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浮生若梦 ---利百加日记

(2023-11-27 13:56:23) 下一个

追梦的女孩

        从小我就和别的女孩子不一样。她们能天天忙家务,毫不厌烦,我做不到。妈妈说我的心很大,也许太大了。是啊,我想去外边的世界,见很多人,经历很多事。等我老了,我会有很多故事讲给我的孩子们听。兄弟姊妹中,我喜欢哥哥拉班,我俩最能聊到一起。

        我们长大后,就不常在一起了,拉班忙着呢。拉班无论忙什么,妈妈都赞不绝口;对我,却往往默不作声,还不时刺一句,“收收心吧”,或者“拉班这么做可以,你可不行。为什么?因为你是女孩子。”于是我就把心事藏起来。可要我天天只想着柴米油盐过一辈子,我不甘心!

        昨天我去打水,一个异乡人忽然迎上来,向我讨水喝。异乡人看上去风尘仆仆、一脸疲惫,却不卑不亢的,自有一番气度。我观察他喝水,看他的骆驼,琢磨他去过哪些地方,有过怎样不凡的经历。等他喝完水,我主动提出也给他的骆驼打水喝。单调的生活中出现一个不一样的人,真好。能为一个有经历的人打打水,我都是快乐的。

        忙活了一身汗,骆驼们慢条斯理地喝上了,我才坐下来,兴奋地脸颊滚烫。我正准备问他的来历见闻,他先开了口,问我是谁家女儿,父家能否提供住宿。太好了,晚餐后的闲暇,岂不比井边更从容吗!我介绍了自己,并招呼他来家做客。

        异乡人端详着我,没有立刻接受邀请,却一脸郑重,眼中似乎有泪水闪烁。接下来他对天下拜,口中感谢他主人的神、以慈爱诚实待他。之后,异乡人拿出一个金环、两个金镯给我戴上,我怎能收如此贵重的礼物?我连连推拒。异乡人亲切地看着我,说了一长串话,大意是他的主人正是我外公的兄长;说我就是神要他找的人,说他的少主正等着他带我回去呢。

        我似懂非懂,心砰砰地跳起来。异乡人已经气宇不凡,他的主人又将如何地不同凡响呢?他的少主等我回去做什么?我有点发懵,红着脸急忙跑回家去。进了门,鼻上的金环、腕上的金镯都还在,告诉我这一切不是梦。

        哥哥、父亲安排了丰盛的晚宴招待异乡人、或者叫他亚伯拉罕的老仆人吧。亚伯拉罕是爷爷拿鹤的哥哥,他的儿子以撒应该是我的大伯,但生得晚,现在还没娶妻呢。亚伯拉罕要老仆人为以撒找一个本土本家的女子。我正认真地听着,忽然所有的眼睛向我望过来。母亲咳嗽了一声,我知道自己该离席了。我怏怏地离开,心中不忿,关于我的大事,凭什么我反而不能听呢。

        不久,母亲跟过来,问我愿意嫁到远方去吗。为什么明知故问?我毫不犹豫地说愿意。母亲怔怔地看着我,流下泪来,呜咽着骂我心硬,一口就答应去那么远的地方。母亲希望我等十天再走,她要为我置办嫁妆。天哪,她真不相信我烦死了试衣服、买东西那些事吗?我板着脸拒绝了。我再怎么干脆利落,也影响不了母亲的啰哩啰嗦。她又嘱咐了很久,还是那些我听了一千遍的老话儿:别再任性,做了别人的妻子,要操持一个家,务实一点儿、别成天想不着边际的事。我憋得脸都红了,母亲才住嘴离开。

        再有几个时辰天就亮了,我终于要离开这里了。我心里乱乱的,又渴望远方的新生活,又忽然觉得这里其实没那么糟,真离开了还有点舍不得呢。以撒,他会对我好吗?老仆人说以撒温和友善,可我不是一般的女孩子啊。如果以撒知道我的各种念头、胆大妄为,还会喜欢我吗?迷迷糊糊中,我对自己说,别犹豫了,这是神明给我的机会,我一定要去,越快越好。

圆梦的女子

        从吾珥到希伯伦的一路,是我这辈子真正的远行。途中老仆人给我讲了很多故事:以撒是个神迹,他妈妈九十多岁才生下他,除了神,没有别的解释。以撒性格极为顺从,神让以撒爸爸献他为祭,他毫不反抗。我感觉老仆人口中的神和我从小见过的神明很不一样。人家的神更厉害。亚伯拉罕这么大的家业,千山的牛、万山的羊,不费力就攒下了。我们呢?拉班要辛辛苦苦经营,还比不上人家的脚后跟。我们的神明还隔三差五要人去献礼物。

        一整天坐在骆驼上,真不舒服。每晚睡觉时我都觉得要散架了,再不想走了。可睡一觉醒来,我又浑身是劲。终于有一天,我看到远远的帐篷和羊群牛群,看到一个人向我们迎来。老仆人微笑说,那便是以撒,他天天盼着你呢。不知怎么我忽然害羞了,拿起面纱戴上。母亲如果在,一定会点头赞许、说我像个女孩子样了。

        接下来的日子甜蜜美好。以撒对我温柔体贴,什么都听我的。离开处处受限制的父家,嫁到遥远的地方,公公年迈,以撒随和,我成了主事的人。我琢磨着拉班会怎么处理问题,听听老仆人的建议,尽心尽力安排一切,家业一天天欣欣向荣。真希望母亲能看到我的成就,我一点儿不比拉班差。

        过了十几年,我可以把很多事交给放心的仆人打理,可以想想自己的梦了。我到了远方,见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可最重要的一环,我的孩子们还没出现啊!以撒安慰我,让我别心急。他说神应许过,他的后代会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一样多。孩子一定会有的。

        可我怎能不急?我处罚过的一个女仆,有一天在外面大声骂她的孩子,“你这个没用的东西,正事干不了,就会给我惹麻烦…”我听着刺耳,出去制止她。女仆倒是闭了嘴,但狠狠地打了孩子一巴掌,然后拽着哭哭啼啼的孩子、昂首挺胸地走了。我感觉那巴掌好像打在我脸上,前所未有的羞辱。

        气归气,得想办法解决问题。我这么健康,怎么会没有孩子呢?一定是以撒有毛病。我找以撒闹,他想了半天说,“我妈妈和我讲过她的经历,我知道没孩子、你一定很难受。可是赐孩子的是耶和华,你要求神,而不是和我发脾气”。一言惊醒梦中人,以撒不就是求神而得的神迹吗?我要以撒马上替我求神,要牛要羊、要几头,我来安排。他的神很灵验,没过多久,我真的怀孕了。

        怀孕简直要命,我先是吐得天昏地暗,然后肚子痛,坐卧不安。我晚上睡不安稳,白天昏昏沉沉,从来没那么辛苦过。我要以撒为我求神,解除我的痛苦。他让我自己求,说他搞不懂,我如何痛苦。好吧,耶和华既然对公公、丈夫好,对我也差不了。我去求告耶和华,耶和华很直接地告诉我,两国在我腹内,两族要从我身上出来,这族要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

        我心花怒放,谁还敢小瞧我生不了孩子,我一生就是两个!接下来的日子,我默默忍着、再不叫苦。生下来果然是双子!老大浑身有毛,皮肤红红的,我们给他起名叫以扫,就是红的意思。很快老二也出生了,一只小手抓着哥哥的脚跟,我叫他雅各。

        无数个夜晚,我端详着两个熟睡的孩子,以扫健壮,雅各秀美。无数个白天,我张望着两个孩子,以扫活泼好动,雅各安静优雅。任何时候我看着他们,心中的自豪喷薄而出。有了他们两个,我足够了,什么都不要了。我巴不得他们永远不要长大,让一个母亲好好享受这一刻的安静和满足。

造梦的母亲

        “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耶和华的这句话一直在我心里。一点不错,雅各将是那个传承家业、发扬光大的人。每次和以撒聊起两个孩子的前程,他却看好以扫。都是我生我养的,我干嘛要偏心雅各?实在这孩子是可造之才。雅各聪明心细,爱动脑筋,有钻研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以扫呢?就是一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傻孩子。打打猎,吃吃喝喝,追求一时的刺激,这样的人怎能成就大事?这么简单的道理以撒都不懂。一直以来,以撒对我言听计从。唯独这件事,他固执得很,说什么长幼有序,以扫是老大,以扫将继承双倍的产业。

        我辛辛苦苦壮大起来的家业,当然要交给我放心的人。说不动丈夫,就让儿子自己解决吧。我观察以扫,从小这孩子就耐不住饿,饿起来不管不顾,恨不得拿命换口吃的。以扫最爱喝我做的牛骨红豆汤。把牛骨煮熟了,在灰烬余温中熬过夜。第二天加红豆进去,再熬几个时辰。最后肉骨分离,入口即化。红豆都烂烂的,汤粘粘的,一个个泡冒上来,破了,发出诱人的香气。我闻了都流口水,更别说以扫了。

        我对雅各说,“你不是羡慕哥哥长子的名份吗?时机对了,一碗红豆汤就能买到手。反正以扫不爱管家,你得大部分家业,再合适不过了。”

        雅各犹豫不决,说哥哥会恨他的。

        我耐心劝导:“什么东西都有个价码,这红豆汤也熬得不易,不是吗?你想买、他愿卖,又不是谁逼谁。以扫图的是一时,你要的是一世,各得其所,没什么不好。成交的时候,对你们的神起个誓,认认真真的,不是闹着玩。你们不是小孩子了,自己想好了做的决定,怪得了哪个呢?”

        事情果然和我预料的不差分毫。

        随着年龄增长,我渐渐理解母亲了。偏爱一个像自己的孩子很正常。我相信母亲是爱我的,只可惜我是女孩子,母亲无法给我想要的东西。看着雅各,我就像看见当初的我,心那么大、想做那么多事。我要给他当初我没得到的一切,就像帮年轻的自己圆梦一般。

        有段日子田里欠收,发生了饥荒。以撒和我商量到埃及去,听说那里土地肥沃,不会挨饿。我挺激动,张罗着搬迁。可走了没几天,以撒就停下来,说耶和华不让他下埃及,就留在基拉耳,这是神指示给他的地方。神还安慰以撒说,不会挨饿的,祂必与我们同在,赐福给我们。那一年地里得了百倍的收成。我惊讶得心服口服。我辛辛苦苦经营几十年,比不上神的一句话。神要祝福我们,挡都挡不住。牛羊成群,仆人众多,我们成了非利士地的大富户。谷物入仓的那天,我和雅各对视了一眼,默默无语。得到父亲的祝福比长子的名份还重要啊,我们都看到了。

        可惜这个倔老头儿,不会主动祝福老二的。当初他就骂老大,不该为一碗红豆汤卖了长子名份。以扫大大咧咧跑出去打猎了,不理睬他。以撒骂老二时,我出头顶了回去:“你不是顺服神吗?神清清楚楚告诉我,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以扫一个粗人,成天想着吃喝快活,怎么当得了家?雅各得双倍家业,因为他有心、也有能力管。都是自己儿子,多点少点有什么可计较的?神这么说的,事情也这么成了,你有什么可生气的?这件事上,你怎么就不顺服神的意思呢?”

        以撒说不过我,闷闷不乐,最后他嘟囔了一句,虽然长子的名份归了雅各,长子的祝福他一定说给以扫。当时我还没当回事,现在知道了利害轻重。

        以扫四十岁时,不听我们劝阻,娶了两个赫人女子,从此家里就没安生过。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各种小事都可以吵起来。以扫烦了就跑出去,我们可没处躲。听着她们恶语相向,我们烦不胜烦。我巴不得让兄弟俩快快分家,让以扫拿上他的一份家产离得远远的,我眼不见心不烦。

        以撒老了,眼睛不行了。我给他送吃的、喂他饭,面对面那么近,他都看不清。如果以撒死了,我能依靠谁呢?能指望以扫吗?当然不行。只能靠雅各,这孩子听话,他也看到外邦女子的刁蛮,答应我,一定娶本族本家的女子。只要帮助雅各得到父亲的祝福,一切都会好的,我晚年幸福在此一举。

        有一天,以撒咳嗽了整晚,早上叫老大过去。我从早已备好的帐篷裂缝边,听到以撒吩咐老大,出去打猎、做熟了给他吃。然后他要给老大祝福。

        正如我当初一天都不等,嫁到这里;现在我也一刻都不耽搁。我找到雅各,让他去挑两只肥羊羔,我来做成美味。然后雅各就装成以扫去见父亲、得哥哥的祝福。

        雅各脸都红了,刚拔步起身,又折回来,问道:“这行吗?以扫浑身有毛,我身上是光滑的。父亲一摸就知道了。父亲一定骂我是欺哄人的骗子,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

        真是心细如发的聪明孩子!我答道:“儿啊,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去把羊羔给我拿来。“

        接下来的一切迅速得仿佛做梦一般,我只记得让雅各换上了老大的衣服,把三大块羊羔皮仔细地包在雅各脖子和两个胳膊上。羊羔怎么煮熟的、我们怎么走到以撒的帐篷,完全失忆。

        雅各进去问安,我在外边大气不出地听着。我听到以撒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  我心中一惊,两个儿媳妇呢?希望她们这个时候吵吵闹闹,却偏偏安静了。

        里面父子俩又说了几句话,接着我听到咀嚼的声音,倒酒的声音。我心中着急,求神让老大找不到野物,找到也射不中。以撒吃得那个慢啊,我自责太急了,羊羔没煮烂,他嚼也嚼不动。

        好久好久,我终于听到以撒的声音:“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那一刻,我整个人忽然软下来。这是以撒这一生最动听的声音,最有意义的话语。里面有权柄、威严,有慈爱、温情。我应该高兴,不知怎么却心里酸酸的,眼泪都要下来了。

梦醒时分

        这些天,我总是看到老仆人。我们名为主仆,实际感情却像父女一般。老仆人离世前,我常去看他。他精神好的时候,又老调重弹,“别绷得太紧,轻松一点儿,少管些事,对自己对别人都好。”

        过去我总以为这是委婉地劝我,对仆人婢女们不要太严厉。那一次,老仆人说话的语气却似乎另有深意。我于是反问道:“少管什么事儿?你举个例子?”

        老仆人想想道:“当初我去给少主寻妻,我可以一家家去找、一个个女子去问,对不对?可我就坐在井边等着,求神指点。然后你就出现了,准准儿的就是我要找的人。你看,不用急,神会做事,不用我们瞎忙活。”

        那是红豆汤之后不久,我听出来老仆人的用意,笑笑说:“可你不也长途跋涉、得到那个井边等吗?神会做事,人也得做自己该做的事,对不对?”

        老仆人摇摇头,闭上眼不做声了。

        老仆人临终前、我赶到时,他吭哧半天,只说出半句话,“孩子,你别太……”   嘴唇翕动,下面的话听不清了。

        这些年,我时常琢磨,老仆人没说出来的下半句是什么?

        别太狠心?我怎么会呢?那天雅各得到祝福后,以扫大哭,喊着说:“父亲啊,你就只有一样可祝的福吗?我父啊,求你也为我祝福。”我听了不也心里难受?如果以撒能分一半福气给以扫,我绝不会拦着。后来以扫扬言要杀弟弟,我让以撒拿出父亲的权柄,让老大不要闹,他却不听。我只好把老二打发走,这不是委曲求全吗?等我见到老仆人,一定让他评评理,狠心的到底是谁?

        别太难过?我早就不难过了。老二在我哥哥家安顿下来,听说娶了四个老婆,生了十几个儿子,还挣了一大笔家业。虽然不能在一起是个遗憾,但只要孩子过得好,我怎么都行。我没有帮上任何忙,老二仍然这么成功,我没看错孩子!我以他为荣!

        别太绝情?我搬出来一个人住得远远的,无非求个清静。如果以撒请我回去,我愿意去照顾他啊。是他和老大对我没个好脸色,我干嘛自讨没趣?老仆人说我精明能干,可惜缺了几分爱心。我对老二也许是偏心了点儿,可哪个父母不偏心?公公偏以撒,以撒偏老大,我的父母偏拉班。等我死了见到神,我一定问祂,我做错了什么?连和儿子在一起、这么一个母亲的小小心愿都不成全?是我缺少爱心造成的?那就找一个不偏不倚、爱心满满的人给我看看?找得出,我就服气。

        这两天,我忽然想出一个新答案,别太放不下。对了,老仆人一定是这个意思。人一辈子,就是一场空。时间到了,放下一切,高高兴兴走就是了。以撒只是眼睛不好,身体还不错,反正有的是仆人照顾他。以扫妻子儿女一大堆,过得热热闹闹。亲爱的雅各,我远在天边的孩子,一定吃了好多苦吧?妈妈天天为你祈福,就是死了,也在天上看着你,保佑你一切顺利。你的孩子、孙子,将要像天上的星星、海边的沙粒一样多。我的灵魂是天上的风声,是海边的涛声,把这些故事、一遍遍讲给他们听。我是不是好母亲,是不是尊神为大、合神心意的女子,自有后人评判。

        人都是睡着了做梦。好奇怪,我是梦醒了,却要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