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背影

一个人的成长如此孤寂,有时,我们需要一个灵魂里的伙伴,来见证与分享所有快乐与忧愁……
正文

通向大海的小街——绮梦烟台之二

(2023-01-21 07:18:42) 下一个

   冬天应该不属于做梦的季节,所以我一直都弄不清那次奇遇是不是一场梦。

   是几年前的一个冬天,骑着单车的我无意中闯入了一条从未踏入过的小街。记得那次骑着车子从嘈杂的红利市场出来后,世界一下子变得安静起来,路上行人不见了,正适合我边骑车边想一些事情,我就是在那时拐入那条小街的。面对眼前陌生的街景,我突然感觉受到了嘲弄,在这个小小的城区,竟然还有我未曾来过的地方。慢慢骑过去,小街的尽头竟是大海,停下车子往下看,翻着白浪的海水深不可测......远处划来一艘木船,渐渐靠近脚下,木船上载着五、六个人,有男有女,甩上来一条绳子,要我帮忙把绳子拴在街口的那个石桩上。拴好船绳,几个男的先爬上来,用绳子将船上的东西提了上来,随后几个女的也爬了上来,看着我却都不说话,像是猜到我会先发问。问过后才知道他们是从对面的芝罘岛上划过来的渔民,每星期划过来一次,只为了将捕来的鱼虾在红利市场上卖出好的价钱,然后再买些蔬菜及生活用品带回去。其实不说我已看出他们是渔民,男的脸色黑红,女的稍微白净,头上裹着围巾,完全不像市区人的装扮。先前甩上船绳让我帮忙的那个男人用布满裂纹的手从木箱里抓出一条大鱼要送我,被我谢绝了。早知道对面那小岛上住有人的,只是想不到他们依然过着艰辛的渔民生活,而生活的艰辛却让他们变得更加善良与憨厚,另外,他们那只用划桨作动力的木船看起来也太小,似乎承受不住太大的风浪......几个渔民提着装满鱼虾的箱子朝着红利市场的方向走去,起浪了,一个巨浪打来,海水淹没了脚下的路面,我只得退出那条别致的小街,离开时特意观察了一下小街的方位,应该是在红利市场与渔业公司之间的位置。记住了方位以后再来找就容易了,在这个生活了几十年的城市里还能发现一条陌生的街区,想起这事还是感到有些诧异。在那之后的日子里,虽然仍惦记着那条通向大海的小街,却一直没抽出时间再去那儿,我终将会再看到它,只要这个城市还在......

   直到红利市场拆除后,我才知道我的愿望破灭了,那天当我再去看时,从红利市场到渔业公司的大片房屋都已不见了,曾经盖在海堤岸边沿上的那片房子也被拆除了,被房子遮挡住的美丽海面时隔多年后再次呈现在了眼前,这么多年来,大家已忘记了这里还有海边。

   至于那条小街,看来是不可能找到了,这多少让人感到遗憾,而同样遗憾的是我一直都不能确定那条通向大海的小街是否真的存在过,那次奇遇究竟是梦境还是真实发生的事情——如果赶在红利市场拆除前去找一下那小街就好了,是不是梦一下就知道了。
       
   其实那是不是梦已不再重要,生活本身就是亦真亦幻,凭借幻想,我们可以弥补现实中的乏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