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2023回国印象---跨越时空谈场恋爱

(2023-05-23 10:29:52) 下一个

      这次回国的一个月,最享受的是读了近六十年前老爸的情书,大约一百多封,厚厚一大摞。老爸北师大毕业后,分配到山西临汾师范学院做老师。老妈是即将毕业的学生,上过老爸一年的课。毕业前夕,老妈作为学生干部,反馈对老师们的印象。老妈提到刘老师很细心,一个男同志,不仅批改作业,还把同学们破了的作业本补好再发还。这个评价传到老爸耳中,给予他勇气展开追求,由此开始了鸿雁传书,两年后步入婚姻。直到今天,老妈都还说,是老爸的信赢得了她的心。

 前排左三为父亲

      信里谈情说爱的比例其实很少,大都是一个年轻人进入工作岗位、开始新生活的记录。里面描写了很多工作,成立院刊、组稿写稿油印院刊、加入工作组、到村子里了解老百姓生活、掌握第一手资料;最后几封写于1966年,已接近文革时期,提到了大字报、院里领导被打倒等等。撇开政治因素,那个时代的年轻人真是朝气蓬勃、一心一意、如火如荼地建设社会主义,常常出现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之类的互勉。

      在80%公事之余,有小部分感情的交流。从起初的试探心意、渐渐投机投缘、到计划见面。从见面几个月前的期盼,到别后的怅惘失落、到计划看望彼此父母、筹划结婚的日期。随着信件内容,我一点点进入父母感情的深处。那个时代感情是缓慢扎实的。婚前没有亲密接触,所以一句话、一个眼神、送行时递上的一块面包,都能久久回味、甘之如饴。

      最感人的是这么一段:

      “最后一次见面时,你那件绿花白地的夏衫给我留下了永难忘怀的回忆。它穿在你那窈窕健康而又优美的身姿上是那么和谐,怪不得古典美学家说“和谐就是美”。我觉得再也不少什么、再也不需要什么。有时,一想到你,我心中就感到一种甜蜜的疼痛。孝鹏,我是这样爱你,我永远不会欺负你,永远不会。

      两年,对刚刚参加工作的你来说也许还嫌短,但对于我说来却是七百多漫长的昼夜。然而,我知道儿女情长、英雄气短,我会利用这主观感觉上的漫长的岁月,以惊人的速度扩大自己的知识领域,我是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的。我相信,到“种下的爱情应该收割”时,我已向成熟和智慧又走出了遥远宏伟的里程。我知道,爱一个人就是衷心地希望她幸福。爱情的意义在帮助对方提高,同时也提高自己。我们的结合并非全是偶然的,正如俄国天才诗人普希金所歌颂的:

      我过去的一切,整个生命

      都保证了必然和你相见。”

      老爸老妈一起生活了54年,直到父亲2021年底过世。当然有别扭吵架,但他们能白头偕老,这一句“我是这样爱你,我永远不会欺负你”是牢固的基石。我读到这句话,甚至有流泪的冲动,为这个甜蜜的疼痛,为所有纯洁美好的感情,也为那些即便以离婚收尾的关系。

      我联想到郭靖想对江南七怪说的话:“蓉儿不是小妖女,她很好的,她很好很好…”。现实种种,也许让我们对配偶的爱有所褪色,但无论怎样,当初曾觉得对方很好很好;有了对方,我觉得再也不少什么、再也不需要什么;我是这样爱你,我永远不会欺负你,永远不会。

      有过这些,够了。

      这些信,老妈已经没兴趣读了,我却看得津津有味。好像跨越时空,和老爸谈了一场恋爱。感恩这些文字,留下了真实的爱、亲情、人性,这些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有一堆信,不知道以后孩子们会不会喜欢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只谈自己,是超脱;字里行间有革命,是怕掉队的恐惧;亲戚朋友有安排,是中国式的心安理得。上一代人,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