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young

随风而飘,能飘去哪里随风向而定;能飘多远随风力而定。
正文

医学院入学面试

(2022-10-21 08:22:02) 下一个

在医学院的工作,科室同行们都有义务轮流担任新生的面试任务,因为我们人不多,我有几年连续被派去担任新生入学的面试官。我知道国内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只有艺术院校有新生入学的面试制度,其他院校包括医学院还未曾有这样的选拔程序。凭我的感受,这入学面试太有必要了,尤其是要做医生,不同于其他职业。医生是将来服务于人的“天使”,患者看医生,无论多么难以启齿的个人隐私都能讲给医生听,无论多么羞于暴露自己,都能一丝不挂的站在医生面前,皆因为医生类似于“圣人”。圣人能带来福音,解除痛苦,是值得信赖和尊敬的人。

参加美国的医学院入学考试资格是先要有大学本科文凭,啥大学毕业无所谓,学文学理都可以。医学院入学考试不易,单就考试来说,所有科目要一天考完,从早到晚约7-8个小时,中间小息不可走出考场。笔试过关,选对了学校,一般都能有面试的机会。多数州都为本州设有低于外州的录取分数线,照顾本地(纳税人)的考生。

面试在笔试通过后所报的院校进行,一般考生都是报有多所院校,也就会有多地,多次的面试。我们学校的面试一般安排在周末,考官要通过培训,有一大堆资料要熟悉。第一次当考官比较麻烦,后几次熟悉了程序就容易了。主要注意事项是哪些该问,那些不该问,哪些可以问,哪些不可以问。更重要的是如何判断考生的质量,是否是当医生的料,客观的给出正确的判断。美国大概有150多所医学院校,我们学校大约在中等水平(医疗排名第40左右,研究排75名左右),考生大多数来自本州(70-80%),或临近地区。年龄从二十几岁到三四十的都有。一半以上有两次以上的考试经历。

面试分周六周日上下午共四场。面试当天,考官提前到场,早晨场有早餐提供。考官到齐后主席致谢考官贡献自己的休息时间,并简单的强调一下主要注意事项,然后开始分组。分组都是临时随机组合,一般是三人一组,标准组合是临床大夫一人,基础老师一人,在校高年级学生一人。有时因为临床大夫或基础老师多少有调整,学生不能超过一人,没有学生也可以。三人成组后,拿到考生名单(当然也是随机临时指定),奔赴指定考场。到场后三人互相自我介绍认识,然后选出临时组长。我一般都主动满足老美的愿意当头的欲望,他们也高兴接受,并不有谦让,各家欢乐。

一组考官一般只担当一天(两场)面试,面试学生是四到六人。面试从考生敲门进来就开始了,穿衣打扮都是常识了,得体不过分就好。面试的问题每个老师人手一份,轮流提问,基本上都是套路,套话,每年问的问题都是类似,有些是经年不变的必问,比如“你为什么要选择医生这个职业?” 不要小看这个看似非常容易回答的问题,得分失分都在不经意间。比如说,对于这个问题,典型的回答有如下三个,你觉得哪个能打高分呢?

答案一:“我出生在医学世家,父母都是医生,他们对我的影响很大,我想继承他们的职业,所以我想当医生“。

答案二:“我的亲人当中有人患病,他们很痛苦。耳濡目染,我希望当医生能为亲人,病人解除痛苦“。

答案三:“在我热爱的职业中我选医学,是因为我认为医学最具有挑战性。那么多的神秘面纱等着我们去揭开,比如癌症,一定能够治愈,只是我们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我喜欢挑战“。

其实所有的回答都没有对错之分,也没有标准答案。比如上述答案,我比较看好第三个。给出的分数也略高于另外两个。

我生来与人为善,不忍伤害任何人和事,何况也曾从青涩毛头走过,知道其中滋味,更有已为人父,深知父母盼下一代之殷切,因此,凡我面试的同学,我都尽可能打高分。

面试成绩是录取的参考之一,是否录取由笔试成绩综合一起,由录取委员会决定。当录取结束,学校会给每个面试的考官一封信,感谢之余也有附上学生录取结果,告诉经你面试的学生是否被录取,当然还有选择明年是否还愿意参加面试的意愿。这么多年来在我面试过的学生中不乏出类拔萃的佼佼者,这其中只有一人落选,对于这个同学,我有深刻的印象,一直都记得当时的情景。

那是一个白皙清瘦的男孩,二十几岁,进屋落座显得比较紧张,双手紧握在一起,不时地抠着指甲。男孩和我们对话时眼神有些不定,和我们对视也是很短就移开到地面。问题回答还算清晰,可意外的是,男孩在回答问题时有时突然停止,憋得脸通红,还用舌头打出来挺清脆的响声,还不止一次,整个面试至少出现4-5次。很显然,在坐的老师都比较吃惊,虽然没有说什么。等到面试结束,那男孩如释负重般的快速离去了。剩下我们讨论时,另两位老师异口同声的说,他们不能给这个男孩通过,还同时一起把眼光望向了我,视乎是在征求我的意见。这让我有些庆幸,他们和我心里想的是一致的。我知道,这个男孩也许是哪个领域里的天才,但是要做一个天天面对患者的医生,似乎真的不合适,医生的这双鞋穿在他的脚上,将来的路走起来会磨出很多泡,有很多痛苦。

回到此篇开头的话,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要有医学院入学面试,筛选让更适合的人做他、她适合的工作。有的时候,特别是年轻人有时搞不懂状况,需要他人的帮助。面试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告诉考生,你的面前是怎样的一条路,可能是荆棘如山,只有智力超群是不够的,医者仁心更是必要。

人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知道那个男孩是否还报了其他院校没有,也不知道他是否最终是否当了医生?真的希望哪一天,在哪个行业里看到一个优秀的从业者,就是那个没有被我们录取的男孩,虽然他不是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也用 MMI 的形式吗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做放射科
Bigyou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好像听说过,学习了。
Bigyou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说的极是,行有行规,医学的确是个特别的职业。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在回答问题时有时突然停止,憋得脸通红,还用舌头打出来挺清脆的响声,还不止一次,整个面试至少出现4-5次。”这应该就是那种无法治愈的疾病,有一部美国电影,名字我想不起来了,男主角不能控制地发出类似狗狗叫的声音,小时候总是被老师认为是在故意捣蛋,并受到其他学生的嘲笑。长大后他成为一名教师,还当了校长。电影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拍摄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落选的男孩有社交恐惧症,不适合任何跟人打交道的工作。希望他自己明白自己的短板,不要试着进入任何需要与人打交道的行业。考取英国的医学生除了成绩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他是否有服务他人的愿望和行动,是否做过大量志愿者的工作,也就是您说的,是否有一颗医者仁心。如果没有,成绩再好医学院也不收。
Bigyou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同感同感,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医学院面试真的很有必要。国内这点应该借鉴。
Bigyou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详述了面试过程,是难得的参考资料。谢谢。
Bigyou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完全同意。其实不直接接触患者的医学工作也不少,还有像病理科等,就是选择少了许多。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男孩可以做放射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