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另类感觉(五)什么事让你最快乐?

(2022-10-28 10:52:03) 下一个

      一直觉得,拨动心弦是一个很美的表达。每个人心里,都有那么一处柔软的地方,一旦被触及,距离迅速缩短、知己的感觉油然而生。

      北卡曾有一个广播节目,叫做Bob’s Showgram,每天早上六点到十点播出。这个节目有四个主持人。除了他们彼此谈话,也邀请听众打电话进来,就一个题目各抒己见。每天上班开车的二十多分钟,我都在听他们叽叽喳喳。我对这几个主持人的了解甚至超过了绝大多数的美国朋友和同事。

      他们谈的一个话题是,生活中有什么微不足道的小事,能令你快乐?答案五花八门。一个女孩讲她看到狗从疾行的车里探出头来会很快乐,因为体会到自由;另一位女士则是下班回家,闻到先生刚割过草的新鲜青草的气息。如果我打电话,我一定会说,一路绿灯。

      上班的一路有12个交通灯,下班15个。如果一半红灯一半绿灯,我是欣然接受的,正常几率嘛。但有时一路红灯,而且总是第一个被阻到,我就感觉很不爽,觉得是那天一切不顺的前兆。如果有本老黄历的话,那天肯定是诸事不宜的日子。十几年前先生去美国大使馆签证,第一次一大早听到乌鸦聒聒直叫,果然被拒了。第二次又看到乌鸦,乌鸦还没来得及叫,他就赶快躲开,于是顺利通过。还是如前所述,每个人注意的征兆也是很个人化的。

      神是最知道which button to push、最找得准那根弦的!很多时候祂和我们说话,就是通过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你又means a lot。我回家路上的最后一个红绿灯,是从繁忙的公路左转上一条小路,99%的几率是直行车走得差不多,马上要变红灯前,有那么几秒的左转绿箭头。然而有那么两次,直行车还没放行,一个左转灯就亮着,等我从从容容地过去。而那两次,都正是我采访完教会的姊妹、赶回去做饭的时候。第一次我觉得稀奇,第二次则感觉是神给的一个惊喜和奖赏。

      刚信主时我看过李前明的一个见证片。他练气功练到很高功力,气息在全身周转,有时像火花一样在体内劈劈啪啪爆裂,据说是很美妙的感觉。后来朋友向他传福音,他祷告求神向他显示。那晚,神就用这个爆裂回应,他由此信主,现在成为一位牧师。神的确很幽默,气功,那不是经常会走火入魔、邪灵附体吗?然而神可以用它得到一个浸淫其中十几年的人。神不制造邪恶、灾难,但神可以利用某些邪恶及灾难达成祂的旨意。

      有关一个人成为基督徒,是神的预定呢,还是这个人的自由意志,有许多神学上的争论。如果我去吃冰淇淋,要了巧克力的口味,这当然是我的选择;但神太了解我,即使不在时间里穿梭,祂也可以准确预言。而这个预言完全没有剥夺我选择的自由。预知产生预定并不完全适用。

      不少慕道友认为,神没有拣选一些人做祂的信徒,然后让这些人走向地狱以做惩罚,大大不公平。就像神令法老的心刚硬,然后再降祸给埃及,慈爱何在呢?其实正确的解读是,当人持续选择刚硬,神最终听凭人偏行己路,收回祂的refraining grace,灭亡的结局也就定了。

      套句老话,灭亡的人都是相似的;而得救的人,各有各的故事。神得着你时,拨动的那根心弦,往往是最贴心、最独一无二的。得福还是遭祸,就在乎一念间你的回应如何。

      你的心弦,被拨动了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