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 (160)

(2005-08-25 18:18:05) 下一个

 

      約翰選擇一個晚間,帶了一些禮品,徑直去彼得家。

      凱蒂胖了,臉色白嫩許多,且紅潤有光,體態也較前豐腴了。“電

鈴一響,我就猜是你。誰會深更半夜不打招呼就闖來呢。呀,瞧你, 大包

小包的,干什麼喲。"

      "想討你一個便宜,檢個現成的'外公'當當......" 約翰笑嘻嘻地

,"小娃兒呢。"

      "吃了奶,睡了。"凱蒂接下約翰手里的東西,"認了你這外公,一世

吃穿不愁,燒香拜佛也求不來的福氣......"

      “先別說福氣,凱蒂,"約翰說,"這個外公現在是個討飯的,背了一

身的債,別人見了我躲都來不及呢。"

      "背債也要有身價。象我們這樣的窮家小戶,三元五元,找誰借去

要咖啡還是綠茶?"

      "最好是酒。有威士忌嗎?"

      "不給你酒。開車哪能喝酒。"

       約翰嘆了一口氣,",外公不當了,罷工了,辭職了。才幾秒鐘的

事你就象梅和黛安一樣來管我了。我一直說有女兒是件倒楣事。如果是

兒子,爺兒對飲,管它娘的。"

      凱蒂端來咖啡。"現在受女兒管,還是等一會受警察管?隨你。"

      ",別弄錯啦!"約翰說,"三小杯威士忌,絕對影響不了我開車的,

彼得知道。"

      "他知道個屁,"凱蒂說,"最近,他自己就吃了幾次罰單。"     

      "是嗎?"約翰驚起,"吃罰單?為什麼?"

      "還不是喝酒。"

      ",喝酒?他可不是酒鬼啊。"

      "酒鬼,就不是吃罰單而是進監獄了......"

      "人呢?他人呢?"

      “出去了。不知道他去了哪兒。"凱蒂在約翰的對面坐下,"最近他

心里很煩。眼看華苑開張,酒吧招人,可能想露西了。"

      約翰鎮靜不語。過了一會,他端起杯子喝了一口咖啡,"缺了露西,

餐館不能營業了嗎,笑話。"

      "別說得這麼冷酷。問題不是酒吧,是露西。找不回來露西,他心里

不會安寧。"說著,凱蒂瞅緊約翰。

      "人家不露臉,不現身,我們有什麼辦法?"約翰慢條斯理地說,"女孩

子翅膀硬了,會飛了,誰拴得住?"

      "我看不是這樣。"凱蒂說。

      "那是怎樣?"約翰問。

      "我不知道。"凱蒂說,"你也不知道?"

      "我怎會知道?"

      "醫院是你送的,費用是你付的,總知道一點吧。"

      "一點也不。出院那天,一個說北方話的女人來把她接走了,這以後

我就再也沒見過她的影子。"

      "真的?"

      "真的。"約翰用一種非常肯定的語氣說。然後,他看著凱蒂的眼睛

,"彼得......最近......說過什麼沒有?"

      "沒有。"

      "做表哥的,不會沒有一點線索吧。"

      "有線索,就不會這樣子了。"

      "什麼樣子?"

      "喪魂落魄。"凱蒂輕輕喟嘆一聲。"對你沒有什麼好隱瞞,我們結婚,

他實際上是無路可逃一百個無奈......我很清楚。他心里在想別的。別人

"

      約翰裝出一副吃驚不小的樣子,"凱蒂,凱蒂,沒根沒由的話,可說不得

。彼得是個顧家的人。有了你,算他福大。你看,你們這個小家庭,哪一點不

比人家強?以後華苑做得好,經濟上就不愁,加上有了孩子,一條船就行穩了

。〞

      "我看難穩。"這時,臥室里傳出孩子的"咿呀"聲。凱蒂掠一下頭髮說

"對不起",起身匆匆入內。過了一會,她走出來說道:"說起來,露西也太古

怪,有什麼了不得的事,需要這樣躲著避著?事情捂著悶著,只會越來越復雜

。公開出來,有什麼解決不了的?"

      "能有什麼事呢。"約翰小心翼翼地說,"天下本無事罷。"

      ",沒有,當事人心里有數,"凱蒂冷笑說,"別人知道什麼?"

      "不說這個了。"約翰說,"自己的日子自己過。露西在這里也好,不在

這里也好,只要自己把握好,別人又能怎麼的。何況,露西也不象是那種硬要

插一腳的人。你說呢。"

      "她不是,當然不是。"凱蒂急忙說,"問題在于我們的這位彼得先生,

他的心思太復雜了。男人嘛,不復雜不行,太復雜了也不好。太復雜,心里就

沒有真正的目標,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到手的,全是泥巴垃圾,仰頭眼金金饞

著的,才是星星月亮......"

      "凱蒂,我想,恐怕你也太復雜了。想這麼多干嗎呢。星星月亮,讓他

仰著頭饞去看去好啦。他天天面對的是你。你應付得好,處理得好,他怎麼

樣也是你的人。"

      "話是不錯,老板——"凱蒂又嘆一口氣。

      "不要多嘆氣,把自己嘆老了。"約翰說,"彼得是虐待你了,還是打你

罵你冷淡你了?我想他還不至于吧。他不是一個粗野不講理的人吧。"

      "不是的,他不是這樣......我倒是覺得,他太客氣了......"

      "那你要他怎樣?"

      "我不要他怎麼樣。我也不知道怎麼樣。"

      "......不會是......一種產後憂鬱癥吧。"

      凱蒂笑起來,"要說憂鬱癥,恐怕是婚姻憂鬱癥......我自己心里明白

,這個婚,是結錯了。是我揀錯了郎。"

      "不要這樣說,"約翰正色說,"凱蒂,對婚姻,對人生,不能太理想。人

不會十全十美,生活也難得萬事如意。弱者,將就著,忍耐著;強者,去適應,

去改善,人的生活,大概只能這樣......"

      "謝謝你了,老板,外公。"凱蒂給約翰添了點咖啡,"我想,也只能這樣

了。"

      約翰拿起咖啡杯,一飲而盡。"晚了,我該走了。"他站起來。

      "再等一會。他不會太晚回來的。見了面再走比較好。"

      "彼得總不至于懷疑......"

      "不是這個意思。我估計,這時候,他該回來了。"話音未落,門上有了

鑰匙聲。"你看,沒估錯吧。"

      "有誰比你把他摸得更透呢,夫妻總是夫妻。"

      彼得推門進來,一臉驚訝。",你在這兒。"

      "你呀,扔下妻子孩兒,一個人哪兒逛蕩去了?"

      彼得脫去外套,往沙發上一扔,顯出憔悴和疲乏。"飯後百步走。開車

的人,不出去走幾步,兩條腿快殘廢了。"

      "'飯後百步走,老婆長得丑,'他彼得是保養得法。"凱蒂端來一杯咖

,遞到彼得手上。"今天大老板特地來給兒子送禮,你看,破費不少呢。"

      "你是怕鈔票霉掉爛掉是不是?"彼得喝一口咖啡瞪著約翰說,"說過了

,何必拘這俗禮?我們靠你吃飯,多賞幾分工資不是更實惠?"

      "不說聲謝謝倒反挖苦人家,好心當成驢肝肺,你這人是怎麼啦。"

蒂嗔彼得一句。

      "誰象你哩,手伸得長長的照單全收,倒象是欠了你似的," 彼得回敬

說。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