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摩西---出埃及

(2023-08-09 07:48:06) 下一个

神给雅各起名叫以色列,他们的文字是希伯来文,犹大是十二支派中最大的一支,所以这个民族有时叫以色列人、有时叫希伯来人、有时又叫犹太人。继约瑟的脚踪,他们在埃及生活了四百年,繁衍成为两百万之众的大族。一开始以色列人靠放牧为生,渐渐嫌弃起颠沛流离的生活,也开始在城市定居,搞起手工业,尤其做砖是一把好手。

埃及人于是不乐意了,天天抱怨:“就业机会全让外人抢走了,咱们自己的子弟只会好吃懒做,这样下去一代不如一代呀!要制定政策限制以色列人啊!”法老便下令把以色列人定成分为奴隶,只能做埃及人不干的苦工。

过了些日子埃及人又不干了,继续告黑状:“以色列人皮实呀,做苦工也照样生龙活虎啊,生的孩子以打计算。这样下去人口比例失调哇,埃及迟早国将不国啊!”法老便下了一道无耻残暴的命令,让把生下来的男婴全部扔河里溺死。

猫眼始终不明白法老怎么想的。干嘛不留下男丁,将来只能找埃及媳妇;劳动力也保全了,下一代也保证同化了。

Anyway,在这样严峻的情形下,摩西出生了。这是一个漂亮的贝贝,妈妈爱得心都要碎了。冒死藏了三个月,无法再藏,把摩西放在一个篮子中,漂在尼罗河的芦草丛里。这时法老的女儿来洗澡,摩西甜甜一笑,把公主的心也融化啦。就像小孩子收留一只流浪狗,公主决定,这个贝贝就是自己的义子啦!

摩西姐姐一直在附近观望,上前来道:“这个贝贝好可爱喔!公主真有眼光!我给您找个奶妈来喂孩子怎么样?”公主爽快地答应了。

这一天真是中大奖的运气!摩西到水里漂了一会儿,再无杀身之虞了,摩西妈妈也端上铁饭碗了。鲤鱼跳龙门就是由此来的。

温良的改革主义者

摩西妈妈没有忘记民族的血海深仇,吃着埃及皇粮,教育着小摩西反攻倒算。摩西确也想着为同族人谋福利。今天搞个菜篮子工程,让同胞吃吃韭菜和肉等高档食材;明天来个小发明,减轻一下劳动负荷。身是埃及王子,心系犹太同胞,摩西发出释迦牟尼的疑问:“怎么有人要承受这样的苦难?为什么人要分高低贵贱?就因为人种不同,埃及人就这么变本加厉地欺负犹太人?我究竟是谁?我怎么就混进皇宫成了埃及王子?焉知我有了这样的位份,不是为了一个特殊的使命?”

一天摩西看到一个落单的埃及人打一个犹太人,英雄气概发动,把埃及人打死了。回到家摩西惴惴不安,心想:“下一步呢?干脆就此起义?我做代表和法老谈判?要想避免此类恶性事件的发生,必须缩短劳动时间、改善伙食、提高待遇…不知道同胞们还有啥其他要求,明天去问问。”

第二天摩西兴冲冲去到犹太人那里,发现两个人正打架。摩西苦口婆心劝说:“你们咋的手足相残呢?咱们受外人欺负还不够么?这是万众一心、联合起来斗争的时刻啊!“

那人白眼一翻道:“咦,还真把自己当头儿啦?我们打架关你什么事?看我不顺眼是吧?来杀我呀!你不是埃及人都敢杀吗?来呀!“

摩西大惊失色,真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难怪公主妈妈总叫自己少出门,难怪法老看自己的眼神开始怪怪的!我这是何苦来哉!青春的一腔热血被兜头冷水浇灭了。

四十年白云苍狗

摩西少年受挫、心灰意冷,跑去米甸做了牧羊人,娶了米甸祭司叶忒罗的女儿。这个打击不轻,四十年牧羊生涯,摩西既没有学古人琢磨遗传定律,又没有像后人苦练甩石神功,天天就是感慨人生的劳苦愁烦,转眼成空,只盼着两眼一闭,自己便如飞而去。

神看摩西的性子磨得差不多了,尤其忍耐力无以伦比,便出现说:“摩西呀,去把你的希伯来兄弟们从埃及领出来吧,他们受苦这么久,我已经心痛啦。我给你们准备了美好宽阔、流奶与蜜的好地方。“

摩西叹息道:“您咋现在才来呢?四十年前我血气方刚的时候,或许还成。现在我都耄耋之年,黄土都埋到脖子了,怎能担此重任呢?您另请高明吧。”

神好言相劝道:“儿啊,四十年前你做头的话,不是你把犹太人都杀了,就是他们把你气死了。这个时候刚刚好。”

摩西又道:“四十年前俺风华正茂、又贵为埃及王子,犹太人都不待见俺;现在一糟老头子,又低贱得放羊而已,人家更不会要我做头啦。”

神道:“这个你放心,我有宝贝、神迹给你,让他们见了绝对没二话,俯首帖耳拥你为王。”

摩西沉思良久,终于道:“您还是找别人吧,我真的不想干呀。实不相瞒,我放了四十年羊,人话都说不利索啦!“

神终于怒了:“别推三阻四的,就是你!没见过这么磨叽的!我让你哥哥亚伦做你的外交发言人。“

气势磅礴的十灾

摩西不太情愿地踏上回乡的路,果然,法老对放走几十万免费劳动力的提议一口否决。神降下十灾来迫其就范。自从拣选了亚伯拉罕,神一直静悄悄的,神的选民也没感觉啥优越性;这次可是精彩逆转!一灾接一灾,世人目瞪口呆,看得一愣一愣的。神的大能就此展现给所有人,无可抵挡。

先是尼罗河的水变成了血,腥臭、恐怖。法老扭头不看,下令:“上果汁、上牛奶羊奶!”

接着青蛙、虱子、苍蝇成灾,黑压压遍满大地。法老关起宫门,让奴仆二十四小时轮班抓打,好歹还有一块干净之地。

接下来所有属于埃及人的牲畜死光了,所有埃及人身上长疮,天上降下大冰雹。犹太人住的地方风平浪静,牲畜悠闲地啃着青草,犹太人身心愉悦,哈哈,你们也有今天!法老终于投降叫停,摩西一祷告,冰雹停了。法老看看举国的损失,又一发狠,不许犹太人离开。

第八灾是蝗虫过境,把埃及的一切绿色植物吃个精光。接着埃及三天黑暗,黑得如墨汁,浓稠得似乎有手感。这下人心惶惶,只道世界末日临到,纷纷哭诉:“快把希伯来人赶走吧,瘟神宜送不宜留啊!”法老招架不住,召摩西进宫,再次诈降。天终于亮了,法老道:“早就说乌云遮不住太阳,我们的阿波罗神这不出来了嘛!”埃及是个严重拜偶像的迷信国家,青蛙、虱子、苍蝇全可当神。真神便以此作弄他们一把,你拜的神,不过是我的受造之物,自然规律也在我掌控中滴。

最后一灾便是赫赫有名的逾越节。神看法老冥顽不化,决定下重手惩戒。摩西预先告诉犹太人,家家杀羊,把羊血涂在房门的门框门楣上。有人认为中国的红对联和这个颇有渊源。灭命天使到各家杀死长子,居然不是从天而降,而是经门而入。门上有血的便逾越而过,家中人人得保平安。

有两个以上孩子的父母都有经验,老大是照着书本养的,啥时候会笑、会翻身、会坐、会爬会走,全都一一记录,精心呵护。神是专掐人的心尖子啊,埃及家家死人,法老的太子也照样翘了辫子。法老痛哭流涕,“咋不让我死呢?太子有何罪呢?摩西,带上你的人赶紧滚!”

以色列人这时可是今非昔比,有这样的神护着,想不威风都不容易。纷纷去埃及邻居家串门,不客气地说道:“知道你们盼着我们赶快走,可还有任务没完成哈!我们大伙儿合计着给我们的神塑个金身银座啥的,金子银子还没着落啊。做了这么些年苦工,一分钱工资没领到,所以你们帮忙想想办法?”埃及人乖乖地把家里的金首饰、银烛台双手献上。以色列一族老少两百万人,浩浩荡荡扬长而去。

过红海

法老在宫里越想越气,“妈的,埃及水土养人啊!可惜养的是白眼狼!你们从七十个人扩张到两百万,一句感谢的话没有,还杀了我的人、弄死了牲畜、打烂了所有庄稼,最后又把民间的闲散硬通货全都要走!这亏吃太大啦,俺啥时候被这么欺负过!这场架不打,做人都没意思了。下面听令,大军火速去追,格杀勿论!”

摩西带着大队伍走到红海边,后面法老的军队快马追来,盔甲兵器明晃晃地反着光。以色列人远远看见了,哭哭啼啼道:“摩西呀,埃及没有坟地吗?你犯得着带我们来这里死吗?咱们掉头回去做奴隶吧!”

摩西恨铁不成钢地劝道:“神降的十灾啥威力?你们转眼就忘了?别怕,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做声!”

以前摩西只是神迹的目睹者,现在成了实行官。他走到红海边向水举杖,海水便分开,以色列人如履平地、啧啧称奇地走了过去。两边的水墙就像水族馆的钢化玻璃,无数大鱼急得连连撞墙,就是出不去、吃不着。

埃及人一看,不虚此行啊!咱也去海底探探险!一股脑儿马匹车辆士兵都跟了下去。然后,就雪崩了!海水以千钧之力劈头砸下,全军覆没。

颁十诫

以色列人被奴役了两百年,此时翻身做了主人,情绪怎一个高昂了得!以前是一致对外,现在外敌没了,彼此之间的龌龊一下子大了起来,到处听见这样的对话:

“你小子炸什么翅儿!欠埃及工头抽吧?

“小样儿,埃及人怎么没弄死你!

“你怎么说话呢?埃及人都不在我眼里,你装什么大尾巴狼?”

有人赶紧起草了五讲四美(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有人加了三热爱(热爱神、热爱以色列民族、热爱以摩西为首的领导核心),送给摩西审阅。摩西大惊,和谐社会是必须的,可我怎么能和神并列呢?大不敬哇!摩西于是上了西奈山,从神那里领了十条诫命,刻在石板上。以此作为神之选民的行为准则。

前四条讲人当如何敬拜神,包括不可拜假神、不可造偶像、不可妄称神的名、要守安息日。总之人不能忘本,要纪念造物主。人天性喜欢忙啊,神便要求他们每工作六天、休息一天,专门用于敬拜神。星期就是那时候明文规定下来的。

后四条讲要孝敬父母、不可杀人、奸淫、偷盗、做假见证陷害人、不可贪恋别人的东西。这最后一条实在非同小可,基本把罪恶的根源概括出来了。老子在《道德经》里说,“祸莫大于不知足。故知足之足,横足矣。”后来又演变成知足常乐,算是一个正面的温柔规劝。而十诫里,神明确指出眼红嫉妒就是罪。少和别人比、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与之遥相呼应的是箴言三十章记载的亚古珥的祷告,“求祢使我不贫穷也不富足,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是谓中产阶级的祷告。

选民成型

定了法,还得有执行人。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认真建了会幕,把埃及人贡献的金子打成了约柜,里面放着刻有十诫的石板、由天而降的玛拿、亚伦的杖。会幕象征着神的同在,是最高权力中心。利未人做了祭司,负责向神献祭、指导大伙儿的精神生活、成了神的代言人,后来更成为以色列人的精神领袖。

两百万人,一不小心就成了乌合之众。在神的指导下,以色列人各归自己的支派,围绕会幕安营扎寨。东西南北,每边三个支派。起行时分为四队,次序井然。神呼召亚伯拉罕出来做自己的选民,差不多五百年后,才具了雏形。

一切进入轨道,摩西可也没法清闲。他还是以色列民的领袖,哪家分遗产闹纠纷了,哪个打架滋事了,都告到摩西这儿、讨个说法。摩西典型的技术型人才,碰上大把麻烦事,只会加班加点、鞠躬尽瘁。幸好他岳父来了,老祭司当官有经验,擅长管理,马上看出问题:“贤婿啊,这两百万泱泱大众,你就是累死也忙不过来啊。必须把人民分片管理,设立十夫长、百夫长、千夫长,挑选能人担当。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一级级上报,真正棘手的你再操心不迟!“ 摩西恍然大悟,马上采纳,这才避免了精气耗尽、吐血而亡的结局。

两个四十年

按说跟着摩西出埃及的两百万人,见过大神迹、切身体会了新旧社会的天壤之别,应该对神感激不尽、敬拜得无比虔诚才对。事实却恰恰相反。这些人可能因为吃了太多苦,有心理创伤,只适合凶着、严厉地管着。换了温和慈祥的领袖,反而蹬鼻子上脸起来。一会儿做个金牛犊拜拜,一会儿发发牢骚,狗嘴里从未吐出过好话。神动了怒,除了两位特别人物,这批人没一个能进到应许之地。本来十几天的路程,两百万人绕圈圈走了四十年,直到这批人死光。

可怜了摩西!前四十年牧羊,后四十年管人,他心中一定想过千万遍:“羊真可爱、人真可恶啊!羊有草吃有水喝就高高兴兴、咩咩唱歌了。人呢?今天埋怨没水喝、明天埋怨没饼吃,后天又叫嘴里淡出鸟来!不种也不收的,天天玛拿、鸟肉管够,还要嫌太单调了、换换口味吧。唉,世上最难填满的是什么?人心啊!”

但摩西之所以被神选中做领袖,其过人之处就在于,他不抱怨了。有时他登高遥望,看看百万之众、看看方方正正的会幕,就想,“有啥可抱怨呢?降十灾、分红海,早晚有云柱火柱带队,真正的神迹奇事天天伴随哇!这么了不起的一位神,居然看上我,让我做领袖;我还推三阻四、嘟嘟囔囔的。全是神的怜悯和恩典,没让我当场暴毙啊!我那时八十岁的人了,还那么低觉悟;这些人么,年纪轻、心浮躁、再走上十年或许就好了。我耐心教导他们吧,总有一天他们也会明白过来,就知道遇点儿小事就瞎嚷嚷多么幼稚了!我做榜样,我闭口不言。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是错!神当初怎么容忍我,我也照样容忍他们便是。”

神赞扬摩西“为人极谦和”。猫眼觉得摩西很像周总理,一辈子任劳任怨、忠诚可靠。神看中了他是相材、而不是帅材。因此也不会有人误解,以色列人出埃及,多亏了一代伟人摩西呀!他是人民的大救星呀!

摩西不如哥哥姐姐有个人魅力、有领袖风范。但因着踏实、忠诚、忍耐、韧性,成为以色列国的开国元首;在他手上,神的选民进入了美丽新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喵喵叫的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建议您看看以色列历史,一个民族在亡国两千年后能复国,不是靠相信一个神话可以做到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的古代神话传说,和孙悟空西游记一样,哄小孩子玩的。娱乐娱乐不错,犹太人自己觉得是神的子民自己嗨一下也可以理解。不是犹太人的民族去相信这些鬼话就有点自虐自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