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致忠的宝贝---第一章 出租车风波

(2023-02-01 08:02:49) 下一个

      “喂,醒醒,鲁茜茜的电话!”

      刘晓君正迷迷糊糊渐入梦乡,忽然被王施喜吵醒。晓君低头看看儿子,小家伙已经吃着奶睡着了,鼻尖上密密的一圈汗珠。

      “给你放梳妆台上了啊!”王施喜等得不耐烦,撂下电话走了。

      晓君腹谤了一声“真讨厌,说我睡了不就完了!”,一面小心地抽身出来,睡眼惺忪地拿起电话,低低地喂了一声,同时走到主卧室去,关了门,躺到大床上,闭著眼睛听电话。

      鲁茜茜那边没有传来她想像的快言快语,反常的沉默。晓君纳闷道:“鲁茜茜,你还在吗?”那边听到清嗓子的声音,和一句含糊的“在”,晓君继续道:“怎么今儿想起打电话了?快十点了吧?没跟孩子一起睡?”说着忍不住打了个哈欠,道:“我刚才差点儿睡着了……”

      鲁茜茜迟疑了一下,道:“哎呦,不好意思,吵着你了!你还好吗?”

      晓君道:“没什么好。扬扬还是过敏,一个晚上痒醒好几次,我得跟着给他擦油、挠痒痒,害的我天天犯困。现在我的作息规律完全随他,他睡我就睡,他醒我也醒,反正就是困。你呢,你的两个小家伙怎么样?”

      鲁茜茜道:“他们还行,老大我都不太管了。老二跟我睡。一个晚上最多醒一次,基本能睡囫囵觉了……”说着声音又低了下去。

      晓君闭著眼睛哼了一声,随口搭腔道:“太羡慕你了。孩子这么好带,还有婆婆来帮忙,真有福气!”

      鲁茜茜又沉默了片刻,忽然带了哭腔道:“什么好福气呀,我快被她气死了!”

      晓君这才彻底清醒,半坐起来道:“怎么了,别哭别哭,有话慢慢说!”嘴上劝慰着,心中却想:得,这通电话没有半个小时别想打发啦!自打几个月前毕张淑怡从台湾飞来美国帮忙带孩子,鲁茜茜的电话就骤然频繁起来,不外是对她婆婆的一堆抱怨,和五年前的结婚大战没什么区别。晓君对老同学,不好太多批评,但心里是很不以为然的。如果有人免费、而且尽心尽力地帮她带孩子,她恨不得把那个人供起来,而且保证事无巨细,完全让人家做主。晓君自己的婆婆也来美帮了她十个月,她感激还来不及,着实奇怪鲁茜茜哪儿来的那么多抱怨?

      只听鲁茜茜道:“我都不知该从何说起?我婆婆是专横跋扈得不像话了,明明她自己做错了事,到头来搞得全家鸡飞狗跳,还害得我特有负罪感,真气死人不偿命!”

      晓君问道:“到底为什么呀?”

      鲁茜茜道:“我给你从头仔细说说。我们实验室每周三一早开小组会的,今儿轮到我做报告。八点钟我就整装待发了。可我婆婆呢?人家一大早出去散步了!平时不到八点就回家的,今儿好像偏和我对着干!我左等不来,右等不来!毕致忠都看出来我着急了,让我先走,他在家等他妈回来再上班。我说那怎么行,他是公司啊,每天都打卡的!我让他开车在小区转一圈,见到他妈的话,让老太太快点儿回来。

      “毕治忠走后,我等啊等,心里冒火。我们老板也可恶,小组会定在九点,多坑人!我坐班车,二十分钟一趟。八点二十的要是赶不上,那就没戏了!你想想,路上车开就得二十来分钟,下车还得走几分钟,就算赶上八点四十的班车,也来不及!别的实验室好多都是十点才开会,还有的中午十二点开,老板请客吃披萨!就我们这老板,小里小气!选的这个缺德点儿,就差周五下午四点开了!

      “我有小孩,迟到早退惯了,平时就算不计较,难得几个月轮上一次给报告,这种节骨眼儿上还迟到,也太说不过去了吧?”

      晓君道:“理是这么个理儿,可实在特殊情况,晚个几分钟,也没什么啦!”

      鲁茜茜道:“那怎么行!难得一次,我装也得装一次准时,表现一次积极工作、不让孩子家务拖后腿的光辉形象啊!过了八点二十,我就打电话叫了出租车,带孩子在外面等。

      “八点二十五,我婆婆才悠闲悠哉地走回来。她接过老二,我还没说话呢,她倒恶人先告状,说什么 ‘催那么急,难得碰到朋友说两句话都不得安宁!既然我回来了,你快走吧!’

      “我听了真是恼火,可我还是忍住脾气,给她解释说,不是不走,班车二十分钟一趟,现在走也没有用。

      “我婆婆居然说,在这儿是等,到车站也是等!别磨磨蹭蹭的又搞得孩子哭闹!

      “这下可把我惹火了,我就说,谁磨磨蹭蹭了?毕治忠没告诉你我今天要做报告吗?九点就开始的,我急都急死了!亏你今天还要散步,又碰上朋友聊天,还那么不紧不慢地走回来!真会挑日子!

      “我婆婆沉下脸说,‘有事你提前打招呼啊!你昨天什么都不讲,我怎么知道你今天要早走!平时你哪天不磨到八点半以后才出门?自己没有计划,不做好安排,活该自食其果!”

      鲁茜茜说到这里,气得喘了几口粗气,才接着道:“她自以为有理地在那儿唠唠叨叨,这时出租车来了,我招招手让车子停下,理都没理她,跑过去上了车。连和孩子告别都没有!关门的时候,我听到两个孩子哭起来,还连声叫妈妈,我回头去看,老太婆臭着一张脸,哄都不哄一下,真是气死我了!”说到伤心处,鲁茜茜又抽泣起来。

      晓君劝道:“咳,这你就多心了!奶奶疼孙子,你一走,她铁定把孩子哄得高高兴兴的!换句话说,要没有你婆婆,送孩子上day care,孩子哭得唔里哇啦,你不照样得走?当你面儿老师哄一下,你走了,天晓得!不定让孩子哭多久呢?有老人帮忙带孩子,你就知足吧!这点点小事,别计较了。”

      鲁茜茜道:“我要是计较的人,我一天都活不下去!我也这么安慰自己来着。花了钱总算没迟到,报告做得也还好,下班时我就想,不和老太婆生气了,放她一马。回了家,我就好声好气地带孩子,让我婆婆做饭……”

      晓君插嘴道:“你婆婆带一天孩子,还管做饭?”

      鲁茜茜不悦道:“那我还上了一天班呢?不照样带孩子、洗碗、收拾家?再说了,我婆婆那么挑剔的人,谁做的饭她看得上?活该自己辛苦去吧。为了表示不计前嫌,我还问孩子,今天乖不乖呀,有没有惹奶奶生气?她虽然没理我,但脸色还好,我想着这事儿就过去了。也好,省得又让毕治忠夹在中间难做人。

      “后来毕治忠回家,一家人吃晚饭,一切都好好儿的。再后来,毕治忠接了个电话,说老板要他晚上加班,试验出了些问题。我婆婆就开始作怪了。她对毕治忠说,怎么最近总是加班啊?

      “毕治忠说有一个课题要结尾,是比较忙。

      “我就说,那好啊,结题的话是不是要出paper了?你能拿第几作者?准备投哪家杂志?

      “毕治忠还没回答我,我婆婆就像没听到我似的,接着继续问,这加班是就你一个人加呢,还是整个小组加?

      “毕治忠说,主要是他和他的小老板,因为技术员加班要额外付钱的,所以反而是项目主管这种拿年薪的人去。

      “我一下子想起早上的出租,就说,免费加班咱也就认了,可来回跑路汽油钱怎么算?总该有点补贴吧?我今早叫了的士,要了receipt!你和你老板说说,看能不能报销?

      “毕治忠就问我怎么没赶上班车,要坐的士?我有点儿后悔不该提这岔儿,本来是想背着我婆婆说的。但既然话说到这儿了,就简单说了两句情况。你相信我啊,晓君。我绝对是就事论事,绝对没说我婆婆半个不字!

      “你猜怎么着?就我这么息事宁人,我婆婆居然还来劲儿了!她阴阳怪气地说,占这种小便宜的事,我们不要去做。省这点小钱有什么意思呢?省下来你也发不了财,还让老板瞧不起。

      “毕治忠还挺好,维护我说,其实他们出去开会,经常坐出租,多报这一张也没什么。老板很nice,不会计较这些小事。

      “我婆婆忽然问,上次你出差就是和你老板一起去的,对不对?叫什么Vivian?

      “毕治忠点点头,没有说话。

      “我婆婆接着说,这个Vivian不一般哪,人年轻漂亮,又做到主管的位置,你又夸她nice,一定有过人之处。什么时候请她来家里坐坐?

      “毕治忠只是吃饭,没有回答,但我看出来他很尴尬,不知我婆婆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不敢随便答应。

      “我纯属好心,不想冷场,就开了句玩笑说,为了一张出租车票,就这么上赶着巴结人家,没这个必要吧?

      “真是好心给狗吃,我婆婆听了就翻脸,说,‘我已经说了占小便宜的事,我们不做!你怎么总在这儿胡搅蛮缠?’

      “我听了也来气了,说,什么占小便宜?说得这么难听!上次毕治忠开会,不是我送他到机场吗?今天我的出租要他报销,就当抵了我上次送他,不合情合理吗?再说不是你今天晚回来,我哪里会叫出租?我好心好意弥补家里的损失,怎么是胡搅蛮缠?!

      “我婆婆说,你忘了这个计程车好不好?我说的是要见见这个Vivian,你少往别的地方瞎扯!

      “我说二十五块美金呢,烤鸭都够买一只了,为什么要忘掉?你叫Vivian来家吃饭才是瞎扯!在美国不是私交很好,没有主动请老板来家吃饭的!你什么居心呀?这个Vivian又漂亮又能干,你上赶着要见见人家,什么意思呀?你一天到晚看我不顺眼,恨不得让她取而代之呢吧……

      “这时毕治忠大吼了一声,shut up!又啪的一拍桌子,一杯水都给震得打翻了,杯子也滚到地上摔碎了。孩子哇哇地哭起来,我婆婆猛的站起来,要回她房间。走了几步又停下来说,治忠,到我房间来!

      “毕治忠脸上青一块白一块的,发了半天愣,才起身去了。”

      晓君听得也心惊肉跳的,啧舌道:“怎么闹成这样,就一次出租,真犯不着!”

      鲁茜茜恨恨道:“就是老太婆惹出来的事!他们两个拍拍屁股走人了,孩子哇哇哭着,我气得眼泪也下来了!后来我扫了地,收拾好桌子,又给孩子喂完饭,早早哄他们睡了。

      “等我收拾好厨房,才静下心来。然后一看表,居然九点多了!毕治忠和他妈在房间呆了一个多钟头!我想他们谈什么要这么久?老太婆不定说我什么坏话呢?我不能消极等待,我得进去和他们当面说个清楚!我鲁茜茜是在乎二十五块钱的小气鬼吗?要那样我早上就不会打的了!我是又会节省过日子,又拿得起放得下、顾全大局的人!老太婆说那些占小便宜的混账话,我可得和她好好理论理论!我占谁便宜了?我为人处事比谁都大方!公家的便宜那叫占便宜吗?那叫本事!美国人不还说beat the system吗?再说了,我这么精打细算,还不全为了这个家!这次我婆婆来美国,还是我们出的机票呢!买房子欠银行那么多钱,我省吃俭用的,不就想早点儿还清贷款吗?

      “我越想越有理,就去我婆婆房间,里面有动静,我敲了敲门,没人理,而且反锁着。我就拿那种简易的铁丝捅开锁进去了。”

      鲁茜茜说到这里忽然停住了,迟疑着不知该如何往下说。晓君忍不住追问道:“怎么了,你看到什么?”

      鲁茜茜气愤道:“你做梦都想不到!我婆婆拿着她那根破家法,恶狠狠地一下一下地打毕治忠!我们毕治忠居然就那么站着,一动不动地让她打!真是岂有此理!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呆了两秒钟,我才反应过来,我就跑上去抢她手中的棍子,一边说,你发什么疯呢?!你这是打给我看呢吧?冤有头债有主,有种你直接冲我来呀!你别挑柿子专找软的捏,欺负老实人算什么本事!”

      晓君听得目瞪口呆,心中想起美国人常说的drama, drama,用在这里再贴切不过。

      鲁茜茜继续道:“我这一发威,我婆婆才收敛了。脸上没了凶气,一下子显得特别老,特别憔悴。她松了手,坐到床上,说,你们都给我出去!

      “我把抢过来的棍子狠狠扔到地上,去拉毕治忠,我心疼得眼泪都下来了。我知道婆媳有矛盾,儿子夹在中间最难过。可他没必要这样啊?再说今儿这事,压根儿不是我的错,他干嘛这么委屈求全的,让他妈找我算帐嘛!我看他胳膊上一道道凸出来的红印子,他妈下手够狠的!我一边去摸他的胳膊,一边哭,一边问他到底怎么回事。可他看都不看我一眼,甩开我的手,就跑出去了。我追他叫他,他都不理,拿上钥匙出门开车走了。我又回去找我婆婆,她却锁了门装死。敲了两下,我也泄了气。心想她要是真开了门,我怎么办?和她理论?还是吵架?她要再敢发疯,我可不会和她客气!那真要搞得不可收拾了!想了半天,我只好回房间了。可我越想越气!晓君,你说句公道话。我婆婆是不是太过份了?一点点小事,居然动起手来打人!我真想报警把她抓起来!”

      晓君急忙道:“天哪,您可别再火上浇油了!就像你说的,一点小事,别越搞越大!”

      鲁茜茜道:“是啊,我也嫌丢人呢!可我心里气不过!屁大点儿的小事,她至于吗?连自己儿子都翻脸不认人,我看让她赶紧回台湾吧,孩子都不放心让她带了!”

      晓君觉得蹊跷,分析道:“你婆婆虽然厉害,但我觉得还是很讲理的。毕治忠就算说错什么话,做错什么事,哪里至于到动手的地步呢?我觉得这和你今天出租的事没什么关系,肯定还有内情,你别瞎掺合了,别什么都往自己身上揽。还有,你们家怎么还有‘家法’,搞什么鬼?拍电视哪?”

      鲁茜茜道:“咳,那个!我们老大不听话,经常欺负弟弟。一个不注意,他就去掐一把、咬一口小的。我说过多少回都没用。我婆婆说得立规矩,到亚洲店买了一双炸油条的长长的竹筷子,挂在墙上。有一次我不在家,我婆婆抓了老大一个现行,打了一次屁股。到我回家看的时候屁股上还红红的血印子呢!我还和毕治忠抱怨,说打得也太狠了,没轻没重的。毕治忠向着他妈说,第一次严点儿,长个记性。后来我发现只要我婆婆一提家法,老大立马乖乖的,不敢再闹了。倒还真管用!可无论如何,我还是反感她用那个打孩子,有一次收拾家时,我就扔到她房间去了。也怪我太爱惜东西,我想也许什么时候炸油条还用得着,就没扔掉。现在后悔死了!”

      晓君道:“你婆婆这招挺有用,威慑一下。我们家悠悠也该这么治一次才好,她也是好讨厌弟弟。不过那是吓唬小孩啊,毕治忠都成年人了,怎么能用这个?我真是觉得奇怪,打谁也轮不到毕治忠呀?你每次不都说,你婆婆一天到晚把儿子夸得一朵花似的,只挑你的不是吗?”

      鲁茜茜道:“我也纳闷啊!肯定是毕治忠向着我,和我婆婆吵起来。她理屈词穷,恼羞成怒,一着急就动手了呗!”

      晓君道:“毕治忠说话做事那么老成,哪至于为这么件小事激怒他妈?绝没这么简单。想不通。你也别自责了,没准儿和你根本没关系呢!过两天等大家都冷静了,再仔细问问。不早了,你明天还上班的,赶快睡吧!”

      鲁茜茜道:“我怎么睡得着?毕治忠这么晚能跑到哪里去?我打他手机也不回。想出去找他,连往哪儿找都不知道。”

      晓君道:“他平时交往的好朋友呢?要不你打电话问问?”

      鲁茜茜道:“他好像也没什么好朋友,以前和陈子敬走得挺近,现在教会去得少,来往也不多了。最近他很忙,总是加班,也许去公司了?嗨呀,我连他公司的电话都没有呢!平时就是手机联系。”

      晓君道:“要不你就去公司找找?”

      鲁茜茜道:“我们就一辆车被他开走了,怎么去?再说,他公司怎么走,我都不太清楚。”

      晓君道:“天哪,你也太忽略老公了吧?我听你每次打电话,不是抱怨婆婆,就是夸儿子,好像毕治忠不存在似的。”

      鲁茜茜道:“他那么大人,又有他妈照顾,我当然得顾着小的了。这点呀,我婆婆倒是没说的。每次毕治忠加班,不管多晚,我婆婆一定等他回来才休息。有一个晚上我去厨房拿水,客厅黑咕隆咚的,我婆婆居然在沙发上躺着睡着了。我问她干嘛不回房间,她说要等毕治忠回来再睡。还问我,最近毕治忠晚上几点睡觉?

      “我说,我也不清楚,我经常在孩子房间就睡着了,根本不回主卧室。我婆婆听了说,你忙孩子去吧,治忠我会看着。她尽管对我不好,我一直觉得她算个伟大母亲呢。哼,我婆婆美其名曰来帮我们带孙子,其实真正上心的还是她儿子……是啊是啊,这也没什么不好,省了我操心呢!小的虽然累点儿,可多亲呀!笑得那么甜,那么奶声奶气地叫妈妈、妈妈,再累都值了!不像大的,为他做那么多,还嫌你伺候的不周到呢。我就觉得毕治忠好像吃孩子的醋,总抱怨我冷落了他。我哪儿有那么多精力啊,又上班,又管两个孩子。每天哄孩子睡觉,差不多我们娘儿俩同时睡着!以前隔三差五的,毕治忠还会叫我回主卧室,现在也不了,也好,我落得清静。唉,平时他去加班,我可以心安理得睡个好觉!可今天!真是的,搞成这个样子,都不知道为了什么!”

      晓君打了个哈欠道:“是呀,累了一天,你赶快睡吧!就算毕治忠现在回来,你也别上赶着追问,过些日子再说。生了孩子我就学到一点,啥都别急,一切都会好的,就是要耐心地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