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玉萍

基督徒作家,作品受痖弦等前輩首肯,著有《突圍》《病毒羔羊》《盛世雲》《薪火集》。
正文

病毒羔羊第二十四章 月光光淚汪汪

(2023-09-25 21:56:37) 下一个

接上期

第二十四章    月光光淚汪汪

樹上的蟲子終於銷聲匿跡,因為樹葉全部掉光了。一樹禿枝,像一把被誰遺棄在路邊的巨傘,傘面沒了,剩下歪歪扭扭的傘柄和骨架仍然當空撐開。正午的陽光,把樹枝彎彎曲曲的亂影攤開在人行道上。小蕾仰起頭,看著樹枝儍想:這滿身長蟲的病樹還不快快死掉,不知道它是覺得自己還有能耐,還是想讓大家看清楚自己有多噁心、多畸形。看了一陣脖子酸了,就低下頭,在亂影中尋找別人看不懂的圖案:“這影子像人的側面;這像人的腰部;那像靈靈的小屁股。風一吹,臉破了,可腰和靈靈的屁股卻扭了起來,嘻嘻……”

“準備吃飯啦!”外公喊她。

小蕾洗好手,坐到桌邊等著外公把飯菜端上來。香味從廚房飄出來,“哦!真香。我先讓鼻子吃,等一下再用嘴巴吃,我等於吃了兩遍。”她深深吸了幾口。

“外公,明天星期六,曉芳叫我去她家住一晚,行不行?”她喜歡和外公邊吃飯,邊說話。

“為什麼叫你去?”

“她爸爸出差;她媽媽說星期天帶我們上公園。”

“什麼時候去?什麼時候回?”

“星期六下午去;星期天下午回。”

“去到別人家要懂禮貌、守規矩知不知道?”

“嗯!知道了。”小蕾明白外公同意了。

“我把飯菜錢和糧票準備好,你到時候拿去,要吃人家幾頓飯呢!”

“哦!外公,我想穿媽媽前幾天寄來的新毛衣;穿衛生衣不好看。”今早曉芳向她發出邀請時,她就打定主意要穿新毛衣。

“又想著好看不好看啊!人人都穿的衣服,有什麼好看不好看,忘了皮鞋的教訓啦?”

“毛衣和皮鞋不一樣,毛衣很多人都有,連老師都穿。”

“還頂嘴,我說你的漂亮觀點不對頭,你記住,普普通通大眾化,舊的、補的、甚至有點髒的才是好,那叫艱苦樸素,樸素美懂不懂?美不美首先要看思想。”

小蕾聽得厭煩,撅起嘴巴打斷外公的話:“我不管!反正我要穿毛衣去。”

“說你不聽,讓你再吃虧就知道味道。”小蕾知道外公又同意了。

 

    曉芳的媽媽叫珍姨,她圓臉,眼睛鼻子都不大,牙齒有點地包天,兩個嘴角翹起,看上去老像笑咪咪的樣子。短頭髮,說話不快,聲音不大,像媽媽那樣溫柔。她也像媽媽那樣,一下班就一頭扎進廚房,可沒媽媽那樣能幹,忙了老半天飯菜還沒搞好,小蕾很開心地和曉芳在客廳玩兒,兩個餓得咕咕叫的肚子卻像在吵架。好不容易盼來珍姨叫道:“洗手吃飯。”

小蕾、曉芳快快洗手,坐好。珍姨擺好飯菜也坐下,隨手打開小半導體收音機,然後舉筷。

“小蕾,阿姨做的菜好吃嗎?”

“好吃。我外公做的也很好吃。”

忽然聽到外面一陣吵雜,大概是誰家的小孩不聽話,大人在教訓他。小蕾和曉芳不約而同想去看個究竟,珍姨說:“喂喂喂!坐好吃飯。你們記住,人家的事別管,要平平安安就要學會: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事若關己,快快躲避。”

“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事若關己,快快躲避,嘻嘻!阿姨編得真順口,”小蕾說。

“不是我編的,是俗話。”

“什麼叫俗話?”

“就是我們老祖宗一直傳下來的話。”

“怎樣避法?”

“想盡辦法,不管用什麼手段,能避開就是好、就是成功、就是勝利。平時養成習慣,對什麼事情都別看、別理、別想,少管閒事才會少惹麻煩,這也是老祖宗傳下來的經驗。小蕾,你要學會看別人的眉頭眼目;說話要說人家喜歡聽的話,別人不高興的事千萬不要做,這樣不但可以保護自己,還會討人喜歡,不叫你爸爸媽媽擔心,知道嗎?芳芳你也要記住。”

“哦!”小蕾覺得珍姨真好。

“芳芳快點吃,你看人家吃得多利索。”珍姨說著,夾了幾片肉放到曉芳的碗裡,一邊問:“小蕾,你幾月出生的?”

“十月。我外公老說,我早生幾天,現在已經上三年級了。”

“哦,比我們芳芳大幾個月呢!小蕾,你怎麼這麼能吃還這樣瘦,臉色還這樣黃,該不是有什麼病吧?平時身體有沒有覺得哪裡不舒服?”

“好多人都這樣問,我沒不舒服。人民醫院的醫生叔叔說是營養不良,向陽診所的醫生伯伯說是脾虛腎濕,有點貧血,嘻!”珍姨的關心,小蕾感到舒服,話就多了起來,說完了又有點不好意思。

“你這樣吃法,你外公一定吃不飽。”

“不會。我家有一大堆番薯,半個番薯就有一碗,外公餐餐吃兩碗,給我已經撐死了,我想吃番薯,他就是不讓。”

“小孩子真是,珍姨給你一塊番薯好不好?”珍姨笑著搖搖頭說。

“嗯!珍姨,我外公叫我帶糧票飯錢來了,等一下給你。”

“不用了,吃兩餐馬馬虎虎珍姨還可以應付,芳芳快點吃啊!”珍姨掰開一根番薯,一半遞給小蕾,自己吃另一半,又夾了一片肉給曉芳。

“下面是本市新聞,”半導體夾著一點沙沙聲在播報:“入冬以來,我國北方受到寒流的嚴重影響,農業、畜牧業、漁業均大幅度減產。爲了貫徹全國一盤棋思想,我市將會調撥部份物資支援北方,因此,十二月份的食物供應有所變化,除豬肉的供應量維持不變外,魚類每人兩毛五分;雞蛋每人半斤;豆腐每人一斤。希望廣大群眾發揚艱苦奮鬪,不怕困難的光榮傳統,學習白求恩同志的國際主義和共產主義精神……”

“小蕾,你把番薯沾點湯汁,很好吃的。”

“嗯!我外公也這樣吃。”

“你外公好疼你喲!你長大了一定要孝順外公,知道嗎?”

小蕾聽了心中抵抗:怎樣疼我都不及爸爸媽媽好。她不想再說這話題便趕緊虛應一聲,轉了個話題:“嗯!我知道。珍姨,晚上我睡哪兒?”

“都睡到我床上。你還和外公睡嗎?”

“沒有!外公睡外廳;我睡房間。”

“芳芳,你看人家小蕾都自己睡了,就你還粘著媽媽。等你爸爸出差回來就給你搭個樓閣,長大了,要自己睡覺了。”

“不!我和爸爸媽媽睡。”曉芳把頭靠在媽媽的身上撒嬌道。

“沒出息,到時候叫小蕾多過來陪你。”珍姨點著曉芳的鼻尖笑著說。看著曉芳和她媽媽親熱的樣子,小蕾低下了頭,心裡酸溜溜。

珍姨的房間也和媽媽的房間一樣,有一股氣味,只是兩種氣味不一樣,家裡濃這裡淡,媽媽的房間沒窗戶,而珍姨的房間,一個大大的窗戶正對著床邊。

“小蕾,你的床有墊嗎?”曉芳很興奮,不歇嘴地說這說那。

“好啦好啦!有話留著明天再說,該睡覺了。”珍姨制止曉芳繼續說話,關燈躺下。

“什麼時候,我才能和爸爸媽媽一起睡呢?”小蕾躺在床上,靜靜地想爸爸媽媽、想暑假時爸爸媽媽輪流給自己搧扇子、想爸爸抓青蛙給她吃、講《西遊記》故事給她聽。半夜,迷糊間她聽到一陣“嗒嗒”響,半睜眼睛看見珍姨撒完尿回到床上,先幫曉芳掖好被子,低頭在她臉上親了一口,再幫自己掖了掖被子,然後躺回被窩,一會兒就打起鼻鼾。

小蕾稍稍轉過頭,看看熟睡的好朋友,不知道為什麼,她忽然不喜歡曉芳,討厭這裡,很想馬上起床立刻離開:“為什麼媽媽要把我送給外公而不送弟弟?為什麼我不能和爸爸媽媽一起生活?珍姨說外公疼我,哼!我才不認為,他不許我這樣不許我那樣,我想什麼他都不明白、不知道,倒要我知道他想什麼,我必須事事聽他的話,我說錯話、做錯事,他就兇我、惱我,甚至打我。我連穿媽媽給我的毛衣也得求他,我真不想跟他住。他一臉皺紋,那歪著脖子打瞌睡流口水的樣子實在不好看。我要回家,我要爸爸,我要媽媽,我要回家!”她真想放聲大哭大叫卻不敢,只能讓眼淚悄悄地流。她抓起枕邊的毛衣擦擦眼淚,把毛衣拖進被窩抱在懷裡。

月光從窗外照進來,落在被子上,清清冷冷一大片。小蕾伸出一隻手,放在月光中:“媽媽,和媽媽給我的毛衣,像不像天上的月亮和被子上的月光?我碰得到月光卻碰不到月亮;我抱住媽媽給我的衣服卻摸不到媽媽。媽媽:我也要抱著你的脖子睡覺。”抽泣了一陣,她轉念又想:“不過,我還是比靈靈好,不知道當她明白自己沒有媽媽時會怎麼樣?自從文阿姨來後,叔叔常常臉帶笑容;油鹽罐子乾淨了許多,靈靈也添了幾套新衣服。可是他和我生分了,他和文阿姨有說不完的話,每次我說走他都不留我,我真不喜歡文阿姨來。靈靈雖然失去媽媽,可她至少可以每天和爸爸在一起。而我呢!就像被月亮丟在被子上的光那樣,不!應該是被誰丟在天上的月亮一樣才對,月光還有人摸得到。可那月亮,孤零零地懸在天上沒人理會,大家都躲在被窩裡睡大覺,誰會看它一眼?”小蕾的鼻子一陣一陣發酸,眼淚流了又流:“我要長大,快快長大,暑假時媽媽答應過我的,只要我聽話學好,不做壞事,再長大些,不用爺爺帶,我就可以回家了。”

月亮仍掛在天上,小蕾在心裡暗暗唱起媽媽哄睡時哼的小曲:

“月光光,照地堂,蝦仔你乖乖瞓落床,

聽朝阿媽要趕插秧囉,阿爺睇牛去上山崗,啊……”

 

吃完早飯,珍姨收拾桌子時說:“你們準備好,等我搞乾淨廚房就出發。”

“媽媽:爸爸幾時回來?”

“我不是告訴過你啦!五號回來。”

“五號,還要等三天。”

“看你多沒用,爸爸才出差幾天,你就問了又問嘮叨個沒完,看人家小蕾多麼獨立,一年到頭見不上爸媽一面,人家也不像你,真沒出息!小蕾你說是嗎?”珍姨放軟著聲音,似惱非怨地數落曉芳。

“誰願意離開爸爸媽媽?誰願意有這種出息?如果讓我馬上回到家,我寧可比她更沒出息。”小蕾聽到珍姨表揚一點不高興,只咬著嘴唇沒說話。

“真的小蕾,我們從來沒聽你說起你的爸爸媽媽,你到底想不想他們?”

小蕾點點頭。

“你爸爸媽媽做什麼工作的?有沒有來看你?”

“珍姨,我不去公園了,我想回家。”小蕾遲疑了一下,咬咬牙說。

“為什麼,說得好好的說不去就不去,怎麼回事兒?珍姨得罪你啦!”珍姨著急問道。

小蕾咬著嘴唇搖搖頭。

“你去嘛!你不去沒人和我玩。”曉芳求她。

“不去,我回家。”小蕾強硬說完,“蹬蹬蹬”跑上二樓珍姨的房間,收拾好書包背上,轉頭立刻跑下來開大門。

曉芳一直跟在後面不停地央求:“你不是很想去公園玩的嗎?去吧!我們一起去多好玩。裡面有山、有湖,有猴子、有孔雀、有金魚……”

不知怎的,看著好朋友求自己,小蕾心裡竟有些快意,暗暗連串地說:“不去不去就不去!”。

珍姨說:“讓她走,不去算了。小蕾,不是珍姨說你,我拿真心待你,你不能這樣恩將仇報呀!像你這樣,長大了會變成壞人的。”她過來拉曉芳繼續說:“芳芳你看見了,沒爸爸媽媽教育的小孩就這樣,五時花六時變畸形古怪。你應該知足,你有多幸福知不知道?別不高興,中午我們去吃應記餛飩麵,甚至去翠眉樓或者三品樓吃一頓也可以。”

小蕾衝出大門撒腿就跑,心裡恨恨地駡珍姨:“我怎麼沒爸爸媽媽教?我只是不想和你們在一起。說我畸形古怪,你才畸形、你才古怪呢!看你地包天,一天到晚呲牙咧嘴,哼!滑稽,難看,什麼公園應記餛飩麵;什麼三品樓、翠眉樓,我通通不稀罕!”

跑過一陣又開始後悔了:“其實曉芳、珍姨都待我好,我不該恨她們。不知道曉芳還會不會理睬我?我好想去公園,以前在家時,爸爸媽媽帶我去過幾次家裡的公園,來到這裡,求過外公好多次帶我去這裡的公園,他總說沒錢,進公園要花錢買門票。還有應記餛飩麵,我雖然沒吃過,可店裡飄出的濃濃香味老遠老遠都能聞到,香得叫人頭都發暈,那餛飩麵一定好吃得不得了。你們為什麼要問我的爸爸媽媽的事情?我怎麼會不想爸爸媽媽呢?可爸爸說過的話我一定要記住的。如果真像珍姨說的那樣,我將來會變成壞人,那我不就回不了家啦!我該怎麼辦呢?看來我要向他們認錯。我現在回家,外公一定會問這問那,我怎樣回答?乾脆在外面逛够了再回去,省得他囉嗦。去哪裡呢?去公園外面溜溜?不好,對!去車站,我記得路,那地方離爸爸媽媽最近。”

 

車站好大,裡面擺了很多長條木凳,旅客東一個西一個稀稀落落坐著等車。廣播喇叭在播報毛主席語錄。四個上車閘口全部關著,小蕾走到二號閘口,貼著欄杆往外看:車場停了三輛車,最右面的那輛正在修理,車底下露出修車師傅的兩隻髒腳;幾個工人叔叔往其餘兩輛的車頂裝載貨物,裝好後分別用一張帆布把貨物罩著,車的頭頂就像起了一個大包。

“到江城市的旅客上車啦!”一個阿姨走到一號閘口,舉起手提擴音器叫道。

“江城市?”聽到這熟悉親切的名字,小蕾頓時興奮起來。看著湧過來排隊上車的旅客,她真想混進去上車,回家。她羡慕地想:“你們最幸運啊!可以去江城市,等我長大了,我也要從這裡排隊,上車,回家。”旅客都上車了,車門關上,汽車啟動慢慢開出,小蕾一扭頭奔出車站,追著汽車跑了好一陣子,一直到跑不動才坐在路邊,心像被汽車扯走,空蕩蕩、戚悠悠,想哭,眼淚卻流不出來。  

“喂!小孩,一個人在這裡幹什麼?迷路了嗎?”一位過路的阿姨問她。小蕾搖搖頭。“不是就趕快回家,小心被拐子佬抓住賣掉,見不著爸爸媽媽,快走!”

回到家,外公詫異地問:“不是下午才回來的嗎?肯定是調皮搗蛋被人家趕回來了。”

“不是,我自己要回來的。”小蕾打定主意不向外公講真相,以後想爸爸媽媽了就去車站,光站在那裡看看心裡也會舒服些。

未完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