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2023台湾印象---举报有奖

(2023-12-20 13:09:41) 下一个

        1984年龙应台出《野火集》,里面批评道,在台湾吃东西有中毒的危险,过街有被撞死的可能。她还有事实有细节地描写了亲身经历:

        【走在人行道上,有辆计程车扫着我的手臂飞过,马上又被红灯挡住。我生气地走过去,要他摇下窗户,说,“你这样开车太不尊重行人,我们的社会不要你这样没有水准的公民…” 很可笑的知识分子的调调,我知道。灯绿了,这个司机把车停到街口,推开车门走出来,手里拿着一根两尺长的铁棍,向我走来…】

        这样的呐喊呼吁应该起到一些作用吧。四十年之后2023年的台湾,总体感觉井然有序。我们曾经从松山机场坐巴士到桃园机场,台北市区的一大段路,汽车机车各行其道,没人闯红灯、没机车抢汽车的道、或汽车逼近机车。人们有耐心、交通有秩序。淡水老街走一圈,河水是清澈的,不是《野火集》里批评的散发着臭气的烂肠子。阳明山郁郁葱葱,植被茂密,没有过度开垦后裸露的伤疤般的土地。

        我一度认为知识分子发声、引起社会重视,政府制定政策、由上而下改变了台湾面貌。若然,是给知识分子多么大的安慰和鼓励啊。应该也起了作用、但绝对不是全貌。和台湾朋友出行中闲聊,才知道台湾民间的举报制度。朋友曾经在自己都未意识到的情形下,他车子在左转道、却直行了。不知是行人、还是后面的司机举报了他。朋友被通知去交通局,证实确有此违规行为、被罚款六百台币。朋友估计举报者可以获得两百元左右的奖励吧。

        用一点奖励,动员全民做义务警察,彼此督促守规矩讲秩序,或许这才是最有效的措施,保证了今天台湾的秩序?

        台湾抽奖很多。朋友解读是政府为了税收,让所有交易小票都参与抽奖。如此一来,顾客哪怕买支牙膏也要发票,这就杜绝了商家私下交易逃税漏税的可能。我问做教授的朋友,哪有时间一张张对号码。原来是他退休的母亲代劳。过去十几年,还的确中过一台洗衣机喔,难怪有吸引力。

        举报挺有亚洲特色。曾经听一位教授讲,古代日本,如果村子里发生窃案,不是由警员侦查破案,而是由村民们选出最可能的小偷,然后将之驱逐出村。因此,日本人极为重视自己留给别人的印象,公德一流。《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面,教官让全班同学写下最可能偷班费的三个人的名字,就是同样的思路。

        对这个举报有奖,我隐隐觉得有些不舒服。一个好的政权应当激起人民的善,而恶政激出人内心深处的恶。举报有否被人利用、成为泄愤甚至陷害的可能?当然有。因此取消这个有效的做法吗?又矫枉过正了。只能希望有公正透明的审核过程、人人平等地监督被监督,改善风气、促进秩序,直到有一天,人们遵守秩序是出于本能,而不是出于被举报的担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