮,就像涼茶鋪門口那堆被壓榨機榨乾了的甘蔗渣,眼皮老往下耷拉,眼睛翻白,一口氣講不完一句話,她根本不像媽媽。忽然,珊阿姨的背影浮在眼前,她不敢想下去,連忙挺直身體聽老師講話。

“今年六·一,兒童節,學校,準備,發展一批,各方面,表現好的同學,加入,紅小兵組織。紅小兵,是,中國少年兒童的,先鋒組織,只有,思想紅,覺悟高,家庭成份好的同學,才能加入。上學期,已經有,四位同學光榮地,加入了這個組織。希望,還沒加入的同學,向他們學習、向他們看齊,只要你們,忠於黨,忠於,毛主席,忠誠老實,勇於向壞人,壞事作鬪爭,時刻準備為,保衛毛主席,黨中央,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犧牲,做革命接班人,組織的大門,會為,每一位同學,打開。”

         聽了這些話,小蕾感到身體發熱,心跳得特別快:“老師不是說向入隊了的同學學習嗎?從今天起,我就看著正排長張劍,副排長丁虹,他們怎樣做的我也怎樣做。”

         一下課,曉芳就把腦袋湊過來,她也很激動,兩人悄悄約定要當紅小兵。

         “走開!”一個聲音在曉芳背後嚎叫,他是小蕾的鄰座周瑞基。

         曉芳急忙閃開。周瑞基竄過來,迅速翻開自己的書包,拿了樣東西旋即跑了出去。

         “死人抽水機。”小蕾、曉芳同時對著他的背影駡道。

未完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