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天国在人间 第二章 神迹

(2022-11-30 13:52:39) 下一个

      我是坚强的女子,这个无需怀疑。小叶也好,小木也罢,我其实一点儿不怕他们,暗地里我甚至怀念以前有他们做伴的日子。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让我怕的,那就是---饥饿。

      我已经练就挨饿的功夫,饥一顿饱一顿、几天不吃饭、用意想不到的东西充饥,这些都难不倒我。实在不行,死就死了,我还可以见到夫子呢,求之不得。可现在还有一个小生命靠我养活,她那么奄奄一息地哭着,眼巴巴盯着我、无声地哀求。只要看到她的目光,我的心就被拧紧,五脏六腑一齐痛起来。人为什么要吃饭呢!我恨死了这一点。我是牛羊多好,遍地的绿草就是美味;我是飞鸟多好,野果只要一点点红,就可以啄食,不会吃得牙齿酸倒,胃反酸水。而且什么果子都能吃,从来没见过一只鸟中毒呕吐。可我偏偏是人!偏偏有一张永远要填食物进去的嘴!

      只有跟着夫子的一些日子,嘴才不是负担,反而是享受。夫子说,他就是生命的粮。到他那里去的,必定不饿。有主的日子多好啊,连我都可以吃到饱,吃到撑,还有满满一篮子的剩余,让我几天都心花怒放。

      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三年?五年?可我心里,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

      那是三四月的一个晚上,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天气好,来的人特别多。伯赛大城郊一片宽阔的草地,到处是人。耶稣站在一个小山坡上,讲神国的道理。虽然我听得似懂非懂,但不妨碍我满心的欢喜和骄傲。这么多人追随、聆听的,是我的夫子!他救了我,还让我跟着他,和我讲话的时候从来都是和颜悦色的。只有他的眼里,我从来没察觉一丝丝的嫌恶、轻蔑或提防。

      我知道大家看不起我。跟着耶稣的妇女很多,像乔安娜、苏珊娜,她们是尊贵的,拿出钱财来供给夫子和门徒。那些没钱的,也都是体体面面的好人家的姑娘。我什么都没有,连自己是谁也一会儿明白,一会儿糊涂。不用人说,我就知道躲在角落里。每逢吃饭大家拿出干粮的时候,我就赶快溜走。等大家吃完开始收拾了,我再跑回来帮忙。掉的碎渣,没啃干净的骨头,就是我的食物。只有长年挨饿的人才知道,真正的粮食多么无法替代!什么无花果、椰枣、石榴,只能短暂地骗骗自己的肚子。就靠这些碎渣,我都长了肉,气色一天天好起来,自己腿脚有劲了,人们也会多看我一眼了。一个妇人给了我件旧衣服,穿上后我也敢凑近一点儿,到耶稣身边了。

      那天耶稣讲了很久,天色渐晚,人群开始有了骚动。几个小孩子哭起来,被大人抱得离开一些;远处好像传来叫孩子回家吃饭的呼喊。已是晚饭的时辰,但中午所有的干粮就已见底,最后的碎渣都进了我的肚子。这荒郊野外的,有钱也买不到吃的。我感觉前所未有的平等和淡定,早早勒紧了腰带,做好明天才有东西吃的准备。

      但门徒们捱不住了。找个间隙,他们对耶稣说,饭点早过了,让大家散开,到附近的村子里,买东西吃吧。

      耶稣却给门徒出了一个大难题,他说:“你们给他们吃吧。”口气就像让大家去湖里取点水,极自然极简单的一件事。

      门徒面面相觑,腓力忍不住顶撞道:“这怎么做得到呢?别说我们没钱,又没地方买。就算买二十两银子的饼,这么多人,哪怕一人吃一口,都远远不够!”

      耶稣只是静静地看着他,又把目光转向别的门徒,没有接话。这时安德烈带过来一个少年人,说道:“这孩子倒是带了五个大麦饼,两条鱼。但腓力说得没错,这点儿东西分给众人,塞牙缝都不够。“

      耶稣气定神闲,吩咐门徒说,你们让众人一排排坐下。

      这句话让我们都安静了,知道什么事即将发生。因为夫子的话里有一种不容置疑的权柄,就像以前他要枯干手的人伸出手来,对大麻风病人说“我肯,你好了吧“。他一用这种口气说话,我的每一个感官就格外敏锐起来,满心激动。我想所有跟随耶稣的人,天天都在期盼这样的时刻。门徒们分跑出去,传递命令,人们都好奇地依言坐下。我听到有人嘀咕,天上会降下玛拿吗?要飞来鹌鹑吗?老祖宗经过的神迹,今天会发生在我们面前吗?本欲散去的人也都纷纷坐下。人群渐渐安静了,好像等待又一场讲道的开始。

      这时耶稣拿起一个饼、一条鱼,抬头向天大声祷告说,“父啊,谢谢你,我们需用的饮食,你现在就丰丰足足赐给我们。愿你的子民今天得见你的供应,愿你的名得着荣耀,阿门!“

      话音刚落,饼和鱼就从耶稣的手中涌出来,好像一个看不见的口袋忽然打开了!很快耶稣身前堆成了一个饼山、鱼山,而且不停地增高!看见的人都惊叫起来,远处的人纷纷站起来张望。门徒们毕竟见多识广,一边兴高采烈赞叹着,一边手也不停。他们找来几个大篮子,把饼和鱼装满了一排排送去,让众人分享。

      多棒的一餐啊!我这么卑贱的人,居然和夫子享用同样的食物!吃着吃着,我发现自己居然在吐鱼刺!以往难道不是连头带刺都嚼了吞下去吗?我吃出了饼的香甜、吃出了鱼肉的细嫩,我细嚼慢咽、享受这取之不尽的佳肴!我第一次和众人一同吃饭,第一次心安理得吃到肚子胀,然后高高兴兴陪大家一起收拾剩下的零碎。

      我承认有那么一刻功夫,我想过揣两个饼到怀里留着,谁在乎呢?可又想,跟着这么神奇的夫子,我担心什么!我挎着一篮子食物,走了三天才最后吃完。有人要帮我提篮子,我死活不肯。他们怎么知道对一个饿怕了的人,抱着一篮子饼和鱼是多么快乐的事!高兴还来不及,怎么可能累!这事之后大家对我友善了许多,因为我从没偷吃?总是公平地分给大家?我也不知道。那是跟随耶稣一年半的日子里,我最开心的一天。

      想起这些,我心里好过了许多。夫子说过,贫穷的人有福了,神国是他们的。我双手空空地来到抹大拉,在村头捡了迪娜。到现在已经三个多月,有了这个石头房子,有了几样器具。罐子里的面粉,做成糊糊还能喂迪娜两天。再熬一个月,就可以去拾麦穗,然后就是收获葡萄的季节,还有各样果子。夫子说过,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天父都养活它们;何况我呢?我是不怕的,只是有点儿担心迪娜。她最近不好好吃糊糊了,小脸也有些发黄。我当然知道糊糊、果肉泥,都比不上大婶给的牛奶。迪娜喝了奶,小脸很快吹气似的鼓起来。

      可是,大婶还会再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