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十一 报信

(2023-03-15 01:12:30) 下一个

 

闻说惊魂胆,偷偷过六塘。

通风兼报信,又献计谋长。

史仰高对儿子很不放心,便暗暗地渡过六塘河,到了巴集,找到了史维照,对他说:“你们要千万小心,现在乡村里那些穷人在共产党鼓动下,声势越来越大。又建农会,又建游击队。不知从哪里还弄来几支快枪,白天黑夜在训练。连祝安的父亲,那个瘸腿的史钦龙也参与活动了,还成了什么教练。”

史维照听了,把嘴一撇说:“就凭他那样,也能当教练,你放心,他们成不了气候,一堆土包子,折腾不出道道来。放心,他们成不了气候。”他连着说了两次“成不了气候。”

老头子见他不放在心上,又报告说:“听说鬼子到汪集扫荡……。”

“停下,停下,在这里你千万不能这么说,应该称皇军,或者太君。”史维照看看四周,还好没有皇军在。

老头了也看看四周,忙说:“好好好,就叫太君,不过这里没有皇军,不要紧。”

“那也不行!隔墙有耳。如果有人报告了,你我都吃不了兜着走。”儿子提醒说。

老头子又看看四周,说:“中国人还会有这样拍马屁,打小报告的人吗?”

“那有什么奇怪,谁不想讨好讨好,往上爬。”儿子说。其实这也是他自己一贯的想法。老头子不会不知道,不知这会儿怎么犯糊涂了。

儿子望望老头子,又问:“你刚才想说什么的?”

老头子见问,才又想起刚才想说的事,便低声说:“听说鬼,不,皇军到汪集扫荡,不明不白地死了两个太君,内脏被,被狗掏吃了,头被挂在大树上。”

儿子听得有些毛骨耸然,老头子好像没有发觉,继续说:“奇怪得很,不知是谁干的。而且,而且连鬼子,”老头子知道自己又说错了,连忙用手拍了一下嘴说:“你看,真他妈老了,嘴不听指挥了。”但故事还没讲完,他还得继续往下说:“喂,我刚才说到哪里了?”老头子有些接不上了,转头问儿子。

“你好像说到“而且,而且连鬼子……,”提示到这里儿子也忽然停下,拍了一下嘴,生气地说:“都怪你,把我脑子也搞乱了。”

“不要急,不要急,我想起来了……而且连皇军也不知道是谁干的,而且丢了两个大活人还不知道,你说奇怪不奇怪?”老头子一边说,一边摸着脑袋,好像他此时还正在奇怪着。

“总会有个原因,难道就没有人知道吗?”儿子急着问。

“传说可多了,有的说是一个骑白马的侠客干的,有的说是一个卖柴人干的,有的说是神仙干的,还有的说是一个年轻女子干的,总之说不清,搞不明白。”老头子无奈地说。

“有的,有的,有的,我认为都是胡说八道,根本没有这回事,只是吓唬人罢了,不要相信。”儿子肯定地说。

但老头子可不敢肯定,他还是提醒说:“凡事小心点好。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像你们这个地方,连个炮楼也没有,很不保险。”

“这倒是真话。皇军也说了,要筑炮楼。只是缺少砖石木料,暂时没有动手。”儿子说。

老头子把腿一拍说,你傻啊,老家史祠堂不是现成材料吗?”

“那不是我们史姓家族祠堂吗?你还是主事呢!”儿子觉得老头子是不是真糊涂了。

“过去是,现在不是了。已经把我们开除了,你还管他妈那么多干吗?”老头子愤愤地说。

史维照觉得老头子好像又不糊涂了,但仍觉不妥说:“不要信他们鬼话,说开除就开除了。我们祖祖代代姓史,开除,老祖宗同意吗?吓唬人罢了。”

“他们无情,我们就不义。还管什么老祖,拆了算了,永别了。不把我们当人,我们也就不把他们当回事。不让我们舒服,我们也得让他们难受。不要藕断丝连了。”老头子越说越恨。

儿子觉得老傢伙比自己还激进。要是把史圩乡也占领了,干脆让他爹当维持会长,准能干得好。他越想越兴奋,便说:“这事,我得先向皇军提个建议,看他们是不是同意。”

史仰高见儿子接受了他的意见,便站起来准备回家。正在这时,皇军小队长松井来了,问:“这个老傢伙是谁?”

史维照慌不择言,说:“这个老傢伙是我父亲。”

老头子一边听了,气得半死,自己竟然成了儿子口中的“老傢伙。”但他当着皇军面,不敢生气,连连向太君点头说:“是是是!”

太君看了一眼,指着老傢伙说:“他他他,是干什么活的。”

“我是是不干什么活的。”老头子有些发慌,顺着太君的话回答。

“太君,我爸没有事,他赶集,顺便来看看我。”史会长忙解说。

“他是良民的不?”太君怀疑的问。

“太君,我爸,他绝对的良民,比我的良民,还要良民。”这回会长有些慌了,害怕惹上麻烦。

“良民证的有?”太君还是不放心,伸手要看良民证。

史维照彻底慌了。他爹是河北人,不在皇军治下,不在自己维持内,哪有良民证。他真气老头子来找麻烦。他见太君两眼一直盯着他,等他回答,没有办法,只好实话实说。告诉说,他爸不是本地人,没办良民证。

“不行,可疑可疑的。这里的,军事重地。外人不得进入。快让他滚,滚,滚!”

“好好好,太君,滚滚滚。”史维照连忙挥手让他爸走。

老头子只好连忙滚了,心里骂道:“真他妈是鬼子,六亲不认。”

儿子站在后面,出了一身冷汗,连送几步都不敢。

一对乌鸡蛋,双双丑跳梁。

低头事鬼魅,处处小心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