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经典重温---寂静之声

(2024-10-25 07:34:46) 下一个

《寂静之声》是我上大学时最喜欢的英文歌之一。那时对西方文化知之甚少,歌词看得似懂非懂。单纯去感受它,孤独、忧郁、知性,和黑暗老友娓娓而谈、倾心吐意,无奈且美丽。因为喜欢这首歌,专门找了电影《毕业生》来看,这才知道了罗宾逊夫人,近年看五十度灰才知道原型在哪里。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二人在酒店用餐,男主左呼右叫没人搭理,罗宾逊夫人一个响指、一句waiter,侍者立马出现。那个霸气、老练、一切玩弄在鼓掌之间,真像一个黑暗老友。是堕落的,却实在有魅力。

大学毕业二十周年时回去参加同学聚会,有专业摄影,后来做了一个视频,背景音乐正是寂静之声。我还颇激动地在群里问谁选的,希望找出曾经的志趣相投者。结果没人回应,也许音像公司自己配的吧。听到别人也深爱这首歌,挺高兴的,也借这个机会,重新认真学习一下。

《寂静之声》是六十年代保罗西蒙写的、唱红的。保罗西蒙有犹太血统,晚年出过一个专辑名为seven psalms,正是圣经里面诗篇那个词。保罗说过神圣的源头给了他很多灵感。所以这首歌可以有世界层面的解读,也有信仰属灵层面的解读。

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
I've come to talk with you again
Because a vision softly creeping
Left its seeds while I was sleeping
And the vision that was planted in my brain
Still remains
Within the sound of silence

第一段中,我夜里醒来,和拟人的黑暗老友谈话,是一个诚实地面对自己、深深自省的状态。Vision是基督教里常用的词汇,指上帝给予人的启示或异象。这个异象慢慢迫近,在寂静的睡梦中留下一粒种子。一个人深夜的喃喃自语,仿佛在揭示人与人无法真正交流的现实。在圣经列王纪上里面,先知以利亚逃避追杀,陷入抑郁中。“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他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中。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后有微小的声音。” 最后一句就是gentle whisper。神经常用异象、圣灵用说不出来的叹息,启示我们人生的真相、为我们代祷。

In restless dreams I walked alone
Narrow streets of cobblestone
'Neath the halo of a street lamp
I turned my collar to the cold and damp
When my eyes were stabbed by the flash of a neon light
That split the night
And touched the sound of silence

在不安的梦境中,我一个人行走,路是窄的、复古的鹅卵石马路。有几分天堂窄门的意味?在街灯下面,我翻起领子抵御寒冷潮湿。霓虹灯耀眼的光刺伤了我的眼睛,把黑夜分开,具体地触碰到寂静之声。神的光划分昼夜,孕育万物。人的光可以片刻照亮黑暗,让人看到困境、寻找出路。

And in the naked light I saw
Ten thousand people, maybe more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People writing songs that voices never share
No one dared
Disturb the sound of silence

用赤裸修饰光挺特别,寓意没有修饰、或滤或遮过的生猛的光。在光中我看到上万的人,他们随意聊聊,但不发言。Speak是正式有话要说的意思。人们听到各种信息,但没人真的在仔细聆听。人们写了歌,没有被吟唱,没人愿意去打扰寂静之声。属世层面,这里反映人们没有真正交流,被生存的焦虑迷茫所包裹。见面扯些有的没的,真正在意的事情却无从谈起。现在的社交媒体上,人们炫华衣美食、世界风光,但深夜睡不着的时候,我们会想哪里的饭真好吃吗?我的车子真的比其他人的酷吗?我去过多少多少名胜古迹、见多识广吗?物质世界真的能满足我们吗?我们渴求被理解、被接纳、被爱,所以把自己最好的迷人一面显示出来,社交媒体一律热闹快乐岁月静好。更长久更真实的、内心深处的痛苦挣扎,说出来别人不知道怎么看我,说了也改变不了什么,算了吧,还是继续说假话歌舞升平吧;别去戳破假象打破沉默吧。

属灵层面,先知但以理在异象中看到神,事奉祂的有千千,在祂面前侍立的有万万。除了哈利路亚赞美神,人在造物主之前还能说什么呢?他们全然在真理里,肃立敬畏、不敢打扰神的寂静。

"Fools" said I, "You do not know
Silence like a cancer grows
Hear my words that I might teach you
Take my arms that I might reach you"
But my words like silent raindrops fell
And echoed in the wells of silence

Fools指愚昧之人,不知道沉默如同癌症一样蔓延。听我的话、让我教你;牵我的手让我和你连接。然而话仿佛沉默的雨滴、落到沉默的井里,激起的回响能有什么作用呢?用三重否定表达出徒劳感。这一段中的我其实很骄傲,自觉可以教导别人、可以拉他们一把,似乎把自己放在了救世主的位置上。有罪的人、无法承担这个重任。是耶稣基督主动降世为人,先为人死,然后用祂牺牲的大爱来吸引人归向祂。

And the people bowed and prayed
To the neon god they made
And the sign flashed out its warning
In the words that it was forming

And the sign said, "The words of the prophets
Are written on the subway walls
And tenement halls
And whispered in the sounds of silence"

破旧的地铁墙、拥挤的廉租公寓,这是人们不屑一顾的。相比之下,霓虹灯高高在上,光彩夺目,蔚为奇观。人们喜欢后者,甚至把它偶像化,对着自己亲手造的偶像鞠躬祷告,敬拜偶像。霓虹灯闪出警告,先知的话语正是写在你们不屑一顾的地方,在寂静之中以微小的声音,向人说话。

最后这一段,作者不再以造物主自居,而是谦卑地提醒众人,留心去听先知的教导。一个痛苦的人,能通过抱怨周遭的一切获得救赎吗?还是要先反省自己,是因为自己不会爱、不肯牺牲才导致人生的孤独。圣灵提醒我们要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罗马书第八章中写道,“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我们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见的盼望不是盼望。谁还盼望他所见的呢?但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就必忍耐等候。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

这便是那个微小的声音,gentle whisper,打破了寂静之声,让我们思索人生的真义,走出黑暗、进入光明。

喵喵叫的苗 inspired by 旭亮搜神记 一生必听金曲《寂静之声》全解析  我们为何孤独莫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这首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