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2023回国印象---食品安全

(2023-04-21 07:36:09) 下一个

      以往回国,好像没怎么买菜做饭;这次母亲身体不好,一个月里大都是我安排饮食,有挺多发现。总体感觉太原人碳水化合物摄取多,果蔬肉类偏少。

      我先生是南方人,家里几乎天天米饭炒菜。偶尔蒸个馒头包子,只是主食变化,菜总要炒的。太原有各种饼子,咸甜椒盐,空口就可以吃下去。而且实实在在,一个饼子能顶一顿饭。山西有名的面就更别提了,里面加些酱、煮几片菠菜,就是一顿饭。碳水化物相对菜肉的比例相当高。

      记得小时候,每年秋天做西红柿酱是件大事。玻璃瓶要沸水煮过消毒,西红柿要熬得稠稠的,灌瓶密封,是整个缺菜冬天的调剂补充。那时的邻居张阿姨感慨城里生活好,冬天也有西红柿鸡蛋做面的浇头。她老家的村民们,哪有什么菜啊,就是一碗面上浇一股子醋。现在和三十年前相比,生活更是好多了;但和南方相比,太原人饮食还是简单的。

      回国的一个月,我每天中午炒两个菜,一荤一素。晚餐母亲只要一碗汤,煮一把挂面、中午的剩菜倒进去,正好搞定。我跟着如此吃,喝个水饱,到晚上九十点钟就饿了。碳水化合物摄取最高、蔬菜水果偏少、蛋白质更少,这是我对太原饮食的一个观察。当然,家里有十几岁孩子的肯定不同,这只是对中老年人饮食的感受。

      于是买水果补充吧。什么沃柑、丑柑、小桔子,都很甜。我特别喜欢一种小芒果,半个手掌大,香甜绵软,里面的核薄得像一个硬纸片。在美国从未见过这样的芒果,美式大芒果就甭提了,亚洲腰子形的小芒果也是鼓鼓的核。柑橘类三五元一斤,小芒果八元一斤,性价比挺高。

      价格较贵的水果让我非常怀疑。买过两次甜瓜,有菜市场的,也有美特好超市的。闻着很香,一剖两半,里面的籽极甜。但瓜肉入口,明显发苦。奇怪的是,多吃两口就感觉不到苦味了。不同品种的瓜,不同来源,却是一样的现象。还买过一次小西瓜,瓤粉白,滋味却是不相称的甜,让我吃得心里犯嘀咕。国内卖得很贵的提子,即美国的大樱桃,也有幸尝了一下。美国的樱桃有汁,饱满熟透的可以滴下来。国内的提子果肉是湿润的,但没有汁水,像个解冻过程中的柿子。味道嘛,不酸也不太甜,没有樱桃味。我学生物的,知道福尔马林固定组织的功效,严重怀疑是处理过的。

      对于香菇,已经不是怀疑了。某天想炒个香菇油菜,在超市挑。香菇菌柄膨大的底端有些脏脏的黑东西,我想把脏的部分掰下来,结果掰不断!我进而试着让伞柄分离,居然分不开!疫情期间我加入一个蘑菇群,在野外采过很多种蘑菇,有的非常容易伞柄分离,专业名为free gill。即便伞柄结合紧密的鸡油菌,也可以揪断。大多数食用蘑菇,都很容易被碰撞导致伞柄分离,所以美国超市蘑菇都是装盒出售。国内蘑菇的金刚不坏之身,让我惊讶兼恐惧,最后一朵都没买。相比之下,速冻的热带水果,反而放心些。美特好四十元一盒的冷冻榴莲,我们非常满意。

      最后说说主食,一种红糖油饼。天气凉,没放冰箱,隔了两三天吃,入口一股霉味。我里外都仔细看看,没有任何霉点。后来挑一点糖尝尝,霉味是糖里的。红糖哪能那么浓稠,一定是掺了什么粉。发霉的便是那个什么粉了。表弟送的梅菜扣肉,自带调料。我把剩下的调料包放在姜蒜上面,第二天发现姜蒜被染得金黄。

      这还是自己买菜做饭,已有诸多担忧了。一天买了一把茼蒿,老妈说,上面全是农药,得好好泡泡。过一会儿老妈又说,泡太久就没营养了,三十分钟后得捞出来。还有一次老妈说,香椿和海鲜不能一起吃,会中毒的。我哭笑不得,想起以前网上的一句话,“百度看病、微信养生、专家荐股,是当代三大慢性自杀行为”。这些乱七八糟的讲解,转移了公众对食品安全本身的关注,转向繁多的禁忌和虚假的自我安慰,叹息、无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要堅持用肚子想問題。祖國吃得好,那是從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2019年夏天回国,我婆婆的保姆对我说,她认识的年轻人,现在怀孕很困难,想要孩子,不容易怀上。我还是第一次听人这么说。我想,食品安全可能是一个因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弟妹的姐夫是农村来的,他家在福州近郊。他家种的东西,给自己吃的,和给别人吃的,是分开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2019年夏天回国,看到黄樱桃,我在美国非常喜欢吃,就买了,25人民币一斤。黄樱桃的样子非常漂亮,与美国的没有区别,但是味道很不好,无法描述的怪,我只吃了两个,其余的全都丢掉了,我真的担心,把身体吃坏了。
墙头的一朵梨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别的国家就不许储存和运输似滴。你可以洗地,但是不能洗滴如此没逻辑。
cip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长途运输和储存,
很多南方水果还没有长熟就被摘下来让后运到北方去卖,当然口味不会好。
智利和美国的樱桃长途运输到中国,如何保鲜肯定是个问题,口味当然不能和美国本地的比较。
再过一两个月大连的樱桃下来后,你直接从大连空运当天到太原的话,口味不是一般的好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百度看病、微信养生、专家荐股,是当代三大慢性自杀行为”此句最形象:)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慢慢身体就适应了,和印度人一样百毒不侵。北上广的人均寿命不是已经超过美国了吗?短期回国就不需要计较了,不然要得焦虑症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生活了四个多月了,在广州, 开始水果都在农贸市场买, 买当地的香蕉,小小的, 你说的小芒果,正是季节,还有青枣,前几个星期应该也是收获季节。当地的甘蔗,木瓜很不错,反正在国内,我就是感觉到水果品种丰富,蔬菜也丰富,赶集日就跟当地的农民买,不是赶集日就在网上订购。也想过农药的问题, 但是生活在这里,只能买什么,吃什么,不多想。
爱谁谁有完没完 回复 悄悄话 把美国蘑菇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到完全脱水后,应该也是金刚不坏之身吧
skyline荷9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曾在美东的一家华人超市买过一种绿叶菜,在冰箱里放了好久没吃,过了一两个月还碧绿如新,也让我心里犯嘀咕。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车厘子只有两大产区一个是四川一个是大连,目前这个月份正是上市的时候,其余的一半都是进口,智利,美国等地,进口运输途中可能会增加保鲜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提子是葡萄吧?车厘子是樱桃。樱桃放久了没水分了,我们这的水果放久了就干、柴,不好吃。国内的吃的没法细究,卫生是问题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太可怕了。现在可能还好点了,十几年前我在国内住过一段时间,肉都是托人到乡下搞人家自己吃的,超市的都不敢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中国的新鲜蔬菜。小芒果在酒店也吃到了,真的特别甜,还有枇杷,也很好吃。:)

食品安全还真是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