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十五 做嫁衣

(2022-11-22 03:06:21) 下一个

姐妹相帮做嫁衣,欢声笑语众心齐。

剪裁必需衣合体,线密针工方适宜。

三爷让大兰、小兰姐妹两个人去帮祝英做嫁衣。张二姐听说也要去帮忙。

“做嫁衣很有讲究,你不懂,不要去吧!”三娘不同意去。

“我见人家做过,知道一点。”

“知道一点怎么行?”三娘仍不同意。

“我可以跟几个姐姐学习,她们教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三娘仍未答应。

“妈,你就让小妹和我们一起去吧,见识见识也好,反正在家也没事干。”大兰替张二姐求情。

“行,那你们三人就一起去吧!但千万注意,干活要认真、仔细,不要有一点差错。他们家那一点布料也是费好大力气花钱买来的。昨天晚上差一点被土匪抢走了。”三娘反复交待她们干活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

二娘见三娘家派来三个女儿帮忙,高兴得心花怒放,忙喊∶“祝英,快出来,你看谁来了?”

祝英出门一看,见是三爷家三姐妹,便连忙上前拉住她们的手说∶“欢迎,欢迎,快进屋子来吧!”

“大姐,爸爸妈妈让我们来帮你做嫁衣。” 大兰性子急,一进门就说明来意。

“就那么两件衣服,我和妈两个人就行了,哪里还需要你们这么多人帮忙啊。” 祝英不好意思说。

“我和大姐是来帮忙的,张二姐是来学做嫁衣的。” 小兰解释说。

“小小年纪,学它干什么?”

“学会了,将来嫁人就不愁了。” 小兰说完,故意把嘴一抿笑了。

“小姐,你胡扯什么。” 张二姐一听脸刷地红了,伸手一推,差一点把小兰推倒。

“你不友好,我将来就不帮你做嫁衣。” 小兰笑着躲到大兰背后去了。

“你还先考虑你自己吧,不要想着别人了。” 二姐一句都不想让着小兰。

小兰还想说,被祝英拦住了:“算了吧,你不会占到她便宜的。”

“姐,衣服裁好了吗?” 大兰问。

“我还不会剪裁呢,大兰你会不会?” 祝英说。

“我也不会剪裁嫁衣,看来还得请二娘来裁。” 大兰说。

“妈,还得你来啊!”祝英喊道。

“什么事?”二娘从外面走了进来。

“她们三人来帮做衣服,你快来剪裁啊!”

“你自己不会啊?”母亲想让女儿自己干。

“不行,平时那些粗布衣服我可以自己裁,坏了也无所谓。这好衣料我不敢下手。”祝英说。

“太胆小了,还是我来吧,不过,你们几个人都先去把手洗干净,不要把布弄脏了。”二娘说完就去找剪刀尺子和画线的石灰片。

工具找来以后,二娘从箱子里拿出了红花、蓝花、青花三种布料,足可做三身衣服。

张二姐一见,眼睛一亮,她从未穿过这样好的布料,太漂亮了,便脱口而出∶“大姐姐穿上这么漂亮的衣服,一定成为大美人了。”

“鬼丫头,你要穿上这样的衣服,也会成为小美人

的。”大兰笑着说。

“我可没有这样的福气。”二姐说着,心里有些怅然。

“快长吧,到时候就有福气了!”

小兰好像是鼓励二姐,二姐却扬起手又要打她。她吓得躲一边去了。

二娘把布平铺到桌子上,先在祝英身上量好尺寸,而后又在布上量好尺寸,画好线,退后一步,端详端详祝英身材,又端详端详布料,而后再向祖宗牌位上了三炷香,拜了三拜,这才恭恭敬敬地拿起剪刀,向布料剪了下去,剪得完完美美,恰到好处,姐妹四人都看傻了,都佩服二娘做事的虔诚,认真,一丝不苟。张二姐更是从未见过这 样毕恭毕敬地剪裁的。难怪祝英姐、大兰姐都不敢动手。 由这件事,姐妹四个对二娘都增加了十二分敬重。

衣服裁剪好以后,二娘又向姐妹几个交待说∶“你们 干活一定要十二分认真,细心再细心,针线脚要做到长短 一致,疏密一致,竖要直,横要平。衣服做好以后,要平平整整,穿到身上要服服贴贴,不折不皱,穿出去,让人看不出毛病。千万细心,你们的手艺是代表我们史家的水平的。”

接着二娘又给姐妹几个分配了具体任务,有的缝褂 子,有的缝裤子,而且一人一件,各自负责,做好后要经过二娘验收。

张二姐一见如此阵势,她不敢接受任务了。便说∶ “二娘,能不能分配我一些小任务,让我先学学。”

二娘早看出来了,这孩子还小,没有做过大活,也不  放心让她做嫁衣。听二姐一说,便对她说∶“你先缝两双袜子练练手,练练缝的技术。再看看姐姐们是怎么缝的。”

“好,我就先缝袜子。” 二姐答应了。

“怎么样,还嘴硬吧,说你不行,你就不行,一上阵,就胆怯了吧!还得好好先向我们学习。” 小兰又嘲笑张二姐。

“不要骄傲,我都会学会的,总有一天会赶上你们。” 二姐不服气地说。

“好啊,那你就在后面慢慢地赶吧!” 小兰得意地说。

晚上祝本从王集学木匠回来, 向家里报告了一特 大消息:袁大头死了。

“是怎么死的?” 钦义忙问。

“这个家伙本来是清政府走狗,辛亥革命后又逼迫清宣统退位,假装拥护革命,不久便又以自己掌握的军权逼迫孙中山让位,自己做了大总统,后来自己竟然又做了皇帝,不过,遭到全国人反对,云南人蔡锷举兵发动护国战争,各省也纷纷宣布独立,不听袁大头指挥,仅仅做了八十一天皇帝,便被迫宣布取消皇帝称号。于是不久便在人们唾骂声中死了。” 祝本详细的把袁大头介绍一遍。

“原来是被骂死的!” 二娘说。

“骂,哪能死人。那是皇帝做不成了,烦恼死的。”

二爷纠正二娘的说法。

“这个人干了许多坏事,天理不容,该死。”

三爷对袁大头一贯讨厌,特别恨他逼迫小皇帝退位,他动不动就说:“不该欺负小孩子。”

今天他又表达了这个观点,不过遭到侄子祝本反对。

祝本说:“三爷,你这看法不完全正确,袁大头是坏蛋,该死!这是肯定的,清朝皇帝丧权辱国,也该倒台,这也是肯定的!”

八十一天皇帝梦,一朝撒手去人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