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玉萍

基督徒作家,作品受痖弦等前輩首肯,著有《突圍》《病毒羔羊》《盛世雲》《薪火集》。
正文

黑犬丹丹二 鏡子

(2023-09-27 17:47:59) 下一个

二、鏡子

       一個多月了,我們想盡辦法都不能矯正丹丹到處便溺的惡習,一天,我忽然想起兒子小時候,奶奶幫他換尿布時總愛說 “吃得多,屙得多,勞煩pet pet受奔波。”才三個月的丹丹也和BB一樣,腸胃尚未發育完善不會憋。狗書上說,狗很愛乾凈,不喜歡在自己的窩邊便溺。對的,丹丹從不在自己的地盤解決方便,每次從關他的房間放出來,牠第一時間就是解決大小問題。牠僅是一隻小狗,怎會分辨什麽大廳廚房洗手間?想到這裡,我一拍大腿:“通啦!以後直接把丹丹放出後院。”兩次實驗下來,神啦!每次出窩牠就馬上跑到大門邊,等你放牠出去解決大小問題。擾攘了一個月的臭問題終於徹底解決了。他們都來拍馬屁:“有媽媽參與就是好!”有了這次良好記錄,我和丹丹又親熱了幾分,閑來無事,我會俯視這團黑乎乎肉頓頓的小東西,心血來潮時還會抱抱牠,帶牠出去溜溜。

可丹丹很古怪,白天牠會高高興興跟著走,路上不住東嗅西聞樣樣新鮮,過馬路牠會馬上轉到人堆中間以策安全。傍晚及夜晚上街牠卻極不情願,一出家門要麽坐在地上不肯走,要麽乾脆四爪撐地屁股向後,瞪著眼跟你作對,實在鬥不過了便千萬個不情願地挪幾步,然後又賴在原地,硬著脖子死活不肯走。當聽到“回家”的命令時,牠會馬上掉頭,箭一般飛跑回家。這是為什麽?奇怪!

一天晚上,我坐在電視機前看《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一句平常的解說詞卻使我頓開茅塞:丹丹的怪行,是因為牠還小怕黑的緣故,牠知道這種時分自己應該留在安全的地方。這原是基本常識,我們卻一無所知。想著牠發脾氣不肯走的憨樣我笑了。我彎下腰,像托小孩那樣舉起丹丹對牠說:“看來,我要費點精神把你弄明白。”被高舉到半空的丹丹一點不領情,牠夾緊尾巴,四腿不停亂爬,努力要掙脫我的手臂重回地面——牠同樣知道腳踏實地才安全。

我的初衷只想認識一隻狗,沒想到牽著一頭小黑犬,我竟溜進了一個新天地。因為牠,我們很快便結識了許多新朋友:優雅的白人女士維維安、小學校長南希小姐、教師先生安德魯、來自印度的伊夫先生、來自菲律賓的路易斯先生等等。因為丹丹,我真切地感受到,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人對狗的各種不同認知和態度。

和丹丹上街,各族裔對牠的反應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每當碰到華裔,特別是上年紀的,大部分都會不自覺地繃臉,眼中流露出驚懼、厭惡、鄙夷甚至憎恨等複雜神色;帶小孩的大人會緊緊拉住小孩的手,嘴裡發出不安或警告的聲音,盡管小孩正看著丹丹微笑;有些不怕狗但看得出是恨狗的,他們一般會昂昂然迎面而來,用頗為複雜的神態把狗主歸為狗類。我時常從他們的神色中看到自己過往的嘴臉。

若碰上黑衣黑袍,除了眼睛,全身上下裹得嚴嚴密密的中東女人,和長衣長褲長裙長頭巾,全身上下飄飄然的印度女人,她們一般只會稍作戒備,自然地與狗相錯而過。

遇上白人那是一番截然不同的風景。某天,我們在一個大型超市的門口遇上一個身材高挑清瘦,面目英俊的金髮男青年,他見到丹丹猶如見到久別重逢的戀人,口稱寶貝欣然蹲下,雙手抱著丹丹歡愉親熱,任由丹丹在自己的臉上亂親亂舔。他說他來自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一個很遙遠很美麗的地方。他很想念家鄉。“拉布拉多”,他特別強調這幾個字後說:“我和丹丹來自同一個地方。”看著兩位老鄉的親熱勁,我不勝感慨:誰說人狗殊途,絕無可能有他鄉遇故知的喜悅和激動?此時,人憑籍狗寄托對故鄉遙遠的思念;而狗則在人的身上嗅著祖先的氣息。至於一些白人女士,你簡直覺得她們對丹丹的熱情和喜愛的態度誇張得過分。每次上街,總不乏見到她們喜悅的笑容,聽到她們衷心的贊美。每個詢問者都是用人稱代詞“他”或“她”來稱呼丹丹,在他們心中狗人無異。我想到漢字中有一個動物的專用代詞“牠”,四九新政後進行文字改革,這個字就被踢出字典,一切有生命的動物都和桌子板凳等死物一起共用一個“它”字。一字之別,反映了我們對動物的態度,動物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從此被徹底否定。

訓練丹丹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按照老師和書本的指導,我們很快就教會牠執行 “來”、“去”、“坐”、“站立”、“趴下”、“翻身”、“轉身”、“保持”、“去那裡”、 “伸一隻爪”、 “伸另一隻爪”、“伸兩隻爪”、 “去揀什麽東西來”等指令。丹丹怎會明白人要牠做什麽的?我覺得很神奇,怪不得這麽多人喜歡你!我買回來一堆雞腿,切成丁,用水煮熟後再放進烤箱烘乾,每次訓練都抓上一把來獎勵牠。一天給牠吃豬肝換口味,誰知沒吃多少就臭屁連天。啊?“狗屁不通”原來是錯的!成語也會錯?仔細想想,吃飯拉屎是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常識,豈會單單不通其屁?我該埋怨《七俠五義》騙人,還是該反省自己淺薄無知邏輯混亂呢?

一直以來,究竟有多少大眾認同,深以為然其實不然的觀點、說法占據了我們的思想,又有多少人像我一樣迷信書本,不加思考也不辨真假,以訛傳訛致令謬誤代代相傳的?又有多少人,至今仍受著各種錯謬的引導缺乏思辨,致使社會惡習難除,積重難返的呢?我沒想到,一塊豬肝經狗腸胃的消化,不但使我聞到了硫化氫氣味,而且還聞到了我們文化中某些腐朽氣味。仔細嗅嗅,自己的身上何嘗沒有沾染其臭?丹丹猶如一面黑色的鏡子,不經意間照出了我從前視而不見的東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