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致忠的宝贝---小结局 我们成了一台戏

(2023-02-27 07:25:25) 下一个

      毕致忠回到教室,电影已近尾声。他悄悄坐到后排,一开始还东张西望,看大家都聚精会神,便也把注意力集中在屏幕上。不一会儿,他就再次被深深吸引了。这个电影的可贵之处,在于非常真实地再现了耶稣上十字架前后的场景。“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这句基督徒耳熟能详的经文,在影片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虽然画面血腥,但耶稣走过的十字架道路,本来就是血泪斑斑。这部片子正好可以提醒大家,不然的话,恐怕很多人会把耶稣全人献上的赎罪祭、至为惨烈的代价,看得轻描淡写。冲这点,毕致忠都为Mel Gibson拍手称赞!

      鲁茜茜在前面,早已看得泪流满面。对做了母亲的鲁茜茜,最令她感动的,是耶稣在赴各各他山的路上,马利亚等在路边,寻找机会给儿子一点点水,一点点安慰。如此生离死别的母子之情,深深打动了鲁茜茜,看到动情处,她都忍不住抽泣起来。

      鲁茜茜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马利亚真是从圣灵受孕生下耶稣的。以往她对童女怀孕,一直无法真信,但也懒得深究。然而在看电影的悲不可抑中,鲁茜茜突然想到,如果不是知道耶稣的死意义重大,马利亚怎能如此悲恸欲绝、却又隐忍不发地看着心爱的儿子走上死路?在审判的时候,马利亚就该站出来,对众人讲,我这个儿子神志不清、胡言乱语,他根本不是神!我肚子里生出来的我能不知道吗!他只是一个疯子,求求你们放过我这个可怜的傻儿子吧!只要马利亚这么一讲,耶稣自称是神的“罪状”不攻自破,一场杀身之祸不就可以避免了吗?正因为马利亚太清楚耶稣非同常人,所以才那样默默跟随一路。而耶稣见到母亲,在遍体鳞伤、灰头土脸的狼狈中,居然脸上绽放出笑容,喜乐无比地说:“母亲,看我将成就的新天新地,就要来临啦!”如果不是神,这样的反应、言谈怎么解释得通?

      真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个电影对于鲁茜茜,比她这么多年的听道、查经,都更有说服力。她终于心悦诚服地承认,耶稣就是神!祂真是一只有勇气有胆量的羔羊,敢于经历这一切苦难,来拯救人类。鲁茜茜想,要是自己,早早自杀死掉算了,受那个罪!

      鲁茜茜也忽然明白了为什么基督徒自称是不配的罪人。是啊,耶稣受的一切鞭打、折磨、羞辱,居然是为了我们这些渺小卑贱的人!鲁茜茜的山东好汉“一人做事一人当”的理念,看到悲痛处,恨不得拍案而起,大喝一声,“为这些可恶的罪人,受这份苦,值得吗?让他们下地狱去吧!” 但转念一想,耶稣赎的罪中,也有自己的一份,有方方圆圆的一份!作为母亲,她愿意受任何的苦,只要能让孩子幸福。那么耶稣所做的,不正是源于慈父的心肠?

      鲁茜茜心中五味杂陈,这些年来她对毕致忠在教会服事的阻挠干涉,对弟兄姊妹的讽刺挖苦,对神的亵渎亏欠,一下子全涌上心头。要不是有人在场,鲁茜茜几乎要哭出声来,像小时候做错事时大声求饶:“我错了,我再也不敢了!”

      电影的后半部,鲁茜茜几乎眼泪没断过。等电影放完,灯光亮了,她立即起身跑出了教室,不希望自己的样子被人看到。她离开大楼,到停车场的一个角落里,痛痛快快大哭了一场。鲁茜茜想,毕致忠是对的。难怪他常说,神都为我们死了,我们难道不能把余生献上,为神来活吗?鲁茜茜决定,以后再不阻挠毕致忠在教会的服事了。只要精力许可,她也要来教会,为神做点儿什么。她可不是不知恩图报的人,只是以前不知道这恩是如此浩大,让她心里沉甸甸的,几乎要喘不过气来!

      教室里,毕致忠开了灯,看看几个新生,全都眼睛红红的。他本来担心自己的样子失态,这下好了,大家彼此彼此!

      上得台来,毕致忠说道:“大家不必不好意思。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哭得比各位还要厉害。有人说,基督徒很奇怪,动不动就流眼泪。我想说,是的,我们很容易流泪,因为爱我们的这位神,有太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我们越经历神,心就会越柔软,越容易感动、被神的作为打动。

      “大家刚才看到了,神为了拯救人类,付上的是何等惨重的代价。Mel Gibson把耶稣肉体上的痛苦表现得淋漓尽致,但有一点仍是他无法做到的。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背负了全人类的罪恶时,神掩面不看祂,在灵性上父神和神子有短暂的隔离。而这种关系的断绝,是更深层次的痛苦,是另一种折磨。所以耶稣临死前大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这种痛苦,或许比肉体的折磨更加难以忍受。

      “耶稣受这一切的苦,是为什么呢?耶稣没有犯任何的罪,祂受苦,不是罪有应得,而是为了让我们不必经历同样的煎熬。古代,我们的祖先不是会杀一只羊羔来献祭吗?耶稣就是我们的赎罪羔羊。因为祂流血舍命,我们的罪得到赦免,进而可以和圣洁的神和好,恢复亲密关系。将来我们死后就可以进入天堂,和神一起共享永生的荣耀。

      “好,我先说这些。大家有什么问题吗?”

      下面沉默了几秒钟,王志涵快人快语,冒出一句:“我们和耶稣非亲非故的,人种都不同,他干嘛要做我们的替罪羊?”

      毕致忠翻开手中的圣经,回答道:“这个问题非常好。在罗马书中有一段话,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简单说,答案就是一个字,爱。神是创造我们的天父,我们都是祂的儿女。但因为人都有罪,无法和圣洁的神在一起。神顾念祂的儿女,希望我们能回到祂身边,所以就派自己的儿子耶稣到世上,为世人做替罪羊。这样我们的罪就不被追究了,前提是我们要信耶稣是神,信祂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这也是基督教最核心的因信称义。”

      吴蔓插嘴道:“这很不公平呀!谁的罪,谁自己承担。凭什么要耶稣做替罪羊呢?”

      毕致忠道:“因为这个代价我们付不起。罗马书中也写到,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罪的工价乃是死。因为我们是罪人,我们注定要和神分隔开,活着时劳苦愁烦,没有平安;死了则会下地狱。可神爱我们,想要给我们圣洁的生命;并且祂是唯一有能力不犯罪的,所以祂选择替我们做赎罪的羔羊,心甘情愿地上十字架。”

      安静了片刻,萧婷犹豫着说道:“这电影拍得像真事儿似的。我一直以为耶稣啦、圣母马利亚啦,都是虚构出来的呢。这电影到底演的是真事儿呢,还是根据宗教传说,编出来的呢?就像指环王、哈利波特一样?”

      毕致忠答道:“如果你看一部历史剧,比如《秦始皇》、《武则天》,会怎么感受呢?当然不可能每句话都真实说过、每件事都真实发生过,但事件发展的轨迹、大致走向,应该都是符合史实的。对比之下,你举的例子,像指环王、哈利波特,则正好相反。很可能台词在原文都有,细节都很逼真,但摆明了,那些就是故事、是虚构的小说。所以说,这部电影,应该算一部史料非常详细、拍摄也非常追求真实的历史剧吧。”

      萧婷惊讶道:“也就是说,耶稣在历史书中都有记载了?”

      毕致忠道:“是的,耶稣的事迹,在当时的历史书中都有记载。像下令处死他的比拉多,在罗马的史书中都能找到。我以前听说过一个研究历史的学生,下决心要找出圣经的纰漏。他不仅查文献,还亲自去耶路撒冷实地考察。花了若干年,最后的结论是圣经中的记述,确实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最终这个学生也信了主,成为基督徒。”

      毕致忠停顿了一下,看看表,已经快十点了,时间差不多。他总结道:“大家初次接触基督教,可能有许多的疑问。这部电影,就是想给各位一个初步的感性的认识。耶稣不是神话人物,祂在历史上真有其人,而且祂的生平大大改变了世界。我们现在的年历,公元前、公元后,划分的标界就是耶稣的出生。耶稣既是人,他出生、死亡;同时祂又是神,能行神迹奇事,能死后复活。今天这部电影主要表现了耶稣的死。祂的死,是早在祂出生之前,神就安排好的,为的是让全人类得救赎、让所有的罪因此得到赦免。一个自然的结论是,我们都有罪,都需要救赎。那么,我们罪在哪里?各位一直做学生,在校园这个相对纯洁的象牙塔里,我们会犯罪吗?耶稣的死,又如何超越时空,拯救两千年后的我们?我们是中国人,和耶稣是不同的族类,我们怎么来认同耶稣?我还听人说过,耶稣是外国人的神。我们中国人,要信就信中国的神,比如佛、比如道。这些看法问题在哪里?等你们住久了,会发现美国有许多不同的教派,还有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会,等等,他们的问题又在哪里?各种宗教派别繁多,我们怎么才能确认,我们信的是真正的神?这许多问题,不是一次可以解决的。欢迎各位经常来参加我们的学生团契,一起探讨,找到答案。好,我来做个结束祷告,然后就请大家去刚才就餐的地方享用茶点,有问题的话我们再讨论。”

      接着毕致忠低头祷告:“神啊,我们天上的父,谢谢祢今天把我们聚集在一起,学习了解耶稣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的经历。祢如此爱我们,不惜把祢的独生爱子舍了,就没有留下一样好处不给我们。求祢开启在座每一位的心,让我们更多地认识祢,更紧地跟随祢,一步步与祢同行,进入祢恩典的深处。感谢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门!”

      几个学生起身开始走动,毕致忠也整理一下放像机,把光碟退出来,装到盒子里,准备还给陈子敬。这时萧婷走过来,笑嘻嘻地问:“我可以再问您一个问题吗?”

      毕致忠道:“当然,请问。”

      萧婷道:“刚才你祷告的时候,称呼神是天上的父,我没听错吧?我觉得挺好玩的。神,不应该是很威严很高高在上么?怎么能叫他做父呢?如果你父亲听到,他不会介意吗?”

      毕致忠不由笑了,在教会这么多年,对这些基督徒的“术语”他早习以为常,脱口而出。没想到对初来者,连一个“天父”的称谓都会有疑问。于是慢慢解释道:“一点儿不会。基督徒有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只有天父和儿女,没有爷爷和孙子孙女。因为每个人都要直接和神沟通,产生亲密的关系。神是每个人的天父,每个基督徒都是神的孩子,只有这两个辈份。信主的一对父子,他们之间,也可以互称弟兄的。”

      萧婷奇道:“真的吗?父子之间称兄道弟?是不是你们来美国久了,慢慢被他们同化,不分长幼、没大没小了?”

      毕致忠道:“不是的。所谓的弟兄,是在属灵的层面。因为每个人都是神创造的,所以我们在基督里,都是弟兄姊妹。但在这个世界上,原有的秩序还照旧,神不仅不会改变,相反祂支持祝福这样的秩序。比如神的诫命之一就是要尊敬父母。神也要我们顺服当权者。神其实是非常井井有条、长幼有序的。”

      萧婷不解道:“你说,人都是神创造的。那我父母呢?他们才是我的创造者啊!要我爸妈在,他们肯定不爱听。”

      毕致忠道:“这其实一点儿不矛盾,因为涉及到人的两个生命。肉身是父母给的,这无可否认。但人还有一个灵魂,要么属于神,要么不属神。这是神赐的。这样吧,咱们边走边聊。”

      两人一边往餐厅走,毕致忠一边解释道:“有种说法,是基督徒生两次、死一次。肉体的出生是一次;决志信主,则是灵命的诞生。当一个人认识了神之后,圣灵内驻,他就有了新生命。看起来这是人自己的选择,但其实也是神的作为。圣经上记着,若不是圣灵动工,没有人能称耶稣基督是主。另一方面,即使肉体的出生,也有神的美意在里面。要不说,孩子是神的祝福呢!从受孕开始,神就在动工了,祂超越时空,每一个生命都在祂手中。所以说神是我们的创造者,无论讲肉体、还是讲精神、灵命,都毫不为过。”

      萧婷觉得新鲜,又追问道:“刚才吃饭时,听你自我介绍,你也是做生物医学的。那克隆羊多利、胚胎干细胞研究,你都很熟悉喽?”

      看毕致忠点头,萧婷又道:“随着科技发展,生命的奥秘不正在一步步揭开吗?克隆人,也不过时间问题。还有试管婴儿什么的,等到科技足够发达,我们自己可以造人的时候,谁还相信,神是生命的创造者呢?”

      毕致忠道:“你刚才说的这些,用个英文词,叫manipulation。而上帝的工作,是真正意义上的creation。没错,科学家可以克隆动物,甚至克隆人,但他们造不出一个活细胞,而那是最简单的生命基本单位。所有的科学试验,不过是认识、运用已有的自然界的规律。至于从无到有、从无生命到有生命,只有上帝才能做到。追溯到源头,神是唯一的创造者,这是不容置疑的。科技再发达,也无法否认这个事实。”

      萧婷抿嘴笑笑,评价道:“你信得真虔诚。我们从小受无神论教育的人,觉得挺不可思议呢!你这样拿了美国博士的高级知识分子,居然对信仰这么认真,我还是第一次见!你是不是受家庭影响呢?你从小在基督徒家庭长大的吧?”

      毕致忠摇头道:“我母亲是基督徒,小时候带我们去过教会,仅此而已。我父亲的属灵情况如何,说实话,我都不很清楚。我是在高中时,父亲过世,我开始思索生与死的问题。后来在一次教会办的青少年营会上信主。虔诚吗?我愧不敢当。神将来会怎么评价我的一生,我都不知道。但在教会这么多年,看到许多美好的榜样,有一件事我是确定的。那就是神会保守那些信有神、并且寻求神的人。只要你愿意去信靠祂,神的看顾带领从来不会让你失望。”

      毕致忠想起刚才散步时的声音,因着久违,格外令他感动。毕致忠又加了一句道:“你有这些问题,就是一个好的开始。神拣选每个人的方式不同,我们不看家学渊源,也不管过去是什么样的背景。只要有一颗清洁诚实的心,只要愿意寻求,神就会回应的。试着祷告吧,求神更多地展示祂自己,让你更好地了解祂、认识祂。”

      萧婷点点头,热切地说道:“好啊,我会的。你下周还来吗?我喜欢听你讲这些!”

      小姑娘毫不掩饰的好感让毕致忠一下子警觉起来,自问是不是和她单独交谈太久了?刚刚的前车之鉴,怎么又不小心!如果鲁茜茜看到,又要说三道四了。念及此,毕致忠眼光搜寻了一遍餐厅,没看到鲁茜茜。奇怪,这种时候,她一向不会缺席的。那些烤年糕、西式甜点,鲁茜茜向来不会放过。她跑到哪里去了呢?

      萧婷在一旁忍不住问道:“你找谁呢?”

      毕致忠仍然四处张望着,回答道:“我太太。刚才她也去看电影了,怎么没来这里?”

      萧婷道:“哦,原来那个人是你太太呀!我说不像新生嘛。电影刚完她就跑出去了。看电影的时候,她都哭出声了…你们真是很像,都这么…虔诚。你去找她吧,我去吃点心了。”

      毕致忠对萧婷态度的微妙变化毫没察觉,他等了一会儿,又到门口看看,确定无疑,鲁茜茜不在。能到哪里去了呢?

      毕致忠走到陈子敬身边,找个空隙问道:“陈大哥,你见到鲁茜茜了吗?”

      陈子敬道:“没有啊!她不是在你那个班吗?我一直在这儿,她根本没来这里。是不是先回去了?”

      毕致忠纳闷道:“我们只有一部车,钥匙在我这儿。难道她搭别人车走了?”

      陈子敬四周看看,道:“好像人还都在嘛!她会和谁走呢?要不你打个电话问问?”

      为了省钱,鲁茜茜和朋友合办了手机,唯一的一部在毕致忠手里。平时出差或者有特别活动,鲁茜茜才会要去用。毕致忠含糊道:“好,我试试看吧。”掏出手机来,走到僻静处要打,想想又放弃了这个念头。就算鲁茜茜搭车回去,现在也还没到家。和母亲说什么?没准儿还会怀疑自己冷落了鲁茜茜,把她气跑了。毕致忠不满地想,和女人就是有理说不清。她们大可以任性而为,像这样莫名其妙地出现,然后招呼都不打一个地消失。万一有什么事,落埋怨的还是自己。真不公平。算了,静观其变吧。也许她只是去了卫生间呢?也许她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再回来呢?等等再说。

      毕致忠镇定心思,又回去和大家聊天,但眼睛的余光一直在人群中搜寻。将近十点半,人都走差不多了,毕致忠终于断定,鲁茜茜一定是先回去了。陈子敬还要送两个学生,临走请他最后检查一下,关灯锁门。毕致忠满口答应,做好一切,拎着一袋垃圾走向停车场。他心里很宁静,有种说不出的充实和感动。他又回来服事了!走了一段弯路,他终于浪子回头,返家啦!陈子敬的直言不讳、电影的视觉冲击,让他一个晚上经历了两次情绪上的跌宕起伏。现在他心静如水,有一丝怅惘,又有一些放下一切的轻松。他想,神啊,我把担子全卸给祢啦!Vivian的灵命成长,我不能再管了,祢亲自带领她吧!我以后不再单独见她,她的孤独、不满,祢亲自安慰吧。也求祢为她预备一个合适的弟兄,做人生伴侣。我知道我该爱的是鲁茜茜,我不可以离婚。但我现在爱不起来,我只能保证不谈离婚。求祢除去我的怨恨,让我重新学习爱的功课。我不再挣扎了,我就做好我自己,管好我自己。其他的,全交给祢啦…

      停车场只剩他一部车子。毕致忠走过去,刚打开车门,听到有人喊了一声:“等一下!”扭头循声望去,鲁茜茜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正匆匆小跑过来。

      毕致忠等她走近,忍不住抱怨了一句:“你干嘛不进去?这么晚,一个人在外面,不危险么?”

      鲁茜茜不示弱地回敬道:“你还知道晚呀?磨到最后一个出来!”

      毕致忠没再接话,两人上了车,发动走了。开了一会儿车,毕致忠忍不住问道:“你来这儿,和妈打招呼了吗?这么晚,要不要打个电话回去?”

      鲁茜茜在吃晚饭时,才透露想去教会看看。毕张淑怡很痛快地赞同,还支招说:“致忠现在犯犟,这种时候你该软一软。去教会算支持他服事,往他身边一站,说上话,什么都过去了。他要对你不理不睬,你就拉上陈子敬,当外人面和他说话。致忠还不至于当着人家给你下不来台。只要打破僵局,把他的锐劲消了,又有两个孩子,还能闹到哪里去!…”

      念及此,鲁茜茜放缓了语气,道:“就是妈让我来的。有什么事儿的话,也好帮帮你。”

      毕致忠不禁有点儿心酸,他们闹离婚,母亲是最难过的吧?还要照顾两个小孩子,真是又累身又操心。难为母亲的用心良苦!听鲁茜茜的口气,她们好像还真统一战线了?闹这一场,改善了婆媳关系,也算无心中成就一件好事。

      鲁茜茜继续说道:“不过我自己也很高兴来。这个电影,真是震撼人心。比听牧师讲道有说服力得多啦!哎,你说,这个电影绝对真实吗?”

      毕致忠心想,怎么和新生的问题如出一辙?但仍旧耐心答道:“这只是电影,不是史实,艺术的夸张肯定有的。但整个故事所重现的耶稣死前十二个小时的经历,相当忠实于福音书的记载。听说梵蒂冈的教皇看了,都评价说It is as it was。”

      鲁茜茜叹道:“以前没少听耶稣流血舍命的话,但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可这部片子一看,太残酷了!耶稣怎么可以经历这一切,还是为一群罪人!”

      毕致忠静静地加了一句:“更不可思议的,是耶稣经历过这些后,带着爱和饶恕复活,给人类一条光明的出路。神的爱就是如此,不计代价、不求回报。Totally amazing!”

      鲁茜茜沉默了片刻,说道:“以前我故意捣乱,让你不能在家开查经班。还经常阻扰你去教会服事,真是太没良心了。我要是早看了这个电影,一定不会那样的。”

      毕致忠心中惊奇,神就已开始改变人心的工作了么?他扭头很快地瞥了鲁茜茜一眼,没有接话。

      鲁茜茜继续道:“我也是感恩图报的人,耶稣能做到这一步,我也不小气。咱们现在就可以开放家庭!你去学生团契服务,我也不会拦着啦!”

      毕致忠道:“倒也不急在一时。等孩子大一点儿,有的是服事的机会。”

      鲁茜茜道:“可我就想马上做点儿什么!”

      毕致忠忍不住微笑了,说道:“神要的,不过是一颗愿意摆上的心。我们做什么,反而没那么重要。你真的有感而动的话,我倒是希望——”毕致忠停顿下来,想怎么才能为鲁茜茜量身定做一个合理的目标。

      鲁茜茜等不及他措词,催问道:“你希望什么?快说吧,我一定照做。”

      毕致忠道:“我希望你不要三分钟热度,感动过了,又恢复老样子。真正跟从神,是持之以恒的读经祷告,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神看重我们品格的形成,远重于我们手中的工作。”

      鲁茜茜附和道:“是啊,贵在坚持。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毕致忠好笑道:“这又是什么?毛主席语录?还是学雷锋口号?不过这里有一点要注意,我们做好事,靠的不是自己,而是神。好行为是得救的结果,而不是得救的条件。”

      鲁茜茜道:“唉,管他因啊果的,反正是做好事,感恩图报,不就是了?”

      毕致忠摇头道:“如果单凭感恩图报的动机,恐怕难以长久。感动总会过去的,再大的恩典,久了都会习以为常,甚至变得麻木。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写过这样一段话,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归根结底,最重要的,是我们和基督联合,时时沐浴在祂的爱里,并把这个爱传递给周遭的人。你记得葡萄树和枝子的比喻吗?神就像一棵葡萄树,我们是祂身上的枝干,圣洁、公义、怜悯,还有爱,就像水分养料一样,源源不断地从神运输到我们身上。只要我们和神连在一起,自然而然就会有诸般好行为。所谓向下扎根,先和神亲近;自然就会向上结果,把我们领受的传递出来,荣神益人。”

      鲁茜茜若有所悟,道:“难怪说我们是神手中的工具。就是要把自己的私心杂念抛开,让神指挥,我们跟着做就好了。怪不得耶稣说祂的担子是轻省的,比佛教那些苦修要容易多了。”

      毕致忠赞许道:“不错,你真的懂了,感谢主!”

      鲁茜茜高兴起来,说道:“我以后好好支持你,你也保证,不再生我的气了,好吧?”

      毕致忠沉默了半晌,回答道:“我对不起你的地方,也请你原谅。”

      一语勾起伤心事,鲁茜茜百感交集,眼睛都红了。毕致忠见她久久不作声,惭愧自己的背叛,犹豫了一下,伸手过去,拍拍以示安慰。

      鲁茜茜吸吸鼻子,瓮声瓮气地问道:“你还记得咱们结婚时,我对你说的一句话吗?”

      毕致忠耍个滑头,问道:“你说过很多话的,指哪一句呢?”

      鲁茜茜道:“我说希望你不要辜负我。我早有预感的,你这么招人待见,心又软,难免会出这种事。算啦,我不是小气的人!过去的就不提了。孩子一天天大起来,以后我也会注意,不再冷落你。”

      毕致忠几乎不敢相信鲁茜茜能说出这样的话,几天前,她不还张牙舞爪、威胁着不放过他吗?突然之间,竟能如此不计前嫌、温柔体贴。除了神改变人心的大能,还有别的解释吗!

      毕致忠心中感动,索性挪挪身子,伸手揽住鲁茜茜。鲁茜茜也小鸟依人一回,靠过来偎依了一会儿,享受这久违的亲昵。等车子下了高速公路,进入Local许多拐弯的地区,鲁茜茜才坐直,指挥道:“好好开车吧,一只手不安全!”抓住毕致忠的手,放到方向盘上。

      车子流畅地到家,停在车库前。两个人都没立刻下车。鲁茜茜道:“嗯,真好,有点儿当初还没结婚的感觉了。你累不累?要不咱们绕小区走走?”

      毕致忠道:“好啊!”

      两人出了车子,脚都没站稳,鲁茜茜就竖起耳朵,说道:“咦,好像圆圆在哭?”

      毕致忠什么都没听到,说:“没有的事,你心理作用!”

      鲁茜茜却一言不发,迳自向大门走去。屋檐下的秋千长椅上,隐隐可见人影。走近一看,毕张淑怡抱着圆圆,正在打盹。圆圆想来是哭着入睡的,皱着眉头,梦中还不时抽泣一下,小身子也跟着微微一颤动。

      鲁茜茜叫道:“妈,你怎么不进屋啊!小心着凉!”

      毕张淑怡抱怨道:“这孩子惯坏了!一放下就哼哼唧唧,简直脱不了手。你那喂着吃奶、让他睡觉的法子,得赶快扳过来!不然有你累的呢!”

      鲁茜茜心想,只要我有奶,有什么可担心的!看在婆婆一晚的辛劳,嘴里搪塞着,“好好好,一定扳过来!今儿可辛苦您了!”接过孩子,匆忙进去了。

      毕张淑怡为抱孩子保持固定姿势,手脚都僵直了,一下子缓不过来。现在手空了,慢慢活动腿脚,秋千又轻轻地荡起来。

      毕致忠犹豫了一下,走到母亲身后,为她按摩起肩膀来。六十的人了,肩上瘦骨嶙峋。然而这样柔弱的肩,却承担了一辈子重担,包括不需要她操心的。毕致忠想,单就为了母亲安乐的晚年,做任何牺牲都是应当的。

      毕张淑怡起初没理他,享用了半天,才道:“怎么,不闹了,回心转意啦?”

      毕致忠顺着话接道:“是,不闹了。”

      毕张淑怡却怀疑起来,追问道:“你不是在玩什么花样吧?真和那个女人断彻底了么?在我这儿,你可别想蒙混过关!”

      毕致忠无奈道:“我是那样的人吗?妈,您对我有点儿信心好不好!”

      毕张淑怡道:“我对你有信心,对别人可没有。你一周五天要上班面对那个女人,禁不起她天天诱惑!这种事,还是断得越干净越好。听妈一句话,你还是尽快换工作吧。”

      毕致忠道:“换工作不是不行,但时机不对。要换的话,一定是有个正当的理由,而不是为了要避开什么人。妈,您也是信主的人,知道我们不能妄称神的名。我现在就向神发誓,今后再不做祂不喜悦的事了!我会好好把孩子养大,爱祂要我爱的人。我要再明知故犯,就——”

      毕致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诅咒,也知道母亲忌讳这些,正接不上岔,毕张淑怡打断道:“行了,用不着赌咒发誓的。你记住自己说的话就好。我年纪大了,还能管你多久?你知道有神在天上看着,该怎么做,你好自为之吧!”

      毕致忠听出母亲话中的保留和不信任,有点儿难过,可又怨得了谁呢?美国人都说,Trust need to be earned。这么看起来,鲁茜茜倒是可爱多了,痛痛快快就既往不咎。她的单纯、不工心计,不正是当初吸引他的地方吗?算了,他也不必急着证明什么,就让时间验证一切吧。

      毕张淑怡又道:“你也忙了一天,别捏了。我胳膊酸,肩膀倒还好。”

      毕致忠便停手过来,侧坐在母亲身边,给她按摩一下胳膊,说道:“这些天,辛苦您啦!”

      毕张淑怡哼了一声,淡淡道:“一家人,不必说这些见外的话。”

      毕致忠听出母亲已经原谅了自己,心情松弛下来,不再说话。眼睛已适应了黑暗,他环视一下院子,草够长了,明天一早该割了,不然又会卡得割草机死火。这个秋千长椅,夏天没人坐,闲置了几个月。接口处该加点润滑油,就不会这么吱鈕鈕地响了。

      毕致忠又想,这个时候,Vivian在做什么呢?希望她和朋友共进晚餐,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他今晚没法去,以后也不会去了。终究是自己负了她。她一直想有一个能像她父亲一样疼爱她的人,其实应该是像天父一样接纳她、爱她才对,一定得找个基督徒才好。什么时候,请陈大嫂、或者师母,帮她留心介绍吧。从今以后,他只能远远地祝福她,为她祷告了。

      神使我们成了一台戏,叫天使和世人观看。他的这出戏,结婚、生子,人生的大局已定,没什么变动了。而Vivian的,还没开始呢。他乐意做个旁观者,拭目以待,观看神的作为。

      夜色寂静,秋千的声音都被放大了。有节奏的吱吱声,催眠的功效十分明显。毕致忠打个哈千,趁睡意尚未浓重,扶母亲起身进屋,把黑漆漆的夜和所有的诱惑,都关在了门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