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可发誓

(2023-02-15 15:59:09) 下一个

不可发誓

使女

 

     新約《圣经》玛窦福音第五章第三十四到三十七节这样说:“我却对你们说:你们总不可发誓:不可指天,因为天是天主的宝座;不可指地,因为地是他的脚凳;不可指耶路撒冷,因为她是大王的城市;也不可指你的头发誓,因为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白或变黑。你们的话该当是: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其它多余的便是出于邪恶。” 

     我在想,我们生活中会发多少誓言?听过多少誓言?有几句誓言能真正兑现呢?即使是兑现了的誓言意义又有多大呢? 没有誓言,一样可以做成功我们想做的事。

     人为什么要发誓?如果一个人笃定自己要做一件事,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把它做了,为什么要发誓呢? 发誓无非是给人听的,给别人,也给自己。它如同自己和自己订立契约,希望别人见证。这里面已经有了不信任的种子,目的是要自己和别人都相信我们的誓言。而如何遵守这一契约完全是自己的事情,别人只是见证了这个契约的訂立,而完全没有责任和能力保证这个契约被履行。有人遵守,有人不遵守,再正常不过。从根儿上讲,这种自己和自己的契约就是无效的。

     通常我们人类发誓都是指着什么发誓,或天,或地,或自己的生命,或其他别的什么神圣的东西。这个什么似乎能保证我们兑现誓言,但实际上呢?我们连自己的头发是白是黑都主宰不了,又何谈主宰其他?就算我们指着天主发誓,我们岂能主宰天主?

     主耶稣的这段话首先破除了我们对誓言的迷信,然后为我们展现了造物主和被造物的根本区别。那就是,只有造物主自己才能有誓言,因为只有祂才有能力保證兌現誓言。造物主天主的誓言就是爱。天主的爱最根本地体现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稣身上。

     被造物的任何誓言都无效,因為沒有辦法保證誓言的履行。人類的誓言或多或少,或自觉或不自觉地带有欺骗的色彩。被造物不可发誓,只应对造物主的命令发出回应,是,或者不是。其他多余的都不过是另一个虚妄的誓言,其实质不过是篡造物主天主之位,当自己的主,或当别人的主,把自己当成造物主天主。

     在天主的眼里,发誓是对我们有害的,否则,天主不会禁止我们发誓。誓言即潜在的谎言。发誓表明我们肯定将来的一个事情必定发生。我们真的能预测未来吗? 发誓的那一刻,我们的诚实就不在了,如同处女丧失贞洁。

     “我向天主起誓,我保证会一辈子爱你。”

      真的吗? 一辈子,人肯定会变。我如果变得不是我了怎么办?你如果变得不是你了怎么办?我怎么保证?天主听我的? 如果天主听我的,我又是谁?什么是爱?两个人所说的爱是一个吗?

      做为主耶稣基督的追随者,我们真的不可发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