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桃花吊坠(6)

(2024-04-14 05:42:15) 下一个

6.

转眼就是初春。天气依然寒冷,可是草色开始泛青,树枝也抽出细细的嫩芽,迎春花率先开出黄色的花朵。

姜桃带了一束雏菊来到曾凯的公寓。曾凯是一个说到做到之人,他履行了他的邀请,做了一桌菜在家里招待姜桃。

曾凯也是租一个一卧室公寓。姜桃的客厅放的是沙发和电视机,曾凯的客厅也就是他的工作室,一边是办公桌,一边是摄影用的灯光道具,还散放着一些画架。办公桌边上是一个书架,放了一些曾凯设计制作的饰品。墙上挂了许多画,都是现代摄影艺术。房子不大,但有着浓浓的艺术气息。

姜桃和曾凯一起做网页时来过这里拍照。姜桃问曾凯拿了一个玻璃花瓶,将雏菊一枝枝地插入花瓶中,放在吧台上。曾凯戴着一个围裙,在厨房忙碌。他笑着对姜桃说:“最后一个菜了。”吧台前有张高椅,姜桃就坐了下来,一手支颐着看曾凯做菜。

有人说过,做菜的男人最性感。从姜桃的角度,正好看见曾凯的侧面。他戴着一条格子围裙,更显得腰细腿长,专心致志地在炉子边翻动颠勺,别有一种帅气。这个男人是如此多面,他是艺术的、敏感的,又很接地气、很温暖。姜桃看着他,只觉得曾凯整个人闪闪发亮,她的眼睛里有流星滴落,心中有无数桃花盛开。

曾凯做了盐水鸭、酸菜鱼,还有凉拌芦笋和肉醸茄子。他们在绛红色的玻璃面餐桌上就餐,樱桃木的圆桌,精巧结实。姜桃发觉曾凯家具不多,但每一件都很有品味。姜桃一动筷子,更是赞不绝口,盐水鸭鲜嫩,酸菜鱼酸爽,茄子糯软,芦笋清口,曾凯的厨艺堪称一流。她想起赵乐乐的话:“学艺术的不稳定靠不住,做网络的实在多了。”可曾凯虽然是学艺术的,也明明很实在、很接地气。

“你的厨艺怎么会这么好的?”姜桃的眼睛里满是钦佩和欣赏。

“我是个享受生活、享受美的人,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会尽量去享受、去发掘。美食、美图、美丽的首饰,我都喜欢,都会努力去尝试;音乐、绘画、书本、影视,也都带来美的享受,拓展了生活的意义,我也都喜欢。”曾凯侃侃而谈,姜桃不住地点头,心里对于曾凯越发好感。

天色完全黑了下来,暖橘色的的灯光显得格外温暖明亮。他们边吃边聊。 姜桃看着花瓶里的雏菊就随口说道:“用雏菊做耳环也很漂亮,虽然我喜欢桃花,但是雏菊的耳环可能更受欢迎,尤其在美国。” 曾凯眯起眼打量了一下雏菊说:“雏菊的花形确实很有特色,我试试。“他又笑着对姜桃说:”桃子,你真是我的穆斯,我的天使......“这样的话他说过很多次,可是今天在这样狭小的空间、昏黄的灯光下,氛围更加暧昧。姜桃又一次在心里腹诽:这么好的气氛,他为什么就是不逾越一步。难道真如乐乐所说,他可能是同性恋?

姜桃风轻云淡地说:“你太给我面子了,其实我在你书架上看见你已经有雏菊的设计了,你比我更早想到。“

曾凯说:“不一样,我虽然想到了,但还没有完成。你提到它,重要性就不一样了。“他说这话的时候眉眼格外温柔,姜桃觉得自己要融化在他的目光里。

“你嘴真甜。“姜桃轻嗔道,她接着又试探地问道:”你这么会哄人,周围女孩一定不少吧?“

“并没有。” 曾凯笑着说道:“上一个交往的女朋友也已经分手快一年了。”

姜桃心中安定了一些,他有过女朋友,他不是同性恋,他现在没有女朋友。她的眉眼舒展开来,说话更加大胆:“为什么分手啊?你这么好,一定是她的错。”

曾凯似乎不愿多说,他淡淡地说了一句:“无所谓谁的错,主要是三观不合。”

姜桃想我们三观很相合,聊什么都那么投契,只要你说做我的女朋友吧,我当即答应。

“你呢?你这么好,追你的男生一定很多吧?”曾凯把话题转到了姜桃身上。

姜桃想到乐乐提到的激将法,她便说道:“读大学的时候确实不少,现在没那么多了,不过最近有一个,跟我是校友,很巧,正好在一栋大楼工作,我们那楼有十多个公司。“

曾凯一听,眼神明显流露出不安,瞳孔微扩,他说:“还是第一次听你说起。不过你这么优秀的人,这也应该是常态。你怎么想的?你喜欢他吗?“

姜桃实话实说:“说不上喜欢,但不讨厌。他各方面都不算出色,但也都在平均以上。比我早到美国一年,工作也稳定,人也很稳重,已经买了房子。 “

曾凯听了,额头紧皱,唇角微垂,如同阴云掠过月光,眼神中闪过一丝痛苦和纠结。

“我妈一直催婚。你觉得我要接受他吗?”姜桃逼着曾凯表态。曾凯对自己是否有意,就看他怎么回复。

姜桃看着曾凯,眼睛里满满的情意已经充分表明了她的心意。曾凯的神情迟疑不决,他盯着姜桃胸前的桃花吊坠,脸上流露出极其悲哀的神色。最终他说:“祝你幸福!”

祝你幸福,这四个字,看上去是美好的祝福,可是如果是自己心悦的人对自己说这四个词,那是比寒冰更冷、比刀剜更痛。姜桃楞了一下,随即就红了眼眶。

她咬住嘴唇,又问了一句:“你确定?!“

曾凯低头不语。

“我还有事,回去了。” 姜桃站了起来,跟他们第一次见面一样,她匆匆离去了。

初春的夜晚依旧寒气逼人,姜桃的胸脯一起一伏,她第一次全心全意地喜欢一个人,不料被婉言拒绝了。她整个心如同落入冰窖中,身体如秋叶在发抖。

回到家里,姜桃和衣躺在床上,泪水从眼角滑落。他没有女朋友,他也不是同性恋,他只是不爱自己。他没有骗人,也没有玩弄感情,都是自己自作多情。

姜桃在床上躺了很久,直到听见一阵响亮的铃声。她一看,又是母亲打来的视频。她到卫生间洗了一把脸,才接起视频电话。

母亲微微发福的脸出现在视频里,她又开始她的催婚言论:“我昨天上街遇到你中学同学小青了,她女儿都四岁了,小孩好可爱。你马上就30了,个人问题要抓紧。女人过了30就更难了。“

母亲诸如此类的话喋喋不休地说了好多次,姜桃平时也就一耳进一耳出,今天她有些不耐烦了,便说:“好了,过两天我就找个男朋友。”

母亲的眼睛瞪圆了,满脸都是笑意:“有目标了?”

姜桃点点头。

========================

 

《世界日报》3月22日起连载

连载17

连载18

连载19

连载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