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公

小说、散文、回忆、游记等作品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沉眠满洲国---第十五章(11、12、)

(2023-01-30 15:55:42) 下一个

第十五章:溫林光陰

第十一节:

   成功到温林上任后,这是第一次进到袁家大院。把金植的西厢房,里里外外都参观了一圈,心里更是惊异。他没想明白:金植的这排西厢房,完全是规范的行署或者官邸的格局,在北满的小县城又过于奢华。像袁卓福这样的土财主,不应该会孝敬出这个档次。
   两侧的房间,能看出来是大冬天新盘好火炕,又闲置不用。如果这是和金植连办公带住宿的几间房间配套使用的,应该是随从人员的房间,莫非金植的身份还远不止晋升令上这么简单?鹤城特务科的“特别工作班”,可能还真就不是金植这么一个光杆班长。
   成功在快速反复的思考着,金植很是放松。和成功喝酒的闲谈也大大咧咧,倒没有丝毫的放肆。成功本想拐弯抹角打探金植的来路,刚提起话头,金植蛮痛快的据实相告:
在新京军政部的挚交,与温慧池厅长有很深关系。到温林是他自己要求的,在北满只有袁卓福最知近。在鹤城或者其他城市了,想养尊处优的偷懒藏奸,就不那么容易了。
   金植再次提起因为袁鹤运事情的处理,对成功的好感,直接表达“愿以兄弟相处”。成功心里有了些底,这和前两天温慧池打给他的电话倒能对上,温慧池语气上完全是私交的成分,一再叮嘱成功:老金没有从警的经历,对他要多加关照,尽量帮扶一些。杉田副厅长的电话,除了通报和要求配合、支持的关照,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指令。
   让成功感觉到轻松的是:温慧池节前的电话,是在他打了南玄三之后的第一个电话,对那件事只字未提,态度和语气上更没有丝毫的变化,成功甚至觉得温慧池是在有意消除他的不自在或者尴尬,最后说道:“我对你到温林后的一切都很满意,但年关将至,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惹出麻烦你可给我小心。我对手下越是兄弟,干活越容不得纰漏。”

   成功举杯祝贺金植立功受奖得以晋升,还为温厅长和衫田副厅长脸上添了彩,金植痛痛快快的和成功干杯后却“哈哈”大笑:“晋升倒是真值得庆贺,至少腰杆子硬一点。记功的嘉奖对我来说,连狗屁都不当,要是来点实惠的,拿来几根条子还差不多。不过这我也很知足了,平白无故的就天下掉个大馅饼,咱能无功受禄,不是已经占了天大的便宜了吗?!”耷拉着眼皮给自己斟满酒:“和晋升配套的妆点,也不敢给脸不接着。”
看着成功一脸狐疑,金植告诉他:是新京的朋友们,对他的职衔安排的很不满意,曾经和温厅长在电话里开过玩笑,让温厅长有机会,一定把他派去新京公干,也能让他腰里拴根皮带,在新京顺便到总理府门前,站岗巡逻几天,也为满洲国的创立尽份孝心。
   这回鹤城共产党的串案,就是新京那面的朋友,给了温厅长这么个点名抓人就立大功的机会,听说本来该是新京警务司那边亲自来人动手,然后再把人都带回新京去审理。“要是温厅长抓了共产党,抢了本该是杉田副厅长干的活,也抢了杉田的功,那杉田怎么还会对温厅长感激不已?!”金植像是自问自答,把他编的故事,完美的结了尾。
   金植想让这件事,变成一个永远不被人知的秘密,共产党才不会把这笔账,记到他的头上。那么除了温慧池,多一个中国人知道,就多一份撒气漏风的可能,朝鲜人和中国人的嘴都不严。日本人虽然也有“酒蒙子”,但职业素质还都很高。这样的编篡,既掩饰了他抓共产党的行为,又向成功炫耀了他在新京的靠山和根基。
“温厅长就顺便给我报上去记了一功,这不也是还了新京朋友们的一个情面吗?不过这个一等警佐,我还是很舒服,至少不用天天在警服外面扎根腰带了。”金植天才的杜撰技巧,让成功深信不疑。把自己摘个干净,又吹嘘成有坐收渔利的本事,温慧池都得要讨好他。

   酒过三巡,寒暄客气也都差不多了,袁卓福带着袁鹤财进来给成功敬酒。金植事先嘱咐过,只说感谢别提袁鹤运,更别提袁鹤财:“言多语失,祸从口出,警察这行道犯忌讳的‘狗屄倒灶’多。没说明白以为你话里有话,说多了没准踩上猫尾巴。”
   爷俩每人喝了三杯,袁卓福只让成功喝了一杯,便拿出来一条大黄鱼放在了成功的酒杯旁,打开包裹的红绸子:“早就该去拜望成局长,但我这小买卖家,实在是不敢往你那衙门迈步……。”
   成功慌忙要推辞,金植却像交往很深的大哥一样,一言九鼎的口气说道:“我是你大哥,他是我大哥,你不是喜欢客套的性格,那推辞起来一下子就打了两个大哥的脸,这大过年的。”
   袁卓福拿出大黄鱼之前,袁鹤财喝完三杯酒便已经告退了。成功不能也不想再推辞,和袁卓福又客气了两句,想起了彭正夫的话,也觉得这个袁掌柜的的确实不是一个买卖家那么简单,包括这房子收拾的,就见过世面。袁卓福退下,金植说话变得更无拘束,除了没有张牙舞爪,但也没了禁忌和忌讳,两人聊得也就越来越投机,酒喝得也对撇子。
   金植没想到这个小白脸子的酒量如此了得,还十分豪爽的不嚤唧不耍赖,说好了端起来就往里倒。便直截了当的对成功说道:“就我们两人作为兄弟喝酒,我装大就不拿自己当成外人了,我想兄弟不会介意我不知道深浅。大哥我有三件事,今天想和兄弟说在当面。”见成功很真诚的表示没有异议,金植心里更是高兴,递给了他一支烟,继续说道:“无论是反满抗日还是共产党,只要不在咱俩的地面作妖,哪怕就是在这袁家门外,只要不属于我管辖范围,我一概都看不见。如果你老弟的眼神好,非要看见我也没办法。不过我倒奉劝老弟:扫好自家门前雪,少找麻烦。没咱们兄弟去冲锋陷阵,满洲国也建国了。满洲国不缺烧香的,别在咱们这出现拆庙的,不给上上下下添堵,这就全都行了。”

第十二节:
   成功“哈哈”笑道:“大哥放心,职责所在,胆量也有限,我是不敢像大哥这么说。不过杀良冒功、逼良为娼的事,我首先干不来;至于抓反满抗日和共产党,那是你们特务科的事,在温林归你管,也归你督导,我就是保证配合和支持,我本来就插不上手。”

   金植给成功斟着酒说:“这个督导,就是我要说明白的第二件事:督导就是讨人嫌,兄弟你最好别找我督导。地面上平安无事,没有反满抗日的,咱就抓不到反满抗日的,这不是咱们无能,是你成局长治理有方。真的有敢胡作烂闹的,你成局长结案前我们通个气,别显得我在这混吃等死就好。我这有什么情况,都麻烦兄弟你安排人去办,也免得你被动。咱们是‘哥俩好’!我弄到到案子就带上兄弟,兄弟有合适案子也带上大哥。”
成功很是欣慰,但心里也打鼓,唯恐金植是在给他放烟雾弹:“成功这可确实不敢。你毕竟是督导嘛!但只要在温林公安局,涉及到反满抗日的案子,都归大哥,绝无问题。”
   金植收起笑脸:“不拿我当兄弟是吧?!看来是我这装大哥的自作多情了?!我没和兄弟开玩笑,我就是好吃懒做,还愿意混吃等死,我没事就躺在这袁家大院喝酒了。你也知道,这是我结义大哥的家,和我自己家一样。我大哥给我收拾的这么舒服,住着也方便,不享受着真是白瞎了。没事出去瞎跑找挨累,那是我他妈的有病!”看着成功满脸的疑惑不解,也觉得自己没有对成功出现误判,索性就把话说开了:“我也把话说明白了:我当警察就是为了能捞钱方便,想升官还得去鹤城去江城,我这也就到头了。真要我哪天把你那警正的牌子挂上,我还能这么躺着享受吗?什么狗屁嘉奖,我压根就没兴趣。”
 “大哥此言差矣!”成功笑呵呵的递给了金植一颗烟:“升官发财这是两不耽误。”
“这倒是实话,但能像我这样,躺在家里还需要像兄弟你那么挣命吗?大过年的都回不了家。”金植对成功端起酒杯,既真诚又严肃,毫无东掩西遮,更无矫情饰貌:“警务厅那面一般不会找我,我不愿也不会去你那公安局,也是不想更不愿意给你添乱。我把话再说到家,别管这把我立功是真的假的,警务司的嘉奖令上有我的名那是真的,就凭这份功劳,我三年不干活,有兄弟你干活能捎上我一个,就连平仓也放不出屁来。警务厅找我的时候,你替我挡着点。打今个起,外出就是去警务厅,也让袁鹤财向你报告……。”成功慌忙回应着金植碰了杯,咽下酒连忙说道:“兄弟按大哥说的去做也就是了,怎么会不拿大哥当兄弟?!兄弟我也是讲义气的人,大哥敬我,我能反倒不识抬举了?!”

   金植笑道:“这就对了!来,兄弟走一个,咱哥俩聊天就是‘透流’。第三件事完全是我的私事,是我求兄弟的一件事:有两个人要成局长特别关照。”成功放下酒杯,有些严肃:“大哥才说完是兄弟,怎么掉过头来就和我客套了?”
   金植为成功把酒斟满:“来,吃口菜,不算赖!我真不是和你客套,是掏心窝的真心话、大实话。兄弟之间总要以诚相见吧?!第一个就是我那侄子袁鹤财,帮我是大哥求兄弟,但真不能惯着他。这混蛋多亏是有俩‘卵仔’坠着,要不他真就能嘚瑟着上天。兄弟可千万把他给看好了,别让他给你我‘捅猫蛋’。这是个不知道自己半斤八两的玩艺,还贪财好色得便宜就想占,没准哪下就把咱俩祸害了。”
   成功满口答应:“令侄的事我心中有数了。咱自己经管,总比让别人抽大嘴巴子强。”金植一拍大腿:“兄弟,你说话就是‘敞亮’,听着都痛快!第二个就是徐亚斌,大哥还得再个道歉,事先没来得及向你透个口风。但这件事真是个意外,我是借着这把共党大案的高,向上踮下脚,临时又向厅长要了个面子。我说他是破获大案的探子,你信吗?上面信了就行。我回来的时候,都还玄乎着没定死,所以那天销假时就没好跟你提,要是咱哥俩早几天这么坐下,都彼此打开肚皮,那就不是事先打招呼的事了,是咱们哥们商量着,这事该怎么糊弄。”
 “这个我能理解,没影的事,搁我我也不知道该咋说。”成功大度的端起了酒杯。
   金植和成功碰杯后,把酒倒进嘴里:“我那大侄我不说兄弟也明白,他非要干警察,我大哥也愿意,我不出面就说不过去了。但我在出面之前,就知道早晚会给你添麻烦,所以先要兄弟你给他把笼套给扎绑结实了,上个嚼子也不过分。干这行是他自己不知天高地厚的要作死,结果怎么样都是他自己的造化。”吃了口菜,满脸的无奈,叹了口气:“丑话我真都说到家了,爷俩都不听,那就不能怪我,拿自己家孩子往狼窝里塞了……。”
  “大哥既然提到这,我就有话直说了。警察刮地皮,是民愤最大的。老百姓其实也都知道,大头都是为官府刮的,但怨气还都集中到了警察身上,这里有代人受过的成分,更有狐假虎威的报应。再有假公济私和贪得无厌的不择手段,强取豪夺嫌费事,敲诈勒索就差明火执仗的打家劫舍了。必然是良莠不分,故意护恶害贤去杀良冒功。贻害社会导致礼崩乐坏,也会招来骂声一片,最终反倒让警察,成为了社会最大的毒瘤。可商家要是玩起刮地皮来,就更容易成为众矢之的。袁掌柜有了大哥和袁二撑腰,行为要更加检点才是。一旦成为豪强恶霸,树大招风就是官府和公安局的眼中钉肉中刺,也就成了胡子的首选目标。那就真成了大哥说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在作死了”成功突然转了话题,无奈的笑着问道:“你我闹了半天都他妈的不是好人,在狼窝里咱不是衣冠禽兽了?!”

 

(此文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