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young

随风而飘,能飘去哪里随风向而定;能飘多远随风力而定。
正文

秋叶

(2022-12-01 07:23:04) 下一个

后院的那扇窗, 是一幅展开的日历。窗外的那片树林告诉我,四季的轮回。清澈的蓝天下,那一片碧绿开始了颜色的转换,它告诉我,秋来了。

秋天的颜色,俨如一副全频的色谱,现有的词汇很难将它一言道尽。一句满山红遍,难以将那“大红,深红,紫红,嫣红,桃红,粉红,淡红,浅红,火红……纳尽。还有那亮眼高贵的金黄,桔黄、深黄、淡黄、浅黄、土黄、嫩黄、鹅黄、杏黄,更是妖娆多姿。

那秋叶的形状有的大如扇,有的阔如掌,有的状如菱,有的细如针。依稀记得你春天的样子,从枝桠上冒出来,好奇于尘世的绚丽与纷杂,从鹅黄到嫩绿,再由新绿到墨绿。那是你成熟的脚步,在酷暑中争奇斗艳,在暴风雨中摔打磨练,褪去了稚气,长出了成熟。

世事沧桑,天道轮回,“花开满树红,花落万枝空”。刚刚还是暑气难挨,转眼就是凄风苦雨。留不住的夏,挡不住的秋。

一夜寒风,半夜秋雨。看那秋叶漫天飞舞,看那残叶在枝头不愿离去的倔强。残叶啊,你可知道,只有信念是不够的吗?“唯余一朵在,明日定随风”。

呜咽的秋风,扰乱了我的思绪,你是在为落叶哭泣吗?

飘零的秋雨,打湿了我的幽梦,你是在为秋叶落泪吗?

落叶飘飘洒洒,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我问,你笑而不答。在那纷乱的落叶中,你倔强的立在那些庞大的叶子群中,略显消瘦却不失傲骨。每一片叶子都有它的根,颜色,形状,代代相传,你那特有的黄色,你那纤细身材的印记告诉我,你来自那古老的松树。

我认识你,知到你来自那从容挺拔、昴首望天的古老松树。和那些鲜艳夺目,绚丽多姿的叶子比,你显得异常低调简单,只有绿色和棕黄,但是你有锐气,善于夹缝中求生存。

落叶飘飘洒洒,寻找着他归宿。都说落叶归根,可是风来了,风带着你飘向了远方,落在了树下,可那却不是你原本的根。你也背井离乡了吗?是自我放逐还是被迫流浪?

像所有飘零的落叶一样,你来到了地上,原来也是身负使命,带着上一辈的信念和嘱托,化作春泥滋养那待生的幼苗。一辈辈,又一辈辈,将手中那生命的接力棒传下去。

秋雨过后,冬雪就不远了。冬雪过后呢?当然就是春雨了!再见,2022的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