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公

小说、散文、回忆、游记等作品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沉眠满洲国---第十五章(7、8、)

(2023-01-28 16:22:53) 下一个

第十五章:温林光阴

第七节:

   郝乐松和关绍功只是在成功把涉案警察和马爬犁送到鹤城的时候,象征性的在看守所呆了两天,临到年根彭正夫又让他俩去呆了三天,不想传出去,让成功背上抗命厅里的名声,除了温慧池和杉田,谁的话都不好使,就容易成为众矢之的。成功倒不以为然:“就拿好话甜糊我,你以为我啥都不知道?!没叫‘小老婆’之前,就已经众矢之的了,我还在乎他们雪上加霜?!”
 “这个郝乐松真还可用,越想捧越折腾两次,不知道底细的人就越迷糊,你用起来也就越省事。”彭正夫没接成功的话茬,只顾自话自说:“可惜命运不济,他要是跟到三间房能活着回来,温林公安局长温老大又能说了算,没准都能给破格了,他身边实在是没有帅才。温林就这几块料,吃苦受累的我干不了,南玄三和哑巴豆你又用着别扭,他使唤起来,能比铁铮顶个。”
   成功看着彭正夫不怀好意的眼神,心里有些发虚,什么都瞒不过这个老滑头:“你啥意思?我就那么小心眼,就逢难遭灾的时候才能想到那哥俩呗?!我有那么恶心吗?小人之心……。”
   郝乐松和关绍功被召回禁闭,近一个月正是最肥的时候,一直就没回到哨卡。成功最后一次剿匪,两人也一同跟着去了丛林店,这大年根底下又被禁闭,会不会是和丛林镇土匪有牵连?!不知内情的都在猜,两天就谣言四起,还有传成功要在大年初一亲自枪毙,给突突成筛子的。
   郝乐松和关绍功正装在朱家豆腐坊门口站岗,街里老百姓像看到了怪物,借口买豆腐买大果子涌到跟前,气得年豆腐坊的朱全戒直嚷嚷:“啥时候大过年的卖大果子豆腐了,小年就停了。”

   成功带队从南门直接就到了朱家豆腐坊门前停下,郝乐松和彭正夫陪同成功进院,于方瑞接到信就一直在屋门外守着。郝乐松向成功介绍了于方瑞和朱全戒,成功也不进屋,就对于方瑞说道:“关科长是我在江城的长官,他吩咐我:你有什么困难,我都必须解决。你就不用好几百地的去找关科长了,有什么事你不愿意找我,就和郝警长关绍功说,最好直接到局里找我,我不在告诉彭股长就行了。我能办到的,都能给你办好,办不了的,我替你给关科长打电话。”
   成功一行出了大院,于方瑞和朱全戒还在发愣。倒是过来给朱全戒送酒碰上,躲在一旁的徐亚斌,推了一把朱全戒:“大舅,你还站在外面不嫌冷,发啥愣呢?!这是成局长连捎话给我三姨夫,带给你们家立威呢。打今后你做买卖不用怕了,小骚鞑子我就打他个满地找牙……。”
   魏树忠本想去公安局,把从各买卖家收上来的供奉送过去,问郝乐松也不知道成功要过来干啥,虽然倒没心里发毛,可也有点拿不准是福是祸。成功带着彭正夫和郝乐松进来,魏树忠往后屋让,成功就在营业厅里,也不忌讳好几个买货的和门口围的一大帮人,把和于方瑞的话重复了一遍,指着郝乐松又加上了一句:“做买卖路上有什么不方便运的,你这把兄弟也放行不了的,就去局里找我,只要不是军火和大烟,谁家没个三亲六故,谁家过年还不行吃顿饺子?!”又转向了彭正夫说道:“告诉于铁铮,敢在十字街闹事的,不服管教还撒野的,可以就地处决。”
   郝乐松听得都直冒凉气,这就等于是说:凡是敢在魏树忠门口闹事的,都可以往死里整!魏树忠当然也感觉到成功的面子给足了,当然不知道是仲娴婷的委托,还以为是关启庆对自己担忧,心里热乎乎的对成功说道:“成局长,你到任我也没敢靠前套近乎,连接风洗尘……。”

第八节:
   成功出了魏记百货店,就看见和魏记百货店只一道之隔的祥顺泰金店门前,站着一个穿大红缎子面西式棉袄的少妇,祥顺泰还没开业,应该不是来买金子的,衣着打扮是鹤城都少见的时髦,也不该是江城的,江城少妇穿的这么艳,八成都是刚开花的土包子。但少妇白净微胖,丰腴的很受看,不自觉的多看了两眼,蹬马镫时脚都插偏了,脸一红还冲着少妇尴尬的笑了笑。
   短暂的不到十秒钟,成功细微的小动作,被彭正夫看了个清楚。倒没看到成功对少妇报以的笑脸和脸红,但可以断定的是:成功注意那个小媳妇了。那个小媳妇的眼睛像是冒火,恨不能要把成功生吃活剥一般。东北娘们就是生猛,这要换成了南国大家闺秀,得是有多大的爱恨情仇呀?!
   郝乐松和关绍功带着警察纷纷上马,小胡子给彭正夫拽着马缰,只有上马还不利索的彭正夫倒有闲心。成功坐在马鞍上和送出门来的魏树忠又拱手告别,便随在郝乐松和关绍功的马后,九骑一列纵队,靠着道路右侧,在南北大街像被夹道欢送一样,顺着南北大街向北奔了公安局。
   郝乐松知道老百姓都是看成功的,城内也不能纵马,勒着马缰,速度比步行也快不多少。

   袁鹤财按照金植的吩咐,中午以前要提醒彭正夫:转告成功,晚上五点准时开席。彭正夫陪着成功巡城,袁鹤财便又回到了十字街,除了要关照一下晚上定的酒席,还得按金植吩咐,通知舅舅里广义:从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公安局值班人员的饭菜都在他这安排了。人数按彭股长通知,每顿每桌八个菜,对彭股长伙食另行安排,节后都由袁鹤财过来结账。
   袁卓福一再关照袁鹤财,必须把在十里香请客的两顿酒都结清楚,里广义告诉他:南玄三留下了10个大洋,不用他再结了。随即撂下脸说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最好知道点深浅,别洋吧过劲了!无论到哪步都还得记着:你下面还有俩‘卵子儿’坠着呢。凡人就是折腾死,也飞上不了天;老母鸡插啥毛,那也不是凤凰。得饶人处且饶人……。”
   里广义和袁卓福的小舅子与姐夫之间关系,客套多于亲情,相处的不冷不热,并不是很融洽,倒也没啥过节。里、袁两家平时走动不多,但逢年过节礼尚往来是少不了的。里广义还是蛮惦记卧床的姐姐,每隔个把月就打发媳妇芸香,带上几样袁里氏喜欢吃的炒菜,去袁家大院看看。
   早年里广义是更惦记还没成年的外甥靳大飞,生怕被袁卓福给祸害了。他一直就觉得袁卓福不正道,是个心狠手辣还不择手段的货色。娶了姐姐还占了烧锅,别再打他外甥的馊主意。
   里广义和袁卓福坐到一块,彼此都觉得没话说,大眼瞪小眼挺难受,也就很少往一块凑。温林就这么屁大的地方,这层关系也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没怨没仇的怎么也比两姓旁人要好得多。
   袁鹤财挺怕里广义的,但十里香是温林最好的馆子,在这请客打折抹零有时还免单,更有面子。私下里广义没少骂他:“小鸡巴崽子,一分钱不挣,净装大屁眼子?以后少出来摆谱。”

   彭正夫刚回到办公室,袁鹤财就敲门进来了,除了按照金植吩咐,转达提醒要局长安排好时间,又和彭正夫说道:“彭股长,我二叔让我告诉我舅了,晚上公安局值班人员都由十里香负责年夜饭,彭股长和我舅定一下,晚上几点过去开几桌,各位股长和值班的兄弟,都别拉下了。”讨好的对彭正夫低声说道:“我二叔升官请客,请几位股长这几天一直到十五,就都在我舅那吃了,反正他得结回帐,多点少点也不差这一星半点。”
“你他妈的拿你二叔送礼,倒是蛮大方。”彭正夫听着好笑:“你和你二叔有仇吧?!”
“没错!他的薪俸不得经过你手里吗?!你要是能截住给分了,咱就一家一半。”袁鹤财一本正经的和彭正夫开着玩笑:“他个光棍一条,留钱干啥呀?!”
“屁话!我他妈的能给分了,还给你一半?!我有毛病?!”彭正夫被他气乐了。
 袁鹤财愿意晒脸:“不是呀,我顶缸你白得,我又不是光擎现成的,最后混蛋是我。”
“你当把混蛋就能得一等警佐的一半薪俸,这是好事。”彭正夫横愣了袁鹤财一眼:“没事赶紧回家帮你老婆干点活,别在这扯犊子。替我和兄弟们谢谢金警佐,拜个早年!”

   袁鹤财见魏树忠进来,看手里的包还不轻快,知道是来上供了,这点眉眼高低还能看出来,赶紧退了出来。魏树忠是温林临时商会代理会长,是实在没人干,他答应顶到开春。
   过年按照商会准备好的,应该给成功拿过来两封大洋,给彭正夫50块。但成功今天过去闹得动静太大,魏树忠实在是受宠若惊,赶紧自己又拿出了150块大洋,给成功拿三封,给彭正夫拿了一封,商会的和自己的,都和彭正夫交代清楚了,还是被彭正夫拉到成功的办公室。彭正夫带着魏树忠进屋的,还没等成功说话,就直接给接了过去:“我们局长谢谢大家了。”一切彭正夫做主,成功也习惯了,但是很不放心的就是商会多囤积的粮食盐和棉花布匹。魏树忠笑着说道:“粮食多囤了二十万斤,还不够温林县城一个月的供应量,现在除了几千斤黄豆,都不算压了,结果黄豆进到腊月不知道咋就疯了,涨了20%。盐囤进1,000斤,前一段局长批了一张条子,我们私卖了300斤,剩下的也都是白赚了。棉花和布今年销量都好,布基本剩不下啥。”接过成功递过来的香烟,彭正夫给点上还很不好意思:“彭股长折煞我也!成局长你就放心吧,真压下的不过是棉花20包4,000斤,和500双左右胶底的棉鞋。宝泰隆的郑掌柜都担了,说用黄豆和盐赚的,都能补上。连商会想要给他凑俩钱,他都说不用管。我算了,也差不了百八的。”

 

(此文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