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吃玉米的螃蟹和ChatGPT

(2023-01-16 01:19:03) 下一个

吃玉米的螃蟹和ChatGPT

使女

 

      在微信上看了一个短视频。视频是一个正在火上煮的煲仔菜 — 螃蟹煮玉米。一眼看去没什么特别,定睛一看,眼睛都快掉出来了:一只活螃蟹正在用它灵巧的螯,一粒一粒地把和它一起煮的小玉米段儿上的玉米粒儿钳下来放到嘴里,不疾不徐有滋有味地品尝,浑然不觉自己正被煮着。对于那只螃蟹来说,岁月实在静好。

      最近花了不少时间玩儿ChatGPT。我告诉它我需要什么样的诗,它就一分钟内给我呈现了出来,合辙押韵、意境深远。我让它写一封情书,它就交给我一段无比动人、文采飞扬的文字。我告诉它我的观点,请它以我的观点发表文章,它一会儿就完成了,读起来有理有据、礼貌得体。不得不承认,如果我写,恐怕不如它写得好。我叫它就我学生的阅读资料设计一些问题,它所设计的问题比我自己想的还要好。我逗它说我爱它,问它爱不爱我,它回答我说它不具有情感和爱的能力。我问它怎样撒谎,它对我说教了一番,提醒我这样做是不对的……简直酷毙了!

    《纽约时报》评论说ChatGPT是目前最棒的对公众开放的聊天机器人,特别擅长回答开放式的问题。这家报纸还预言,它将挑战Google,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帮手。《财富》杂志认为他的出世是2022年最大的新闻。《新闻周刊》表示它所写的文章比大学生写得好。《华尔街日报》透露一个事实,让ChatGPT写AP英文考试的文章,结果通过了考试。听在这方面是专家的朋友讲,现在不仅有聊天机器人ChatGPT,还有能画画的机器人,具有立体设计能力的机器人,能编剧、设计分镜头的机器人等等等等。这位朋友居然给我看了世上第一个由AI编导的电视短剧。这个短剧六分三十九秒,名叫《安全区》。

      人工智能正以比我们所能够想象的快得多的速度进入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命运。

      我突然记起了那个微信中的小视频。现在沉溺于ChatGPT的我们是不是有一天会被它判决职业死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