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无言

讲述在美华人医生的故事
正文

“我们的那些故事”第一季之“世事我曾与争”

(2022-10-09 18:36:22) 下一个

我们的那些故事 (小说连载)

故事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前言

讲述在美华人医生的故事

第一季

  • 世事我曾与争

李建完成短暂假期回到美国。国内的所见所闻让他又有重新回到临床工作的冲动,考试做美国医生,胡何可以做到,他李建也应该可以做到。

李建考虑的如意算盘是,博士延期一年毕业,利用读博时间完成USMLE(United States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 )考试,实验室工作轻车熟路费不了多少时间,博士学位也可以顺利拿到,水到渠成,一毕业就直接去做住院医生。这样的考量可以保持住在美合法身份,又没有浪费时间,可谓一举多得。李建忧虑的是,怎么和教授提这事呢?

李建找到导师Jackson教授。教授欢迎他的归来,问寒问暖一番。还没来得及李建提出他的想法,教授不无为难的先开了口:“建,我们需要谈谈你的未来。”

教授示意李建坐下,然后很有诚意的说:“我们一直在为你的毕业做准备,你的工作一直很棒,本来打算今年可以考虑毕业,现在实验室有点困难,想和你商量一下。”

李建疑惑的看着教授,他知道实验室申请经费的事一直不顺利,是不是这次又没有成功?

教授接着说:“这次的NIH经费申请又没有被批准。你不用担心,你的博士期间的费用是不受影响的。我把想法提出来我们商量一下,你的毕业时间是不是可以考虑推迟到明年,你帮实验室再完成一个小课题,我们争取明年拿下经费,帮助实验室度过难关。”

教授很恳切地看着李建,要求学生拖延一年毕业,耽误找工作,一般情况下,没有人会同意这种建议。但是,对于李建目前的情况,教授的提议正中他的下怀,李健正需要一年的时间来复习考试。李建暗道,天助我也,一切按着我的想法在走。

李建抬头看向教授,冠冕堂皇的话他一直是很会说的,“教授,我在美国的这几年你帮了我很多,我从你这儿也学到很多,不仅是学习工作中,还有处世为人方面。我可以多待一年来帮实验室度过难关。”

教授听到李建的回答很是高兴,连忙说道:“太好了,我知道你不会让我失望的。你有什么需要我的帮助吗?” 老美就是这样实际,平等交易,互不拖欠。

李建正好顺水推舟说道:“教授,你知道我以前在中国是做医生的,我有想法博士毕业后继续进入美国临床深造,我想利用接下来一年时间考美国医生。实验室工作照常进行,完成你要求的课题,其他时间希望你允许我有更多的自我安排。”

“没问题,” 教授爽快地应道:“如果以后需要帮助联系住院医生的申请,你可以提出来,我认识一些医学院的人。”

老板的支持,完美的谈话,完美的计划,Done Deal。

隔壁实验室博士后高彩虹的老公去年刚去做病理科住院医生,李建向高彩虹讨教有关考试的事情。高彩虹听完李建的问题,很关心地说:“那个考试很难的,我还没看到哪个学生在读博士期间可以考下来的。你最好先毕业找到工作然后慢慢考。我老公就是在做博士后时候考下来的。” 李建无言以对。高彩虹还追着说,好好把学业完成,考试不急的。

听说楼上实验室的张家华也在做医生考试准备,见了面,李建刚提了一句,就被张家华马上打断道:“shut up”,拉着李建出实验室走到楼道口,看看四下无人,才神秘兮兮的说:“你听谁说的,不要声张,让更多人知道你我考试没有好处的,实验室老板也会反感你。还有,不是没提醒你,考试很难的,你看隔壁的陆遥,听说都复习3年了,现在还没考呢。总之,低调,不要声张,知道吗?”

李建碰了一鼻子灰,什么信息也没得到,尽是些泄气的忠告。不就是个考试嘛,李建想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们中国学生考试可谓身经百战,什么时候还怕过考试?

在国外有句传言,“中国人一个人是条龙,一群人是条虫”,说的是中国人不团结,不互相帮助,在一起时容易起内斗互相拆台,见不得他人的好,一群人在一起就是散沙一盘。李建在美国多年的经历确实或多或少验证了上述的这句话,中国人做锦上添花的事可以,做雪中送炭的事很难,很多时候甚至会落井下石,对待自己同胞有困难常常袖手旁观。

从华人圈得不到有效的信息,那就到互联网上去找。李建发现互联网上有很多国际学生讨论USMLE考试的论坛,让他如获至宝,收获颇多。研究下来,外国医学毕业生来美国做医生的基本程序是,首先报名参加USMLE step1和step 2考试,同时完成ECFMG (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的资格认证,然后是参加每年9月份开始的美国NRMP ( The National Resident Matching Program) 配对系统,之后是进行面试递交科室排名,最后在来年3月份Match发榜,知道自己有没有Match上,Match上了哪个医院科室。所有这些步骤的第一步是,拥有一本叫“First Aid”的考试红宝书,此书被各论坛奉为考试必备秘籍,由既往考生编写,每年更新,书中概括总结考试要点,而且还罗列出各个学科的推荐复习参考书。李建按图索骥,从学校书店或网上Ebay先后购买了USMLE Step 1和Step 2 的相关考试复习用书。

此时是2003年2月,李建打算用4个月时间考下Step1,3个月考下Step 2,9月份参加Match,10月份过CSA (clinical skill assessment)。并且希望在8月份有时间做些临床观察实习Observership,能够拿到美国临床医生的推荐信。

回美后没几日,李建接到了胡何的电话,让李建有点吃惊,是古小玉告诉了胡何他的联系方式。更没想到胡何很爽快的给了李建很多关于考试的建议。胡何告诉李建,像这种考试建议速战速决,不要拖泥带水,你可以无止尽的学习下去,因为总有你认为不熟悉不知道的知识。胡何认为中国医学院毕业生中的排名前四分之一的学生用一年时间都可以通过USMLE Step 1考试,考试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难。李建打算用7个月时间考下两门考试是有难度,目前没有人这样做过,但不是不可能。胡何提醒李建,考试只是诸多环节中的一步,在进入住院医生之前,还有很多关卡需要一步一步的过,要有计划,有耐心,有恒心。最后,胡何告诉李建,他和几个华人住院医生以及华人主治医生经常在MITBBS网站的“医学职业”版面做咨询,为考USMLE的华人医学生提供帮助,论坛别名“麦地”(与Medical和Match相谐音而且也预示欣欣向荣麦穗们茁壮成长)。和胡何一席话,让李建很是感激,没想到第一个正面的鼓励是来自胡何,他们以前的交往并不多,之前从朋友方面得到的关于胡何的信息看来有误解,胡何应该是个很健谈开朗的人,而且乐于助人。

陆遥听到消息李建开始准备考美国医生,一日到李建实验室来串门。李建问陆遥他看书考试的事进展如何。

陆遥摇摇头说:“这个考试太复杂了,我都看了三年的书,每次重新复习时都会碰到很多不懂的问题,一直没有信心去报名考试。”

李建建议道:“陆兄,你是我们的老大哥,要带个好头,给个好榜样。下定决心考一次,你不考怎么知道结果是什么?”

“话是这么说,” 陆遥很没信心地说:“我还在观望,先看看你的考试如何,我再做决定吧。”

陆遥自己心里也是憋屈的很,来美读个博士学位,现在都是第8个年头了。之前跟的一个教授,好好的读了4年,没想到教授突然车祸死亡,课题没完成,只能转到其他教授名下重新开始新的课题。陆遥自认自己是这个学校的华人元老了,看着一批批的新学生来了又毕业离开,自己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