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改变命运的时辰之必成之事

(2022-11-21 09:48:29) 下一个

      真想不到,何迦伯居然在这里,这么快睡着了!一开始我以为他是生气、赌气,直到听见他打鼾的声音。这样也好,终于可以没人盯着,痛快说几句话啦!

 

      这几天把我憋闷的!以后我再也不要同何迦伯共事了!他不过大我三岁,简直胆小如鼠、迂腐至极!亏大家还觉得他老成可靠。

 

      约书亚派我们打探情报,当然得和当地人交谈。何迦伯却连我跟人讨口水喝都要瞪我几眼!那好,我就闭嘴不言,过去几天跟着他打转转。耶利哥的城墙高大厚重,易守难攻,何迦伯转了无数圈子,也没找到什么破绽。

 

      今天趁他大解的工夫,我和饭馆的老板娘打听到,这个住在城墙边的喇合能帮人暗地进城。我高高兴兴地把宝贵的情报告诉何迦伯,他却瞬间白了脸,骂我泄露了行踪,拉我就走,连旅店也不许回!我还有件衣服在那儿,是笛娜缝的呢。

 

      他瞎担心什么?我哪儿那么傻?我不过假装运点皮货而已,老板娘都赞同我,骂守城的太黑心、乱征税呢。看何迦伯紧张的!走了大半天,城里也没见什么异样,他却断定不能从城门离开。最后又采取我的主张来了喇合家。来了就好好说话吧!却又凶巴巴地待人家,还闯进里屋去探头探脑,我都看不过去了。

 

      这位大姐长得好看,人也好,一直和和气气找我讲话。我不理何迦伯那套了!我早说过,真心换真心。我十八岁就当上最年轻的十夫长,是因为我打架厉害吗?不!是因为我对谁都真心实意,从不以诡诈待人。我诚心帮别人,大家就听我的。何迦伯连这个都不明白,就知道瞎动脑筋。算了,不生他气了,我守几个时辰,等天黑透了就出城。

这次奉命窥探耶利哥城,我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不料一路风平浪静,今晚就踏上归途了。我想起家来,还有笛娜。此时此刻,她也在想我吗?我不辞而别,又几天没音讯,她一定着急了吧?等回去,我要把这几天的故事详详细细讲给笛娜听,尤其是关于这个大姐的。她的花衣服,身上甜甜香香的味儿……

 

      女人真奇怪,笛娜说住烦了帐篷,要有自己的房子再不搬迁了;她有这么好的房子,却又想出城去看看,还说要跟我们走。她要是认真的,我就求约书亚,让她到我们支派来,我好照顾她一家。她和笛娜可以成为好朋友的。可是她真的愿意吗?怎么一脸的惊慌害怕?

 

      喇合瞪了我半天,终于用颤抖的声音问道:“你是希伯来人?你们是探子?早听说你们会来,今儿真见着了!你们要打耶利哥城,把我们都杀死吗?”

 

      我急忙应道:“你肯帮我们,我保你没有杀身之祸。而且你不是说要跟我们走吗?你加入我们,就更没事啦。我们中间有外族人,我们待他们就像自己人一样的。”

 

      喇合问道:“我还有父亲、弟弟、妹妹,他们怎么办?”

 

      我毫不犹豫回答道:“你帮了我们,你家人就是我的家人。我会求约书亚,放过你家所有人。”

 

      喇合半信半疑道:“你们那么多人,到时候乱杀起来,你认识我,别人谁知道?”

 

      我说:“这个好办。我求约书亚下令,告诉大家不要动你这个城墙边的房子。只要你们一家人躲在家里不出去,就不会有事了。”

 

      喇合却道:“靠城墙边建的房子可不止我一家,万一有人认错了,那还了得?你给我一个信物吧?”

 

      我摸摸身上,只有脖子上戴的一个红线圈,还是笛娜编了给我的。我有点不舍地解下来给她,叮嘱道:“你可收好了。等我们破城之日,你把线绳系在窗户上,我们的人就认得了,保证不会伤害你们。”

 

      喇合捏着线绳看看,问道:“这么不起眼的一段线绳,够吗?要不我多备几条红绳子,窗户、门框都挂上,好不好?”

 

      我笑道:“大可不必!我们的战士就像天上的鹰,一只虫子都看得见,何况这么长的红绳子?这可是用羊毛捻、朱砂染的,我在耶利哥城转了几天,也没见过这样的红绳呢。你小心收着,下次见面还给我啊!”

 

      喇合把线圈也戴在脖子上,露出一丝笑意,问道:“这是相好的姑娘给你的,对不对?你们成亲了吗?”

 

      我答道:“已经订了婚,等我们进了迦南地就成亲。”

 

      喇合道:“到时候请我去喝喜酒,成不?”

 

      我说:“那是当然。我和族长说,就让你加入我们支派吧。我是十夫长,我会照顾你们一家人。”

 

      喇合问什么是十夫长,我就把我们百夫长、千夫长的制度讲给她听。喇合叹道:“你们这么一层层地互相帮衬着,老百姓有福啦!不像耶利哥,哼,有钱时坏人惦记,缺钱时没人管你死活!”

 

      我挺起胸膛道:“耶和华拣选我们做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祂指示的,自然是最好的。你肯加入我们,你也是有福的。”

 

      喇合盯着我,叹道:“我们很多人不好,这个我心里清楚。可我们中间也不是一个好人都没有吧?至少还有小孩子,他们能有什么错!听说你们攻城后,城里的人一概杀死,连女人孩子都不放过,我们都怕得要死。你们的神就对你们好,对我们这么残忍,也太不公平了吧?”

 

      我谨慎答道:“我们犯了罪,耶和华也很严厉的。听老一辈人说,在他备拉、基博罗·哈他瓦,耶和华降火降灾死了很多人。我们在旷野绕行三十八年,也是耶和华的惩戒。在神面前,每个人都该死,活着是神的怜悯和恩典。我们的祭司每天都献祭为民除罪。耶和华的公义慈爱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耶和华也宽容外邦人,给了迦南人四百年时间,他们拒不悔改,神才要我们来除灭他们。这是人罪有应得,可不是耶和华残忍。”

 

      喇合追问道:“大人们犯罪该死,这个我认;可一点点大的婴孩也得死,我不服。”

 

      我答道:“这个我也讲不好,不过听一个利未朋友说,那些幼小尚未犯罪的孩子,死了就直接进天国。这样比他们长大犯罪、落到神的审判中,可是强多啦。我们很多事不明白,但只要相信神全知全能,又公义又圣洁,凡事照神的指示做,就够了。”

 

      喇合沉默了一会儿,说道:“你们的神,又公义又圣洁,能容我这样的人吗?”

 

      我道:“刚才不是说了吗?你只要加入我们,遵行神的命令,神就看你和我们完全一样。”

 

      喇合又问:“可我到你们圣洁的民中怎么活呢?岂不得饿死?”

 

      我奇怪道:“怎么会呢?就是在旷野,耶和华也降下吗哪,我们中间从没人饿死过。等我们得了流奶与蜜的应许之地,有禾场、葡萄园,地里有了出产,更不会饿死了!你担心不会种地吗?有人帮你啊。祭司早说过,等进了迦南,我们的庄稼、葡萄不要收得太干净,让穷人可以拾麦穗、摘葡萄,耶和华是看顾孤儿寡妇的。再说,你这么好看,怎么可能不嫁人……”

 

      喇合明媚地笑起来,说道:“这么好,我都盼你们来啦!不过你们肯定攻得进来吗?我们的兵没胆量跟你们打仗,做缩头乌龟,可是沉得住气!到时候我们紧闭城门,耗你们几个月。你们熬不过,也许就绕道去别的地方啦。”

 

      我叹道:“是啊,我们转了几天,也没想出什么法子。不过约书亚一定有办法,耶和华会帮我们的。耶利哥是必得之地,你等着看吧!”

 

      喇合点头道:“早听说你们的神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再看看你!我是信啦,你们一定能打下耶利哥。我们的兵,哼,就有吓唬老百姓的本事!隔三差五来问话,要求我们向他们报告可疑的人。对了,你们两个还是躲到城墙上吧,万一他们来查呢?”

 

      我一下子惊觉起来,问道:“你是说,旅店、饭馆之类的,都会被盘查吗?”

 

      喇合道:“是啊,不光城内,就是外面到约旦河渡口的一路,士兵都经常去。哼,盘查未必,骗吃骗喝倒是一定的。”

 

      我恨不得打自己两拳,何迦伯是对的!事不宜迟,我得叫醒他,立刻藏到楼上去。  

 

      喇合看出我的紧张,安慰道:“别担心,那些兵贪生怕死,几个人抱团儿,生怕落单被人杀了。又爱吆喝,老远就听得见。他们就是当差吃粮,没人卖命。你们出城后到山上躲个两三天,他们糊弄一下,把沿途的人家折腾一遍就回来啦!那时你们尽可以大摇大摆地走回去,保管没事儿。”

 

      我应道:“好,听你的!我们躲到上面,要是有什么问题,你喊一声,我们就下来,决不连累你!”

 

      喇合却不在乎地笑道:“没事儿!当兵的我熟,里面还有我以前的客人呢!我就说来了两个人瞎打听,又舍不得掏银子,被我轰走了。让他们出城去撵吧!叫醒你朋友,我这就带你们上去。还有啊,别忘了把银锞子给我,我让妹妹买干粮给你们带着上路!”

 

 

后记:数日后,希伯来人围攻耶利哥城,绕城七日,城墙坍塌,不攻自破。耶利哥城居民唯喇合一家人幸存。后喇合嫁给犹大子孙撒门,荣登耶稣家谱,千古留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