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天国在人间 第九章 垂暮父亲的喜悦

(2022-12-02 07:36:25) 下一个

      一个人快死的时候会发生什么?这是我最近一直思索的问题。我本来有机会问问瑞卡的,可惜那时候年轻气躁,从来没想过问她。也许她曾经想告诉我,却被我粗暴地顶回去了,因为我怕她提这个字。瑞卡,我心爱的妻子,我快来找你了。以前没来得及说的话,我们见面细细说,我再也不打断你。

      瑞卡陪了我十五年,生了三个孩子,然后一病不起。她在病痛中煎熬的时候,我只能看着她受苦,什么忙也帮不上。老祖宗早说过,人的一生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度过的岁月不过是一声叹息。那么我的是一声长叹,现在还余音绕梁;而瑞卡的叹息却短促得未及听闻。如果她病得久一点儿,也许我会厌倦、会渴望一个了断。可她走得那么快,我还没来得及做点什么,歉疚和悔恨,几乎吞噬了我。我一度以为瑞卡走了,我也就活不下去了。可看看三个小孩,那么怯生生的,小脸上显出与年纪不符的悲哀和忧虑,我只好打消了死的念头。

      现在我终于可以放心地去了,孩子们长大成人,孙子孙女都遍地跑了。半梦半醒之间,我见到瑞卡,她笑吟吟地看着我,她是来接我的。可再一看,瑞卡变成了玛丽亚,笑脸变成了愁容。她要么低头干活,要么背过身去,我说什么她都不理不睬。重复几次,我忽然醒悟,我还有放心不下的一个人,我可怜的女儿玛丽亚。

      瑞卡走得早,玛丽亚十来岁就做了家庭主妇。做饭、洗衣、照顾妹妹,全是她的事。有时玛丽亚把饼烤糊了,我还骂她,真是该死!亏欠了女儿!回想起来,我第一后悔的,是在玛丽亚该出嫁的时候没让她嫁人。玛丽亚十六岁时撒该提过亲,那时儿子还没娶妻,我想让玛丽亚多帮我几年,一口拒绝了。现在撒该是全村的首富,玛丽亚本来可以过上好日子的,全怪我的自私自利,而且一错再错。三年后特芮尔找我时,我正为儿子的婚事筹钱。明明知道特芮尔和玛丽亚要好,我还是硬着心肠说,特芮尔是家中独子,玛丽亚漂亮能干,聘礼可不能少。特芮尔愁眉苦脸说,他得三年才能存够钱。我说没问题,玛丽亚会等他。

      老天一定在惩罚我的贪婪,一场飞来横祸,特芮尔不明不白地死了。特芮尔性子急,易冲动,我怀疑他和谁一言不合打起来,发生这样的惨事。据说凶案发生在夜晚,没人看见,凶手一直没找到。撒该的老婆早上浇菜园子时发现了尸体,特芮尔的几只羊还把人家的菜地啃得乱七八糟,一片狼藉。有人怀疑是撒该干的,但我不信。玛丽亚心里只有特芮尔,和撒该话都没说过一句。撒该吃苦耐劳,起早贪黑地干活,一心一意积攒家业。他当初提亲恐怕也是相中了玛丽亚的勤劳能干,并不是二人有多深的感情。什么因爱生嫉的谣言,全是村里人乱嚼舌头。

      我第二后悔的,就是玛丽亚不肯嫁人的时候,我偏催她。自打特芮尔死了,玛丽亚像变了一个人,一天到晚干活,和谁都没话说。我知道她和特芮尔从小要好,可人死了,活人还得活,不是吗?我想给玛丽亚找个好人家,聘礼也不要了,只要能好好待我女儿,帮她走出这个阴影。尤其儿子娶亲后,我开始张罗。没想到玛丽亚反应激烈得吓人。她说她已经是特芮尔的人了,她肚子里有特芮尔的孩子。她一辈子不嫁人,要逼她,她就离开这个家。那时她已经有点儿不对了,我却以为她只是伤心犯糊涂、还没意识到危险。我命令她不许乱说,特芮尔死了都几个月,要是怀孕早该看出来了。已经过去的事,就别再提。寡妇还可以改嫁,她当然也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我又不要聘礼,只求一个对她好的本分人,何难之有?

      老天鉴察我的心!玛丽亚在家一辈子,伺候我,我不更享福吗?我是怜惜女儿,一片苦心替她规划人生,希望她幸福。结果好心没好报,玛丽亚大闹一场,跑出去两天。等我们把她找回来,人就不正常了。我心灰意冷,不想逼死她,放她一条生路。玛丽亚从此杳无音讯,家里人也都避免提到她的名字,好像从来没这个人。

      我要死了,我再也不想假装无事,我要儿子去找玛丽亚,生要见人,死要见尸。见到瑞卡时,我总得给她一个交代。儿子说,“我以为你不想见她呢,那些传言,你一句都没听到吗?明天我就叫她来。”

      今天我睁开眼,就看到了玛丽亚,我可怜的女儿,从小为这个家忙忙碌碌,没过上一天好日子;现在瘦了一圈,头发也灰白了,但样子还没变,一脸牵挂、心痛的神情,和瑞卡一模一样。我算算,玛丽亚也是四十多岁的人了!我吭哧了半天,终于说出话来,“女儿啊,你终于回家了!你肯原谅我了吗?”

      玛丽亚红了眼睛,哽咽道:“父亲啊,我早就回家了。要不是怕你嫌弃我,我早来看你了。是我求你原谅才对呀。”

      我糊涂起来,我在做梦吗?我伸手抓住玛丽亚的胳膊,实实在在的,是活人!我问道:“你不怨我吗?要不是我拒绝撒该提亲,要不是我问特芮尔要聘礼,要不是我逼你相亲嫁人,你本来可以过得好好的…”

      玛丽亚显出迷惑的神情,但她很快说道:“这些我都不记得了。是我被鬼附了,让家里人抬不起头来,你们赶我走,但我也不怨恨了。“

      我悲从中来,叫道:“女儿啊,你记得的,竟然是这些?全错了!我们怎么会赶你走,你是这个家的功臣啊!我们找到你、把你接回家,你就像一个被抓来的小动物,不吃不喝,在家里来来回回绕圈子。可你去到外面,又掐麦穗,又摘果子,还会到湖边喝水。我是怕你有个三长两短,才叫你哥哥不关你,随便你去外边。没想到你跑出去就不见了,我们找了很久,附近村子都找遍了,最后才死了心。可我心里,哪一天不惦记着你啊…”

      玛丽亚闻言大哭起来,“父亲啊,我错怪了你,我以为你们不要我了!

      我们抱头痛哭了一场,玛丽亚平静下来,说道:“过去十六年,我就住在村子西头的撒莱家。我经常来这里走一走,哥哥的三个孩子,我都看着长大的。可惜我一次都没看见您。我一直向夫子祷告,让您健康长寿,让您愿意见我。夫子终于答应了,让我等到这一天。”

      接着玛丽亚把她回来以后的故事一一讲了,从迪娜到安宙到撒莱。她也讲到和嫂子的碰面,帮忙洗衣服等等,我顿时明白了。难怪这些年媳妇脾气好了很多,家里也其乐融融,原来还是女儿的功劳。

      我抓着女儿的手,放在心口,叹息道:“女儿啊,是爸爸太迟钝啦。我看到补好的袍子,当时就疑心来着,你嫂子什么时候做过针线活?这些年你暗暗地照顾我们,我今天才明白。傻闺女,你干嘛不进来直接见我呢?这是你的家啊!你反而成了小媳妇似的,没享一天福,只干活受苦。”

      玛丽亚微笑道:“我能给您洗衣服做点事,开心得很,一点儿不苦。父亲,我渐渐活明白了。夫子是对的,我们好好地爱人,做当做的事。其他的,夫子都会料理清楚。”

      接下来玛丽亚讲了许多夫子的事,医病赶鬼、受死复活…我看着女儿,欣慰不已。昨天我还想着只要女儿活着就好,今天坐在身边的却是这么出色的女儿,去过遥远的地方,见过大世面。不靠男人,自己养活自已,还养大两个非亲非故的孩子,还有精力去照顾过路人。一开始听,我还琢磨她下半辈子靠谁呢;现在看来毫无必要担心。玛丽亚比村里任何一个妇人都喜乐,比任何一个男人都能干!

      我一直笑逐颜开地看着、听着,最后玛丽亚问我:“父亲,我说的这些你信吗?你愿意也做夫子的门徒吗?”

      我毫不犹豫地说:“我女儿的话,我当然信!夫子对你这么好,就冲这一点,我就愿意。可我活不了多久啦,什么都不能干,夫子要我这个废人么?

      玛丽亚吸吸鼻子,把手抽出去,摸摸我的脸颊,泪汪汪地说:“你才不是废人,你还可以活很久!父亲啊,从今往后,我天天来看你、陪你,我有好多故事讲给你听。夫子才不用我们做什么,我们爱他、再彼此相爱,就够了。“

      我疑惑起来,拉比总教导我们,要守耶和华的诫命,一条又一条,记都记不全。这个夫子如此简单?

      玛丽亚解释道:“你是我父亲,我是你女儿。我爱你,来陪你说话,你就高兴了,对不对?我干不干活、洗不洗衣服,都没关系的,对不对?夫子就是我们天上的父亲,我们爱他、来听他的话,就够了。夫子要的就是这个。“

      我笑起来,“这可太好了!乖女儿,今天能见到你,又认识了这位夫子,我死也瞑目啦。”

      玛丽亚抓着我的手,贴在她脸上,忽然眨眨眼、调皮地说道:“你不许死!你要敢死、我打死你!”

      我怔了怔,随即想起了家里的典故。那还是小女儿成人礼之后,我喝了点酒,对三个孩子说,你们都长大了,我就是现在死了,也可以安心去见你们的母亲了。当时玛丽亚突然没大没小地嚷了这么一句话,逗得全家人都笑了。唉,我的女儿, 我的娇闺女,我的早熟又幼稚、坚强又脆弱、善良又任性的好闺女,真的回来了!我一直希望自己死的时候,玛丽亚会陪在身边,这个梦真的实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