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灿灿芝麻大饼,雪糯糯开花米糕

(2023-08-22 05:17:50) 下一个

这些日子,每次刷文学城的博客首页,就会看到黄金大饼的图片,很是诱人。

点进去是燕京夜话的美食贴《黄金大饼 - 我家大厨的手艺》,芝麻大饼看上去金灿灿香喷喷,被馋着了。

想吃就动手做。我在网上找了几个方子,最后锁定小高姐的方子。我很喜欢小高姐的美食视频。

芝麻大饼

面团:
中筋面粉 2.5杯 390克
温水 1 杯 250克
酵母 1 茶勺 4克
盐 1/4 茶勺 2克
油 2 汤勺 22克


油酥:
油 1/4 杯 50克
面 1/2 杯 80克
葱白 1/2杯 30克 (我用了全葱)
盐 1/2 茶勺 4克 (略淡,可用5-6克)

做法:
我将做法简化了一些。
1.将面团的料混合一起,揉成一个面团。静置发面30分钟到1小时。
2.面团发面的时候,做油酥。将油酥的料混合(除了葱之外)在一起搅拌均匀。葱切葱花。
3.案板上撒些面粉,擀成一张大饼,然后均匀涂上拌好的油酥,再均匀撒上葱花。
4.将饼从一边卷起成一长条,然后再将长条盘起来成一圆形。将缺口处捏紧,压扁擀成圆饼。
5.饼上抹点水,放芝麻。再用擀面杖将芝麻压实。
6.锅中放油,将饼放入,两面烙得金黄,就可以开吃了。

外脆内软,香酥可口,碳水带给人幸福感:)

切一大片,给儿子的爱心午餐。

我和先生也吃了几片,都喜欢得很。剩下的拍张照片。

芝麻大饼朴实厚重,让人想到燕赵大地的慷慨大气。另有一款小吃,开花米糕,则有一种南方的精致婉约。

开花米糕

开花米糕,顾名思义,开出花儿的米糕,名字美,形状也美,做法却极其简单。

用料
粘米粉200克
牛奶200克
糖50克
无铝泡打粉6克
蔓越莓干 10克(没有可不放)

做法:
1.将所有原料放一杯子里搅拌均匀
2.将搅拌好的面糊倒入模具杯子。静置5分钟。
2.开水上锅蒸12分钟左右,关火等5分钟再拿出

刚刚出锅的开花米糕。为了做米糕,专门买的模具杯子,花花绿绿的。家里蔓越莓不多了,稍微放了几颗点缀下。

脱了模具更好看,雪糯糯的精巧可爱。味道甜绵软糯,米香萦于舌尖。

又做了一次,这次用了140克粘米粉,60克糯米粉,静置了15分钟,口感更糯,花儿也开得更大。

金灿灿芝麻大饼和雪糯糯开花米糕,是近期新学的两道美味点心。一款有着诱人麦香,一款散发清新米香,好吃又易做。先生在减肥,可也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

每次新学美食都要记录下来,否则会忘了做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开花米糕我最喜欢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总好久不见,谢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沫总太能干啦!点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有天賦的人都是幸运的人,车城让人羡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芝麻大饼开花米糕,一晃眼看成芝麻开花:)谢谢麦子,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味道还行,肯定比不上日本的美食:)问好王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米糕做法超级简单,祝成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文笔和厨艺都超级棒,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给我的小说捧场,感激还来不及,海涵从何谈起:)禾儿心如琉璃,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也不敢多吃,偶尔还是忍不住吃一点~~问好山山~~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我不神,要說是廚子也夠格,都因小時媽媽教我很多,凡是動手的事兒,無論做菜還是做工程,都算有些天賦。正因如此,領導時常批評我不思進取,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芝麻大饼和开花米糕,一南一北,太诱人了,都喜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味道一定好极了,馋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开花米糕要学学,谢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大晚上啊,看到这么多美食,还是碳水,折磨人呢。。。。。
黄金大饼和我们家的样子很像:)要学着做米糕!谢谢沫沫分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青葱核桃饼,我给不同的朋友做,做一次,就被狠狠地夸一次,所以就又一次记起了水沫的好。:)谢谢水沫详细介绍电视剧,试试《长月烬明》。
另,想说一句,沫沫的新小说,禾儿总在那里胡言乱语,望沫沫海涵。:)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我现在都不敢做这些,怕血糖超标,我现在的饺子皮及包子皮都加了杂粮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它是会自动开花的,我这开得还不够大。第一步后要静置5分钟,忘写了,等下了首页加上去。问好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大饼和米糕都是我爱,我也喜欢小高姐,她的方子我也常常用。这开花米糕好看呢,快要蒸熟时要口上要剪一下吗?还是它自动会裂开的?谢谢水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的对,两种食物真是气质不同,一个好似关东大汉,一个好似江南美女:)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芝麻饼和米糕都喜欢,一个大气,一个温婉,气质不同,诱人是一样的。谢谢沫沫大厨的好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纽约好吃的真不少,现做现烤的一定好吃。沈香往返台湾和纽约,都是美食之地,口福不浅~~~谢谢沈香,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的认可和鼓励~~~只是文学城比我厨艺好的大把人在,哪里轮到我出菜谱~~~~而且现在擅长厨艺的都在油管做视频了,好像没有人出菜谱了吧:)时代变化真快,纸媒也是越来越式微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跟园园姐同好:)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祝成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跟你师傅一样,圆圆因为盐水鸭、禾儿因为核桃酥都谢我好几次了:)
我最近在看《灼灼风流》,剧情还可以,但是滤镜开太大了,配音也不太搭,就是一下饭剧。另外《一路朝阳》还可以。如果喜欢年代剧可看《母亲的草原父亲的河》。古装剧前段时间不错的剧有《少年歌行》,《云襄传》,《长月烬明》后面有点乱但前面不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啊,下次一定要试试卤肉片,一定超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珍珠奶茶里的珍珠我都是买现成的,弄弄自己做确实不容易,好像要用木薯粉~~~问好弄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芝麻大饼确实瓷实,大量的碳水,不过我有时很喜欢吃碳水,碳水真的会让人快乐:)谢谢蘑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做的麦香芝麻大饼和米香开花米糕都好馋人,我先生最爱芝麻大饼,纽约有一家餐馆,叫“南北和”,他家做的芝麻大饼就跟水沫做的一模一样,非常好吃,每次我们去必点一个芝麻大饼,现做现烤,20分钟。我倒喜欢米糕,松松软软的,特别爽口。赞水沫好厨艺好文笔!改天我也试试做芝麻大饼。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多谢琴音光临留言,糖发糕我也做过,在这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2301/28276.html

最近喜欢吃米糕,试做了一些。黄金饼里加玉米面是不是更加金光灿灿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向燕京学习,燕京的黄金大饼还在博客首页,已经好几个星期了,真是挡不住的诱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出手毕是精品:)现在天热,很容易发面。给儿子的午餐都是随便做的,最近也很少拍照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車城一定是神厨:)我做点心全是看食谱学会的,做出了会很开心,家人爱吃更开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多才多艺的云儿好,“弃笔从食”这个词用得有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这个米糕就是加baking powder,也不用等发酵,特别简单,祝成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过誉,我都是一般般的水平:)谢谢苏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中间很松软的,多发一会会更松软~~菲儿真是热心人,家里又来小留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黄金大饼,名字多响亮~~我这就随便一写,丹哥的美食大帖才是充满情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夹上卤肉片,下次要试试这个吃法,谢谢梧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最爱美,就喜欢美美的可爱的东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经常在party上吃到类似的大饼,每次都极受追捧,问过做大饼的,又都说不难做,但我从来没有要过方子。
水沫写的菜谱,从用料到步骤,如同优秀程序员写的代码,简单又清楚。大饼的做法便于模仿,让我有了试做的动力。建议水沫出一本菜谱,我第一个捧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两种面食都好学好做,都是俺最爱的面食!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准备学着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青葱核桃酥饼好吃极了,配方,我已经给了好几个朋友了。多谢沫沫!

沫沫现在在看什么电视剧?我看完了《长相思》,不知道看什么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发面大饼,最没有抵抗力,沫沫还加上了油酥和芝麻,真是馋得流口水了!一块大饼哪里够吃呀?:)如果再夹上梧桐兄的卤肉片,哇,赛神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好吃的:)诱人啊!我那天家来人,想做珍珠奶茶里的珍珠,找错了方子,结果是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和了一盆也不粘,一定是买错了面粉,那个卖东西的推荐的,倒了霉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两个都爱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芝麻大饼看着真香,但太瓷实了,得抵制诱惑~~雪糯糯开花米糕小巧可爱,可以学起来,谢谢水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美味!描述好文艺,读来又好有现场感!喜欢黄金饼,我做的时候喜欢放点玉米面。雪糯糯像我喜欢的冰糖发糕,不过是用发酵粉,会有透明感。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做的芝麻大饼真棒!开花米糕发的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1

哈哈哈,丹哥文采真好。:)

看见沫沫说芝麻大饼外脆内软了,我有时候发得不够好,试试沫沫这个配方。我也喜欢这个熏三文鱼,阿拉斯加还带了些各式三文鱼回来。沫沫多分享给儿子做的美食,这样我可以有些idea,好久不正经做饭了,要准备开伙了,哈哈哈!:)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做菜從來不看譜,完全理解不了沫沫的作法。
但是知道一點,高興、娛快、享受就對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今天是啥日子呀,水沫弃笔从食了,美食的确诱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赞同小树。 喜欢雪糯糯。 这个米糕只用泡打粉就可以吗?就是 baking powder ? 太可爱了, 学做!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口水磁溜磁溜直冒。沫沫太有才了,入得书房,进得厨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沫大厨又回来了,喜欢,这个米糕要学做,正好家里要来个小留。这个芝麻大饼有点像上海的羌饼,这个配方做的中间松软吗?燕京的美食也很棒,向大家学习!:)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作家笔下的生活,充满了作家的情怀:“芝麻大饼朴实厚重,让人想到燕赵大地的慷慨大气。另有一款小吃,开花米糕,则有一种南方的精致婉约。”
俺也常常做芝麻大饼,俺们那地方也叫她黄金大饼。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哇,我的最爱!俺老家称“大炕餠”,过一段时间我就会想吃大炕餠,皮脆芝麻香,里面松软,层次感强,咬口极好。夹上卤肉片,味道好极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啊,喜欢雪糯糯~~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