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认为美国不应该介入任何战争

(2024-03-10 06:08:43) 下一个

我为什么认为美国不应该介入任何战争

使女

            昨天,在我们查经之前,简要地谈了谈政治。我发现自己与小组中的大多数弟兄姐妹有分歧。他们支持拜登的立场,认为美国应该在不派遣本国军队的情况下,援助乌克兰人对抗俄罗斯。我完全反对这一点,理由如下:

            第一,作为基督信徒,我们不能支持一方对抗另一方,而自己不参与其中。如果我们真的支持这个事业,我们应该亲自上前线战斗,而不能送别人的子女去战斗、去送死。

            第二,作为耶稣的追随者,我们被召唤做和平缔造者,而不是战争贩子。我们支援乌克兰的金钱和武器会导致俄罗斯人在战争中死亡,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都是天主的孩子。他们都有生的权利。在面对生命的大是大非上,我们不能偏袒任何一方。

            第三,作为一个国家,美国应该在这个世界上行为前后保持一贯性,而不能忽左忽右。既然我们已经从阿富汗撤军了,为什么还要干涉其他国家的事务?这种不一致显示了我们在思考和决策中的不明确。

            第四, 实现和平,并不意味着充当国际警察,而是要成为和平的实践者。一个专注于自己事务的国家往往经济繁荣,公民满意,政府高效,其军力在必要时能显示出自己的实力。这样的国家街道井然有序,社会鲜有犯罪,城市公共设施完善。其教育体系注重培养孩子们成为能够自给自足的负责公民,而不是煽动年轻人的激情为政府或政党的各种理念服务...

            有人可能会说是俄罗斯侵略了乌克兰:“俄罗斯率先挑起战火,是侵略者。我们怎么能坐视不管,看着乌克兰人被侵略者杀害?我们怎么能因不救助一个溺水的人而不感到内疚?我们对乌克兰的支持是由这场战争的性质所决定的。难道不是吗?!”

            我承认这些论点都是有效而现实的,但我想反驳这些论点:

            首先,我们之所以会走到这一步,是因为我们的政府没有很好地完成维护和平的使命。如果我们与两个对立国家都能保持良好关系,并且保持足够的军事力量随时能够阻止任何国家的野心,我们就可以预防俄罗斯的入侵。

            再者,即使在战争爆发后,我们仍有机会将战争限制在最小规模。基本的方法不应该是支持一方对抗另一方,而应该是将双方分开,让双方都冷静下来。我们可以在他们之间建立禁飞区,或者派遣我们的大使到双方而不是一方去斡旋,更不应该让一方总统来我们的国会发言,并像英雄一样欢迎他。

            另外,我们应该帮助对立的双方看到对方的好处、难处、诉求和困境,而不是将其中一方妖魔化。要知道,如果我们不能保持中立,我们就为双方关闭了和平之门。

            最后,正如我们一位弟兄在查经中提到的,战争对普通人来说意味着让我们的儿女相互杀戮,让母亲和父亲到政府那里领取他们孩子的尸骨,同时让军火商人大发横财。我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某些公司在这场战争中赚得盆满钵满。但常识告诉我,我们不可能在不购买它们的情况下提供武器。

            写到此,我仰望十字架上的天主。祂把自己放在十字架上给我们带来了和平,而不是率領我們驰骋疆场。在我们人类要求祂给我们立王之前,祂已经警告过我们,只要有一天我们不再崇拜祂而崇拜君王,战争就不可避免。

            圣经《旧约》中的撒慕尔记(上)第八章记载,当以色列人要求天主为他们立王时,天主把他们的请求视为对天主统治的拒绝。天主指示撒慕尔警告人类拥有君王的后果,比如征税、征兵和服役。尽管天主警告再三,人民还是坚持。于是,天主就命令撒慕尔去给扫罗膏油,使他成为以色列的第一个君王。请让我和各位一起回顾一下《旧约》中所描写的撒慕尔和以色列人之间的互动:

            “撒慕尔把上主的一切话,转告给那向他要求君王的人民说:‘那要统治你们的君王所享有的权利是:他要征用你们的儿子,去充当车夫马夫,在他的车前奔走;委派他们做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令他们耕种他的田地,收割他的庄稼,替他制造作战的武器和战车的用具;要征用你们的女儿为他配制香料,烹调食物;要拿你们最好的庄田、葡萄园和橄榄林,赐给他的臣仆;征收你们庄田和葡萄园出产的十分之一,赐给他的宦官和臣仆;使用你们的仆婢和你们最好的牛驴,替他作工;征收你们的羊群十分之一;至于你们自己,还应作他的奴隶。到那一天,你们必要因你们所选的君王发出哀号;但那一天,上主也不理你们了。’ 但是,人民不愿听从撒慕尔的话,却对他说:‘不!我们非要一位君王管理我们不可。我们也要像一般异民一样,有我们的君王来治理我们,率领我们出征作战。’ ”  就这样,我们人类终于有了君王,《旧约》从那以后也就进入了充满杀戮的列王时代。

            当今世界,战争一触即发,作为基督耶稣的追随者,我不能不在这关键的时刻站到和平的一边。这就是我为什么认为美国不应该介入任何战争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我们各自保留自己的意见。我们不能的,主能!愿你我在主的光亮中继续追求!愿主赐智慧给你我,愿主把祂不要我们判断的心给我们,愿我们彼此以弟兄姐妹相待!再见。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_亮光' 的评论 :

所以,版主要说的是:

(1): 美国不该"躲在后面",而应该自己上阵去打俄军?

(2): 如果美国不愿派美军,那美国就该放手让俄军占领乌克兰,不可对乌克兰提供协助?
要是美国提供协助,会让乌克兰"被家暴得更惨"?
(美国不帮乌克兰,乌克兰恐怕就要亡国了!)

这种奇特的逻辑,我实在看不懂。


神已经清楚的告诉我们该怎么作了。
圣经说人要"按公平断定是非"(约7:24)
和稀泥式的甚么都不肯干,看着别人受难却不帮助,那叫是非不分!
依据神的指导挺身对抗不义,才是基督徒的正见。

基督绝对没有教你袖手旁观,自扫门前雪。
圣经说:你们不要单顾自己的事(腓 2:4)。
“周济贫穷的,不致缺乏;佯为不见的,必多受咒诅。” (箴言 28:27)

言尽于此。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作为基督徒,我们不应该站在基督一边吗?"

基督为世人流尽了血 - 但是普丁不肯接受基督的恩典和教诲,在人世上行不义之事,"向弟兄动怒"。对此不堪教化的恶人,基督可没有要基督徒在邪恶之前束手就擒。“ 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马太福音5:22)。
---您我也一样,比普京好不到哪儿去。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上帝的教导是:

诗篇82:3
你们要为穷人和孤儿主持公道,为贫寒和受压迫的人伸张正义
--所以,我们不能让战争升级。要伸张正义,就直接和俄罗斯打,别让乌克兰人冲在前面,自己躲在后面。
牺牲自己,不能牺牲别人。想想一个受家暴的女子,你要伸张正义,去和她丈夫面对面,躲在弱女子后面教给她拳法,只能让她被家暴得更惨。

提摩太前书6:12
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
--所以我们要时时祈祷,不断寻求神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愿望。

箴言 21
秉公行义...使作孽的人败坏。--义只在神,十字架上的耶稣。俄没有,乌没有,您没有,我没有。

因为:
"耶和华是战士,他的名是耶和华!"
--所以,相信神而不是大拳头。

神教导基督徒要依神的大能:
"我们靠你要推倒我们的敌人,靠你的名要践踏那起来攻击我们的人。"
--同上。

圣经没有说要对不义故息,放任恶人作恶。因为"他们行不义,就得了不义的工价"(彼得后书 2)。
--很多战争都是先把对手看成魔鬼,然后下起手来就没有顾及了,战争的惨烈程度不断升级。

美国依据神的指导去帮助乌克兰,才是"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才能"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我们要是知道这是对的,我们就是神了。

建议:如果想要讨论,而不是争论,比输赢,我们就得就事论事。希望别引用《圣经》中的只言片语,这容易让魔鬼有机可乘,破坏了我们弟兄姐妹之间在主里的爱。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感谢您如此认真。不知道是不是我表达有问题,您是从哪里得来的我支持俄罗斯支持普京的印象?这些话好像不该对我说。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_亮光' 的评论 :

"作为基督徒,我们不应该站在基督一边吗?"

基督为世人流尽了血 - 但是普丁不肯接受基督的恩典和教诲,在人世上行不义之事,"向弟兄动怒"。对此不堪教化的恶人,基督可没有要基督徒在邪恶之前束手就擒。“ 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马太福音5:22)。


上帝的教导是:

诗篇82:3
你们要为穷人和孤儿主持公道,为贫寒和受压迫的人伸张正义

提摩太前书6:12
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

箴言 21
秉公行义...使作孽的人败坏。

因为:
"耶和华是战士,他的名是耶和华!"

神教导基督徒要依神的大能:
"我们靠你要推倒我们的敌人,靠你的名要践踏那起来攻击我们的人。"

圣经没有说要对不义故息,放任恶人作恶。因为"他们行不义,就得了不义的工价"(彼得后书 2)。

美国依据神的指导去帮助乌克兰,才是"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才能"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_亮光' 的评论 :


"难道我们有钱就可以牺牲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的生命吗?"

这句话应该是对普丁说吧?
乌克兰并没有侵略俄罗斯,今天是普丁在侵略乌克兰。这是100% 绝对违反国际法的,也绝对违反耶和华的教诲的。

今天强盗来抢劫,受害者自己保卫自己 - 我们却要说不要牺牲强盗?
难道受害者该被牺牲?
为甚么不要求强盗不要抢劫呢?
反而来怪旁观的人们来帮受害者?
强盗已经抢了两年了还不罢手,难道我们要坐看强盗把受害者的地通通抢光?
然后等到强盗有一天来抢我们?
(By the way:这个强盗抢中国是有长久的历史的)

我不知道你碰到的"第一手"资料是那里来的。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上战场保家卫国,但是我碰到的乌克兰人,百分之一百的反对普丁的侵略。百分之零认为乌克兰应该束手就擒,让普丁得惩。

我想你可能看到了假的第一手资料?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谢谢您引用《旧约》以赛亚书 1:16-17“你们要洗濯丶自洁;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要止住作恶;学习行善;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 是的,主耶稣成全了这个。但他没有去消灭罗马统治者解放犹太人,而是自己上了十字架。他难道没看见罗马人欺压犹太人吗?他看见了,他看得一清二楚,但他要救的不仅是犹太人,还有罗马人,以至全人类。作为基督徒,我们不应该站在基督一边吗?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请允许我称呼您弟兄,因为我想您是基督徒。感谢您的关注、评论和循循善诱的启发。我把您的话放在这里和您讨论:
”不停止俄国的扩张,那下一次的战争就不是在乌克兰,而是在美国西岸或东岸了。美国帮助乌克兰,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我一开始也是这样想的,但后来我得到了许多和这种看法相反的资料,有些是第一手。我就开始怀疑自己的看法了,后来,随着战事的展开,我的思想发生了重大变化。不知您读没读过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那个时代的乌克兰如俄罗斯的度假胜地。也就是说,俄罗斯和乌克兰有历史渊源。乌克兰的俄罗斯人和俄罗斯从文化上更加亲近。我们真的知道乌克兰人的意愿吗?有些一手资料恰恰和媒体宣传的不同。这里我必须表明自己坚决反对俄罗斯挑起战争。这没什么可说的。

想想:要是作者被抢了,在一旁的路人说:我们不能支持一方对抗另一方 ... 然后坐看版主被抢个精光?
国际社会可是没有警察的!
---这也是我起初立场的原因。但后来,我发现,国家和个人完全不同。国家中的统治者和被统治者更加不同。如果个人碰到别人被抢、被欺负,我们每个人都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但国家就未必正确了。您和我都不认识泽林斯基、普京和拜登,我们也许永远不会认识和了解他们。我们对他们的认知是从媒体上来的,而媒体从来都不是客观的。所以,我更相信第一手资料和常识。想想如果派您或您的儿子去上战场支援乌克兰,您愿意吗? 您会说,我们不派人,只是出钱。我同意,但您想过出钱让别人替我们打仗是不是有点不地道?难道我们有钱就可以牺牲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的生命吗?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以赛亚书 1:16-17

你们要洗濯丶自洁;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要止住作恶;
学习行善;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不停止俄国的扩张,那下一次的战争就不是在乌克兰,而是在美国西岸或东岸了。
美国帮助乌克兰,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

想想:要是作者被抢了,在一旁的路人说:我们不能支持一方对抗另一方 ... 然后坐看版主被抢个精光?
国际社会可是没有警察的!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岛大侠'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和评论。更要感谢您的第一手资料。您的资料跟主流媒体所提供的完全矛盾。非常宝贵,在此感谢。也谢谢您鼓励的话语。我深知自己不是什么明白人,但却愿意学习。谢谢您和大家不吝赐教。在这里,我不想评价泽林斯基,也不想评价普京,更不想评价拜登。无论他们的位置多么显赫,无论他们的影响有多大,我们作为普通人的尊贵和荣誉一点不次于他们。同样的,无论他们做了多少恶事,我们每个人心里的贪婪、凶恶也不次于他们。只是我们没有机会发挥而已。我做此文用的是普通人的常识,目的是向自己提出一些不能回避的问题:在专家满天飞,假信息到处有的今天,我们普通人是不是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如果我们的判断是错的,我们还要不要坚持走完自己的认识过程?我们该不该相信比我们有点儿什么的人、事、团体、政党、政府?其实,我的观点的对错其实无关紧要,我个人的被评论的感受也无关紧要,紧要的是我必须思考。。。只有这样,当权力要我相信、跟随时,我才有可能说不。
青岛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认同你的观点,难得不被媒体左右的明白人!去年在邮轮上见到不少邮轮公司雇的乌克兰服务员。据他们说,大部分乌克兰人民痛恨泽连斯基和他領導下腐败的政府。据说乌克兰政府官员在战爭之前已把家属转移到国外,泽连斯基为了连任让战争持续,继续发战争财。理由是战争时期不能选总统。如果現在战爭結束了,他是肯定会落选的。我的客房服务员是乌克兰做警察的,说了很多关于内部腐败的事例…他们对美国支持战争非常不以为然。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这是您的第二次评论:“估计楼主可能是一个信教的川粉,想法与川普几乎一样。普京的邪恶不差于希特勒,对内杀害政治对手,对外扩张,公然入侵乌克兰这个主权国家,如果他生于上个世纪,他与希特勒没有两样”。 我信基督,但不是川粉。他的想法如何,我了解得不够,还望指教。我想普京杀害政治对手,我不会反驳,我的了解都是二手货,没资格判断。但您说他的邪恶不差于希特勒,希望听您的进一步解释。不过,无论普京如何,普京个人不在我文章的讨论之内,恕我无法继续。如果您不“估计”,不用假设,而用事实,把您的讨论范围限制在文章所及的范围内,我会更容易接受,讨论才能深入下去。我会学到更多。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楼主可能是一个信教的川粉,想法与川普几乎一样。普京的邪恶不差于希特勒,对内杀害政治对手,对外扩张,公然入侵乌克兰这个主权国家,如果他生于上个世纪,他与希特勒没有两样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国1号'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和评论。“美国是世界领袖和世界警察。它的角色决定了它不仅需要卷入战争而且可以发动战争”正是我这篇文章要批评的。忘了神的美国会把自己当神,为自己卷入或发动战争找理由。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感谢您的关注和评论。帮助打击希特勒和参与打击日本霸权的战斗和现在的俄乌冲突完全不同。1.美国没有在开战时加入,而是到最后,希特勒的灭犹和惨无人道为美国社会认识。不阻止没有办法。2.日本不偷袭珍珠港,美国恐怕不会参战。3.美国出兵,没有只叫别人流血。4.普京不是希特勒。 不过,您说的一点我能接受,就是“任何”太绝对了。我其实想说的是俄乌战争,通篇讲的都是俄乌战争。题目欠妥,是真的。谢谢您的指点。
美国1号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世界领袖和世界警察。它的角色决定了它不仅需要卷入战争而且可以发动战争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观点太幼稚和荒唐了. 如果这样,当年的美国也不应该去欧洲对抗残杀犹太人的德国法西斯,不应该支持中国的抗战与消灭日本法西斯. 如果你这样想的话,建议你找个隐藏的寺庙或者教堂修炼去吧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信马由江'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和评论。你说的“不应该有警察,应该让各类纠纷自我解决。”似乎误解了我的意思。1. 警察是要解决问题而不是要让双方打得更厉害。2.自诩警察显出傲慢,傲慢激发傲慢和不理智。3.纠纷从来都是自我解决的,任何一方要接着打,仗都停不下来。被打服了停下来的战争早晚还会再起。4.荒唐的是这场战争。一方首脑为了自己的理念挑起战争,另一方首脑为了“正义”;一方的后面为了同样的理念,另一方后面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牺牲别人家的年轻人的血;有哪一方真正想过,一颗子弹打倒的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反正做决定的人不用上战场,他们的孩子也不会去。“正义”、理念和生命相比算什么?!这场战争不过如学校霸凌事件而已。美国如果真的要为乌克兰讨回公道,就应该派兵,牺牲自己的血!!!躲在后面,让别人往前冲,算人吗?对不起,有点激动。不是冲您,是冲着道貌岸然的政客和没有良知的媒体。请原谅。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荒唐。相当于说,不应该有警察,应该让各类纠纷自我解决。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nkerRd'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评论与支持。这篇东西虽然是我个人的思考,但我觉得还是有一点价值的,最起码能够抛砖引玉。和最亲密的朋友、家人意见相左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我愿意追求真理,哪怕真理和我的观念有根本的冲突。所以特别希望有别人的帮助,尤其是能看见我盲点的朋友的提点。谢谢您的宝贵支持和替我寻求帮助。万分感谢!
zankerRd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思考性的观点很能代表普罗大众,不愿有战争,过好普罗大众的生活。应该受到支持。反对者可以说说你的观点,博主所有的回後都麦明了这一愿望。也非常理性有修养。也许有类似思考的人并不多,可我们不能否认愿思考,特别有自已的思考更少,所以见文又不同意的也请你说说你的观点。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批评。我承认我的历史知识有限。就请您用您渊博的历史知识告诉我我的问题所在。提前感谢了。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玻璃坊'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和评论。世界需要美国,美国需要世界,一点不错,但利益交换恰恰是战争的催化剂。这篇文章的目的正是针对它的。您说的“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归咎于”西方精英们的傲慢自大和自始至终的以俄罗斯为假想敌‘”既不符合事实,也反应了某些福音派基督徒追随川普的盲从,我需要您的进一步解释。我这里有一个链接可以证明我的观点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NATO_exercises)。另外,您说的“某些福音派基督徒追随川普的盲从”我接受起来有点儿困难,不知您是否可以进一步解释。我不是福音派基督徒,也不是川粉。“盲从”无从谈起。请您原谅我的较真儿,希望您帮助我看到我看不见的方面,让我的想法离现实更近一步。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和评论。您说得很有道理。我承认我的眼睛只能看见事实的一部分。这就是为什么发表这篇文章的原因。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I understand. Thank you.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Sometimes, I can find them in me. So, I'd like to pray for them and myself.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thoughts.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attention and insightful comments. I really learned something!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我们已经从阿富汗撤军了,为什么还要干涉其他国家的事务?
--------

请多学历史,而不是在查经会上凡尔赛。
玻璃坊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从奥巴马开始美国已经开始不干预和最小介入,但是“不介入任何战争”太绝对也是不可能的。
现在的世界是美利坚治世(您去了解一下 罗马治世 和 不列颠治世),美国主导世界也从中取得了利益,换言之世界需要美国、美国也需要世界。
不客气滴说,从您的评论看,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归咎于“西方精英们的傲慢自大和自始至终的以俄罗斯为假想敌”既不符合事实,也反应了某些福音派基督徒追随川普的盲从。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您太善良了,可惜被善良蒙蔽了眼。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By " people " I mean " some people ".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People are never stupid. They are just not kind enough to notice the reality.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1.If we don't fight the invaders, we will be forced to lose our identity and end up speaking the invaders' language
2.If we wait for samaritans, there will be no samaritans left! Become a samaritan!" -
I hear people say this and that to defend America's role in this war.
No language or territory is more valuable than human life. Nothing is worth fighting for until the last man standing/alive.
If there were no men left, who needs the language and the territory?

" By helping Ukraine America can test and improve its new weapons without putting boots on the ground!"-says a podcaster

So can countries who help Russia!

Besides, Ukraine soldier's life is just valuable as an American soldier's life.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boy' 的评论 : 谢谢关注与评论。请再讲讲,我好像没懂。谢谢。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是的。谢谢关注与评论。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那你就不可能会用中文发帖了。会的将是日文。当然你可以说那也没有什么不好,我也部分同意。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请支持战争的自己上战场。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和评论。您说得有道理,我们每个人都有看不到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发表言论,如同智力上出现障碍。这就是这篇文章的目的,希望您指出我的盲点。我在此洗耳恭听。感谢!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智障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_Spade4'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John_Spade4 回复 悄悄话 理性的观点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和评论。也被您的真性情感动!我承认邪恶势力的存在,但我不认为这种邪恶只存在在邪恶势力那里。比如,西方精英们的傲慢自大和自始至终的以俄罗斯为假想敌的北约联合军演让他们在政治上犯了许多错误,把俄罗斯推向不好的一边。提供一个链接供您参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NATO_exercises。这里我完全不想为普京辩护,但事实似乎不像主流媒体说的那样。这篇文章只是我自己不希望被任何媒体洗脑的一个努力。再次真诚地感谢您的评论。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看什么玩笑,二战以来,美国主导世界秩序,是世界经济飞速发展的80年,然而一些邪恶势力搞破坏,不铲除,邪恶势力就会膨胀,破坏世界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dems' 的评论 : 感谢您的关注和评论。愿闻其详。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懦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