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天国在人间 第五章 新面烤饼

(2022-12-01 07:38:49) 下一个

      除了那个昏倒的下午,其他收割的日子,我一天没耽搁,总共捡了三伊法的大麦。撑到收割结束,我在家昏睡了一整天。我身子酸痛,露在外面的脸和胳膊嗮脱一层皮。累还在其次,我觉得心力交瘁,了无生趣。

      半梦半醒中,特芮尔来看我了,然后又是夫子,他们两人轮换着出现,忧伤温柔地看着我、听我哭诉。其实我没劲儿哭,也说不出话,好在我的心思他们都懂。我就是要想清楚,自己做错了什么?我爱特芮尔,一心一意做他的妻子,可他却被人用石头砸死了。就算我们做错了什么,特芮尔也已经付上代价,我们不欠别人的。我想做的,无非至死都是特芮尔的妻子,一辈子想着他,同时做自己该做的事。做饭、洗衣服、操持家务,照顾好家人,就像母亲过世后我一直做的。为什么家人要逼我嫁给别人呢?我在家里妨碍了谁呢?

      现在我无非想把迪娜养大,我辛辛苦苦地干活,换我们母女温饱,这又错了吗?为什么大婶、嫂子都跑来要我嫁人?难道不嫁人,我就不配活着吗?夫子可从来没说过女子必须嫁人。夫子对伯大尼的玛莎、玛丽亚姊妹、对我,都是很好的。从来没有因为谁没嫁人就低看一眼,或者谁有丈夫就高看一眼。特芮尔死后我就下了决心,跟随夫子后,我更加坚定,我不是从前的玛丽亚了。我是新造的人,我要跟随夫子,做他的门徒,爱人、照顾人。只是,我怎么力不从心了?为什么不再有耶路撒冷时的喜乐和干劲了呢?

      夫子,别离开我,现在就带我走吧,好不好?

      夫子安静地、等待地看着我,他的心思我一眼就明白了,“等时候到了,我自然会来接你,可你现在还有工要做。”

      我听到迪娜的哭声,那是夫子提醒我,我得把迪娜养大。可我太累了,我不想起来去湖边打水,不想到处捡柴烧火煮饭。我太累了,没有人帮我一把,没有人爱我,我自己的家人,要我讨饭都别到家门口!我明天就离开抹大拉,离她们越远越好!

      夫子露出悲哀的神色,渐渐淡了,远了。

      我叫道:“夫子,你也嫌弃我么?你说过你永远不撇弃我,也不会丢下我呀!”

      夫子又近了、清晰了,他坚定地说,“玛丽亚,你是被爱的,只是你现在感受不到。在耶路撒冷你怎么照顾老人小孩,现在继续去做,饿了给他们吃,渴了给他们喝。做在最小的一个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我哭道:“他们根本不要我,我回来这么久,我的父亲哥哥,都不来看我一眼…“

      夫子说,“你去找他们,就像当初我找你一样。“

      我不忿道:“当初他们赶我出去,不管我死活。现在还要我去找他们吗?他们不要我,我也不认他们了!”

      夫子叹息道:“他们做的,他们不晓得。但我在十字架上,已经废了冤仇。玛丽亚,放下你的怨恨,去找他们,而且带着礼物和爱去。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

      我瞪着夫子,他就那么静静地、期许地回望着我。我闭上眼,用头巾把脸完全遮起来。

      迷迷糊糊中,我回到了墓园,在那个逾越节后的清晨。园子里一片静谧,我的心中悲伤愁苦,不知道夫子哪里去了。这时一个人出现了,他叫我的名字,玛丽亚。我循声望去,他穿着洁白的衣服,整个人沐浴在金色的朝阳中,浑身像在发光。他那样的光明圣洁,无比尊荣;声音却温柔慈爱。他叫我的名字,仿佛幼年时父亲的召唤。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回应了一句,“夫子!”就泣不成声。但这次的眼泪与过往不同,我把所有的忧虑愤怒悲哀都哭了出去,人变得软软的,仿佛被阳光嗮透了,嗮软了。我是被爱的,就算别人嫌弃我,夫子却永远爱我。有了这样的爱,我夫复何求?夫子赦免那些折磨他、钉他十字架的人,我呢?自己的家人,就算冷漠绝情,也还是家人啊,我就不能原谅吗?我不是立志要跟随夫子,爱人、照顾人吗?

      我在夫子的凝视中昏昏沉沉睡去,天色暗下来,然后特芮尔来了。他爱怜地抱着我,让我的头枕在他腿上,比硬邦邦的地面可舒服多了。他抚摸我的头发,轻轻哼起了我们俩的民谣:

      迪娜、迪娜

      绽放的笑脸

      朦胧的泪眼

      你的善变,我寝食难安

 

      迪娜、迪娜

      在我怀中安眠

      燕子飞上蓝天

      梦中展翅,到天上的家园

      我幸福地睡了一觉,起来后精神抖擞。我把麦穗磨成面,先煮些糊糊喂迪娜吃了,然后烤了十二个饼,给哥哥家送去十个。我先把饼放在门口,然后躲起来,用石子打门。一个小女孩出来看到饼,大声喊妈妈,然后嫂子出来,左右看看,就把饼拿回家了。

      我回去吃饼,真香甜啊,仿佛有阳光青草的气息。转眼我就把两个饼吃了下去。然后我想起大婶和她的主人,又烤了十二个,送去大婶家。

      一路上我担心大婶的反应,感谢主,我等到一个打水的小使女。我期期艾艾地让她转达我的感谢,请她把饼给老爷。小使女没有笑话我,客气地让我等等。过了一会儿她把饼拿出来,还提了一个罐子。小使女一边打量我,一边讲:“老爷说了,乡里乡亲帮衬一把是应该的,他收下一个饼,其它的要你拿回去自己吃。这罐奶给孩子喝。”

      我推辞半天,奶替迪娜收下,但送出去的饼,坚决不能收回。

      小使女道:“老爷的话,我可不能不照做。这样吧,你知道村头的撒莱吗?她又老又病,挺可怜的。你把饼送给撒莱吃吧。村西头最破最臭的石头房子,你去了就找到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