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马克吐温的《亚当夏娃日记》

(2023-03-06 09:16:15) 下一个

      马克吐温和王小波都是我特别喜欢的作家,两个人都很有趣。王小波是面对人生百态、嬉笑怒骂;马克吐温则是在相当人生阅历之后,仍有的小孩子的童真与好奇,一派天真烂漫。

      《亚当夏娃日记》是马克吐温近六十岁时的作品,不知何故,知道的人不多。故事背景是神造亚当后,让他管理伊甸园,并命名天上的鸟、海里的鱼、地上的走兽。后来神说亚当独居不好,造了夏娃来帮助他。日记起首,就是亚当夏娃相逢后,二人的心态描写。

初见时段的亚当日记

  • 星期一:那个新造的家伙说它叫夏娃。好啊,它想叫什么就叫什么。它说我想让它来的话就喊这个名字,我说这纯属多余(我躲还来不及呢)。它又说不是它、是她,真是麻烦,对我来说它或者她都是一回事。只要她别老跟着我喋喋不休,她是谁都无关紧要。
  • 那个新家伙给啥都起了名,我都来不及抗议!她起名时总要来一句,看起来像什么什么。比方说兜兜鸟。她一看见就说,看起来像只兜兜鸟,真莫名其妙!这名字恐怕改不了了,唉!我如果对这类事表示不满,那我得累死。而且表示不满也没用。

这里插入一段夏娃日记

  • 整整一周,我总是跟着他,想和他熟起来。我总得说话,因为他很害羞,但我不介意这个。看起来我在身边,他挺高兴的。我经常用我们这个词,因为把他包括进来,他似乎受宠若惊。
  • 过去一两天,我完全接手了命名工作。他一定非常解脱,因为在这方面他毫无恩赐。我想他心里不定怎么感激我呢!对他而言,想个好名字出来真费劲啊,我一眼就看出他这个弱点,但我假装不知道。只是每出现一个新动物,我就赶快地、又轻而易举地把名字说出来,否则他只能尴尬地闷头苦想,显得傻傻的、怪可怜的。
  • 兜兜鸟出现时,他以为那是只野猫呢---我从他眼里看出来了---我及时阻止了他说傻话。我很小心地以不伤害他自尊的方式、假装惊喜地说,“看哪,那不是兜兜鸟吗?”我把信息传递给他,做得天衣无缝。

相处时段的亚当日记

  • 她一再恳求我不要从瀑布上跳水。有什么妨碍呢?说是会让她发抖。莫名其妙!我一直都跳水,激动人心、非常酷!我想跳水就是神造瀑布的原因。除此之外我不知道瀑布还有什么用?她说瀑布就是为了好看造的,像河马、乳齿象一样。
  • 我坐在木桶里跳下瀑布,她唧唧歪歪;换个盆子,还是唧唧歪歪。我穿件无花果叶子做的保护衣去漩涡和急流里游泳,保护衣毁了,又惹来没完没了的抱怨,嫌我太浪费了!我干啥都惹来一堆批评,烦死了。我最好换个地方呆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昨天她从水里看她自己的时候,掉池塘里了。她差点儿淹死,说那滋味很难受。然后她开始可怜起水里的那些生物,她给它们起名叫鱼。有些生物根本不需要名字,因为你叫它们也不来-当然她不听这一套的,无语!昨晚她把很多鱼捞出来放到我床上,让它们暖和暖和。可我看它们并不比在水里高兴,只是安静许多。今晚我得把它们扔出去,我可不想和它们一起睡觉了,滑腻腻的,让我浑身难受。

这本书里面最有趣的高潮是亚当给他们的第一个儿子该隐归类的一系列奇思妙想。

  • 我们叫它该隐。该隐是我外出的时候她捉到的。有些地方该隐和我们挺像,她认为该隐和我们是一样的,可我不这么认为。我们这么大、它那么小,这个不同决定了我们本质的差异。也许它是条鱼?我把它放进水里,它直沉到底。她跑来把它抢走了,我没法进一步实验。不过我仍然认为该隐是条鱼。
  • 这条鱼的到来完全改变了她。有些个夜晚该隐哼哼唧唧、想回水里去。她把它抱在怀里,一抱就是大半夜,而且有水从她看东西的地方流出来。她轻轻拍它的背、又柔声细气地哼歌哄它,处处都显出她的悲伤和安抚来。
  • 星期天她不工作,躺着、让那条鱼趴在身上。她发出傻乎乎的声音逗它、假装要咬它的爪子,它就笑起来。我还从没见过一条鱼会笑的!这让我有些怀疑了。
  • 它和我们不一样,因为它不走路;它不是鸟,因为它不飞;不是青蛙,因为不跳;不是蛇,因为不爬。基本可以断定它不是鱼,虽然我一直没机会确定它是否会游泳。它就那么躺着,手脚都举起来。从没见过任何动物这个样子。我说它是一个谜,她觉得这个词很棒,但根本不深究我想表达啥意思。
  • (该隐八个月大)它不成天躺着了,开始爬。但和其他爬行的动物不同,它的前腿特别短。虽然它确实和我们很像,但移动的方式显然不是同类。嗯,前腿短、后腿长,那它应该属于袋鼠家族,当然显著变异了。因为袋鼠蹦来蹦去的,它却从来没蹦过。
  • (该隐十一个月)袋鼠还在长大,真是奇怪、令人费解。我从来没见过任何动物要长这么长时间。它头上有毛了,但不像袋鼠的毛,反而和我们的头发完全一样,只是又细又软。
  • 我抓了只袋鼠带回来,以为会让家里落单的这只高兴高兴、能有个伴儿…大错特错!它看见袋鼠大哭大闹,我确信它从来没见过袋鼠。估计是同类的几率不大。
  • (该隐一岁多)它不是袋鼠。它能抓着她的手指、直立起来用后腿走几步路了。这像是熊,可不像熊有尾巴---至少现在还没有---也没有毛,除了头顶上面。它还在一天天长大,真是纳闷,熊早就该长完了。
  • (该隐一岁半)我出去钓鱼打猎了一个月…这只熊已经能独立用后腿走来走去了,还说话,叫爸爸妈妈。当然这些发音可能只是巧合,即便如此也非同寻常,因为从来没见过熊还说话的。我准备出去好好找找,有了一只,哪里就还有第二只。这只有了伴儿,也就更好驯服了。
  • (该隐两岁)这趟出门,很辛苦很劳累。而且一无所获。与此同时,她连门都没出,居然又抓到一只!我从没见过这样的好运气。我就是在树林里转一百年,也碰不上一次。
  • 回家第二天:我仔细比较了,毫无疑问,它们是同一物种。大的那只比以前驯化多了,会说会笑像只鹦鹉。当然它可能是从鹦鹉那儿学的,不过它的模仿力远比鹦鹉强。如果它真是一种新鹦鹉我该惊奇吧?也许不,已经太多惊奇了。
  • 十年之后:他们是男孩,早就清楚了。当时被他们小小的、没成熟的形状搞糊涂了。现在还有了女孩子。亚伯是个好孩子,该隐如果真是只熊,也许倒更好。过了这么多年,我明白起初我错了。我曾经嫌夏娃太多话,但现在如果她闭口不言,我会很难过的。能认识她心灵的良善和灵魂的甜美,我真是有福啊!

      有一次去美国邻居家聊聊天,看到一个相框,估计是先生送给太太的礼物,上面写着“她在哪里、那里就是天堂”。我说这是《亚当夏娃日记》的结束语啊,老太太一脸惊奇。这个世界里,人们喜欢追求深刻,有趣只是玩玩笑笑,不登大雅之堂的。然而神眼中,天真无邪的稚子情怀可能更蒙悦纳吧,尤其里面还有那么多纯粹美好的情和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