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天我投票

(2024-03-05 04:07:17) 下一个

 

今天我投票

使女

 

            早上,我拿着两张选票去我家附近的一个投票站投票,一张是先生的,一张是我的。

            到了投票站,一个亚裔小伙子热情迎接。我把先生的选票投进了一个放在进门桌子上的选票收集箱里。我的那一张我要求扫描。小伙子显然对业务不大熟悉,去请教别人。回来后把我引到一个服务台前,又问我是否需要中文服务,我婉言谢绝。

            其实,我并不是不想要中文服务,毕竟是母语,交流起来还是方便。但我希望给这个小朋友一个锻炼的机会。整个投票大厅八个志愿者没事儿干,对我的服务显然是每个人都希望做的事儿。

            小伙子核对了我姓名、地址,和别人商量后,为我重印了一张选票。这时,一个墨西哥妇女过来要收走我的原始选票。我反对,因为我不想给任何人机会让我投两次票。这位妇女执意要收,我再三反对,告诉她这样做没道理。后来,这个投票站的主管,一位白人妇女走过来告诉墨西哥妇女我可以保留选票。墨西哥妇女冲我笑笑说:规定一天一变,很难跟上。我说:是的。给了她一个台阶。她识趣,不再说话。

            小伙子继续为我服务。他问:你是希望用触摸屏,还是纸选票?我问他处理上有什么区别?他答不上来,就叫来了一个华裔女人。这位华裔女人虽然用英语说没什么区别,但却用中文暗示我要纸选票。我心领神会。在这里声明,我毫无意思说触摸屏会有什么猫腻,但我相信这位华裔女人的暗示一定有她的道理,因为她告诉我她做志愿者已经很多次了,相当有经验。她用中文暗示显然不希望同事听懂。

            于是,我用新印出的选票誊写了我原始选票上的内容。做完之后,投票站主管引我去投票机。我输入了我的选票,核实了输入的内容,做了一次修改,再重新输入,重新核实,最后,投出了我神圣的一票。主管祝贺我,并把我往外送。

            我看没有别人来投票,主管有大把的时间,就问主管几个关于选民权利的问题。在选举指南中《选民权利》的第二款是这样说的:如果您是注册选民,即使您的名字不在名单上,也有投票权--您将使用临时选票进行投票。如果选举官员确定您有资格投票,您的投票将会被计入。我问她选举官员如何确定这位选民是否有资格。她说系统里能查到。我反驳说,临时选票的使用者就是没有在名单上的选民,如何能查到。她告诉我要相信专家。我说,这我做不到。我得明白这个过程才能信。她还是说那些跟我的问题无关的话,要我相信专家。我说:如果你们当场交叉核对身份,不是很简单吗?她答不上来。

            我又问她关于《选民权利》中特别通知的第三条的问题。 特别通知的第三条是这样的:如果您是新注册的选民,根据联邦法律,您可能会被要求提供适当的身份证明或其他文件。但请注意,即使没有提供文件,每个人都有权进行临时投票。我问她,假如我不是公民,因为你们不察身份,我还是能够投票,对不对。她不愿直接回答,不耐烦地重复要我相信专家。她离开我时并没有告诉我到哪里去问我的问题或介绍另外一个能回答我问题的人。

            我刚要往投票大厅外面走,另一位上了年纪的白人老头上前对我说:谢谢你投票。还要感谢你问这些问题。他又问我:她告诉你谁能解答你的问题吗?我说没有。于是,他帮我叫回主管,让她给我提供一个电话号码(408299-VOTE。而那位接待我的小伙子在我走出门外时追上我也感谢我问那些问题。

            其实,我在一周之前就打过(408299-VOTE。在大约一个小时的通话中,前后有三个接线员和我通话。我问的是同样的问题。第一个说是要请示主管,要我等等。我等了,从3:27pm 等到3:42pm,电话里还是音乐。我决定挂了电话重打。第二个也说要请示主管。后来电话自己断了。我只得再打。第三次接我电话的人说的英语非常难懂,说要请主管回答。后来一个人来了给出了解释,说是不想和来投票的人发生冲突,所以就让他们用临时选票投,等专家最后分辨。我真的不能满意这个解释。难道投票站要让来投票的人误以为自己有资格投票吗?那不是对人不够尊重吗? 那天,我就想我得去当观察员。

            下午我去做了观察员。在一位华裔志愿者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收票、拆票、复制被污的选票、比对签字、计票的程序。总的印象是有很多大机器,约有100人在工作,复制被污选票和比对签字都是两人一组。据介绍,这两个人彼此是随机组合。我忘了问他这两个人是否是天天在一起。

            我把一周前在电话里的问题问了这位陪我的华裔志愿者。他说他们从不查证件,也不能查证件,因为这是法律。他建议我把我的问题写个电子邮件寄到Registrar@rov.sccgov.org.

            在回家的路上,我回想今天所发生的。2020年的大选把人们分成两个对立的两派。一派认为有舞弊,另一派认为没有。我不想纠缠过去的事,但确实感觉我们加州的选举有改进的空间。

             如果没有邮寄选票,都是当场计票,就不会有弄污选票的情况,也用不着复制选票。如果在投票前交叉核实身份,就不用比对签字。这两个工序费时、费力。把这两个工序除掉,能省出多少纳税人的钱啊!一个投票站,八个人服务我一个是不是有点太浪费了,显然,工作量不够。虽说他们是志愿者,可是都得付钱给他们啊!如果全州放假一天,专心选举,人气旺,比催票的效果一定不差,各投票站集中运转也避免浪费人力、财力资源!这次选举的地方官员信息几乎没有,职责描述也是没有,选民几近盲选,选举意义何在?从得到选票到选举日只有一个月,实在太匆忙了。志愿者没有得到很好的培训,难免让人产生疑惑。

            我想,我这就把我的想法写到Registrar@rov.sccgov.org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民伯伯'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该是这样。谢谢您的评论。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和关注。也谢谢您让我长了点儿知识。不过,我还是挺乐观的。那些志愿者中很多人都为我指点迷津,说明了人心所向。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让加州不正常的情况变过来。您的那些知识写出来,就是贡献了!
农民伯伯 回复 悄悄话 我建议将大选日定为公共假期,同时取消邮寄选票,残疾人除外。这样的选举更有公信力。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并尽力而为。您的一票很重要。加州Sunnyvale 2023年有一篇报道讲的是Justin Wang vs Murali Srinivasan对决。他们在选举和两次重新数票中一直是平手,最后是抽签决定胜负的。玄吧?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我很同意您的说法。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德州很棒!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knowmore' 的评论 : 所以,我们才需要提高。谢谢您的评论。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knowmore' 的评论 : 我想是那位志愿者对业务不熟的缘故。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西方国家的投票。美国是最不可信的了。

澳大利亚是当天投票,当天出结果,第二天新总理上任。
法国是在七十年代就取消了,邮寄选票。都必须是纸张选票。

从宏观上美国的选举投票制度不可靠。注意那些小细节已经是没有用处了。
这就是这些年来在美国观察到的事实。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基本不参加初选,但11月份的选举从来没错过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统无疑有许多漏洞,在很大程度上基于自觉遵守和诚信。所以只要没有系统性的,有计划的欺骗行为,结果就会得到承认。在候选人得票数接近的情况下,这个系统就显得问题很大。我个人认为在民主的过程中,投票是最差的解决方式。充分的讨论,言论的自由,相互的尊重是民主最主要的部分。在理想的情况下,得到大多数人支持的选择就是民主的结果。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在德州,一定要ID 才能投票,我刚刚去投了票!
toknowmore 回复 悄悄话 选举中的浪费是惊人的。专门定制的投票机, 偶尔用几次的iPad, 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但是不能查ID,随时可以换Party选自己想要的(没有限制换几次)等等,都是参与之后才找到的。
toknowmore 回复 悄悄话 南加州这边:如果Voter不愿意给出带来的选票,没有人可以强迫。我们(Poll Workers)拿到无效选票(因为你准备在,或已经在投票机上投票)会在上面写上surrendered然后当作废品送回选举办公室。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_亮光' 的评论 : 在这个问题上确实不看好,四年前监督者可以把整个投票点的这么一整面墙的玻璃窗肆无忌惮用卡纸封了,太多类似确凿证据,最后是什么?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川普煽动暴动,而真实的是川普上了民主党挖好的坑。买张飞机票需要出示身份证明,选举这么大的事儿反而不能验明正身,你说还哪来的王法可以治这群蛀虫的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我不这么悲观。无论是不是特意留的没关系。我们普通人如果能起来监督政府,政府就不敢胆大妄为。毕竟,我们有宪法基础。我去当观察员时,发现在我前面有好几个已经观察过了。所以,表示不是我一个人有疑问,很多人都有疑问。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加州这么做不是有改进空间而是特意留出bug,全改进了漏洞全堵了那怎么办?所以不会改的,不更加过分已经算很好了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转发。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不放弃。我们华人要想融入美国大家庭,就得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能躺在别人为我们争取的公平、公正上。要我们一起争取。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已将你文章转发朋友。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_亮光'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本来已决定放弃这次投票,那下午拿着选票去投票站现场投票去。
mary_亮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千万别失去信心!我们一起来监督,来促进加州选举的公正。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我已经不相信加州的选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