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2023台湾印象---人

(2023-12-04 08:35:46) 下一个

你生在美丽的宝岛,我长在辽阔的中原

我们俩从来没见过面,却好像你就在眼前

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我总是对自己说

说你也想念我就像我,想念你一样多

        我是十来岁的时候听侯德健这首《你和我的明天》,小小年纪,却已能品出乡愁、眷恋、憧憬等诸多情感。现在油管上都搜不到这首歌了。找到歌词,心中默默回想一下旋律,仍然十分感慨。

        在美国二十多年,在华人教会里认识了很多台湾朋友。总体感觉,典型的台湾家庭里,男主人既是职场大拿、又家里的好好先生及话语出口;女主人既下得厨房、也上得厅堂。个个煮一手好菜,待人接物温柔友好、又精明厉害,实权在握而话不多。台湾女人里面不乏拿了美国硕士博士,仍然选择回归家庭相夫教子的,很了不起。

        2023年十月中旬去台湾玩了五天,台北、彰化、台南。有朋友接待,接触的当地人不多。但用美国的老经验去套,好像颇适用。男主人都是很有故事,可以娓娓道来、聊一个晚上;女主人总是默默的,但即便外出用餐,仍然显出周到和细心。

        外面接触的服务人员则是另一番感受。就好比和东北人聊天,总觉得他们在演小品。听台湾人说话,总觉得妩媚、嗲。

        去剪头发,发型师带点埋怨地说,这样剪一下很好看啊,就是不打理、才那么乱七八糟的。温柔地夸了自己、然后打个预防针,以后没型了,可别怪我剪得不好,是你自己不打理。价格是650台币,不过二十多美金,秒杀美国同行。去配了两幅眼镜,报价3045台币。朋友说,零头抹掉啦。店员美眉认真讲,不行奥,已经是店庆优惠价格,我们没赚钱的啦。感觉在台湾讲价是走个过场,温和地咨询一下可能性而已,没有争得脸红脖子粗的可能,这点蛮可爱。台湾人做生意做得很有人情味。我们在一个小店买了蛋卷,店员追出来道,刚才一个蛋卷摔碎了,送给你们吧。把断成两截的蛋卷递上。我们明明是不回头的观光客哎,这样的举动贴心且温暖。

        在故宫博物院买了一本书,排队等了半天。轮到我时,男店员重复一遍刚才说过的,让您久等了哈,谢谢您的耐心。发票收好喔,上面盖的章还是湿的,小心不要蹭到衣服上喔。我不知在哪里读到,一个经常说些废话的人,幸福指数很高。当时感觉,那个一遍遍重复这些话、耐心温和的店员挺幸福的。

        除了台北市中心的一些高楼大厦,台湾整体陈旧落后,像大陆的小县城。但人民一个个心满意足、安居乐业。从桃园机场附近的旅店坐的士去机场,司机讲,他从凌晨三点开车,我们是他的第十波客人了。钱挣够了,送完我们就回家休息了。退休金加上跑出租的收入,足够花了。又讲他四个儿子,两个娶的大陆媳妇。正如老友评论的,两岸通商通航通婚,再过二十年,自然就融为一家人。

        是啊,祈祷和平,祈祷这个沿袭了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宝岛,永远这样悠闲地发展着,永远保留我们心中的一个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海峡天堑,留得中华一缕香火。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Uusequer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楼主的观察.台湾社会最大的亮点就是人.民风淳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